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卷十七 梵行品第十六(19)

今天念的是華嚴經第十七卷梵行品〉。我們每一個月都會誦到梵行品〉。

梵是清淨的意思。我們所說的梵行,跟當時印度所追求的梵天是不太一樣的。

兩千多年前,在釋迦牟尼佛之前,印度的許多宗教裡面,其中一個就是婆羅門教。他認為婆羅門(就是宗教階級的人)是從梵天的口生下來的剎帝利種族是從梵天的肩膀生下,他們可以統治這個國家還有吠舍是作農的,是從梵天肚子長出來的首陀羅是奴隸,那是從梵天的腳底生出來。所以印度有四種階級,婆羅門是最高級的人,只有這些宗教階級的婆羅門人他們將來可以升到梵天。梵是宇宙的本源,這些尊貴的婆羅門將來死亡以後,就到天上去了,享受永生。這是印度當時的一種宗教觀。 

那佛經裡面講到梵,是指清淨,是沒有種族差別。你的身口意如法如律,對自己的身心、對別人的身心都是有利的,稱為梵行。就是清淨的,道德的,如法如律的,符合宇宙人生的一種生存原則,是一種善性循環,我們都稱這個叫做梵行。

因為一個人不能什麼事都不做也不想、也不說、也不做,不看不聞不聽,那變成瞎子啞巴了。我們生而為人,就是會思想、會講話、會做事、有行為,那麼如何讓他能夠如法如律,就是要修梵行。修梵行當中,一般就是說持戒、修定。

所謂定,就是你的心安住在一個境界上,心境合一了。你的心不是胡思亂想,心就定在一種境界不動了,那就是定。譬如老鼠跟貓,老鼠鑽進洞裡,洞口很小,貓肚子餓了,就盯著這個洞如如不動,一直等待這隻老鼠出來,牠就可以捕捉。那算不算定?也算定,可是這種定不會開智慧。

我們講的修梵行,梵行是從持戒、禪定、修慧,有了慧以後才能解脫,才能一切煩惱問題解決,生死問題解決。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叫做五分法身香。 

依目前佛教講的修行,譬如說我參一句公案,念佛是誰?拖死屍是誰?所謂定,就是你的心安住在一個境界上,心境合一了。你的心不是胡思亂想,心就定在一種境界不動了,那就是定。譬如老鼠跟貓,老鼠鑽進洞裡,洞口很小,貓肚子餓了,就盯著這個洞如如不動,一直等待這隻老鼠出來,牠就可以捕捉。那算不算定?也算定,可是這種定不會開智慧。

我們講的修梵行,梵行是從持戒、禪定、修慧,有了慧以後才能解脫,才能一切煩惱問題解決,生死問題解決。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叫做五分法身香。 

依目前佛教講的修行,譬如說我參一句公案,念佛是誰?拖死屍是誰?」,這也是一種修行方法,這是特別在中國的禪宗裡面參公案。還有照禪,臨濟宗。種種不同的宗派,各有它獨特修行的方法。

在我們中國的佛教有一種方法是觀佛,安住在佛像。你把所有的佛像拿來看一看,那一尊看起來你覺得最莊嚴最喜歡看的,然後日日夜夜心中有這一尊佛,口中也念這個佛號,這也是修禪定的一個方法。」,這也是一種修行方法,這是特別在中國的禪宗裡面參公案。還有照禪,臨濟宗。種種不同的宗派,各有它獨特修行的方法。

在我們中國的佛教有一種方法是觀佛,安住在佛像。你把所有的佛像拿來看一看,那一尊看起來你覺得最莊嚴最喜歡看的,然後日日夜夜心中有這一尊佛,口中span>

那有些心粗意亂,沒有辦法觀佛像眾生根基越來越差,他的業障多了,煩惱多了,就單稱佛號,念佛的名號,專心念佛,這也是修行的方法,集中心力的一個方法。 

有些人就是專門持咒,認為這個咒有無比的力量,持咒有一種什麼神奇的力量。的確是如此咒是有某一種力量

那有些心粗意亂,沒有辦法觀佛像眾生根基越來越差,他的業障多了,煩惱多了,就單稱佛號,念佛的名號,專心念佛,這也是修行的方法,集中心力的一個方法。 

有些人就是專門持咒,認為這個咒有無比的力量,持咒有一種什麼神奇的力量。的確是如此咒是有某一種力量尤其是楞嚴咒、大悲咒、六字大明咒,這是我們一般人熟悉的。 

但是我們今天念的梵行品尤其是楞嚴咒、大悲咒、六字大明咒,這是我們一般人熟悉的。 

但是我們今天念的梵行品,修行的方法又不一樣了。這個地方正念天子來請法:

「正念天子白法慧菩薩言:佛子!一切世界諸菩薩眾,依如來教,染衣出家,云何而得梵行清淨,從菩薩位逮於無上菩提之道?」

法慧菩薩就跟他講:

