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

問:剛才和尚講到深解佛意,佛陀說《法華經》是古佛所講的經,可是《法華經》所講的內容時空卻是釋迦牟尼佛的時代。如果是古佛講的經,就應該沒有釋尊時代的故事、幫舍利弗授記種種,講的應該古佛時代才是。我們如何看待呢?

答:我的想法是這樣子的,不管古佛今佛,在《阿含經》有這句話,就是「修多羅相應,不越毘尼,不違法性」,只要是跟三法印相應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跟三法印相應的,不要管它古佛今佛。甚至佛的弟子,甚至天人,他講到的道理符合三法印的,都是佛法。佛也沒有古佛今佛。世俗上來講,過去有迦葉佛,過去有千佛,比如新宿劫、賢劫。那我們只問這些所講的道理跟三法印相應不相應。

第二,它講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空、緣起、因果業報,這些東西我們怎麼去修、怎麼去學,我們身心才會跟它相應。

所以,法沒有什麼古今。依世俗諦來說,有古佛、有今佛;依勝義諦來講,古、今也不可得。

法華經裡面講到釋迦牟尼佛講經的時候,古佛來了,跟他坐在一起,你會覺得古佛是幾千萬年前的人,他還不會死,還好好的。我研究的結果,就是古今不二。它要顯示的道理是古今不二,主伴圓融,沒有什麼主,也沒有什麼伴,一切是平等平等,所以它用具體的東西來顯示那個道理。大跟小,古跟今,新跟舊,這一切一切在凡夫的念頭裡面是相對的,但是在佛的境界,他已經超越這些了。

所以我不會問說這是今佛所說的,還是古佛所說的,我不問這些,我只問它是否和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緣起這些相應。符合這些,那我相信,我接受,我瞭解,然後進一步就要問:我們怎麼去證入?

你說緣起空性,我會講,你也會講,但是你有體驗過嗎?經典裡面常講平等平等、緣起如幻,我們也都會念。小孩子念三字經唸得很熟,他知道意思嗎?他不知道。那你怎麼證入緣起、平等的境界?我們自己一定要找一個法門來修,你去證悟緣起如幻、因果業報輪迴這些東西不是騙人的。

佛經裡面每一句話都是真實的,但是我們要瞭解,「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

一、世俗諦:世間人所能理解的概念,不究竟的。

二、第一義諦:那是聖者的,我們講「見空成聖」,「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無為法還有去分別大小方圓高低美醜胖瘦嗎?沒有。沒有實實在在的大小方圓高低美醜胖瘦。

依勝義諦來說,諸法畢竟空。但是隨順世俗諦來說,有,宛然有,有高低美醜胖瘦,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一切都是有,這個有不是實有,而是假有。

所以我們研究佛法要時時記住《法華經》裡面所講,「更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用種種方便譬喻讓你去瞭解,但是「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講到究竟的時候,你要捨去方便的說法。

舉個例來講。現在台灣很流行的,在中國佛教非常流行的思想,叫「真常唯心繫」──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真心,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佛性,這個佛性有時候叫「真如」,有時候叫「如來藏」,而如來藏又分「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空不空如來藏」。

但是你看,《金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這個空的道理很難理解,這些能夠理解的人都是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才能通達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要通達空性,見空才能成聖。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你對勝義諦都不瞭解的話,你永遠是在凡夫地,跑不掉的。出家人要得解脫,一定要證到空性。證到空性這麼簡單嗎?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

這個空性這麼難理解,因為說空,你馬上執著無,變成斷滅空,那完蛋了。所以過去的祖師大德就來一個空如來藏,或者是真心、本性、佛性。於是我們就認為說修行是怎麼修的呢?我的真心是清淨的,我的本性是永遠存在的,我的本性是不會污染的,我的本性是永遠快樂的,常、樂、我、淨。那跟諸佛說的法相應嗎?佛法有沒有講到常樂我淨?有,這是方便說。

因為你對眾生一下子講空,五百部聞般若畢竟空,如刀傷心,聽到一切法都是空,他誤解了空,一聽完了,一切皆空,他會傷心的。所以過去祖師大德就說我們有一個佛性,這個佛性被無明包覆住,你把無明去掉以後,佛性就顯露出來了。我發現我們出家人很多就走這個路線。不論你怎麼修,你一天到晚找佛性、本性的人,老實說,你第一步路你走錯了。

請問元光寺是怎麼建的?是不是泥土一直挖一直挖,喔!元光寺就出現?元光寺不是這樣子建的。是請工程師設計,要鑽地看看可不可以建,鑽地以後說可以建才建,然後設計圖案、找工人來,慢慢建起來。為什麼?因緣所生法。所有的房子沒有說挖挖挖就會呈現的。

