以下是台南市賴醫師和普獻長老的對話,長老以臺語自述自己的身世,及出家弘法的過程,並接掌元光寺住持至今。內文共分五段:一、家世環境 二、剃度出家 三、軍中生活 四、隨侍長老 五、住持元光。

***本文以臺語漢字呈現,請陳世明博士校對指導,以下是陳老師的創作。***

著作:臺語漢字學圖解講臺語其實不難等。

網路平台:陳世明老師教學平台,youtube網路平台

閩南語字典:陳世明老師閩南語字典平台。

三、軍中生活       

  伊就轉去,伊轉去了後,我就接着兵單,二十一歲兵單,欲去作兵,我也無轉去花蓮,我之戶籍抵花蓮,應當去花蓮坐車去,我抵台北直接,一直坐去台南訓練中心彼兒去,彼个衛兵看著一個和尚來,喂!和尚,這是作兵你來這兒創什,我就是欲來作兵,伊講你是什物部隊,我講我是花蓮,花蓮抑沒到位。哇!腹肚枵,無法度走去外口,去買這個菜食食,到四點外,官田之車才到位,看著花蓮車,我就和伊們作伙入去,啊!你和尚來欲創什,我講我欲來作兵,我彼時穿出家衫,哇找到我之單位了後,彼个連長講,你這個出家之,緊褪,這個兵兒衫予汝穿,好!汝之衫包包兒緊寄轉去,這兒沒使放出家衫,我講好,換兵衫。 

  伊看著我之學歷沒陋,英語什物攏會通,你坐抵這兒,創什?伊講彼阿兵哥新來之,給你寫名、身分證號碼。這個槍喔,一人一枝予伊,伊們之槍有號碼,你愛寫;伊講國語,兵籍號碼什物之,你愛寫,我坐抵彼兒,彼些兵兒一連百幾位,一直寫寫。第二天叫我去教室,教伊們讀冊。

       啊作兵之時陣,叫我作教官,教彼些兵兒,我是中國人,汝俺之總統是蔣中正,喔!反攻大陸,寫字,彼著時陣,攏無想欲讀冊,彼時之教育,汝俺讀較彼爾兒懸,讀英語逐項攏讀,這個攏簡單囉,我就企著那兒教彼些之兵,百幾個,一連百幾個,安爾。上課,即馬就去拍槍,一百公尺二百公尺三百公尺,我彼時目珠好,一百二百三百我攏拍了足好,內底有人揭著槍,著頻頻搐攏拍沒著,即馬攏著欲考試,考試若無及格,連長是無面子,我攏拍了誠好。所以拍無及格之,攏企著我邊兒,即馬分槍子了後,歸個槍子攏交予我,我看幾個人,這個幾個,我給伊拍幾分,劈劈拍拍攏給拍,拍給逐家攏足濟;我們之連長足歡喜,汝俺這連攏通過,就是這個和尚彼爾厲害 ,今兒予你放假,今兒予你放假,我說做什物,哇全部都通過了,喔營長真歡喜啦,彼个連長有面子。

       今天給你放假,你出去到台南彼个什物寺廟,去拜佛祖,喔我就足歡喜,行去拜佛祖,汝俺彼兒無熟悉,我著秤採講這個名,我欲找某某法師,伊講我們沒這個法師,就無彼个人,無熟悉人我就烏白講。我穿軍服啦,我就有錢,我中晝欲來這兒食飯,彼時一百圈真大,你們知無,一百圈給添落去,伊講這個兵好,叫我去食飯。有法會,去台南彼兒一間,我想沒起來。所以彼一工轉來了後,哇可憐喔,彼些人抵土腳扒,逐家攏安爾扒,用手安爾扒,我毋免操。

      畢業彼時陣,我第二名,中心訓練出來了後,伊給我調去台北,有五個去兵工學校,創什貨你知無,修理車,歸台車喔,歸個攏給剖,剖到清氣噹噹,輪兒米相兒分電盤什物之,攏剖,六個人一台車,總剖,剖一禮拜,剖好了後;更鬥倒轉去,見面禮,這叫做見面禮。所以我對車方面,有小寡兒研究。