「菩薩摩訶薩修梵行時,應以十法而為所緣,作意觀察。所謂:身、身業、語、語業、意、意業、佛、法、僧、戒,應如是觀。」

,修行的方法又不一樣了。這個地方正念天子來請法:

「正念天子白法慧菩薩言:佛子!一切世界諸菩薩眾,依如來教,染衣出家,云何而得梵行清淨,從菩薩位逮於無上菩提之道?」

法慧菩薩就跟他講:

「菩薩摩訶薩修梵行時,應以十法而為所緣,作意觀察。所謂:身、身業、語、語業、意、意業、佛、法、僧、戒,應如是觀。」

就是剛才我們所說的觀想佛像,或者是念佛的名號,或者是持咒,乃至於參公案,把心安住在一個境界上。那這個地方告訴我們心安住在那裡呢?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自己的身心,是直接修身念住。包括你的口語、你的思想、以及佛法僧,這個是時時刻刻發生在你的身心當中的一切,你生命當中的一切活動,你都能夠清清楚楚,這個就是修梵行的一個安心立命的地方。 

我們發現,時代進步,科學發達,物質發達,可是人類的幸福指數並不見得提高,人類生活的品質也不見得很完善,相反的,失憶症、癡呆症這種心靈上疾病的人越來越多。一般醫學上叫做身心分裂症,身跟心不能統一。一面做一件事情,一面想另外一件事情,他的身心是分裂的。

所以,學佛的人要知道把心收回來。

舉例來講,我的手舉起了就是剛才我們所說的觀想佛像,或者是念佛的名號,或者是持咒,乃至於參公案,把心安住在一個境界上。那這個地方告訴我們心安住在那裡呢?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自己的身心,是直接修身念住。包括你的口語、你的思想、以及佛法僧,這個是時時刻刻發生在你的身心當中的一切,你生命當中的一切活動,你都能夠清清楚楚,這個就是修梵行的一個安心立命的地方。 

我們發現,時代進步,科學發達,物質發達,可是人類的幸福指數並不見得提高,人類生活的品質也不見得很完善,相反的,失憶症、癡呆症這種心靈上疾病的人越來越多。一般醫學上叫做身心分裂症,身跟心不能統一。一面做一件事情,一面想另外一件事情,他的身心是分裂的。

所以,學佛的人要知道把心收回來。

舉例來講,我的手舉起了……我的手放下了……我的手碰到擴音器了……我的手拿到擴音器了。很簡單的一個動作,你要作意在先:我現在要做什麼,這個動機要清楚,然後開始行動。那我的手開始動了……接觸到這個目標了……我的手放下了……我的手碰到擴音器了……我的手拿到擴音器了。很簡單的一個動作,你要作意在先:我現在要做什麼,這個動機要清楚,然後開始行動。那我的手開始動了……接觸到這個目標了……我拿起來……我使用了……使用完我放回去……我的手離開這個目標物。舉起、放下、最後回歸原位,你都能夠清清楚楚,這是身心統一當中所展現的一種禪定、一種梵行。 

……我拿起來……我使用了……使用完我放回去……我的手離開這個目標物。舉起、放下、最後回歸原位,你都能夠清清楚楚,這是身心統一當中所展現的一種禪定、一種梵行。 

吃飯也是如此。你的手碰到筷子……你端起飯碗……你把飯扒進口中……開始咀嚼……吃飯也是如此。你的手碰到筷子……你端起飯碗……你把飯扒進口中……開始咀嚼……咀嚼當中產生了味覺全部咀嚼完畢以後你做一個吞嚥的動作你要先作意我要吞嚥咀嚼當中產生了味覺全部咀嚼完畢以後你做一個吞嚥的動作你要先作意我要吞嚥即將吞嚥開始吞嚥吞到喉嚨知道吞到胸部知道即將吞嚥開始吞嚥吞到喉嚨知道吞到胸部知道吞到胃也能察覺

這些都是發生在我們身心當中的一些生理反應我們要把心理、生理、物理全部結合在一起完成一件事情。如果你連這麼粗糙的事情你都不能覺察,你還能覺察你的煩惱嗎?那個隱藏在身心最隱密最隱密的煩泉驛等寬微米黑;" face="文泉驛等寬微米黑">吞到胃也能察覺

這些都是發生在我們身心當中的一些生理反應我們要把心理、生理、物理全部結合在一起完成一件事情。如果你是這樣子狼吞虎嚥,這個是不是修道。

修道,就是說行住坐臥、舉手投足、迴旋顧視,包括你沐浴、洗臉、洗腳,一切動作當中,你的身心是統一的,每一件事情做的很完美,而且沒有煩惱。

因為你在觀察你的動作,你在觀察你的覺受感覺來了知道,感覺變化知道,感覺消滅了知道,覺受的生住異滅你清清楚楚,心念的起伏也清清楚楚,這就是修行。

你連這麼粗糙的事情你都不能覺察,你還能覺察你的煩惱嗎?那個隱藏在身心最隱密最隱密的煩惱,你能覺察嗎?有形的、有生理作用、這麼粗糙的一個動作,你那個覺受你都不能察覺,可見你是多麼粗心大意你是這樣子狼吞虎嚥,這個是不是修道。