但是我們出家人修行到現在,我們都是先建立一個本性,說本性具足一切,只要你把無明去掉,本性就會顯露出來。所以很多出家人修了一輩子一直在找本性、一直在找佛性,找到現在還是迷迷糊糊的。

佛說法有方便說,所謂「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法華經》裡就有這句話。《楞嚴經》、《大乘起信論》這些都是先建立一個什麼本性、如來藏。所以我們出家人要用一點腦筋,《金剛經》講得很清楚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阿含經》裡面有這句話:「見空成聖」,你對空性不理解的話,你永遠就是在生死凡夫裡面打滾。但是你要是去執著空的話,那更糟糕。佛法的空性不是用想像的,是一種證悟的境界,證悟的當下剎那,沒有一個我去證到一個空的理,「但見於法,不見於我」,只是見到法的本來的面目而已。這就要有一個方法來修,那就是四念處,從四念處來下手。

我們中國佛教最大的麻煩就在這個地方,為什麼?過去祖師大德把阿含經判為小教,「小、始、終、頓、圓」五教,誰願意自稱自己是小教,我們都認為自己是菩薩、是大乘、我們要成佛。成佛是後代人講的,原始佛教裡面是講學法,學法才能斷煩惱,後代人把它講說成佛,成佛要三大阿僧祗劫,哇!那真是太遙遠太遙遠了。

所以一般人就想:要成佛要這麼久,密宗就說即生成佛,你只要信我的密宗,三密相應,口唸咒,手結印,然後觀想字母嗡、啊、吽,蓮花上面有梵文的字,觀想上師來加持。這是佛陀當時修的嗎?我也搞過這個。人家傳密法給我,我搞了老半天,我說:「哎呀!這不是佛經說的,我不要,我丟掉了。」我很好的同參道友,大學畢業的,他傳我密法,我搞了一陣子以後,全部書我都把它燒掉。太邪了!

所以印順導師說:「密教之興,佛教之滅」。

我們要瞭解佛法有究竟說和方便說。那麼「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法華經有這句話。我們學佛的人要瞭解這個是方便說,為了度某些眾生。因為空太難理解了,是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的人才能理解空,所以佛陀就方便說,說有如來藏、有真心,楞嚴經就來一個「見性」。請問什麼叫見性?你沒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你怎麼會有見性?你的見性從哪裡來?你有單獨見性這種東西嗎?你講的見性也是六根接觸六塵才產生見聞覺知。

一般人不用腦筋,不知道佛是在說世俗諦還是勝義諦,搞不清楚,這是我們學佛的人最大的忌諱。所以我是覺得出家人一定要在經律論好好下一番功夫。持戒最重要,你如果沒有戒,什麼都沒有了。持戒不是就圓滿了,戒、定、慧,這個一定要有次第來修學,你沒有次第來修學的話,自己搞不清楚怎麼學佛,那會很麻煩的。所以八正道第一個就是正見,我用現代的名詞來講,就是你思想要正確,你思想不正確、見解錯的話,你修道很難。思想很重要。

我們出家人要瞭解自己的身份,瞭解自己的責任,我們真是人中頂尖的人物才會出家,沒有頂尖的善根他是不會出家的。可是我們出了家以後,我們不知道使命在哪裡,不知道我們怎麼去用功,不知道怎麼去攝受眾生,我們浪費很多時間在應付,在應付信徒的要求,今天這家死人,明天那家做七,哇!搞得真的是這個樣子的。

我們在巴西怎麼做呢?不拜懺,所有死人的事情統一在禮拜天念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然後開示。一家、二家、三家…,不管哪一天作七,全部集中在禮拜天,大家一起念阿彌陀佛、唸經,還要講開示,不拜懺。出家人一天到晚拜懺,那很累,氣傷到了。那你活人要祝壽,很簡單,誦個金剛經、普門品,你買東西來煮給大家吃,就這麼簡單。活人祝壽,就是誦金剛經、普門品;死人超度,就誦阿彌陀經、唸佛,然後講講開示。多少錢呢?隨喜功德。

像我們七月份的普度,有錢沒錢你都可以寫,寫多少呢?寫到你手酸,寫到你不要寫為止。寫一寫把名單放進去。多少錢?你隨喜,我們不講價錢。你說家裡有死人,我們不會說誦一部經多少錢,隨喜功德,但是有一個條件,你們一定要一起誦經、一起唸佛,然後要聽開示。這樣子我們出家人才有時間用功。

當地有講匍文的、講西班牙文的、講英文的,那要另外分開來;台灣人有台灣人的,也要分開來,不然要翻譯很麻煩。在國外弘法,語言上自己要好好加強,語言不加強的話真的很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