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契經.六入誦】

你會產生感受,第一個我們講眼根眼根一定要有色塵,產生了眼識,產生了眼觸,然後有這個眼觸因緣,產生了感受。耳朵透過聲塵產生了耳識鼻子,鼻根透過香塵產生了鼻識舌根藉著味塵產生了舌識身根遇到觸塵,產生了身識意根也是如此,你的眼睛閉起來,耳朵塞住,可是這個意根(腦神經)還是在追尋追捕過去的經驗,也產生了意識

所以在我們的六根觸對六塵,產生那麼多識別作用時候,很快地就主觀的我客觀的世界以及時間空間一個舞台上有十二個演員,哪十二個?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色聲香味觸法六塵這六根六塵不斷在演戲,在交互作用當中,讓我們焦頭爛額昏頭轉向這個叫做眾生相

我們眾生就是被自己的六根以及外在六塵作弄到如何呢?八大人覺經》有一句話叫做「生死疲勞」我們不斷利用我們的六根去追尋新鮮刺激的六塵,在追尋六塵的當下,的確給你感受到那新鮮刺激感,然後這些新鮮感又是變易無常的,你就不斷要去追求其他更多的新鮮刺激感,否則的話你會覺得很無聊

我們有一個巴西信徒,遇到三天五天的長假,他就要買票到莫斯科、到北極、到南極,沒有人的地方,沒有人可以講話或者沒有認識他的地方每年他要去新鮮未曾去過的地方,反正那沒有認識的熟人來跟他講話,他要單獨在那邊過著一種很孤寂的生活我說你為什麼要這樣他說:「!我住在這個都市裡面電話又多,你Line過來我就Line過去,然後facebook非死不可」,他一下傳訊息來,我不回的話他拚命打過來,手機拚命響,總要應付一下子所以我乾脆不帶手機電腦,躲在沒有人認識我的世界。」

我說「很簡單你不用花那麼多錢,在那生活二三天,挨餓受凍還有生命的危險,何苦來哉你就在都市裡面,把所有電信關機就好了嘛。這麼簡單的事情,大費周章,浪費時間金錢。」

眾生就是這樣新苦為樂。你天天穿這個衣服覺得討厭了,買件新衣服來穿哇!一穿的時候覺得很新鮮快樂過了幾天以後,這個新鮮的衣服又覺得很舊了,覺得別人穿的比你好,你要換一件了所以鞋子也好,衣服也好,你就不斷要更換有些人鞋子多到一千多雙,聽過嗎?菲律賓總統夫人有一千多雙的鞋子一顆不安的心靈,它會產生什麼呢?我給它一個名稱叫做「集物狂」,去收集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

還有一種人叫做「刺激狂」。太太跟你結婚生子了,久而久之討厭了,要另外找一個人新鮮刺激馬來西亞不是有一個有錢一生結婚五十二次嗎?我有看到這個報導。第一任太太離開了,他有錢,又結婚了,又離開,結婚又離開,到最後他老了,第五十二個老婆就是原來的第一個沒有人要他了嘛,那第一個和他離婚看他老了,好吧,又和他在一起所以第一個太太和第五十二任太太竟然是同一個人一生換了五十二次婚姻,最後頭尾接在一起。

我們不要笑他,我們也是差不多,今天吃這個東西嫌不好吃,明天又再換,不斷更換,最後吃到最好吃的是飯我吃來吃去我發現飯最好吃

這是讓我們瞭解:我們眾生的生命惡性循環,不斷去追尋新鮮刺激,新苦為樂這是一種惡性的輪迴。另一種是在根境相偶的當中產生了智慧不再走老路了因為我們不斷的六根觸對六塵產生了感受,一次一次的受,讓我們瞭解到所有的感受都是變易無常之法你那個無常的觀念會越來越濃厚,你不再去追求那種生理的刺激為樂,這時候就產生了善性循環你越不被這個感受影響的話,你就越自在

不要說在家人,看到很多出家同道喜歡吃糖果餅乾汽水可樂,吃到最後樂不樂一點都不樂,生病了。在高雄我遇到一個出家人喜歡吃蛋我說「你吃蛋?」他說:「對啊!蛋沒有生命怎麼不可以吃。」我說「你再吃蛋你就完蛋。」他說:「為什麼會完蛋這個沒有生命的東西,吃了怎麼會完蛋?」我說:「你再吃,你試試看結果不久就中風了

就是喜歡吃蛋,喜歡吃外面賣的麵,有蔥蒜、有很鹹的東西,買回來以後再買一杯可樂,很刺激。我說:「你出了家,你還吃這東西?」他說:「我還是吃素啊。」他不相信我的勸告,後來三十二歲中風,腦出血,剖腦把血抽出來

年我去高雄演講,我又去掛單了。我說「那個腦中風的年輕人呢?」大家說他現在在洗腎,腎臟有問題請問各位洗腎有沒有洗好的沒有,都是洗到死。還沒有死之前,骨頭會鬆,臉會變黑色

所以眾生貪那個味的感覺,連生命付出去,他都心甘情願,他不知道感受是多麼迷人。

我有個弟子他兒子把他老爸帶到我們山上來,老爸八十幾歲了走路不方便。「師父!我老爸年紀大了,你幫他歸依好不好?」我說「好啊!既然來了就歸依。」我問他在裡上班,怎麼只有你帶老爸過來

他說:「我還有哥哥弟弟姐姐妹妹都有,可是他們這群人都是哈韓的,對韓國的電影名星特別喜歡。」有些人喜歡日本電影名星,叫哈日喜歡看韓國電影電視,叫作哈韓。

他說「我那個姐姐為了追星,她去念韓文,韓國租房子,去追那個電影名星連老爸老公兒女都不要了。她要穿韓國的衣服,吃韓國的泡菜,住在韓國打工,這是哈韓的下場。」

我說「我還不錯,我是哈佛。」

你們是不是「哈佛」的?你們也是哈佛,跟我一樣,我們都是哈佛,我們不會把妻子兒女丟掉。「哈佛」的人一定是把身體照顧好,把父母妻子兒女照顧好你如果整天想誦經唸佛拜佛,妻子兒女都不顧的話,你還不算是哈佛的。哈佛的人一定要把身體照顧好,不能亂吃東西你亂吃東西,那是「哈受」,你被那個受迷住了,整天都希望那個感受很好,可麻煩了。

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自己好好檢點自己:什麼東西讓你產生感覺很好,什麼非如此不可,那麻煩就來了。幸好我們哈佛的結果會覺悟,因為「佛者覺悟也」。你愈向覺悟道路走,終於你就會覺悟。那你哈日的話,你就會落日了哈韓的話,你的生命越苦寒。

這是講到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產生了覺受,我們就在覺受當中迷惑了,不是貪愛就是瞋恨,要不然就對這個感受的產生感受變化,你都毫無知覺,那就是無明整天你都在製造貪愛瞋恨無明,所以叫做末法時代太迷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