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無明行,緣行識,緣識名色,緣名色六入處,緣六入處觸,緣觸受,緣受愛,緣愛取,緣取有,緣有生,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契經雜因誦】

 

我看過一篇很奇怪的文章,那是密宗的一篇解釋釋迦牟尼佛打坐入定,怎麼入定都不能開悟,然後有個神通的人把他送到天上,他在天上入定也是不能開悟後來就送他一個名妃,給他們搞在一起,所以他開悟啊!我看到這本書,我整個頭要爆炸了

佛陀開悟是觀十二緣起

佛陀在菩提樹下觀察到我們的生命有生老病死苦為什麼有老病死苦因為有生命的出現生命是怎麼來的從業造了那個業,有了貪愛執著的業,就有生命出現再進一步觀察業從裡來的呢?業是從愛取取著。取著是因為愛,因為你喜歡為什麼會喜歡因為有受、感受。感受從裡來從接觸六根六塵接觸,才會產生感受

進一步研究六入從裡來從名色名是精神,色是生理的,受想行識是心理的,從名色才產生六入。名色從裡來?從識別,先有個主觀的我客觀的世界,有了主觀客觀這麼一個思維模式以後,才有名色六入、觸、受、經典就講「齊識而還」,一旦客觀的妄心,所有問題就這樣子產生了如果要進一步追求識又從裡來?那就是從我們的身行口行意行,身口意行為才產生這些識別那這些行為識別是因為我們的無明沒有智慧,才產生這些現象

這是逆觀十二緣起,然後順觀十二緣起,佛陀是這樣子開悟的

無明名色老病死憂悲苦惱

但是,竟然有那個書本,還流傳蠻廣的,說釋迦牟尼佛不能開悟,最後到天上的時候,空行母送給他一天仙美女,跟她在一起以後,他才開悟的。所以有些宗派什麼無上瑜珈男女共修的法門佛教被這種人破壞一無所有我們之所以信佛學佛,我們要護持正法正法的修行,絕對不是世間人胡說八道,亂講一通的。

還有更好笑有人問我師父!你認識印光大師嗎?你認識虛雲大師?你有沒有唸過他們的書」我說有。「哎呀!他們在泡在寒冰地獄裡面,在地獄裡面出不來。」我說為什麼?他說:因為他們缺乏眉心一點沒有我們名師這一點,他們靈魂跑不出來。」我說佛教不講靈魂。真是什麼謠言都有

加拿大有一個很有錢的人,一出生兩隻手兩隻腳彎彎曲曲的,坐不起來,站不來,大小便要人家伺候眼睛看得到,耳朵聽得到,頭腦很清醒,但是吃飯種種一切要人家服伺他很有錢,什麼心理醫生乩童神通都治不好我剛好有個出家同道,他修得不錯,他去到那邊看他,他看出竅門來了

他跟他講你前輩子譭謗三寶,但是你勸很多人吃素,你有這點功德,可是你邪知邪見,這輩子讓你眼睛看得到花花綠綠男男女女的世界,但是你的手腳是彎曲的,你要人家伺候你你前輩子造了譭謗三寶的惡業,你好好懺悔。他聽到以後,眼淚直流

        最後我跟這個法師交待,你有機會再回去跟他開示開導他說會的。因為他的父母親一直在找這個法師,這個法師本想不理他了,隨便他受報我說不行你還是回去多勸他懺悔唸唸佛誦誦經持持咒。所以業報是很可怕的,尤其是譭謗三寶,沒有正知正見,斷人善根是很嚴重的問題。

        昨天我們講到十二緣起,也就是說我們生命之所以流轉,生命總在無盡緣起世界當中來來去去,是我們總是在迷迷糊糊當中過日子

        通常我們講到十二緣起的時候,會講到說:因為過去的無明和行,所以產生了今生的識,生命的再現了。生命的再現顯示出來是精神的、生理的、心理的,叫作名色我們把它分成前世因,造成今生五種的果今生有三種的因,又造成來世的果。把十二緣起分成前生今生來世,「三世二重因果」

        但是從阿含經的原意來看,不是這樣子的。是當下我們把十二個節目一念全部就演完了,那個速度之快,不是我們粗心大意的人所能理解很快一念無明,產生了行為造作,然後認知分別,馬上就產生六入,觸老病死苦惱,它是一念之間演完了,二緣起是這樣的。但是一般人喜歡把它切割成三世二重因果依我的看法不是的。

        對生命的運作它的流程,如果我們沒有好好研究,那麼我們對生命的真相不理解,一切問題就產生了。我們往往會怪環境不好,怪父母親這麼窮,以致於我生活很困頓怪政治不安、社會不公平,有錢人愈有錢,窮人愈來愈窮我們都是往外埋怨,埋怨政治環境父母家庭別人,都是外在的一切造成生命上的困頓。

        那佛陀他是逆向思考,一切問題是在於我們對生命的實相不理解;因為不理解,我們才有種種乖僻的行為錯誤的觀念,這個都是因為我們沒有認清生命的實相一旦我們認清生命的實相,我們就知道就我們所具備的條件,去發揮所長來展現生命的意義

        所以佛法認為一切的問題不是外在的,外在影響我們很大沒有錯但是最根本還是在於我對自己生命的流程演進,我都迷迷糊糊的,我不知道我的生命走到什麼程度,我現在扮演什麼角色,我都搞不清楚劇本在不知道一個對自己生命實相了解的人,他生命劇本早已經寫好了,他只是按照劇本一幕一幕的演下去,讓大家鼓掌

        這個是談,問題不在外邊,如果在外邊我們不能掌控,問題在我們身心當中,所以我們可以改善無知透過努力讀書,這個無知就沒有了種種的惡習、不好的嗜好,我可以慢慢改掉它,我的行為就沒有這些麻煩所以問題不在外,而是在內在內的話我們可以掌控

        那天有個基督教的牧師來到我們山上,他說「我們是上帝安排今天能夠見面。」我說「不是啦!是因為你來山上,我在這邊,我們剛好有這個因緣碰面了。上帝還不認識我怎麼安排你我見面呢?」

        我就跟他講依佛教我們每一個人的命運、我們的一切一切,完全是掌控在自己的手中不要去怨天尤人,也不要去怨父母窮,都不要怨,只怨自己一切都是業力在安排業力誰造的?你自己造的你怎麼去造呢?你起心動念造的

        所以問題在於我我對我的身心不理解錯誤認知,導致我有錯誤的行為這是我們對十二緣起最基本的一個認識如果你對生命的流程不理解的話,這叫做無明。只要有無明問題一定就會產生

       這是契經雜因誦裡面所講的十二緣起,就是生命流程的法則,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