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佛教之財富觀

()財富由布施福業而來,非由神賜

福報是怎麼樣來的?一般人講我們去拜土地公、拜天公、拜神、拜佛祖、拜財神爺,認為說我們去拜拜祈求,祂就賜福給我們。但是佛經裡面佛說:福報是我們自己造來的,是我們自己的善業善德去招感來的。

講一個故事,你比較不會眼睛一直想閤起來。我講的故事是真正有那個人,還是現代人。確實有的人,不是偽造的。那些古早古早的故事,講那個就沒意思了。我講的是現代人的故事,發生在現代。

一對美國夫妻跑去英國旅行的時候,有一個晚上看風景看到忘記時間了,很晚了,找了一間旅社,那間旅社的服務生說:「不好意思,我們今天晚上都客滿了,沒有房間給你們住。」這對夫妻說:「這麼晚了,那怎麼辦呢?」「沒辦法,這裡沒有房間了。」

後來服務生就說:「這樣啦,我找一間房間讓你們可以睡覺,設備不算太好,但是讓你們睡一晚沒問題。你們要嗎?」他就帶他們到一個房間,比較普通、沒那麼好的,設備很簡單。夫妻想:這麼晚了,暫時過一個晚上沒關係。

天亮以後,這對夫妻就對這個服務生說:「我們昨天住一個晚上,多少錢?」

他說:「不用不用,那是我的房間。我的房間給你們睡,我隨便牆角窩一個晚上,沒關係啦,不用錢。」

這對夫妻在英國結束旅程,回去美國以後,寄一張機票過來給那個服務生,「某某人!很感謝你,我們去英國旅行的時候,住你的房間,你沒跟我收費。我要邀請你來美國,我有一個任務要給你完成。」

他想:「奇怪了,什麼任務啊?你住我的房間,你回去了,你走你的路,我走我的橋,你還要請我去做什麼?還說有什麼任務要給我完成?」

既然有機票,他一個人就獨自飛到美國去了。那對夫妻以貴賓來接待他。原來這對夫妻在美國是億萬的富翁。

他說:「我看你為人處世的態度,你會體貼別人,我現在買了一間大飯店,我要請你當經理,你來負責管理,你一定可以將我這間飯店經營得很好,因為我看你這麼善良,對人這麼友善。」

「不可以、不可以,我沒念什麼書,我不會管理。」

那對夫妻說:「不行,你既然來了,這個經理的位置給你坐。」

請問:這個人有去拜土地公嗎?有去拜媽祖嗎?沒有。是他的善德、他善良的心、善良的行為,當下就招感到這個好的地位。後來他在美國經營很大的飯店,很成功。

 

()從眾緣而非定命

佛經裡面講:我們的福報是從眾緣而非定命。就是說,我們的種種善緣、種種的因緣,我們做善事,那個善緣善德自然就會招感那個福報,而不是說你去拜佛祖、你去求神問卜,你就會好命,不一定喔。是我們善良的行為、善良的心念,自然會去招感那個福報來。這又分兩種:

一種是「有宿因或更待現緣」。前輩子我們造了很多福報,這輩子我們懶惰、好逸惡勞,這樣福報會來嗎?不會。所以,有宿因,但是你現在也要好好去做。譬如你有那個種子,但是你如果沒有土地、沒去種它,它也是不會開花、不會結果。

一種是「得福果或造成惡因」。有時候你意外之財得到以後,財多傷身,有時候會得到惡果,也是有那種情形。依照美國人的統計研究,有的人中到幾億幾億樂透獎,三年、四年全沒了,沒有一個好下場,除非他將他這個錢拿去做善事。

有一位得到樂透幾億,他第一件事就是跟太太離婚。他現在富有了,就四處去花天酒地。有一次開車被人搶劫,又被人打傷。錢一直花一直花,花在所有女朋友身上。一開始有錢的時候,這個也女朋友,那個也女朋友,等錢花光了,身體也病了,一個個跑光光。這是美國現代人現代事。

