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經驗

以前我陪道安長老到泰國星馬一帶,四個多月。到泰國的時候,我跟他住在同一個房間,我發現這個老人家真的是很了不起,他是坐到天亮的,我在旁邊睡得很不好意思,我年輕人在睡,他老人家在打坐。

他跟我講:「你只要每天坐每天坐,你一天坐兩次的話,五百天就坐一千坐了。你只要坐一千坐以後,你就會得到一些消息。」

後來回國了,就跟他一起住在松山寺(道安長老建的)。我每天就這麼坐,真的是有點消息。坐到什麼程度呢?結果我在那邊一坐的時候,松山寺不見了,佛像也沒有了,然後師父也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連我的肉體也沒有了。後來我就很緊張,這樣不行,怎麼坐到寺廟也沒有了,消失掉了,什麼都沒有了。

老人家就說:「你這個是入空亡的境界,不對了。」然後再教我怎麼去坐。這個就是善知識,他告訴我們修到什麼境界時,應該怎麼走。

因為當時我覺得世界都是空的,什麼都沒有,一切都消失了,聲音也消失,整個台北市、整個世界全部消失,一個人在空的世界裡邊,只有一個孤伶伶的心,那個心叫作「我」。因為我沒有正念,這個孤伶伶的心,突然間會產生一個念頭,我如果再繼續參下去的話,參話頭:「誰是我?我是誰?拖死屍是誰?」我再繼續參下去的話,連這個「我」都會消失,那「我」不是沒有了嗎?這個念頭一動的時候,整個世界慢慢的呈現了。

所以要破我執我見很難很難,最後這一個關卡過不了,我就是在那個關卡裡面沒有過去,所以我沒有開悟,沒有破除我見,還是有我執我見。

後來老和尚才告訴我一些方法,他說:你在那個境界的時候,你就不要怕,你就觀察這個「我」根本就是一個錯覺,沒有實實在在的一個「我」,怎麼會有消失的東西呢?你那時候應該要這樣才對。你就是怕這個「我」消失,所以你這個「我」還是保住了,結果煩惱還是一大堆。

這就是沒有正念力。這是我個人失敗的經驗,提供各位參考。

所以你打坐的時候,肉體也消失,世界也消失,山河大地消失,甚至所有的聲音你也聽不到了,你就剩下孤伶伶的一顆心而已,這個時候你會產生害怕的心理:唉呀!這個「我」如果再消失就完蛋了。

因為我們無量劫來已經養成了一個習慣了,第一個是自體愛,對自我的那種執著是非常非常深;有了自體愛就會產生境界愛,這個東西我要,那個東西我要,我的東西你不能動;然後我們又會希望永遠的活下去,存在在世間,這是後有愛。這三個「愛」就會讓我們在打坐當中有很多很多的障礙。(明法品-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