       尾手兒作兵之時陣,我們之堂妹,伊帶抵台北作護士,伊抵機場給人注射,注預防射,伊叫我阿兄,堂哥,我有一個朋友給你介紹,予你們熟悉敢好,我講你就綽禮拜四,喔伊著挈帶彼个查某囝,姝姝兒,伊講,這個予我堂哥,看你們二個有緣無,安爾。我彼時穿軍服,手烏抹抹,修理車當然手烏烏,伊看著我當然毋給我握手,我也毋愛洗手,我想講隨在你,你那會介紹,熟悉一下那有要緊,講兩句話斡頭著走,我毋知伊是什物名,就無更來往。

       抵兵學校畢業時陣,我第一名畢業,彼時第一名第二名,可以家己選單位,逃位是上好單位?我就想講喔,來選台北,結果無,金門欠兵,不管你是第一名第二名上尾名,總去,全兒去金門 。哇彼實在毋識坐過船,坐著實在有艱苦,船安爾搖;風!坐二十外點鐘,安爾搖安爾搖,哇!風又更透,軍艦內底攏是米,載米,兵兒欲食之米,一包一包疊給滿滿,內底空氣陋,去頂頭風又更透,一個兵兒一直吐,我看有人食彼个汽水,彼个汽水罐兒,我給提來,我講你呸抵這兒,毋通吐抵土腳,大家企著這兒,你毋通吐,我就提一個甌兒,予伊吐,銅管就對,伊吐吐,我想給彼个吐之擲去海,即馬擲去風吹來,彼个管內攏是伊吐之,有兵講直接灌頂,失禮失禮!歹澀!無法度 ,擲落去風吹倒轉來,水潑著伊們之面,吐歸堆,哇安爾沒使,沒使。

       我就給你牽著,我講你落去,風彼爾兒透,你安爾沒使,我就徙徙機器,弄乎平,創乎平了後,你倒你倒,你欲念觀世音菩薩,倒,我講我去頂頭,這內底空氣無好,伊講等一下,你什物名,我姓觀啦!世音、觀世音,是啦觀世音,對了!伊講安爾好,後回我著去綽觀世音,你逃一連?我也沒記伊之名;我講我姓觀,名就是世音,觀世音。

       搖到金門去,死啊,到金門之土腳,還更抵搖,暈船,土腳一直搖,第二天講欲行軍啦,欲去太武山,安爾行軍,一天哇害了,去廚房提幾粒饅頭,貯著,高麗蔘貯著,我出門攏有齎高麗,腹肚枵一片含著,結果抵步隊一直一直行,喔!行到海印寺,我就走去內底拜佛,即馬一直行一直行,下晡場長伊講你食菜,抵我一連無好,我講我是第一名畢業。我毋信,我給你考試,喔!伊著講車是安怎發動,伊之油路電路安怎,我講這個我考試考過了,這是安怎會發動,還可以,我講本來就可以,我是第一名畢業之,我有彼个獎狀,劉安琪司令予我之,喔安爾喔,哇!對我就較客氣,我看你食菜,面安爾黃酸黃酸,你敢有法度行路,我講試看才知。喔即馬抵行山路 ,我就刁工行抵伊之頭前,精神百倍安爾行,阿彌陀佛行路更沒陋,我講三暝三日我無吃無飲無睡 ,我攏可以,臭彈!行路到一個所在,大家攏著坐,我就企之,高麗就含著,精神百倍,哇啊!再行三暝三日,我攏無關係,最後對我印象真好。

