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台南市賴醫師和普獻長老的對話,長老以臺語自述自己的身世,及出家弘法的過程,並接掌元光寺住持至今。內文共分五段:

一、家世環境 二、剃度出家 三、軍中生活 四、隨侍長老 五、住持元光。

***本文以臺語漢字呈現,請陳世明博士校對指導,以下是陳老師的創作。***

著作:臺語漢字學圖解講臺語其實不難等。

網路平台:陳世明老師教學平台,youtube網路平台

閩南語字典:陳世明老師閩南語字典平台。

五、住持元光

 

        這兒之住持一直來綽我,我講好了,戲演完了,我著來了,十月初十晉山,初九我來這兒,初十晉山,還沒人來,邊兒之寺廟少人來,無鬧熱。來了後着腹肚疼,因為扒山起來嘴足焦,嘴焦之時陣,這兒恰好有水柿兒,喔!毋曾食著水柿,足好食,食三粒落去,胃安爾痛三天,所以我看著水柿,煞安爾毋敢食,水柿太冷,我著全毋食。閒話講太濟,毋好,賴醫師抵這兒,疑問更抑沒問完。師父!我們前天有合師父提到彼个如來藏自性問題。因為從印順長老之思想,好親像無需要提到第八識,汝俺用前六識大概著可以,佛學大概有二個問題,一個是輪迴之問題,一個是解脫之問題,眾生攏是執名著相,所以伊講伊有佛性,如來藏真如本性,彼是一個名詞,是空洞之名詞,為了說明,汝俺眾生關心之,一個是生死輪迴。啊,生死輪迴一定愛有主體,有主體之時陣,佛祖智慧足懸,伊就講一個名,如來藏、佛性、本心、實際、真如,伊講這個名是空洞之名言,毋通去想,汝俺著是足驁想,就想講喔,真如親像是什物形之。啊,佛性生著什物款兒。慘了,你安爾學佛,就冤枉去了。

 

       彼是一個虛有之代名詞、形容詞,真就是毋是假之,如就是永遠如此,沒更變之。汝俺之心性本來就是安爾,伊無法度表達,無法度表達,所以用一個名詞講,真如,真之毋是假之;自性,伊講自性是生作什物形之,青之烏之紅之白之,抑或是大之細之,這攏是汝俺家己去想,伊是一個虛有名詞,目的著是,予你相信汝俺人毋是死去,就是無去,汝俺之行為引起之業力,是永遠沒斷之,安爾。汝俺就沒驚了,你就沒驚,死去就無去了,毋免驚,毋愛驚。

 

       汝俺有彼个真如本性,你若做善,後回出世,足好;你若信阿彌陀佛,你就到阿彌陀佛世界,去投胎,了後才更來,予你有一個安貼就著了,安爾生命不斷之輪迴,你就沒講死去,啊歸桶著無去了。但是你若是執著有一個佛性,有一個真如本性,有一個實際什物物件,你若安爾執落去時陣,你無開悟,彼是一個空洞之名言,為著說明這個輪迴之現象,所以佛祖不得已,講一個名言來給你安貼,親像若囝,喔!你若去學校,我著提甘糖予你食,彼个足甜,想著安爾,好了好了,來讀冊,去學校敢有提予你食,也無,是不是安爾,彼是佛祖之智慧,伊知眾生執著,給你講汝俺有真如本性、佛性、什物什物貨,所有彼个名言,攏是虛妄之,無實在之,啊!眾生就是依這個名,去執著實在之什物物件,啊真不得已。不得已,才建立這個名言。

 

       所以那講那讀這個佛經,我感覺講,般若經這個空,會較直接,空無自性,萬法皆空。空無自性,就是伊之本來面目,本來面目,啊給你講,你沒相信;我就講真如、本性、自心、自性,啊一堆名詞就走出來,為了什物,驚你執著空,執著有也毋着,執著空也毋着,彼就是偏見。所以佛經有真濟名詞,汝俺攏予彼些之名詞,舞到兒東倒西歪,你要了解講,汝俺所有之執著,彼些之攏是汝俺想出來。伊一個名詞,汝俺毋通講,感覺講佛性,有一個比丘尼講,無去坐禪,我也無見着佛性,師父啊!佛性是生作什物形之,我講佛性,你加偎來,我用彼个香板,頭殼給槓一下,佛性抵在,喔!在肉合皮,毋是,毋是肉合皮,攏不是,會感覺疼彼个。會感覺疼抵逃,我講你綽看毋愛,佛經所講之一切,攏是萬事萬物,攏會顯示真理,萬法皆空了,加講也是這一句話。

