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十行品第19


譬如鑽木以出於火火事無量而火不滅


這是一個譬喻古代的人鑽木取火用一個木頭鑽一個洞,然後再一根很硬的木條往這個洞搓搓搓,不斷的磨擦。磨擦生熱了之後,再放一些很細的東西在旁邊就這麼引燃了火產生以後我們如果是不斷的添加木材上去這個火就不斷的燃燒,「無量而火不滅」。


意思就是說,雖然一切法是空性的,但是在緣起的世界裡卻是無窮無盡。有無量無邊的眾生就有無量無邊的問題產生有無量無邊的困擾產生我們用不著擔心說佛法會滅掉、會沒有佛法沒有佛菩薩不會的因為眾生的問題是層出不窮每一個時代有每一個時代眾生的問題就必有各種不同形態的佛教來出現來引導眾生走向善的光明的像鑽木取火一旦這個火花產生了,只要我們不斷的添加木材進去這個火就生生不息


菩薩如是化眾生事無有窮盡而在世間常住不滅


就是說只要有眾生自然就會有菩薩因為菩薩看到眾生的苦不忍眾生的苦所以見眾生苦起大悲心因大悲心發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則無諸佛菩薩華果。」眾生是成就菩薩的一個增上緣只要有眾生就有菩薩


因為眾生的問題太多太多了所以世間每一個角落都是有菩薩他不一定是現佛教的他也可以是神父可以是牧師可以是修女和社會上的善心人士這些都是大菩薩不要以為說我們信佛的人才是大菩薩所有一切從事利益人類的工作者引導人向善向光明的都是稱為菩薩所以不要把菩薩侷限在信佛學佛的人


那下面這段文講到菩薩的無二智慧


非究竟非不究竟非取非不取非依非無依非世法非佛法非凡夫非得果菩薩成就如是難得心修菩薩行時不說二乘法不說佛法不說世間,不說世間法不說眾生不說無眾生不說垢不說淨


這我們剛才講過了我們眾生都是相對性來理解世間的一切,比如有聖凡的差別有善惡的差別在眾生的心境裡邊從人來講有聖凡的差別從修行的方法來講有二乘法的差別從行為來,有善惡差別,然後有地獄餓鬼眾生種種的差別但是菩薩證入到空性的時候不會像我們這種執著,分別這個究竟這個不究竟


非依非無依」:依是依靠;我們這個法好像有一個什麼可依靠的依跟無依也是一個相對性


非世法非佛法」,世間法跟佛法也是相對性的。非凡夫非得果」,凡夫跟聖人也是相對性的在聖者的心境裡邊都超越了這些沒有這些相對性


不說眾生不說無眾生」:也不會去執著這眾生是實實在在的有也不會否定眾生的個性業力業果不會說看到眾生認為他是實實在在永遠如此固定不變的但是不說無眾生這個是從眾生的存在來講眾生是暫時的一個假相雖然是一個假相行善還是有善惡種種報應不同。眾生行善有善報,作惡有惡報,不能說沒有。


這個是講到不執著空也不執著實有這麼樣子的話才是真正的佛陀說的智慧


何以故菩薩知一切法無染無取不轉不退故菩薩於如是寂滅微妙甚深最勝法中修行時亦不生念:「我現修此行已修此行當修此行。」不著蘊界處內世間外世間內外世間所起大願諸波羅蜜及一切法皆無所著


這個是講到菩薩知道一切法超越了我們眾生的這個執著相對的理解性所以菩薩無染無取不轉不退在菩薩的心境裡面已經超越了染淨取著轉退這種相對觀念


雖然知道空,已證到寂滅微妙的世界,但是菩薩還是很努力精進在修行他不會安住在寂滅微妙的一個境界當中不是說我們轉凡成聖以後就大事已畢了不是這樣子的所以金剛經分兩大段前面一段說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那麼佛陀就講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而修一切善法到十七分以後須菩提又再問了菩薩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那麼一個開悟的聖者發勝義菩提心還是一樣在引導眾生走向善的走向光明的所以菩薩度化眾生的事是沒完沒了


我們沒完沒了」,不是一般講的無聊不是這個意思喔。菩薩不會覺得無聊的因為眾生無邊誓願度這是他一個使命感這個使命就是要在無限的生死當中來完成菩薩沒有時間空間的這種觀念,「我已經活了多久我該做多少事...」,菩薩沒有眾生需要菩薩就現身來利益眾生