修道,就是說行住坐臥、舉手投足、迴旋顧視,包括你沐浴、洗臉、洗腳,一切動作當中,你的身心是統一的,每一件事情做的很完美,而且沒有煩惱。

因為你在觀察你的動作,你在觀察你的覺受感覺來了知道,感覺變化知道,感覺消滅了知道,覺受的生住異滅你清清楚楚,心念的起伏也清清楚楚,這就是修行。

所以修行不是遠在天邊,也不是用想像的,是很實際的。佛陀最初最初說法的時候,就是告訴我們修四念住佛陀還強調說它是唯一能夠使我們淨化身心,見到生命的本來面目,然後斷除一切煩惱,證到果位。

可是這個法法久弊生,兩千多年前佛說的法,慢慢慢慢隨著時代種種不同的思想混進來了,我們慢慢就把這個法淡忘現在的修行法門千變萬化,其他宗教的東西也滲透到佛教裡面來了。我常常說,在深山上泉水很乾淨,可是流到半山腰有人養豬,水被nt-family: 文泉驛等寬微米黑;" face="文泉驛等寬微米黑">所以修行不是遠在天邊,也不是用想像的,是很實際的。佛陀最初最初說法的時候,就是告訴我們修四念住佛陀還強調說它是唯一能夠使我們淨化身心,見到生命的本來面目,然後斷除一切煩惱,證到果位。

可是這個法法久弊生,兩千多年前佛說的法,慢慢慢慢隨著時代種種不同的思想混進來了,我們慢慢就把這個法淡忘然後流到山下,有工廠排放廢水污染一直流到都市的時候,河水就很臭、很多雜質。 

佛法也是如此。兩千五百年前佛陀說苦集滅道四聖諦,也說修行的方法——觀察身體的動作,包括你的呼吸;觀現在的修行法門千變萬化,其他宗教的東西也滲透到佛教裡面來了。我常常說,在深山上泉水很乾淨,可是流到半山腰有人養豬,水被污染了然後流到山下,有工廠排放廢水污染一直流到都市的時候,河水就很臭、很多雜質。 

佛法也是如此。兩千五百年前佛陀說苦集滅道四聖諦,也說修行的方法——觀察身體的動作,包括你的呼吸你的覺受;觀你內心的內涵觀法無我——身受心法,四念住這寬微米黑">;觀你的覺受;觀你內心的內涵觀法無我——身受心法,四念住修行不是天馬行空,不是用意念,也不是用憶想,也不是靠你持咒。心經講的很清楚,這些法現在慢慢被人淡忘了。最原始最源頭的佛陀修行方法,從這部經裡面可以得到一些答案。 

修行不是天馬行空,不是用意念,也不是用憶想,也不是靠你持咒。心經講的很清楚,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你對自己的身心都不理解,你想了解宇宙的一切真理,那是天方夜譚。遠在天邊的事情是多麼困難理解,而近在眼前的這個身心你都不能理解,捨近求遠,捨本逐末這是我們現代人的通病size: large;" size="4">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你對自己的身心都不理解,你想了解宇宙的一切真理,那是天方夜譚。遠在天邊的事情是多麼困難理解,而近在眼前的這個身心你都不能理解,捨近求遠,捨本逐末這是我們現代人的通病那只是滿足你的好奇心,越不能得到的東西,你就越覺得越完美。事實上修行是很平常的,平常心即是道。

你時時都有動作,這個動作之前你是不是很清楚,我現在即將做什麼。好了,開始有行動了,有了行動以後我的身心是不是統一的。你的身心是統一的,吃飯、工作、走路,行住坐臥一切都是在修道的過程。所以修道並不是叫我們放棄萬事萬物,什麼都不做,那變成廢物了。這個地方就是要我們動中能夠安住身心。

那只是滿足你的好奇心,越不能得到的東西,你就越覺得越完美。事實上修行是很平常的,平常心即是道。

你時時都有動作,這個動作之前你是不是很清楚,我現在即將做什麼。好了,開始有行動了,有了行動以後我的身心是不是統一的。你的身心是統一的,吃飯、工作、走路,行住坐臥一切都是在修道的過程。所以修道並不是叫我們放棄萬事萬物,什麼都不做,那變成廢物了。這個地方就是要我們動中能夠安住身心。

pan style="font-size: large;" size="4">「若身是梵行,當知梵行則為非善,則為非法,則為渾濁,則為臭惡,則為不淨,則為可厭,則為違逆,則為雜染,則為死屍,則為蟲聚。」

首先要觀察的是身,因為我們現在生命擁有的最基本的就是這個身。

你說這個身要修清淨梵行,可是我們去觀察身,它就是一個臭皮囊,一層皮把骨頭、血、肉、筋包在一起。看起來是一個人的樣子,實際上觀察自己的身,只是一堆血、神經、骨頭、筋。就是直接去了解自己的身,原來只是一個假相,而我們就被包在外面的這個假相迷惑,這個人好看、這個人很美麗……「若身是梵行,當知梵行則為非善,則為非法,則為渾濁,則為臭惡,則為不淨,則為可厭,則為違逆,則為雜染,則為死屍,則為蟲聚。」

