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己者能處眾,好勝者必遇敵。

在佛門裡面很重視這個。做住持的、或是當家的監院、知客,心量大,不管好人壞人他都能去服眾,容忍他,改善他,這個寺廟就會興旺。如果做當家、做住持的很挑剔,不能包容人家,不能以德來服眾的話,這個寺廟就慢慢的沒落。所以在寺廟裡面,住持、當家、知客這三個角色很重要還有一個就是管理財務方面的庫房,這四個角色如果是有心量有德有量寬宏大量,這個寺廟就會興旺。看一個寺廟的人眾多寡,就看出這個寺廟的方丈住持、當家、知客、庫房他的量有多大,人眾就有多少。做住持的、做當家的能夠委屈自己,他就能夠處眾,不會為了小事抓狂,不會挑剔別人,能夠犧牲自己就能夠處眾。

「好勝者必遇敵」我們看那個歌仔戲說「見光就死」,聽過這句話嗎?好出頭,號稱什麼武林第一,就一定有很多敵人。你想當第一,什麼東方不敗、西方不敗,人家就想來挑戰試試看,看誰是第一。你如果能夠隱姓埋名,最後還是能夠生存下來。你看老子要死的時候,人家問他說到底我們處在這個世間,有什麼哲理是為人處世哲學中最簡單的方法?他說:「你看看,我嘴巴裡的牙齒掉光光,但是舌頭還在,為什麼呢?牙齒很堅硬,舌頭軟軟的,所以我到這麼老了牙齒掉光了,舌頭還在。」這有道里喔!一個人好出頭好出名,自然就有人來折磨你,把你打敗。

日本有一個學劍的人,他跟一個師父學,這個師父很有名,是天下劍術最高的。他說:「我很認真的跟你學的話,要學幾年?」師父說:「你這個要廿年。」他說:「我很認真學,怎麼要學這麼久?我學,我就一定要做天下第一。」師父說:「你想做天下第一的話,要卅年。」他說:「卅年?那我就老了,我何必跟你學!那我要怎麼學才能夠學成?為什麼要學這麼久?」

師父說:「因為你有敵對的心理——我想獨霸天下,天下第一。你是這樣的心,你的技術就不能完全發揮因為一個學劍的人要會看對方以外,還要看自己。你對自己根本都不瞭解,你只是為了名利心來學劍術,心不正,所以你至少要學廿年卅年。我們學這個劍術的人是要救天下,扶弱濟貧,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是為了救人,不是為了名利,爭天下第一,而你只會看外在的世界,我要一一打敗他人,你沒有看到你的內心,你有我相、人相、種種的名利心你都還在,所以我說學二三十年這還算便宜了你,也許你一輩子都學不成。」

這是一個小小的故事,讓我們知道:瞭解世間、瞭解眾生、還要瞭解我們內心的世界。我們對自己內心的想法、念頭、起心動念都不清楚,你說你要修到什麼神通,那簡直是太妄想了。所以這個地方告訴我們「好勝者必遇敵」,見光就死。

你看樹枝如果生長超過牆壁、越過馬路的時候,它一定會被砍斷長在庭院裡面的沒事。昨天到慈善寺,去救國團演講,那裡有一棵菩提樹,上次去看的時候那個樹枝長到圍牆外面了,這次去看的時候全部都砍斷了。超出牆外的全部砍斷,在牆內的長得好好的,沒事。我那時候就想人也是這樣子,你想出名、你想出頭,最後人家就把你折磨掉,所以好勝者必遇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