「亦不生念:我現修此行、已修此行、當修此行」:「當」是指未來。菩薩不會有一個念頭說:「這一生當中我修了多少行我已經修了多少菩薩道我將來還要再繼續修什麼...」,菩薩不會執著這些也就是說為善不欲人知功成身退只要眾生需要菩薩就來到你的身邊了菩薩不會想說:「我已經做了這麼多功德現在已經做了未來我還要做。」這個不是菩薩所注意的為什麼菩薩沒有這個念頭


不著蘊界處」:菩薩不執著這個五蘊和合的身心不著十八界,也不著十二處十八界就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識有時候指四大有的地方寫六大指六界


內世間外世間、內外世間」:內世間是指這個五蘊和合身心的世間外世間就是世間我們身心之外的山河大地內外世間就是內外之間相接觸的比如說生理上的一種感覺感受情緒菩薩已經超越了


現在人喜歡講什麼EQAQ簡單講,就是這個地方不著內世間、外世間、內外世間。所謂內外世間,就是我們內心的世界跟外在的世界接觸所生這些情緒菩薩都能夠安處得很好抗壓性很強對挫折橫逆都是能夠化解為什麼呢來自於菩薩的智慧不著蘊界處所以他的內世間外世間內外世間的一切他都能夠處理的非常條條有理不會紊亂


那這樣還不夠哦還要所起大願諸波羅蜜及一切法皆無所著」。菩薩發願來度化眾生他不會常常說:「我在發這個大願來修波羅蜜有這個波羅蜜法門六度萬行來被我修」,菩薩不會有這個念頭能修的我所修的法門所發的大願菩薩不會去執著的因為一執著是有我那麼有我就有限有量有煩惱有為有漏所以菩薩一切無所著


何以故法界中無有法名向聲聞乘向獨覺乘無有法名向菩薩乘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法名向凡夫界無有法名向染向淨向生死向涅槃


在凡夫的世界我們必講的清清楚楚,要如此的說如果是修四聖諦法門必定會去證到聲聞的這個果叫做向聲聞乘但是在聖者的境界,他超越了不會執著說有一個聲聞乘被我證悟也不會執著說有一個獨覺乘修十二緣起來證到獨覺辟支佛也沒有一個實在的法讓我去修菩薩乘比如說六波羅蜜也沒有這個什麼法門讓我修到能夠證到佛果這個是聖者的心境


在聖者的心境修學的過程當中不會有一個我一個法被我修有一個什麼被我證悟如果有這樣的想法那是錯誤的


在修學的過程當中最初最初我們可以去設定我要生天我要得人身我要求生死的了脫證到阿羅漢我要證到緣覺獨覺的我要修菩薩乘證到菩薩的境界我到成佛都可以講但是在修道臨接近完成的階段這些念頭全部拋開了最初最初還是要先分別一切法最後才能夠不作分別想


在修行的最初,我們還是要去分別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凡夫什麼是聖人什麼善因會造什麼善的果什麼惡因會結惡的果最初信佛學佛要從這個地方下手所以我常常說我們信佛學佛的人先從地藏經來了解我們的善惡因果了解因果善報的現象。你讀《地藏經》,你就能夠知道我們的生命為什麼這麼千差萬別有這因果的基礎以後再去學講到空講到無常講到無我的道理才能夠落實


我們可以常常唸誦地藏經》,了解生命的因果現象恩恩怨怨是是非非這些宇宙間人生之間社會複雜的現象為什麼有些人恩將有些人是拼命的去奉獻結果還是很倒楣這些因果現象我們了解清楚了,再進一步去了解佛法究竟的無常無我這些道理這樣子才不會說執著空以後什麼善事也懶得去做放逸了,那就會麻煩所以先分別一切法最後才能夠不作分別想這樣子學佛才能夠落實在現實的人生當中積極的為己為人類來從事淨化身心的工作


無有法名向凡夫界無有法名向染向淨、向生死向涅槃」:這個也是一樣,在聖者的心境當中沒有生死涅槃的差別也沒有聖凡的差別如果有聖凡有生死的差別我們就想我遠離凡夫我證到聖人那我就聖人你們都是凡夫」這個差別心一起來你的貢高我慢就產生了所以在聖者的心境一切眾生是平等平等眾生三無差別


現在我們唸的這些都是聖者的心境一切萬事萬物都是平等但是我們眾生是不平等的約凡夫的心境來講,是有聖有凡有因有果有業有報有生死有涅槃所以我們要了生死我們要證涅槃這是約凡夫來說的約聖者的境界來講的話這些都是超越了