有福報但是不會守,你賺多少就花光多少,那沒有用。賺錢是學徒,守錢才是師傅。雖然你賺得少,但是你會守財,那才是功夫、才是師傅。

所以得到福報,有的時候會造成惡的因,這個要瞭解。

 

()如法求財,不以非法

我們求財,要「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是國家所允許的、法律所允許的。非國法所許,譬如用偷、用搶、用騙的,國家不允許,那不可以做。

非佛法所許也不可以。譬如說開酒店、海鮮餐廳、殺生的行業,那是國家允許的;以美國來講,那種賭場都可以開。但是,我們佛教裡面比較嚴格,譬如賭博啦、開酒店啦、色情行業啦,那種不正常的、傷害人身心的,那都不行。

「竊取他物,抵賴債務,吞沒寄存,欺罔共財,因便侵佔,藉勢苟得」,就是用非法的手段去得到那個財產,最後保不住。

因為我這麼多年都住在巴西、阿根廷,看到很多的事情,那個因果報應真正可怕。在華僑界裡面,有老僑,還有新僑。先去的,去了兩、三年的叫作老僑;西班牙語能通,葡萄牙語也通,跟著當地的人互動,知道怎麼賺錢生活,那個叫做老僑。

台灣有一個新僑去到阿根廷的布宜諾,這個新僑去到那邊不知道要做什麼,不會說西班牙語,就找一個老僑說:「我有一點錢,我來到這邊要投資什麼比較好。」

老僑就跟他說:「簡單啦,這個地方土地便宜,你蓋房子蓋一蓋來賣,就可以大賺。」

他說:「這樣好。那麼你去找土地。」

老僑說:「好,我找到一塊地了,你出一半錢,我出一半錢。」

新僑說好。這個新僑是想:好啊,房子蓋一蓋來賣就有錢賺了。其實,這個老僑一毛錢都沒有出。

房子蓋好了以後,他就問那個老僑:「現在房子蓋好了,要怎麼樣?」

老僑說:「也是你一半我一半。」

新僑說:「你一半我一半,是要以哪裡為界?蓋那麼多間。」

老僑就說:「這樣啦,從這一棟把它劃開,這邊我要,那邊給你。」他想說這邊交通比較方便。

新僑就說:「好啦,你如果喜歡那邊,那邊給你,這邊就給我。」

契約寫一寫,財產處理好了,兩個月裡面發生一件事情:在阿根廷忽然間風雨交加,雷電俱作,從界線地方就那樣把它切斷了,老僑這邊都倒光光了。而新僑呢,他這邊的房子都好好的,沒事。房子賣了以後,他賺了一筆錢。

根本那個老僑就沒有出到半毛錢,光是出個嘴而已。「生意嘴,糊累累」,閩南話是不是這樣講?結果雷電一來,從那個交界的地方把它切開,他那邊都倒光光,另外一邊都好好的,還很好賣。所以,非法得到的東西讓你保不住。

後來人家又請我去巴西,我又碰到一件事情。一個小偷去偷別人的車子,他又利用這台贓車再去搶劫。他開到便利商店那邊,停車下來以後就拿刀拿槍進去裡面去搶錢。搶錢出來的時候,那台贓車被人家偷走,他竟然還去報警,說:「我的車子被人偷走了。」這時旁邊有人說:「他就是小偷。」警察就把他抓起來。

所以,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你如果沒有那個福份,雖然說你得到了,但是你吃不下、吞不了。

在美國也有這樣的情形。有一個老阿婆每天都去向人乞討,大家看他穿得那樣可憐,就施捨錢給他。他家裡面都沒在用廚房,都靠在垃圾桶撿一些過期的東西來吃。美國人很浪費,稍微過期的牛奶、麵包都丟在垃圾堆,這個老阿婆就撿來吃。乞丐嘛,大家都可憐她,給她錢。