首先要觀察的是身,因為我們現在生命擁有的最基本的就是這個身。

你說這個身要修清淨梵行,可是我們去觀察身,它就是一個臭皮囊,一層皮把骨頭、血、肉、筋包在一起。看起來是一個人的樣子,實際上觀察自己的身,只是一堆血、神經、骨頭、筋。就是直接去了解自己的身,原來只是一個假相,而我們就被包在外面的這個假相迷惑,這個人好看、這個人很美麗……就身不由己了。

對自己的身徹底的去觀察一下很簡單的,你早上一起來,你發現口腔味道不好。我們的身體是萬能的,會把身體不要的東西排出來,所以你早上起來就會咳一口痰,痰吐了很舒服有些人整天在吐痰,那是病態。這個就是觀身不淨。修身觀的時候還有一種是觀察呼吸。因為呼吸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發生的米黑">就身不由己了。

對自己的身徹底的去觀察一下很簡單的,你早上一起來,你發現口腔味道不好。我們的身體是萬能的,會把身體不要的東西排出來,所以你早上起來就會咳一口痰,痰吐了很舒服有些人整天在吐痰,那是病態。這個就是觀身不淨。修身觀的時候這是講到觀身。觀身當中我們得到一個結論,就是這個生理時時都在排泄很多的廢物,上大號、上小號,幾天不洗澡身上就有污垢,耳朵掏出一大堆髒髒的耳屎,鼻孔、嘴巴、眼睛時時刻刻都冒出許多髒的東西。

那我們講修梵行,用這種很臭、不淨的東西去修梵行還有一種是觀察呼吸。因為呼吸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發生的,你把心安住在呼吸的時候,心很容易就安定下來了。

這是講到觀身。觀身當中我們得到一個結論,就是這個生理時時都在排泄很多的廢物,上大號、上小號,幾天不洗澡身上就有污垢,耳朵掏出一大堆髒髒的耳屎,鼻孔、嘴巴、眼睛時時刻刻都冒出許多髒的東西。

那我們講修梵行,用這種很臭、不淨的東西去修梵行這是讓我們了解不要對這個身下太大的功夫,要吃什麼營養、要每天五蔬果、維他命維我命的世俗的人要大魚大肉,吃吃吃,吃出高血壓、中風所以第一個就是先了解我們的生理因為身安而道隆,最起碼的健康你都不懂得去維持它,你人生的種種一切都是黑暗的。一個人最起碼你要當自己的醫生,什麼東西可吃、什麼東西不可以吃,你要很清楚,否則吃進去以後病一堆。

從身上去談修行,利用這個身ge;" size="4">?這是讓我們了解不要對這個身下太大的功夫,要吃什麼營養、要每天五蔬果、維他命維我命的世俗的人要大魚大肉,吃吃吃,吃出高血壓、中風所以第一個就是先了解我們的生理因為身安而道隆,最起碼的健康你都不懂得去維持它,你人生的種種一切都是黑暗的。一個人最起碼你要當自己的醫生,什麼東西可吃、什麼東西不可以吃,你要很清楚,否則吃進去以後病一堆。

經過加工的東西千萬不要吃,那叫加工食品食品和食物不同。信徒買一大堆的糖果餅乾來,你不要照單全收,知道嗎?你吃了以後問題一堆。這個身體是很脆弱的,不能隨便亂吃東西。 

若身業是梵行者,梵行則是行住坐臥、左右顧視、屈伸俯仰。

從身上去談修行,利用這個身來觀察身心的真實相,然後你不會去聽別人說要吃什麼才會健康。自然就好,越自然的東西越好,那叫天然的食物經過加工的東西千萬不要吃,那叫加工食品食品和食物不同。信徒買一大堆的糖果餅乾來,你不要照單全收,知道嗎?你吃了以後問題一堆。這個身體是很脆弱的,不能隨便亂吃東西。 

若身業是梵行者,梵行則是行住坐臥、左右顧視、屈伸俯仰。講了身,身有身業,身有它的動作,你不能說整天坐在那邊不動。所以我們要觀察這個身的動作,包括行住坐臥、左右顧視、屈伸俯仰。

我們時時刻刻都是行住坐臥、左右顧視、屈伸俯仰,可是我們一點都沒有得到消息,為什麼?因為我們的身心分裂,一面走路就一直想昨天做什麼、今天做什麼、明天做什麼,昨天某某人對我不好、某某人對我很好,想一大堆愛憎取捨,念頭充滿你的心,你走路不像走路。