       即馬抵軍中之時陣,在金門食飽閒仙仙,兵就安怎,毋予你閒,演講比賽、辯論比賽、拍槍比賽;演講是汝俺出家人之專長,欲辯論,所以軍中欲作壁報啦,或者是作什貨,無兵,就攏叫汝俺。抵彼兒時陣,結果吊單槓,平常時我攏偷偷練,伏地挺身啦,喔!擲手榴彈,我想講逐項沒使輸人,有閒我就去拾石頭,暗時無人我抵山頂,安爾擲石頭,有單槓我暗時練拉單槓、伏地挺身,我就走去水溝安爾練,水溝無水所在安爾練,所以欲文欲武我攏會使。結果彼个師長在辯論比賽中,人講彼个是和尚,伊口才沒陋,伊聽講是和尚,比賽了後我着冠軍,伊就來我們371營,聽講這個是出家師父,伊就著來,伊來,師長來,營長連長排長,攏愛來,你知無 ,來又更送這牛奶粉予我食,你知無,喔!連我之連長講,你之身分無共,師長送牛奶粉予你食,更親身來給你看,連長營長攏陪伊來,以後有什物空缺,攏沒使叫我做,我就開始讀佛經、金剛經,一直給背,逐工就是誦經過日子。

       涼涼兒,創什貨你知無,管彼兒兵兒,車駛來我登記,叫阿兵哥汝修理這台,你去修理彼台,彼台什物問題我寫寫,你看伊即馬修理好了,我欲去駛,會使,簽名簽簽,通知對方彼个司機,伊之車修理好,緊駛走,駛走時簽一個名,閒仙仙。那休假我攏無出門,我抵茨內底誦經、拜佛,安爾,佛祖真正有保庇,實在有夠讚。抵金門作兵攏有十包薰,薪水以外更有十包薰 ,十包薰我想講,哎!攏逐工去提菜,啊抑欲烏紗一下,就提一包予彼个班長,廚房之班長,伊足愛食薰,十包一個月伊攏食無夠,我就一包予伊,存九包我就去賣,有福利社,所以我作兵毋免講寺廟寄錢予我,我更有存錢、長錢,加十包薰,所以軍中兩冬,一切攏真順利。  

      你做兵兩冬攏完全無訓練著 ?無訓練着,我拍槍真好,擲手榴彈抑是冠軍,擲手榴彈是安爾,五公尺十公尺二十公尺插旗兒,我擲了到底,旗攏我擲倒了,喔!國民黨予你打倒啦,我逐暗攏有練,逐暗攏做伏地挺身合擲石頭,所以伊們練習之時陣,我攏企著看,伊們講你攏沒抵練,我講毋免,到時我就會曉,其實我逐暗攏有練,我攏有準備,所以擲手榴彈,我攏擲上遠,國旗攏予我擲倒,伊們講國民黨予你打倒。在金門真正有足濟笑詼之事志,所以我抵彼个山洞,我創一個廚房,去買紅毛土,我家己築土腳,我創這個油路,汽油柴油攏有,我給淋淋之,就會當煮飯煮菜,飯我無煮,去連部彼兒提,啊菜是提轉來家己煮,啊菜是隨在汝俺提,彼濟人欲食,馬鈴薯、青菜、豆類,我攏提轉來,我家己煮煮來食。

       但是你毋曾煮過菜,汝那會曉煮 ?啊出家人頭腦攏足好,彼時金門無洗身軀間兒,攏在外口洗身軀,一叢樹腳有挖一窟,雨來就有水,無雨來就沒水,彼時我去廚房提水來,提到我之廚房 ,攏是水車去外口載,我去提水抑更提菜,我家己一間細細之廚房,我家己一個人煮來食,彼个士官長看着我安爾,足欣賞;逐工攏曝日抵食飯,你看我抵茨內,一個人坐抵彼兒食,那煮那食,欲來參我作伙食,我講毋通毋通,所以抵這兒,足濟笑詼,有一工我予人騙去,喂!阿彌陀佛 抵金門有動物園,挈帶你來看好無,有動物園我那會無聽過,喔!就給我挈帶去,講欲去看動物園,那行那笑,那行那笑,毋知抵笑什物,因為汝俺毋知伊們講動物園是什物意思,動物園就是軍中樂園,查某彼个事志,行到彼兒,這毋是動物園啊,我溜之逃走,喔夭壽,你們帶我來,結果是阿彌陀佛,那會安爾。

