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中影公司受邀請去拍攝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來我們這邊拍攝他的過去,因為看到我們牆壁柱子上的標語,經過幾十年,這些標語在他的生命當中一直醞釀他的思想,作為他公司經營的方向。這個大老闆初中畢業,他堅持做陶磁的行業,事業很成功,在台灣發展以後又去大陸拓展,產品銷售到德國和蘇俄佔最多,像星巴克咖啡杯也是他們的產品之一。

這個企業家很懷念二十幾年前看到我們的標語,所以特別拍了一部記錄片,他成功的歷程跟獅頭山元光寺的關係。這個標語是:

有補於天地曰功有關於世教曰名有學問曰富有廉恥曰貴是謂功名富貴

這是從格言聯壁摘錄下來的。他把這四句話牢記在心裡,作為他從事企業的精神,也是他的企業努力的方向。所以他現在事業很成功,就請中影公司來這裡拍一些紀錄片。

@

*人類是生存在行為與思索中,而不是光生存在歲月中。

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有他生存的意義價值,我們都在追求到底我活在這個世界上我的終極目標是什麼。每一個人內心當中,時時刻刻都會有這種想法:我這一生當中如何自我實現、自我充實。

所以,這是人類跟其他生物很大不同的地方。譬如說像牛羊豬馬種種畜生,在地藏經裡面說牠們腦筋裡面只有四個字:但念水草」。牠要吃好的水、好的草,沒有工作最好,吃飽睡,睡飽吃,那是最美的事情,不要受人的驅逼我們是生活在思想觀念當中小的時候你想長大當老師,那你就會往當老師的路去走。所以,思想就是一個方向,你的欲求、你的願望就是一個方向。

那我們會問:我信佛學佛的方向是什麼?依我們的研究,佛法就是要讓我們能夠徹底了解生命的如實相,而不是迷迷糊糊的過一輩子。

如果我們對自己的生命如實相都不理解的話,我們只是隨著環境周遭不斷地改變自己去適應而已,所以活得很痛苦。而內心對生命終極關懷、人生價值觀很明確的人,他會一直在這個明確的目標當中努力向前,他會過得很愉快,任何的挫折困難對他都不是問題,而且一切都是幫助他成道的增上緣。

所以,人不光是生存在歲月當中,是時時刻刻都生活在我們的思想行為當中,去讓我們的生命更成熟。



幸福的秘訣,並非努力於追求快樂,而是從努力中發現快樂。

在每一天的日子當中,我們所有一切行為造作,簡單就是分成二類:一個是工作,一個是休息。早上起來,煮飯、吃飯、上班,然後下班回來,洗個澡、看看電視、睡覺,這麼多項目,我們簡單分成工作和休息。你去看電視也是工作,你去跑去跳去游泳,這也是工作。所以,我們人每天所做的兩件事,一個是動態的,讀書、上班、開車,這林林種種的一切是工作;另外一個是萬緣放下,眼睛閉起來在床上休息。

所以,工作和休息就包含我們生命的全部。當你不能工作的時候,你就要永遠休息永遠休息就是死亡,躺在棺材裡面了。

昨天還有一個人問我,師父!我死了以後,想要把骨灰丟到大海,好不好?我說這不是好不好的問題,是你自己願意與否或者是家裡人嫌你麻煩,你死了就把你丟到海裡面去。如果你自己不願意,那丟到海裡就麻煩了如果你自己樂意,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在工作、休息當中,常常有的人就會說我要工作要上班,我想到要去做這些我就很煩這個就麻煩了!真正信佛學佛的人,認為一個人能工作、能動、能去服務別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什麼樣的人不用工作啊?病人、或是 神經病的人,頭腦失智的、或者躺在病床上打點滴的,這些人不用工作,他甚至吃飯都要人家餵。好不好?不好!

