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聞聖弟子於色見無常、苦;於受、想、行、識見無常、苦。【契經.五陰誦】

 

無常引起了苦無常是因,結果產生了苦

「於色見無常苦」在形形色色的世界知道它無常是苦。這樣還不夠,內在受識來講也是無常也是苦。這就是說到:無論生理的感受心理的變化,你要瞭解它的無常。

從生理來說我們六根對六塵接觸產生了「受」,接著會產生什麼?「想」,豐富的想像、分別。然後透過豐富的想像,想像這個多美好,你又採取行動,這是「行」,是一種意志行為舉個例子來講,這個人一見面好像很面善,好像很有善根,看起好像很有錢,他穿的衣著這麼好,那你產生豐富的想像力這個人好像什麼地方認識的,他的外表看起來很不錯,想跟他打交道做個朋友,所以你採取了行動,主動跟他打個招呼你的目的想認識這個人一定有什麼好處,所以你採取行動所以從感受到想像分別產生了行動,行為就產生了。

接著對這個感「受」「想」像分別以及「行」動意志,認為背後有一個我來認知這個情況來採取行動,那就叫做「識」,有主觀的我、有客觀的世界很自然的千生萬世我們已經養成的一種習慣,當六根觸對六塵,很快產生了感受,產生想像分別,產生了行為意志,那這個背後就是在操縱,我在想像我在採取行動,有一個「我」

事實上,如果我們冷靜去思考,你有這認知,不是突然間有這個想法,一定要透過六根觸對六塵以後,然後想像分別採取行動。所以你這個「識」是被動產生的但是我們總認為我是先有這個心,才有這個想法依佛法來講諸法是因緣所生法你有這個想法,那是要透過六根觸對六塵以後,你才有這個想法,你才有這個經驗。一個從來都是眼睛瞎耳朵聾的人,他從來都沒有辦法去感受這個世界,他怎麼去想像呢?

有人說抓到一隻天鵝它是白色的眼睛瞎的人就問:什麼是白色抱著這天鵝讓眼瞎的人摸,他摸到很多羽毛,「!羽毛叫作白色」不對!好吧,去一堆白雪讓他摸。「哦!所謂白色就是很冷的意思眼瞎的人從來沒有見過這個白色,你拿白紙、白雪讓他摸,他的答案是不一樣的。

所以我們的識是透過根塵相接以後,才產生這個識別作用識是被動產生的,你沒有透過六根六塵的,你根本無從去有這想像、採取意志行動,但是,我們多生多劫來也被這個「識」所矇騙所以金剛經才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在我們認知一件事情的時候,很自然的先來一個我相主觀的我然後有一個客觀的世界,我相、人客對立產生了那我相、人相產生以後,我們會產生壽者相,就是時間觀眾生相是空間相

         我相是主觀的我,

         人相是相對的你、相對的世界。

         眾生相是空間相

         壽者相是時間觀

我們生活在這四相——主觀客觀時間空間在這個「空」當中每一個人去編織他的生命空間。透過時間空間主觀的我客觀的世界,我們不斷去創造生命的空間。每一個人的生命空間是不同的,你有你豐富的想像力

譬如,一張畢卡索的抽象畫,你認為那只是一張畫畫得像小孩子畫的,有什麼用?如果是古董家,不得了,想像這幅畫給我的話,我可以賣幾百萬一個不識字的人根本看不懂,送給他他都不要。因為主觀(的我)不同客觀的世界是隨著主觀想像要求,那是完全不同的

這個讓我們瞭解金剛經所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阿含經就告訴我們,受想行識也都是變易無常如果我們不瞭解它的本質是無常,你就跳進苦海裡面,你根本在苦海當中迷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