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些道場要出家眾做很多事,做到便血了還要做。

答:我們來到佛門,一定要在法上當中用功,不要說養一些出家人,把他當成免費勞工,讓他做到快累死,這是罪過。我們培育出家人,要給他的是道業,不是我收你當徒弟,你要幫我化緣、當免費勞工,老實講這個罪很重。這個年青人跟我們出家,如果他的道業沒有成就,我們是要墮地獄,知道嗎?當師父的沒那麼簡單,要有佛法的滋潤。我們佛教界在這一點要注意。人才來到我們這邊,我們要培養他,讓他道業有所成就。

以前我住台北臨濟寺,他們都是趕經懺過日子,我們不會誦經打法器,無法替寺裡賺錢,人家看不起你,好像你只會吃閒飯。如果你會趕經懺賺錢,人家很疼你。我們不懂得趕經懺,只會掃地、掃廁所而已。

我是愛才如命,只要你是真想用功的,我都歡喜接受。來這邊的話,你的勞保、健保就由常住負責,讓大家能安心辦道。

我們不要把我們的生命耗在無謂的應酬上,這一生不管怎麼樣,對佛法的知見,佛經裡面沒有一句話是假的,都是真實語,如果我們只理解它的文字那是不夠的,應該要有幾年浸在法海中,實際去修,實際去行,這樣我們出家才有意義。你如果傻傻過日子,那很可惜。

假設銀行每天都給我們86400元,那你要做什麼?如果沒有用完的話,晚上就收回了。這些錢你可以去買房子、買地、買書、買任何東西,隨你的意,但是如果今天沒有用完就收回去,不能留到明天再用。

我們每個人每天早上一張開眼,就有86400秒的生命給我們在今天使用。24小時乘以60分,再乘以60秒,就是86400秒。你今天用這個時間來誦經唸佛拜佛,那你得到了;如果你沒用完,你不能留到明天用,到晚上你要睡覺了,剩餘的就收回去,今天過去了,明天又是新的86400秒。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時時斤斤計較,今天86400秒當中,除了吃飯睡覺以外,剩下的時間我要做什麼?然後,吃飯拉撒當中,你的心念放在哪裡?那個也是很重要的,不要以為吃飯拉撒是簡單的事。

所以聰明的人把86400元買房子、買書……,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把它花完。如果你老是在想早上怎麼過呢、要去哪裡玩,你如果還有這種心,讓時間一天一天過去,那真的是罪過無量。我們仰仗佛陀的恩德,有得吃有得睡,而你不在法上用功,真的對不起施主,對不起佛陀,對不起三寶,也對不起自己。所以每天除了睡覺以外,其他時間你跟法相應嗎?這是我們要留意的。

這次在阿根廷有個信徒問一個問題,以後可能也會有人問你們。「師父啊!我們都說唸佛要唸到一心不亂,可是我心還是很亂,不知道我能不能往生?」我說:「怎麼樣是一心不亂?」他說:「就是唸佛唸到都沒有妄想,這樣才是一心不亂。」

我說:「一心不亂,我的理解和你的理解不一樣。」

所謂一心不亂,譬如:吃飯時,我吃了飯,我身體健康,我以此吃飯的功德回嚮往生阿彌陀佛那裡;洗澡時,我身體洗乾淨,我業障消除,我以此洗澡的功德回向將來去極樂世界;大小號時,身體排乾淨,得清淨身,我以此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掃地時,你也以此掃地的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我現在把心地掃乾淨,將來面見佛陀。

我所做的一切,就是一心想要往生西方,那這個叫做一心。

這樣還不夠喔。臨命終時,閻羅王說:「某某人,你這麼用功,讓你去天堂和天仙美女在一起,幾萬年讓你享受。」這時候你要記得說:「NO!我要往生西方。」

如果閻羅王又派個人跟你說:「你這麼用功、有修持,來輩子讓你投胎當王永慶的孫子,一出生就含金湯匙,一輩子不用工作,吃穿享受。」你說:「NO!」如果說要讓你當行政院長,你也說:「NO!我不當行政院長。」要讓你當皇帝,你也說NO。這樣你就是一心不亂。我的理解是這樣。

你吃喝、拉屎、掃地、洗衣、煮飯、照顧孫子……所有功德都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是一心不亂。不是說我什麼事都不要做了,我就專心念一句阿彌陀佛,那你不瞭解經典。經典裡面寫得清清楚楚,「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