我看到一個年輕人,二十幾歲,騎摩托車去飊車,結果一飊車禍了,脊椎骨受傷。我去看他,他流眼淚,懺悔他一時騎車騎太快了。他還怪土地公,說沒有保佑他。他媽媽哭說:我兒子去拜土地公,然後騎摩托車撞了,難道土地公沒有保佑他嗎?你們說有沒有保佑他?有喔!因為土地公騎白馬,他騎的是野狼,野狼125跑那麼快,白馬追不上,所以土地公要保護他也保不了。

我們每天不要去想那些讓我們痛苦的———我今天要上班、我今天要買菜、我今天煮飯、我今天要做什麼,你把那些工作變成你生活的壓力了。我們應該怎麼想呢?我還能呼吸,我手腳能動,我還能上班,我還能照顧父母妻子兒女,我是一個健康的人,我是一個活得很有意義價值的人,我把這些該做的事情當作我生命的、生理的、心理的增長因素,使我的生命愈有經驗愈豐富。

在信佛學佛的人看起來,一切工作是一種遊戲,在佛門叫做遊戲三昧。你看我們小時候玩躲避球、玩種種遊戲很快樂,因為那是一種遊戲,又跑又跳的,小孩子玩得很痛快。在我們大人看來累得要死,你們怎麼還在曬太陽、在跑啊跳啊?可是在小孩他玩得很快樂,因為他把它當作遊戲。

所以,一個信佛學佛的人,每天如果不快樂的話,他還沒有學佛。各位贊成嗎?一個人學了佛,還是每天憂憂愁愁、憂頭結面,那還沒有學佛。信佛學佛的人是很快樂的。面對生活上的一切一切,這些都是幫助我修道的,而不是障礙我,不是使我煩惱的。吃苦就是吃補。你們認同的話,要鼓掌啊。其實我是要各位拍一拍,你精神百倍,才不會打瞌睡。你拍不拍,在我是不增不減。

 

我們不是因幸福而歡笑,是歡笑帶來幸福。

你看那些福福態態的人,他想的都是很樂觀積極的,這種人很有福氣。將來你們如果要娶媳婦,帶來讓我看看,她如果是憂頭結面的,就不要娶她。一個很樂觀的人,對生命充希望光明。你不要說她長得好漂亮,眉毛如何、鼻子如何,這個不重要,她的生命觀、價值觀才重要。一個人很樂觀、很熱心的,對生活周遭一切都能起歡喜心去接受、去服務,那這種人的生命是光明幸福的。那一個人想的都是悲哀、悲觀、負面的,他的命運就不好。

佛陀一再強調,命運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間,命運就在我們的掌握當中,沒有誰規定我們的命運,沒有!是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所以,每一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主宰者。那就是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想法、我們對人生的態度,如果是光明的、積極的、正面的,那你的命運就一天一天轉好如果還沒有轉好,就是我們努力不夠,還要繼續下功夫。

 

思量事累苦,閒著便是福。思量飢寒苦,飽暖便是福。
 思量疾病苦,健康便是福。思量危難苦,平安便是福。
 思量監禁苦,安居便是福。思量死來苦,活著便是福。

有的人說,我們一個最好是什麼事情都有人替我們做。這樣子好不好?不好,那是病人,你看病人得要有人幫他翻身、打針、換尿布。但是,有些人沒事找事做,這種人有時是對,有時是不對的。我們該忙的時候要忙,但是要忙得很快樂空閒下來,也要知道善用休閒時間來充電。那吃飽沒事時,大家都容易犯的毛病是什麼呢?看電視,把眼睛看壞掉了。

我常講,一個人有沒有福氣,你看他閒著的時候他在做什麼。我有一個親戚,他閒著沒事就喜歡去捏那個小小的東西,像是小飛機、小鳥,都小小的。我說你做這個幹什麼?他說這是我的興趣。我說你做這個又不能賺錢,你只是讓人家說你做得好漂亮,又不能賣,又不能生產。