何以故諸法無二無不二故


這是最後一個結論了諸法無二無不二」諸法你說它是相對的絕對的都是戲論在聖者的境界無二無不二沒有相對性也沒有絕對性,因為絕對相對的一個相對


但是在現實人生當中確實是一切是相對的又不能否定。譬如這個人生你生下來你叫他爸爸媽媽可是你突然間去叫別人爸爸媽媽那人家會說你是瘋子在世俗的世界我們還是要遵守世間的法則


每一個人有人的父母妻子兒女、各人的事業、各人的善惡行為、各人的報應那是千差萬別這是宛然而有但是是性空寂滅雖然是性空寂滅但是是宛然而有所以善因善果惡因惡果那還是宛然而有的一點都不會差錯一點都沒有僥倖不能僥倖的我們信佛學佛的人不要以為我了解空了以後因果現象都沒有了不是這樣子的


譬如虛空於十方中若去來今求不可得然非無虛空


虛空在十方世界當中過去現在未來求之不可得但你不能說沒有虛空請你把虛空抓給我你怎麼去抓抓不到但是你不能說沒有虛空啊沒有虛空我們怎麼擺設這麼多東西呢地球就存在虛空當中嘛。所以虛空雖然是沒有但是他有種力量把我們的世界這麼托住然後我們要擺放東西時候一定地上有一個空間如果一個房子裡塞得滿滿地沒有空間了請問你怎麼擺設你沒有辦法擺設了。可是我要你把虛空拿給我你又拿不出來雖然是抓不出來但是你不能否定虛空的存在


這是一個譬喻我們不要去執著說空就是像虛空什麼都沒有不是這個意思空是有豐富的內涵從事事物物的當下去顯示它的空性而不是說沒有這個東西存在的一切因為它是緣起的存在它是被種種條件而呈現出來的存在是被動存在我們說它是空性雖然是空性但是按照不同的比例排列組合卻是有不同的形態作用


比如一堆木材我們可以建房子,也可以拿來釘桌子那你說房子等於桌子嗎?錯了房子是房子桌子是桌子同樣是木材但是這個木材組合變成桌子,它就變成桌子的作用了。房子可以遮寒避雨但是桌子只能用來寫字啦辦公啦擺放東西啦這個形態作用是不同的


萬事萬物按照不同的比例排列以後它的作用是千差萬別不能否定但是桌子也好房子也好我說它都是空性的它都隨時在變化的那隨時都在變化我們說是一切是空性所以空性就是諸法的本來面目就是它的本性但是現在是空性,卻是有形態有作用這個不能否定的


我們講到虛空不要去想像是真空虛空跟真空又不一樣真空是什麼都沒有了那佛法講的空不是真空。這裡只是用虛空來譬喻,去約略了解空性是什麼所以空性超越了有跟無我們不能用有跟無去想像


菩薩知如是觀一切法皆不可得然非無一切法如實無異不失所作普示修行菩薩諸行不捨大願調伏眾生轉正法輪不壞因果亦不違於平等妙法


這個就是不著於空,亦不著於有著於空就煩惱了執著空因果報應什麼都沒有了那叫邪見如果執著有實有那也是邪見。如果執著實有那就是一切永遠不再變化一切都是固定了死寂的世界了聖人永遠是聖人凡夫永遠是凡夫那我們修行有什麼作用呢沒有作用了嘛。所以一切都是可以改變的而且正在改變的過程


我們講空就是存在的一切都是可變性而且時時刻刻剎那剎那變化當中我們的身心世界一切一切都時時刻刻在變化的過程這個叫做空性在變化的過程當中按照一個大自然的法則善因善緣結善果惡因惡緣結惡果因果又是絲毫不爽絲毫不會去違背這個大自然的定律所以菩薩通達空但是菩薩還是一樣的去發大悲心大悲願來調伏眾生轉正法輪不壞因果絕對深信因果不違平等妙法


雖然是深信因果但是又是了解一切是平等空性這個是菩薩的善巧方便怎麼講呢叫從體起用從空性當中了解因果從因果當中了解空性講空性是約一切法的理性而言講因果是從形態作用而講這個我們要分辨清楚


普與三世諸佛如來等,不斷佛種不壞實相深入於法辯才無盡


這是講到菩薩能夠宏揚因果業報的道理讓眾生離惡向善這是第一個層次的佛法第二個層次的佛法就是讓眾生轉凡成聖的方法那就是一切不執著無相無願三解脫門因為菩薩了解眾生的層次千差萬別一定要讓眾生建立因果業報輪迴的觀念有了這個基礎才能讓他去信受諸法空相的道理這樣子才能夠不斷佛種不壞實相深入於法辯才無盡


