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逸

菩薩發菩提心——上成佛道、下化眾生,不是說你有這個心願就會成佛、就會成為菩薩,不是這樣子的。要付之於實踐。經文講『精勤守護,無令放逸』。對於我們所修的法門,要時時刻刻勇猛精進的去深入,不要讓自己的身心去放逸。

我們講「放逸」,主要是講身心的問題;這個心放出去了,收不回來;這個身講究享受,好吃、好睡、好穿、好用。所以「放逸」是指身心失去了正念,一失去正念以後,心放出去了,這個身就隨便了;放逸是這個意思。

有一次到美國去,住在一個寺廟裡邊,環境非常小,牆角就擺了電視機。我看經書,看看看,就動個念頭:「看看美國的電視是什麼節目吧!」這個念頭一動的時候,手就去找遙控器。好了,這樣一看以後,節目很多,很精彩,很刺激,吃飽了沒事,念念佛、念念咒以後,一個念頭來了:「看看有什麼節目。」自然就又去找遙控器了。

所以我發現到什麼事情都是最初的一個念頭,念頭來了,如果你沒有把它解決掉,它就會產生一股力量,隨著念頭走。那麼念頭會產生感覺,我們因為隨著感覺走,所以我們修行要時時刻刻注意自己內心的起伏,才不容易放逸。

後來一天一天的過去了,我覺得這樣子不是辦法。有一天,讀讀經書,啊!突然間這個念頭又湧現了:「哎呀!休息一下吧!來看電視好了。」那我就起了一個念頭說:「我不看,你怎麼辦?我的手不去拿遙控器的話,你會動什麼念?」

然後他會動這個念頭:「哎呀,看一下沒關係啦。」我知道你這個傢伙是在引誘我,所以動一個念頭說:「關係可大了,絕對不能再看。」這樣就拗過去了,以後就不想再看了。

然後就動了念頭說:「再看下去的話,眼睛會壞掉,因為看電視很傷眼睛,它那環境又不大,太接近了,眼睛一定會看壞。」就開始想它的壞處,一看電視以後,眼睛會看壞掉,以後就不能看經書。從此我就不看電視,就被我戒掉了。

另一次在高雄演講,那些信徒就供養什麼雲林古坑咖啡。第一天喝了一下,不錯哦;第二天一包不夠,喝兩包,覺得味道更好;第三天就三包、四包這樣子喝了;到第四天、第五天的時候,我說「不行,我變成欲望的奴隸了。」因為那個喝的感覺,讓你覺得全身很舒暢的感覺,會讓你整天想喝。後來我就戒掉它,不喝咖啡,但是我喝「白咖啡」——白開水,「白咖啡」沒有關係。

所以,我們一個人時時刻刻要去發現到,我們內心裡面發出的訊號、念頭是什麼,念頭一來的時候,清楚知道「就是你,你來了,因為你的名字叫妄念,是虛妄的念。」我如果不跟隨你,不聽你的命令,你會消失的;如果是說順著它去想的話,它就會越來越大。

比如說你動個念頭:「到台北去」,你現在動這個念頭了,然後你第二個念頭說:「我到台北,我去找誰?」,然後「晚上我在哪睡覺?」「我會碰到誰?」「萬一那個人不在的話,我又另外找一個道場。」這樣就叫做順著它。

如果你順著它(念頭)的話,它會產生一個很大的力量,非去不可。如果你知道這個念頭,知道你現在動念頭想要去台北了,但是你不順著它,「我不去,怎麼樣?」,它就會消滅了。然後你再動個念頭說「耶,這個時候來讀經不是很好嗎?好,趕快去讀經。」那就沒事了。

所以我們修行時時刻刻要注意「放逸」這兩個字。「放逸」就是你的心起心動念了,你跟著它跑。我們每一生每一世都做那個妄念的奴隸,我們做妄念的奴僕已經習慣了,這種習慣千生萬世已養成,很難改很難改。那麼這一輩子就要想辦法,無論如何,自己的內心裡面起心動念,馬上察覺,馬上就把它扭轉過來,用另外一個什麼好的動作讓它自動消失。(錄自明法品-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