真正會走路的人他身心統一,左腳踩下去知道,右腳踩下去知道,地板是硬是軟清清楚楚。我去泰國清邁,看到他們修道,他們就是慢慢的走路腳舉起……

講了身,身有身業,身有它的動作,你不能說整天坐在那邊不動。所以我們要觀察這個身的動作,包括行住坐臥、左右顧視、屈伸俯仰。

我們時時刻刻都是行住坐臥、左右顧視、屈伸俯仰,可是我們一點都沒有得到消息,為什麼?因為我們的身心分裂,一面走路就一直想昨天做什麼、今天做什麼、明天做什麼,昨天某某人對我不好、某某人對我很好,想一大堆愛憎取捨,念頭充滿你的心,你走路不像走路。

真正會走路的人他身心統一,左腳踩下去知道,右腳踩下去知道,地板是硬是軟清清楚楚。我去泰國清邁,看到他們修道,他們就是慢慢的走路腳舉起向前放下…………舉起……向前放下,連走路都是在修行。就是注意自己生理的行動,身是動的,心要靜,身動心靜,一陰一陽,這樣就符合生理的健康。

這個是講到身跟身業,徹底的認知自己的身心。

……向前放下…………舉起……向前放下,連走路都是在修行。就是注意自己生理的行動,身是動的,心要靜,身動心靜,一陰一陽,這樣就符合生理的健康。

這個是講到身跟身業,徹底的認知自己的身心。

若語是梵行者,梵行則是音聲、風息、唇舌喉吻、吐納抑縱、高低清濁。

接著講語,嘴巴講話。為什麼嘴巴講話也是一種修道呢?因為我們講話很容易加上惡念,講出來的話使別人傷心難過,或者是講那種諂媚的話,你很莊嚴,你很有福報……若語是梵行者,梵行則是音聲、風息、唇舌喉吻、吐納抑縱、高低清濁。

接著講語,嘴巴講話。為什麼嘴巴講話也是一種修道呢?因為我們講話很容易加上惡念,講出來的話使別人傷心難過,或者是講那種諂媚的話,你很莊嚴,你很有福報……」,違心之論,違背你良心的一種語言,這個不是修道人。修道人說話是很直的,有什麼說什麼,直說。你真的好,由衷的讚美,隨喜功德。所以講話也是修行。 

若語業是梵行者,梵行則是起居問訊、略說、廣說、喻說、直說、贊說、毀說、安立說、隨俗說、顯了說。

起居問訊、略說、廣說、喻說、直說、讚說、毀說、安立說、隨俗說、顯了說,這是說說話 的內容。 

」,違心之論,違背你良心的一種語言,這個不是修道人。修道人說話是很直的,有什麼說什麼,直說。你真的好,由衷的讚美,隨喜功德。所以講話也是修行。 

若語業是梵行者,梵行則是起居問訊、略說、廣說、喻說、直說、贊說、毀說、安立說、隨俗說、顯了說。

起居問訊、略說、廣說、喻說、直說、讚說、毀說、安立說、隨俗說、顯了說,這是說說話 的內容。 

略說:在大陸他們講話有的時候很簡單,譬如我們問他這件事情可不可以做,他們很簡單只講一個字:行。我們會說可以」,可是他們簡略了,就是單單一個字:行。

略說:在大陸他們講話有的時候很簡單,譬如我們問他這件事情可不可以做,他們很簡單只講一個字:行。我們會說可以」,可是他們簡略了,就是單單一個字:行。

喻說:講話的時候用譬喻的。經云:諸有智者當以譬喻得解」。用種種譬喻讓人家了解像佛陀要表示宇宙的空性喻說:講話的時候用譬喻的。經云:諸有智者當以譬喻得解」。用種種譬喻讓人家了解實在是很難形容佛就講一切有為法像佛陀要表示宇宙的空性實在是很難形容佛就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叫做六如觀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叫做六如觀從易解的空讓我們了解很難理解的空。喻說,就是用譬喻來說明真理

從易解的空讓我們了解很難理解的空。喻說,就是用譬喻來說明真理< size="4">直說上等根基的人直說諸法空就OK/p>

直說上等根基的人直說諸法空就可是眾生的根基沒有這樣子就慢慢的說諸行無ght: normal;">OK可是眾生的根基沒有這樣子就慢慢的說諸法無我有它的主因助緣才產生這些現象透過時間空間觀察宇宙的萬事萬物諸行無常,有它的前因後果諸法無我有它的主因助緣才產生這些現象<;" face="文泉驛等寬微米黑">是無常苦空無我的這就是很繁複的說明了。。 

透過時間空間觀察宇宙的萬事萬物是無常苦空無我的這就是很繁複的說明了。。 

讚說:佛經裡面很多讚,譬如爐香讚、彌陀讚、藥師讚、觀音讚。讚美佛菩薩、讚美三寶的這種功德、智慧、慈悲,這是讚說。 

毀說:毀謗的,那個不好。別人的事情你加油添醋,免費替人宣傳,這個罪過很深。千萬記住:不要隨便講別人的是是非非讚說:佛經裡面很多讚,譬如爐香讚、彌陀讚、藥師讚、觀音讚。讚美佛菩薩、讚美三寶的這種功德、智慧、慈悲,這是讚說。 