       軍中足濟攏會給我創治,尾手兒我們就拜六、禮拜攏會照輪出去得桃,只要出去,這個碉堡一定愛有人來顧,我講逐禮拜毋免輪著我出去,逐禮拜攏我顧,你們出去,逐家攏對我足好,逐家出去了後,我就抵內底誦經拜佛,攏無要緊。所以我之佛學合英文抵彼兒學之,逐個月攏去買讀者文摘,逐個月我背一篇,我之英語是舞來,你知無? 一篇文章彼是幾張你知無,彼些兒細細字兒 ,細細字兒,無師自通,我一直背文章,一直背、一直背,查字典,彼兒字典予我掀給烏烏,你知無,歸篇文章給背起來,一個月背一篇,這個月抑未到,頂個月背之,更提來重複,彼時陣就是安爾,抑更讀這一寡佛學之物件,「成佛之道」 「學佛三要」啦! 哇,印順導師之冊,我攏有讀安爾。

        所以我做兵兩冬,攏無浪費時間,抵彼兒安爾,伊們彼些兵兒攏足愛我,因為我攏無照輪欲顧碉堡,彼當時伊們拍來槍彈,爆炸了後,抵我們頭前,我就把它拾起來,本來想講提轉來,無加贏。彼个爆炸起來,彼个不銹鋼足姝,我提來放在彼兒,放於鼎之,伊講攏有這個,我講前幾天爆抵彼兒伊們之一爿拍來,爆在我們之頭前,抵我們之碉堡彼兒,兩冬真緊著過啊。當時好運,有人之兵期到了,欲延期才會當轉去,無船,啊!有人等等,啊等歸半個月,我好運,有一天營長講,阿彌陀佛你會當轉去,我講我抑沒到了,我兩冬抑沒到,伊講船期到了,這一期你那毋轉去 你欲擱等外久你敢知,等半個月或是什貨,我講無喔,我欲這一班船,是啊!就是這一班船,你提早轉去了。趕緊就去買海苔,金門足濟海苔,等路會當家己食,啊買一寡馬鈴薯熾熾,存抵鼎內送予保養場之場長,我講我欲轉去,彼兒攏予你,足歡喜,提早轉來。

        啊!坐二十幾點鐘到高雄,天已經暗了就去住旅社,我之習慣,毋愛參人作伙睏,四五個欲參我作伙倒轉去台北,我講你們一間我一間,我家己單獨一間,睏到半暝,老闆娘就來弄門,人客倌人客倌,下暗房間無夠,我這有一個人客合你作伙睏,好無,我想講房間錢真貴,我想欲家己一人睏,你那叫人來合我睏。拜託一下! 我們下暗人客濟,這一人客無逃當睏,合你作伙睏,我出來看,是一個小姐啦,哎!阿彌陀佛。我給門關起來,我們之朋友講,人彼是師父啦,你那安爾,去叫查某合我睏,失禮失禮。

       第二天我就落來,我講老闆娘,你知逃位有素食館?位這兒一直去,彼一條街有素食館。你想看~抵高雄欲轉去台北,愛四五點鐘,腹肚枵欲安怎,一定愛準備飯,汝俺是欲去買物件食,順續叫伊款一個,去買轉去台北。啊,結果食飽了後,就去坐車,轉到台北暗了,去綽我們之阿姐,我們之阿姐抵汐止,轉到彼兒七八點,我彼時作兵,剃二分頭。轉到彼兒差不多八九點,偎十點我講姐啊,予我修修,啊明兒早才修,我講毋愛了,住在寺廟更彼兒長,歹看,作兵兒攏麼是剃短短,緊給我剃。啊,明兒早才剃。我講毋愛,我就是下暗著愛剃剃。我攏穿出家衫,我毋穿在家衫。邊兒有一個小姐,一直給我看,我就一直叫。姐啊講,緊給我理理兒,我欲洗身軀,欲穿出家衫,哇彼个查某囝,感動第二天講,這個人強強欲出家安爾,第二天家己先走去出家,感動一會兒,我姐講你出家,叫伊出家毋,你轉來講緊給我剃,緊給我剃。伊安爾感動加,第二天就走去出家,即馬還在,伊若看著我,當彼時看我道心彼爾好,感動到出家,實在有影足濟笑詼。 

 (初次以台語文字完稿 ,歡迎指正 ,信箱:omedfer2329@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