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一心念佛,所有書我都不看了,我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好了」,如果你講這句話,那你對不起佛陀!我們念三皈依:「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為什麼你叫人家不要看經典?說看經典會增加分別心?經典明明講得很清楚,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你所做的一切都可以回向極樂世界。

你躲避一切工作,「我只要一心不亂唸佛,我自己往生」,那你所想的就是「我」而已,你的我執我相越來越重。你只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想往生西方,我認為品位也不高。所以讀佛經我們要很活潑的去研究,才不會一門陷入。你說要一門深入,其實是一門陷入,陷入一個地方,逃避一切的責任,把自己陷在一個法門裡面。自以為說我這樣才是對的,別人說的我都不接受,自以為是。這是很大的問題。

我們說信、願、行,要讓你當總統,你不要;要讓你生天堂,你也不要;這樣你不就是一心不亂嗎。我相信有阿彌陀佛,我願意去阿彌陀佛那裡,信、願有了,然後我所做的一切,吃飯、拉屎、誦經拜佛,那都是行,我都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現在學佛的人說研究經典是增加分別妄想,說工作只是增添業障,所以學佛學到最後變成逃避一切,那是學懶,不是學佛。這是一門陷入。

所以如果打佛七,我都告訴他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不是念阿彌陀佛就好了。普賢十願說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這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佛陀捨身捨命去利益眾生,你學幾步了?你根本就沒有常隨佛學,你只是想我就簡單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好了,憶佛唸佛當來必定見佛,有那麼簡單嗎?那大家都不用研究了,《大藏經》把它藏在那裡就好。

你經典都不研究,遇到知識份子問你佛法,你就說萬緣放下、一心唸佛。他聽了「頭殼抱著燒」,原來你們佛教就只是一心唸佛、萬緣放下而已。我有父母妻子兒女,我有教授的地位,我要教育學生種種。

我這次在巴西,也是有教授問同樣的問題,「和尚!這個工商業時代,我們要應酬東西很多很多,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很多,總覺得時間不夠。一天時間是86400秒,真的是不夠用,你還叫我們打坐?請你回答這個問題。」

我說一輛破車二二六六,你如果不送廠去修理的話,它載貨開一開車就不動了,修理半天,勉強又動了,開了一段路又不動了。你是要這樣走走停停,老是在修理,繼續開這輛舊車?還是乾脆送廠大修,修好以後一次可載好幾噸,而且半路不會停擺?他說當然要送廠大修。我說:「可是你送廠大修的話,這一兩天就浪費了,不能用車。」他說:「不要緊,修好了以後開起來嚇嚇叫。」

我說:「對啊!我教你們每天撥一點時間坐下來觀你的呼吸、觀你的心念,就是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那就是調整你的身心,讓你專注,以後別人要花三小時做的工作,你只要一個小時就解決了,因為你頭腦清楚,可以專注。」

我有一次去淡大演講,有一個學生問:「師父!我的微積分都不及格,不知道怎麼讀下去?」我說:「這樣吧,你盤腿起來,觀你的呼吸,一天一遍、二遍都沒關係,十分鐘、二十分鐘就可以了,不用半小時。你每天都有一遍或二遍調整你的心。」第二學期我又去淡江教課時,他很高興地說:「師父!我每天打坐以後,我的微積分是全班最高分的。」我們的身心就是要鍛鍊,身心經過訓練以後,別人三小時完成的工作,你只要一小時就可以了。

這是我在巴西有一位教授問我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