毀說:毀謗的,那個不好。別人的事情你加油添醋,免費替人宣傳,這個罪過很深。千萬記住:不要隨便講別人的是是非非別人的是非你說了,你就造口業別人的是非你說了,你就造口業;你造了口業,很奇怪的這種業障就會現前。

安立說:某一種道理,你用很清楚的邏輯給它一個正確的定義,這個正確定義大家可以認同,這是安立說。 

記得有一次到輔仁大學演講,那是天主教大學,民國五十三年成立的,那年也正好是我出家。後來我到了美國、到了南美洲,有一天他們請我去學校做專題演講,因為他們都是天主教徒,演講當中有人就問我,他說:;你造了口業,很奇怪的這種業障就會現前。

安立說:某一種道理,你用很清楚的邏輯給它一個正確的定義,這個正確定義大家可以認同,這是安立說。 

記得有一次到輔仁大學演講,那是天主教大學,民國五十三年成立的,那年也正好是我出家。後來我到了美國、到了南美洲,有一天他們請我去學校做專題演講,因為他們都是天主教徒,演講當中有人就問我,他說:上帝就是真理,人人愛上帝,你認為這句話對不對?

我說:你講這句話是對的。」在場上帝就是真理,人人愛上帝,你認為這句話對不對?

我說:你講這句話是對的。」在場有佛教徒就想有佛教徒就想奇怪了我就想要給他們來一個安立說。我說:奇怪了我就想要給他們來一個安立說。我說:你說上帝是真理,那什麼叫做真理?我簡單告訴你,所謂真理就是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可以重複實驗的,實驗以後得到的答案是一模一樣的,那叫做真理。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如此,東方、西方、任何地方拿來實驗也不會改變的,那才是真理。 

我說你說上帝是真理,那什麼叫做真理?我簡單告訴你,所謂真理就是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可以重複實驗的,實驗以後得到的答案是一模一樣的,那叫做真理。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如此,東方、西方、任何地方拿來實驗也不會改變的,那才是真理。 

我說這個真理的意義,在佛教怎麼講?事能顯理」,事實可以去顯示真理道理;「理能成事」,這個道理、真理又能夠成事,跟事不相違背,要這樣子才是真正的真理。好了,真理你可以用什麼名詞代替都可以,你用這個真理的意義,在佛教怎麼講?事能顯理」,事實可以去顯示真理道理;「理能成事」,上帝也好,用這個道理、真理又能夠成事,跟事不相違背,要這樣子才是真正的真理。好了,真理你可以用什麼名詞代替都可以,你用上帝也好,用也好,那都不重要,但是它要能夠事能顯理、理能成事。就這樣子先給他一個正確的定義。

這個學生很調皮,他說:那你舉個例子好了。

我說:好也好,那都不重要,但是它要能夠事能顯理、理能成事。就這樣子先給他一個正確的定義。

這個學生很調皮,他說:那你舉個例子好了。

我說:好我簡單告訴你,你會死,我也會死,所有的人會死,這句話叫做真理。過去的人會死,現在的人會死,未來的人會死,東方人會死,西方人會死,無論什麼時間空間存在的人一定會死,而且是不斷地在顯示這個道理,天天都有人死,這就是真理。

我給他一個明確的定微米黑">我簡單告訴你,你會死,我也會死,所有的人會死,這句話叫做真理。過去的人會死,現在的人會死,未來的人會死,東方人會死,西方人會死,無論什麼時間空間存在的人一定會死,而且是不斷地在顯示這個道理,天天都有人死,這就是真理。

我給他一個明確的定義,我說這個叫理事不二」,理跟事是不能分開的。理跟事如果分開,那叫做玄談,但有言說都無實義,沒有實際的意義。我說:譬如理事不二」,理跟事是不能分開的。理跟事如果分開,那叫做玄談,但有言說都無實義,沒有實際的意義。我說:譬如宇宙萬事萬物是神創造的』,這是但有言說,都無實義在佛經裡面就叫做戲論。就像唱戲的,唱了一大堆,讓你高興、讓你痛苦、讓你流淚,有意義嗎?沒什麼意義。 

所以,一定要理事不二,才是真理。那我們講經說法,一定是要人能夠實踐的,人能感受到的,人能做到的,那麼講這些法才能讓人家接受。否則的話,天馬行空,天方夜譚的,聽的人聽得如癡如醉,可是回到現實人生一點幫助都沒有,無所助益,這是脫離了人生。 

宇宙萬事萬物是神創造的』,這是但有言說,都無實義在佛經裡面就叫做戲論。就像唱戲的,唱了一大堆,讓你高興、讓你痛苦、讓你流淚,有意義嗎?沒什麼意義。 

所以,一定要理事不二,才是真理。那我們講經說法,一定是要人能夠實踐的,人能感受到的,人能做到的,那麼講這些法才能讓人家接受。否則的話,天馬行空face="文泉驛等寬微米黑">隨俗說:隨俗說相對的就是勝義諦。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一以世俗諦,二第一義諦。佛陀說法有兩種層次,對中下根基的眾生,告訴你有因果、有業報、有輪迴,做善有善報,做惡有惡報,這是隨順世俗的語言來表達的,叫做世間真理。就是一般世間的人可以理解的,這是佛第一種說法。