所以,有事的時候要提得起,在工作當中發現工作的樂趣,但是閒著的時候,有休閒的時候要懂得去充電。

一個人每天都要工作、吃飯、睡覺,否則我們體力會受不了。我們的生理須要吃飯補充營養,須要睡覺休息來修補身體,那我們的心理也是一樣子,就是讀書、禪坐,這就是生命在打營養劑了。我們說修身養性,就是心性上能安祥自在,隨時都在充電。

我發現為什麼佛門很重視打坐,很有意思。你看我們白天累了,就想躺下來睡覺,那我們的心整天在應付這個世界,忙東忙西的,可是這個心我們從來不讓它去充電,所以忙中有錯、忙中有亂。

一個很簡單很實用的生命充電的方法,你就是坐下來,全身放鬆,什麼都不想,也沒有宗教儀式,你只是注意呼吸,你只是單純注意自己的呼吸。

我想請問各位,現在桌子上有一千萬,你要一千萬還是要呼吸?(大眾答:呼吸)沒有呼吸就死了。呼吸這麼重要,可是我們一般人從來不去注意自己的呼吸。呼吸有長短快慢粗細,我們從來不去了解它。因為呼吸不要錢,所以我們就忽略了。這麼重要的東西,大自然給我們這麼厚的禮,我們每一生每一世都不知從呼吸當中去體悟真理,這是我們人類一種無明。

你只要坐下來,全身放鬆,從頭到腳底每一寸肌肉,你都下達一個命令說放鬆、放鬆,我萬緣放下。你每天坐五分鐘、十分鐘,休息,讓生命充電一下。只是注意自己呼吸,是吸還是吐,你都能夠清清楚楚的。你要數或是不數都沒有關係,只要注意呼吸就好了,只管呼吸,什麼都不管,只要十分鐘五分鐘,你會發現你的疲累很快就會消失。如果說還是有點累的話,把兩隻手握拳,放在腰後腎臟的地方,站著,雙腳打開與間同寬,腳抖動,五分鐘後疲累就消失。

所以,做事會累,那是因為你用累的心去做,愈做愈累。

我看一個故事,歐洲藝術家被請去建教堂,結果大家下班了,他還在慢慢地去揑去塗,慢慢地去做。有個記者問他:人家都下班了,你一個人還點燈做事,你累不累?他說我不累。為什麼?因為這個教堂,我把耶穌的生平事蹟用最美的圖案表達出來,即使經過百年千年,還有很多人會因它影響,來欣賞這個藝術。那我有這個機會來做這件事,我覺得很光榮。所以他不計較時間,很樂意把它完成。

第二天,這個記者又問另外一個工人,因為這個工人一直看錶,記者問他:你累不累?他說我很累。為什麼很累?哎啊!我一天工作幾小時,現在還有半小時才能下班,我回去還有一大堆的事情,我妻子兒女一大堆事,我今天賺的錢不夠用,所以愈想很痛苦,趕緊下班,我想到別的地方去做點其他事情,可以多賺一點。工作變成勞累!

所以,你的念頭可以轉變當下的情境、心境。當然,如果一個人整天很忙很累的,那也不行。

思量事累苦,閒著便是福你有五分鐘二十分鐘休閒的時間,這就是福氣。

思量飢寒苦,飽暖便是福信徒供養好東西的時候,如果我有神通把這盤菜投到非洲去的話,他們可能會秒殺搶奪,非洲沒有東西吃嘛。我到過南非,以前每年要到巴西、阿根廷,會經過南非,那是一個很苦的地方,南非還不錯,其他地方更苦了。你看最近南非和緬甸等好幾個國家一直在戰爭,人民搭船逃亡,成為海上難民。他要搭船不簡單,不知要美金多少錢,全家逃亡,然後破船在海上漂泊,最後船沈沒,死了。或是到了其他國家,這個國家不淮他們上岸,只補給一些水給他們。所以,能夠衣食豐足,就是很富貴的人。

