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那律的妹妹

佛的十大弟子裏面,阿那律尊者是天眼第一。他有一個妹妹,叫蘿希妮 (Rohini)。蘿希妮得到一種皮膚的怪病,整個臉一個疤一個疤的。

有一次阿那律就想度化她,他就去創辦一個法會,請他妹妹來聽演講。她妹妹說:「那個法會我沒空去,我打齋好了,我出點錢買一點什麼來供養法會。」

這時候阿那律就很失望,他想:這個妹妹總要讓她有機會來聽聞佛法,可是她就是不肯來。阿那律就說:「好吧!妳既然不來,那我去看妳好了。」

法會結束以後,他就去看妹妹。一般人以為說出家人出了家就忘了家,不是這樣子的,出了家你還是要回去看看父母親戚朋友,給他們心靈上安慰,給他們開導。他去的時候,妹妹臉包得緊緊的,他說:「妹妹,妳怎麼整個臉包得這麼緊?」

她說:「我臉上不知道長什麼奇奇怪怪的東西,見不得人。」阿那律尊者有天眼通,天眼通可以看很遠很遠的事情,也可以看過去的事情。他說:「這樣子好了,妳臉包著沒關係,我帶妳去見佛陀一面,我們來請教佛陀好了。」

結果她臉包得緊緊的就去了。拜見了佛陀,就聽佛陀說法。這個時候阿那律尊者就請問佛陀:「我妹妹老是皮膚病治不好,到底是什麼原因?」

佛陀就說了,「你的妹妹過去是波羅奈國國王的太太,就是皇后。皇后有一個毛病,她貴為皇后的那種驕傲驕慢,就產生很奇怪的心理。皇帝很喜歡看人跳舞,其中有個美女真是美若天仙,非常會跳舞,皇帝看到眼睛好像被吸住了,皇后對這個美女就產生一個不好的心理。

皇后就想辦法叫人家配藥,那種藥粉只要你沾到皮膚的時候,會讓你癢三天五天,又癢又刺痛。她就事先叫人在那個舞者的床上撒上這個藥粉,等她跳舞跳到皇帝看得很欣賞,中間休息,她跑到化妝室的時候,就派人去撒到她的臉上去。這一下子,她哭啊哭啊,一哭的時候只好跑到房間,一跑到房間,一睡上去,那更糟糕了。

佛陀說這個妹妹過去就是波羅奈國國王的皇后,她有這麼崇高的地位,可是豪貴學道難,嬌生慣養,嫉妒心特別強,所以造了這個惡業,這輩子就要受這種果報,所以她的臉上老是就是這種皮膚病。

阿那律的妹妹聽到她過去的惡行,就跪在佛前至心的懺悔。回去以後,就去做一些善事,做一些有意義的公益事情,然後天天誦經念佛懺悔,慢慢的這個病就消了。

我們看社會上的歌星、明星、政治人物、有地位的大企業家,這種公眾人物一有閃失,馬上就是上報,一定會上報,身敗名裂了。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很重要的就是這句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還要「自淨其意」,因為一切的善惡是從我們內心裡面的貪瞋癡所長養出來的。我們為什麼要誦經念佛持咒拜佛做善事?也就是要連根拔除我們的無明、貪愛、瞋恨,這三個叫做「三毒」。(佛學講座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