第二種說法呢?善有真正的善嗎?惡有真正的惡那個體性嗎?沒有。所以對一個根基很高的人,不思善不思惡,就是你本來的面目了,你超越相對的這種境界了。這個是顯了說,就是勝義諦。 

所以

隨俗說:隨俗說相對的就是勝義諦。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一以世俗諦,二第一義諦。佛陀說法有兩種層次,對中下根基的眾生,告訴你有因果、有業報、有輪迴,做善有善報,做惡有惡報,這是隨順世俗的語言來表達的,叫做世間真理。就是一般世間的人可以理解的,這是佛第一種說法。

第二種說法呢?善有真正的善嗎?惡有真正的惡那個體性嗎?沒有。所以對一個根基很高的人,不思善不思惡,就是你本來的面目了,你超越相對的這種境界了。這個是顯了說,就是勝義諦。 

所以tyle="font-family: 文泉驛等寬微米黑;" face="文泉驛等寬微米黑">佛說法有兩種層次有的時候說空,有的時候說有。說有,是指存在的一切一切。佛法用三個方面來表達,叫做體、相、用」。 這張桌子有沒有體?看起來是好像有一個實體。相呢?它是方方正正的,這是它的形態。作用呢?可以寫字看書。它有形態、作用,但是桌子有沒有靈魂?你找不到靈魂的。你把這個桌子劈開來看,到底桌子的本體是什麼?你把它劈得碎碎的,一片一片,你找不到桌子的本體。所以從它的形態作用來講,有形態有作用,這是隨順世俗說的世俗諦,就是世間真理。但是佛說法有兩種層次有的時候說空,有的時候說有。說有,是指存在的一切一切。佛法用三個方面來表達,叫做體、相、用」。 這張桌子有沒有體?看起來是好像有一個實體。相呢?它是方方正正的,這是它的形態。作用呢?可以寫字看書。它有形態、作用,但是桌子有沒有靈魂?你找不到靈魂的。你微米黑;" face="文泉驛等寬微米黑">如果是從出世間的真理來看,一個聖者來看這張桌子,它只是如幻如化,暫時有這麼一個形態作用,找不到本體這是勝義諦。

所以,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一種是隨俗說,一種是顯了說依勝義諦(第一義諦)來說的時候,諸法空如果是從出世間的真理來看,一個聖者來看這張桌子,它只是如幻如化,暫時有這麼一個形態作用,找不到本體這是勝義諦。

所以,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一種是隨俗說,一種是顯了說依勝義諦(第一義諦)來說的時候,諸法空那麼對根基不同的人就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常、無常又是對立。在聖者的觀念、心境裡面,常是一邊,無常也是一邊,是相對立的,也是不了義。聖者證悟的當下,沒有常的概念,也沒有無常的概念這是顯了說。 

這個是告訴我們那麼對根基不同的人就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常、無常又是對立。在聖者的觀念、心境裡面,常是一邊,無常也是一邊,是相對立的,也是不了義。聖者證悟的當下,沒有常的概念,也沒有無常的概念這是顯了說。 

修行修行很直接的就是對自己的身心——內心的起伏、感受、舉手投足、行住坐臥,每一時每一刻你是身心統一狀態,以智慧來引導你的身口意,那就叫做修行。  

現在我們吃飯是狼吞虎嚥,吃東西也不知道什麼味道,吞嚥的動作也不知道,吞到胃了你也沒有發現,這個習慣不太好。所以這個是告訴我們修行修行很直接的就是對自己的身心——內心的起伏、感受、舉手投足、行住坐臥,每一時每一刻你是身心統一狀態,以智慧來引導你的身口意,那就叫做修行。  

現在我們吃飯是狼吞虎嚥,吃東西也不知道什麼味道,吞嚥的動作也不知道,吞到胃了你也沒有發現,這個習慣不太好。所以我為什麼主張吃飯就吃飯,不要吃飯又配菜。吃飯慢慢咀嚼,把飯嚼得像水狀了,吞進去,百病消除。我們生而為人先天就帶有仙丹妙藥,那就是我們的唾液,世俗說口水。那麼你這樣不斷的咀嚼咀嚼以後你發覺這個感受我為什麼主張吃飯就吃飯,不要吃飯又配菜。吃飯慢慢咀嚼,把飯嚼得像水狀了,吞進去,百病消除。我們生而為人先天就帶有仙丹妙藥,那就是我們的唾液,世俗說口水。那麼你這樣不斷的咀嚼咀嚼以後你發覺這個感受然後你吞嚥的動作吞到喉嚨知道,吞到胸部知道,吞到胃也知道,這樣整個完成飲食的一個動作了,叫做修道。