我們生活在台灣,這是一個寶島。能夠不缺衣食就是富貴中人。所以我和各位都是富貴中人,生在台灣真的是很大的福氣。第二次世界大戰我有參加,我參加了二年那時我看到大陸會文化大革命,我趕快跑到台灣來投胎,我1943年來這邊投胎,我參加了二年的世界大戰,1945年戰爭結束,當時生活很苦,可是總算熬過來了。

一個人能夠衣食無缺,我認為那是很大的福報。各位如果去看看非洲,真的是很可怕。不說別的,我在巴西、阿根廷的鄉下,看到那些窮人住的地方真是很可怕,生活在饑餓邊緣。現在世界上每天有好幾億人都是餓著肚子,所以我們能夠衣食無缺,很滿意了。那痛苦的是什麼?因為你羨慕別人幾棟的房子、銀行多少存款,那時候你就痛苦了。

思量疾病苦,健康便是福。我相信各位的親戚朋友多少有得癌症的、惡性腫瘤的、在住院的。如果你有這些毛病,今天你會不會上山來?不可能。所以,這一生當中能夠平平安安過日子,就是很大的福氣。

可是,為什麼我們的醫院那麼多,醫學那麼發達,為什麼病人還是那麼多呢?各位有沒有注意這個問題?應當科學愈發達、醫藥愈發達,應該病會愈少才對,為什麼現在病愈來愈多呢?因為我們不懂得養生。

請問各位,你們晚上幾點睡覺?十點睡的請舉手。十二點睡的請舉手。那不行,自己打嘴巴。最慢十點就要睡覺,因為十點還不睡覺的話,疾病就會來。我們身體和宇宙是配合的,晚上九點開始,一直到三點,子丑寅卯,這個時段是我們五臟六腑膽肝肺修補的時刻。我們白天忙忙忙,身體吃到有毒有傷害的東西,這個時候身體要修補,它要把排毒排掉它,該修補的修補它,可是這個時段你沒有把它擺平,讓它去修補的話,你還在看電視、當搖頭族,那麼病就來了。我們不斷去傷害自己。

我們要了解,每一個人的生理當中有一個萬能的醫生,這個萬能醫生姓,叫做免疫力。我們的免疫系統,最重要時刻就是晚上九點半開始你就躺下來,到十點完全睡著了,然後就讓它去修補,你的病就減了一半。再加上你吃東西要小心,炸的東西不要吃。油炸的東西都不能吃,但是很奇怪,炸過的東西都很香很脆很好吃,人類就是喜歡如此。

然後,甜的東西不能吃。吃糖吃糖,愈吃愈荒唐。如果你喜歡吃糖,皮膚容易老化,還有高血壓、近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這些都有你的份。你不相信的話,我可以介紹一本書,就是nature雜誌。它去年刊登一篇Sugar on your body.就是吃太多糖在身上,傷害我們很深很大。有一個美國小姐寫了一本書叫做甜死你》,值得買來看。我不是銷售員喔。所以,你想遠離疾病的話就是少吃糖,最好是不要吃。

還有,各位很容易犯的毛病,喜歡吃冰、冰淇淋。我講一件很丟臉的事情,在阿根廷有信徒說:師父!你這麼瘦,我買一些冰淇淋給你吃,你會胖一點。我想好啊,我一輩子沒有機會胖,我來吃吃看。結果我吃一吃病倒了,我才知道冰這麼厲害,幸好十幾年前我就戒掉了。冰是寒冷的東西,炸的東西是火,所以你吃冰又吃炸的東西,那叫水火交煎,你一定會生病。

各位!你一早起來就喝水的請舉手。包括我在內,我以前也是一早起來就喝水,現在我不喝了。一早起來喝水的話,叫做陰陽相衝,很容易生病。那早上起來口渴怎麼辦呢?要忍耐,要修忍辱,就是絕對不喝水。然後做做運動,刷刷牙,弄好了,你打坐、做什麼都可以。要什麼時候喝呢?飯後兩小時,喝熱開水不喝水也是不對的。