結果她死的時候,在她的棉被裡面發現三十幾萬美金。她有錢,但是她無法享受,她每天都要去垃圾堆撿一些人家丟棄過期的東西這麼吃。她有那個福報,但是她無法享受。

我們這個社會也是一樣,有些人很有錢,但是全身都是病,每天住醫院吊點滴、葉克膜這樣在維持生命。有那個福報,但是他享受不到。那就是前輩子布施以後,反悔了:我如果不布施,我就富有得很,現在我布施以後,我就變沒有了。布施是好事,但是布施以後又反悔了。所以,金生有那個福報,卻無法消納。

 

()財富之處理:資用、積蓄、經營、作福

佛陀教我們來學佛,一種是出家,一種是在家。佛陀說:在家人賺錢,不是你賺的錢布施給寺廟、建寺廟、造橋舖路,把錢全布施完你才有福報,佛陀沒有這麼講。世俗說:「第一顧腹肚,第二顧佛祖」。佛陀說,你賺的錢,首要你要把父母妻兒照顧好,家庭的開銷、衣食住行這一切你都要處理得圓滿;這叫做「資用」,是生活所需用的,你要先顧好它。

第二「積蓄」,要積存一些。萬一有一天有意外,平日我們有存一點錢的話,還可以過日子。所以,多多少少我們每個月要有積蓄,儲蓄起來。現在我們國家有老人年金制度,年輕時每個月繳幾百元,將來年老的時候 就能夠領。

第三要繼續「經營」。你賺的錢,不能說我賺這麼多錢,我就都來布施做善事,全都花光光,不能這樣子。要繼續經營你的事業。事業做得越大,你可以照顧越多的人,你可以請更多員工,讓他可以有一碗飯吃,那也是善事。所以要繼續經營。

第四才是「作福」。

有的人說人生四大皆空,人生沒什麼意義,人生最後就是老病死,賺錢沒什麼意義。佛陀說:賺錢是為了再賺比錢更有價值的東西,賺比金錢更有價值的東西,譬如知識、智慧、善德。

我們用錢來供養父母兄弟姊妹以外,最主要的就是說你有這個錢,你的生活無缺,不愁吃不愁穿,你今天才可以來到山陽國小,對不對?你如果連下午那一頓飯都不知道在哪裡,你今天會來聽演講嗎?不可能,你煩惱都煩惱死了,你也坐不住。所以,衣食無缺,我們才有那個時間來看書、來聽經,來賺比金錢更重要的 知識、智慧。這個時代是知識爆炸的時代,我們時時刻刻要進步。

有人問我:「師父!修行要怎麼修?」

我說:「修行修兩種而已,一種是進口,一種是出口。」

瞭解意思嗎?「進口」,就是不要亂吃啦。

現代人什麼病都有。一些信徒由南美洲回來,「唉唷,師父啊,我這麼多年沒看到台灣的親戚朋友,為什麼現在回來,這個癌症、那個長瘤,這個住院、那個開刀,一些同學朋友不是死就是傷的,為什麼?」那就是「進口」出問題了,亂吃以後就生病了。

第二就是「出口」。有一句話說「出口成章」。我們要多讀一點書,多知道這些知識以後,講給親戚朋友聽,那大家都會進步。最恐怖的是「出口成髒」,骯髒的髒,那就不好喔。一些政治人物開口都是罵人,那樣不好。出口,你所講的每一句話都是善良的、勸善的,你福報就會一直增加。如果你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說這個不對、是是非非,或是別人做什麼事情,你好像麥克風、擴音機,沒有那個事你也講成有腳有手的,那會損德。

所以,人家問我說怎麼修行,我說第一個先修這個嘴,口業。佛經裡面有身、口、意,叫做十善業。就是嘴巴不能亂說話,「出口」很重要。出口傷人,出口都是是非,會損我們的福德,這個要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