 

       但是一般人無彼个智慧,伊沒法度當下了解,所以佛經毋才會用權巧方便,汝俺那有佛心,有佛性,如如不動,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在這無始輪迴當中,猶原也是安爾,無清淨抑無污染,彼个著是你之本性,啊加講,你著是欲執著像這什物形之,你安爾著毋着了,伊主要就是欲予汝俺悟著講,世間之萬事萬物,攏是一個假象、無實在。我定定講,安爾乎造川字,安爾乎造三,我若安爾,三角形,三枝物件我安爾弄起來,你講三角形,我安爾你講是三,一二三安爾排,你講川川普之川,舞給世界亂糟糟,平平三隻指頭兒,我安爾放,安爾放,安爾放,一堆名相走出來了,啊名相出來了後,你就會想講好或者是歹,濟或者是少。

 

       汝俺之本性,沒使用存在之有無、性質之好歹、數量之濟少,去想像。因為汝俺眾生講著物件,三項就走出來了,有或者無,存在之有無,有或者無,汝俺第一觀念是安爾,實在是有,抑是實在是無,眾生之想法就是安爾;第二呢,伊之品質是好或者陋,好抑是陋,你欲給安爾想,你就無法度悟著佛心佛性了;數量之濟少,是真濟或者真少,汝俺講事誌,攏是三項嗎。存在之有無,有抑是無,品質之好歹,數量之濟少,所以心經給汝俺講,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你不能用存在不存在去想、品質的好陋、數量之濟少,這個是不增不減嗎,不垢不淨,品質之好陋。

 

       你若欲講追求彼个佛性,你用彼个三個法,去想,你永遠沒開悟,所以依佛來看,世間之萬象,一切攏是因緣所生法,因緣所生法,斂袂姝斂袂陋,斂袂喔千變萬化,佛祖講這一切,一切攏是假相,假之。若我之手安爾,你講三,安爾乎造川,安爾乎造三角形,汝俺是用汝俺想之,講出真濟道理來。其實佛祖講這個,攏是空無自性,真濟之條件組合,給你想之一大堆,啊!你之毛病煩惱,就安爾產生了。你講安爾較加好看;我講安爾加好看;有些之講三角形加好看,爭來爭去無意義。佛祖講這個攏是空無自性,只是條件排列組合,呈現不同之形狀,予你之想像空間,抵想像空間之內面,產生愛憎取捨,我合意之,我希望欲這個形之,我討厭你看彼个形之,安爾爭執就來了,所以佛祖看世間之萬事萬物,是平等平等,也無好無歹,抑沒講什物,一概攏是平等平等,因為攏是因緣所生法,無實在,所以學佛之人若無經過空之洗禮,空之這種體驗,永遠抑更是門外漢,門外漢就是安爾。

 

       所以可不可以像昨日彼款開示,就是個個宗教都是在解決性命之問題,其他之宗教很著重於本體第一因,就像師父講之,無極或者是上帝,伊們當作是第一因。但是我們佛教這一部分,並無刻意去探討,那個第一個源頭。伊是強調彼个源,源起之概念安爾,因為你想欲綽出最初最初之,一個實在之什物,有形無形之,本身就是一個無明,本身著是一個無明之問題。世界上無一個物件、一個源頭,綽沒着源頭,而且綽着源頭也無意義,這是佛門給汝俺講,毋通去綽最初,綽最初這本身,這個問題就是一個問題。為什物,就是無明,根本著沒彼个物件,你拚命欲綽,彼毋是戇;而且綽到這個對汝俺無效,是錯誤之,對汝俺智慧之解脫無幫助,還是增加一個負擔,汝俺相信最初有一個什物物件,這個本身是一個錯誤之,把彼个錯誤之答案,給彼个答案當作認為究竟答案之話,若你之智慧是沒有辦法開展出來之。

 