佛陀的說法不是現在我們這樣子一下子談到諸法的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是這樣子的。是先讓我們了解因果業報輪迴讓我們三業能夠清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定要先從這個地方下手修學佛法一定要先了解因果業報離惡向善有了這一個基礎我們才能進一步的去了解諸法的空相無常無我


龍樹菩薩就講過一句話:「信戒無基妄想取一空是名邪空。」信戒無基你不信因果不相信業報不守戒律如果沒有這個基礎你想通達空性那叫作邪見叫作邪空不是佛法講的空


所以我們修學佛法第一個層次一定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隨順世間的道德過著一種道德的生活有這個基礎才能去了解空性通達空性才能轉凡成聖這樣子才能夠不斷佛種不會斷去成佛的種子然後不壞實相深入於法辯才無盡來利益眾生


聞法不著至法淵底善能開演心無所畏不捨佛住不違世法普現世間而不著世間


菩薩聽聞佛法不會去執著我們眾生聽到空就執著空聽到因果就執為實實在在的因果實實在在的業報都是用實在實有來理解但是菩薩呢知道因果知道因果宛然但是它的實性是不可得。菩薩聞法不會去執著能夠真正的了解諸法的真實相至法淵底


了解法有什麼作用呢要去開導眾生,要去開示眾生讓眾生了解諸法的實相因為菩薩智慧甚深難得所以善能開演心無所畏」,不會有所恐怖恐懼,不會面對眾生的時候畏畏縮縮的菩薩了解一切法的真實相什麼法會產生什麼果什麼惡會產生什麼果菩薩都清清楚楚所以心無所畏


不捨佛住不違世法」,菩薩不會違背世間的善良風俗習俗不違世間的自然法則還是隨順世間來引導眾生向善向光明


菩薩如是成就難得智慧心,修行諸行,於三惡趣拔出眾生,教化調伏,安置三世諸佛道中,令不動搖。


菩薩成就了難得的智慧心修行諸行目的是做什麼呢在三惡道中來拔出眾生教化調伏安置三世諸佛道中令不動搖菩薩成就智慧悲心一切都是為了眾生尤其是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的眾生


大家不要以為我們現在不在地獄餓鬼畜生事實上我們內心的世界裡時時都存有地獄餓鬼畜生的心念一念貪心就是餓鬼一念瞋恨心就是羅剎一念無明就是在地獄了貪瞋痴都具足的話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都有所以在我們內心世界還是有地獄餓鬼畜生的種子有一句話說:「我們人都希望當天使可是我們的行為往往都是做出鬼的行為。」每一個人都想成為聖人可是在我們內心世界就充滿了許許多多貪瞋痴,地獄餓鬼畜生的這些行為就不斷的產生


所以我們信佛法學佛法第一個層次諸惡莫作,第二眾善奉行第三就是自淨其意


為什麼我們想做善,卻是抵擋不住又去做惡就是我們的內心世界有許許多多貪瞋痴種子隱藏在我們的內心深處那才是最可怕最可怕的等於說是我們睡覺的床舖底下有三種炸藥很厲害很厲害的炸藥埋在我們的床舖底下請問你睡的安嗎在我們的內心深處就是隱藏著貪瞋痴這三種炸藥很可怕很可怕的我們不修行便罷每當我們修行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發現內心深處就有這種惡念貪瞋痴的惡念怎樣去把它消除掉不是你做善事它就沒有沒有這麼簡單一定要下工夫自淨其意


自淨其意那就是修佛陀臨終交代的四念處從觀察呼吸觀察自己的覺受去讓這些貪瞋痴一個一個的從你深層的心裡面透過生理展現出來我們打坐的時候如果我們內心深處有這個貪瞋痴的惡種子它就會讓你產生苦受讓你感覺非常非常的痛苦甚至痛不欲生那都是我們多生多劫來所的惡業惡種


過去動過的惡念講過的壞話所做的惡行這些惡心惡念惡言惡行就深深的隱藏在我們內心深處凡走過的必有痕跡不要以為說我隨便說一句話就沒事了別人沒有看到就沒事了在佛法來講不是這樣子的只要我們起心動念舉手投足時時刻刻在我們的內心深層,它都是在熏習貪瞋痴的種子那麼這個貪瞋痴的種子在我們修習止觀四念處的時候在我們的身心寧靜下來的時候它會我們潛在身心的深處一一的會透過生理來湧現出來這個時候會讓你身體發癢發麻發痛甚至讓你坐不下來