而且,你吃飯一定要細嚼慢嚥。我們每個人都帶有仙丹妙藥,就是我們的唾液。現代人很容易生病是為什麼?因為現代食品都做好好的,一罐一罐,就這麼灌下去。水果也不用咬,打成汁,咕咕嚕嚕吞進去。然後吃稀飯、吃麥片粥、喝牛奶、喝咖啡,一罐一罐的灌下去,不生病才怪。

我在美國紐約的時候看到一篇文章,一個教授寫的,他說:麥當勞到的地方,醫院就到了。而且很奇怪的是,麥當勞內部有份文件是建議他們的員工少吃薯條,可是他們又賣薯條建議他們少吃漢堡,可是他們又拚命賣漢堡,這是他們內部的人流傳出來的秘件,後來被暴露出來。所以,儘量吃很自然的食物,而不是食品。食品是加工食品,食品和食物是不一樣,食物是自然的,從樹上摘下來、從地裡挖出來的、或是地上長出來,是第一手的,那叫做天然食物。經過製造的、精製的,千萬不要碰。

這是講到疾病一直跟著我們。科技再怎麼進步,老病死是永遠跟隨著我們,那我們要學聰明一點,如何當自己的醫生去保護自己。

思量危難苦,平安便是福。你看海上的難民花了多少錢,坐破破爛爛的船,被人丟到大海裡面去了。我們能夠平平安安的過日子,真的是很大福報。

思量監禁苦,安居便是福。如果我們犯法了,被人關起來,痛苦不痛苦?很痛苦!我有一次去雲林的監獄,裡面都是菸毒犯。六百多人聽演講。那時候是中午十二點半,要講一個半小時,他們剛吃飽飯,每一個都在打瞌睡。我一看這六百多人都在打瞌睡,我還沒有講,大家都在點頭稱是,這下子我怎麼講?請問我要如何講?是不是各位先生,我要講的主題是什麼」?我如果這麼講,他們會睡得更熟喔。

我一上台,我看到是這種情形,我靈機一動,就桌子一拍,大聲說:「兄弟啊!看我一下。」我叫他們兄弟,他們很高興。其中有一個說看什麼?我說看我這顆頭。我說:我理光頭,你們也是理光頭啊!因為關在裡面都是理光頭,你理光頭,我也理光頭,我們是兄弟,對不對?」這下大家都鼓掌,都不想睡覺了。

我第一句話就問:你們在這裡面,最想的一件事是什麼?他們說飛出去。我說:錯了!現在外面事情難找啊,你在這邊三頓飯有人準備好好的給你吃。他們說不自由啊!我說:你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充電,這裡面有很多書,我們也會常常來陪各位。但是我不跟你說再見」,下次你不要見我,我來也不要又見到你。

被關的人就想飛出去,可是我們外面的人就覺得很煩,想靜下來,一個人躲在深山裡面。窗外欣賞窗內,窗內欣賞窗外,這是人類的一種矛盾。所以,一個人心能安,時時處處都是好的。你心不安,時時刻刻都是痛苦的。這就是讓我們了解,平平安安,安居樂業,這是很大的福報。

思量死來苦,活著便是福。請問各位,你要當死的皇帝,還是活的乞丐?(大眾答:活的乞丐)活著畢竟還有希望。你是皇帝,可是你已經死掉了,什麼三宮六院七十二妻妾都沒有用了所以,我們每天要快樂過日子。各位有沒有注意到,所有佛像有沒有這樣子愁眉苦臉的?沒有的,都是微笑的,對生命充滿喜悅。

因為時間不夠,只能簡單念幾句話,剩下的要帶回去看。不要帶回去就這麼一扔,這本書索取的人很多,現在剩下不多了,特別贈送給各位。還有一本健康知多少,這一、二年內已經印到第七版,也是帶回去慢慢看,一天看幾頁,其中有幾句受用才要緊。就像那位企業家,看了一句標語,就記住那句話,按照那樣去做,他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