       所以佛陀就是愛汝俺就事論事,毋愛先存有一個主觀之,最初最初之第一因是什物,你毋愛有這個觀念,就事論事,宇宙間之一切一切,就是因緣所生法,我現在舉一個例,我之手你看,看好了,我安爾拍,這個聲音是家己生之嗎,毋是。

 

×××××××××××××以下長老又用國語講述了×××××××××××××××××××

有一個桌兒,有一個椅兒,我用大力安爾拍,請你把那個聲音拿給我看,是紅的還是白的,是大還是小,你這樣子講就錯了,空無自性的,這聲音是空無自性的嗎,有沒有作用,有,你在睡覺,我這樣子一拍,你就醒,是不是,你在寫字,我一拍,你問我說做什麼,有作用,但是你叫我拿聲音拿給你看,拿不出來,那聲音自己生的嗎,不是,我的手還有這個桌子,我用力一拍,就有了,簡單的一個聲音都要這麼多的條件。

這個光,現在電力公司送電來了,我燈具裝好了,賴醫生你把那個光拿給我看,你拿不出來,事實是有啊,你問我說,這個燈是善還是惡,是香還是臭,很大還是很小,我沒有辦法形容,它有作用,你在那邊寫字很清楚,我只是告訴你,利用這個光來寫字,你想睡覺,關掉它你可以睡,你睡覺亮亮的,你看你睡得著嗎,睡不著,有作用,有形態,但找不到本體。

所以佛陀要我們就事論事,知道嗎,你不要有先天主觀的觀念,啊你俺之佛性是什麼,你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在什麼地方,你這個概念已經錯了,知道嗎,佛性只是一個空洞的名詞,那空洞的名詞,你一直想像它是什麼樣子,那這個更糟糕了,所以很多佛經裡面告訴我們,我們眾生執名著相,你永遠沒有辦法開悟的,他要我們就事論事,所有萬事萬物都在顯示,苦空無常無我,寂靜涅槃,一切都是在展現佛法,所有的真理離不開這現象界,這現象界一切都在展現,聚聚散散當中,呈現這種千千萬萬的不同的形象,人物動物植物礦物,山河大地人物山川,男女老幼高低胖瘦,貧富貴賤,種種的這些差別相呢,差別相有沒有,有,有沒有實在呢,沒有實在,有這個差別相,會引起你的愛恨情仇,愛憎取捨,那眾生被騙,被這個假相騙,騙了幾萬生幾萬世,還是不能開悟啊。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就是對這個萬相的一切,清清楚楚,這一切是平等平等,空無自性的,暫時這樣子的排列組合,喔好看,那些花你看看,摘過來插一插,有紅有綠的,插起來很好看,請問你把那個好看,拿給我看看,拿不出來,擺在那邊,你自己去欣賞。你心情好你看心情很舒服,情人眼裡出西施,你心心情不好,你看得就討厭,我看到這個人不喜歡,我看到就討厭,他本身有什麼好什麼壞呢,沒有,是我的主觀觀念而己,是不是,我喜歡的,你這樣子插,我討厭,你這樣子打扮,我喜歡,你那樣子打扮,我看到我很討厭,它本身有沒有討厭呀,它本身是沒有好看不好看,知道嗎,是我們主觀的偏見,產生了高低美醜,胖瘦喜歡不喜歡,一大堆問題,所以我們幾千生幾萬世來,都是走老路子,一直走老路子,一直在分別妄想,一直在分別,喔大小方圓,青紅赤白,好看不好看,什麼一大堆概念,那些概念在我們腦筋裡面,儲存一大堆的,然後我們看到什麼,我們就拿這個去跟他脗合起來,我喜歡我不喜歡,我討厭,喔這個有藝術感,那個沒有藝術感,喔這個怎麼怎麼,眾生就是被這個假相蒙騙了。

佛來到這個世間,就是告訴我們,不能這樣子走老路子,看到什麼,你認為實實在在,產生了愛憎取捨,所以你就永遠飄流在高雄的愛河千尺浪,然後我們四邊都是海,苦海萬重波,眾生每一生每一世都是這樣子的,很可憐,佛陀來到世間說,stop好好的冷靜想一想,聽一聽,看一看,他說,我們要好好的休息。 

(初次以台語文字完稿 ,歡迎指正 ,信箱:omedfer2329@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