這個時候只要我們冷靜的去觀察它讓它發作酸痛麻癢你越痛越好越癢越好越麻越好為什麼歡喜心接受這個都是我過去所下的種子現在呈現出來了那每一次的呈現就能夠消一分的業障所以煩惱層層剝落我們的惡習也會一次一次的消減。生理的苦受慢慢慢慢的消了我們一分的業障所以說消一分無明就增添一分的般若智慧道理就是這樣子的


唯有透過這些念住法門我們才能真正的淨化我們的內心世界到最後才能證悟到身心的無常無我那麼生命才真正的安定下來也就一般人所說的「安心立命」,你就可以睡大覺了我講的睡大覺不是整天在睡,而你的生死問題真正解決了


我們修行真正了解自己是凡夫才是好修行不要以為說我是某某人轉世我是什麼大師來轉世甚至我什麼菩薩來轉世的貢高我慢在我們修行的過程當中越是心靜下來的時候會越發現到我們內心複雜的的那個貪瞋痴的惡念惡心所以發現自己是凡夫才是好修行切莫把自己當作佛菩薩的轉世那才麻煩


菩薩在甚深的止觀雙運當中把自己內心淨化了安心立命了他才能夠於三惡趣中來拔出眾生教化調伏然後安置三世諸佛道中令不動搖這個是講到菩薩的利益眾生是一定要從自己內心的淨化去下手


我們常常講修學佛法三個層次第一是諸惡莫作一定要守戒第二是眾善奉行,就是各安本份你是什麼角色就要扮演好什麼角色你是做人父親,就好好做一個父親你是一個母親就好好扮演一個好的母親你是一個老師就扮演一個好的老師眾善奉行不是因為信佛學佛以後我們什麼事都不做了,就遠離人群遠離人間逃避到深山天涯海角索穩行怪隱遁起來學佛法不是這樣子的


諸惡莫作守法做一個標準的君子不做那些阿狗阿貓的事眾善奉行把自己該做的每一件事情負起責任。有句話說:「負責任是世間最美的事情」。世間很多人就是不願負起責任推卸責任這是最麻煩的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樣還不夠,第三是自淨其意自淨其意就是修四念住一般世間的宗教講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但是要自淨其意呢那非得靠四念住不可直觀自己的身心覺受在修四念住的時候就超越了宗教超越了儀式在修四念住的過程當中沒有一個什麼偶像的崇拜直接面對自己身心的實相而這個實相不是用想像是從自己身心自然所發出的現象,你一一的清清楚楚當然這個淨化的過程是要有相當有經驗的人來指導菩薩因為有這個經驗就能夠在三惡道當中來度化眾生


下面有這段經文非常非常重要,就是: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復作是念:「世間眾生不知恩報更相邪見執著迷惑顛倒愚癡無智無有信心隨逐惡友起諸惡慧貪愛無明種種煩惱皆悉充滿是我所修菩薩行處。」


這個就是我一再強調:「輪迴是美事生死是機會」,道理就在這邊發現了


這世間的眾生不知恩報」,別人對他好他不知道;更相」,別人對他好他甚至恩將仇報無情無義。還「邪見執著,迷或顛倒」,不知道是非善惡,顛倒。愚癡無智無有信心」,不相信因果不相信業報不相信輪迴不相信聖凡的差別。所以「隨逐惡友」,去跟隨那些酒肉朋友吃喝唱跳的,「起諸惡慧貪愛無明種種煩惱皆悉充滿」。你看看這是現實人生現實社會當中,我們到處可以看到的,到處都是燈紅酒綠吃喝唱跳暴力色情種種人性的齷齪,我們都看到了


但是,種種煩惱皆悉充滿,「是我所修菩薩行處」,眾生這麼多的惡心惡念惡言惡行就是我修菩薩最好的地方就像蓮花一定要在污泥當中才能夠盛開


我們信佛學佛的人不要老是想離開這個世界到個世界去,捨一取一捨掉一個又去執著一個沒完沒了該捨棄的是什麼就是我們那些自私自利的我痴我見我慢該捨掉的是這些我執我見而不是說我捨離這個世界我到一個世界去我們把那些偏激的心態不好的心態錯誤的言行,把這些捨掉了,「心淨國土淨」我們的心清淨了國土就是清淨的國土

所以,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這個世界就是隨著我們心去發現的我們心是齷的心看到的世界都是齷的世界我們的心清淨了這個世界就是清淨了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這個是讓我們了解說這個世界這個五濁惡世就是我們修行菩薩道最好最好的道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