可是現代人一面吃飯一面看電視,一定會近視,還有胃腸消化不良。因為你沒有專注在吃飯上,一方面又受電視劇情起伏的影響,根本你的心是在劇情當中,這胃腸受到影響,病就很多了。所以一如過去祖師所說的然後你吞嚥的動作吞到喉嚨知道,吞到胸部知道,吞到胃也知道,這樣整個完成飲食的一個動作了,叫做修道。

可是現代人一面吃飯一面看電視,一定會近視,還有胃腸消化不良。因為你沒有專注在吃飯上,一方面又受電視劇情起伏的影響,根本你的心是在劇情當中,這胃腸受到影響,病就很多了。所以一如過去祖師所說的平常心是道平常心是道」,行就是從我們身口意的行為造作當中,都能夠清清楚楚。

若意業是梵行者,當知梵行則是思想、寒、熱、饑、渴、苦、樂、憂、喜。」 

意業上來說,就是當我們思想、寒熱、饑渴、苦樂、憂喜,你都能夠清清楚楚。

」,行就是從我們身口意的行為造作當中,都能夠清清楚楚。

若意業是梵行者,當知梵行則是思想、寒、熱、饑、渴、苦、樂、憂、喜。」 

意業上來說,就是當我們思想、寒熱、饑渴、苦樂、憂喜,你都能夠清清楚楚。

把你的心去攀緣這十件事情身、身業、語、語業、意、意業、佛、法、僧、戒),去觀察了解,這十種都要去思惟觀察清清楚楚,那麼修行就很紮實。因為這是每分每秒發生在我身心上的,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自己的身心當中。你所有的動作、所有的起心動念、所有的舉手投足,你就是百分之百的,當下身心是統一的你這個功夫做不好,有一天你會精神分裂症,那就麻煩了。你看現在社會上有多少人失憶、痴呆,走出去不知道回來,就是身心不統一。

把你的心去攀緣這十件事情身、身業、語、語業、意、意業、佛、法、僧、戒),去觀察了解,這十種都要去思惟觀察清清楚楚,那麼修行就很紮實。因為這是每分每秒發生在我身心上的,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自己的身心當中。你所有的動作、所有的起心動念、所有的舉手投足,你就是百分之百的,當下身心是統一的你這個功夫做不好,有一天你會精神分裂症,那就麻煩了。你看現在社會上有多少人失憶、痴呆,走出去不知道回來,就是身心不統一。

所以科學越發達,越需要佛法安定身心的這種禪修。前幾年到了阿根廷、巴西,開一個禪坐班,很多人來參加。他們也覺得高度的物質文明使他們的心靈七上八下,在得失之間的那種痛苦,久而久之發現佛門禪修對他們有很大的助益現在在阿根廷布宜諾斯旁邊,有人送我們六甲多地的平原,我們在那邊建一個禪修中心,建一個圖書舘,現在正在進行。那麼有一個銀行家出家了,他來到台灣受戒,現在由他在那邊看管。他修學佛法多年,他現在就是每個月都會到監獄去指導禪修,也是很受到歡迎。這是這幾年來在南美去播灑一些種子,將來是否開花結果所以科學越發達,越需要佛法安定身心的這種禪修。前幾年到了阿根廷、巴西,開一個禪坐班,很多人來參加。他們也覺得高度的物質文明使他們的心靈七上八下,在得失之間的那種痛苦,久而久之發現佛門禪修對他們有很大的助益現在在阿根廷布宜諾斯旁邊,有人送我們六甲多地的平原,我們在那邊建一個禪修中心,建一個圖書舘,現在正在進行。那麼有一個銀行家出家了,他來到台灣受戒,現在由他在那邊看管。他修學佛法多年,他現在就是每個月都會到監獄去指導禪修,也是很受到歡迎。這是這幾年來在南美去播灑一些種子,將來是否開花結果就看後代的人了我責任已了,已播種下去了,就看以後接棒的人怎麼去耕耘。

總說這個世界再怎麼發達,科學再怎麼進步,這顆心如果不好好去調理它,你永遠是痛苦的。梵行品就看後代的人了我責任已了,已播種下去了,就看以後接棒的人怎麼去耕耘。

總說這個世界再怎麼發達,科學再怎麼進步,這顆心如果不好好去調理它,你永遠是痛苦的。梵行品就是告訴我們怎麼樣去打理自己的身心,活在當下是這麼光明喜悅,而不是這種失控雜亂的生命。就是告訴我們怎麼樣去打理自己的身心,活在當下是這麼光明喜悅,而不是這種失控雜亂的生命。梵行品梵行品不是教我們將來升天到梵天,是當下你的身心能夠控制得很好,能夠安住在身心當中,你的行住坐臥、家庭事業都是圓滿的。  

"文泉驛等寬微米黑">不是教我們將來升天到梵天,是當下你的身心能夠控制得很好,能夠安住在身心當中,你的行住坐臥、家庭事業都是圓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