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人覺經,第4
2016-11-12

我們發現本經說到眾生的生命現象,什麼因就結什麼果。從第二覺知多欲為苦,多欲是因,結果就是生命的苦難,這是一個因果。第三覺知心無厭足,貪得愈多愈好,結果是增長罪惡」。第四覺知「懈怠墜落」,懈怠是因,結果是墜落。一個人往惡的去造種種惡業,就稱為懈怠,那必定會墮落。現在我們來看第五覺悟。

第五覺悟,愚痴生死。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愚痴是因,它的結果是生死。這種生死是所謂的分段生死」;以現代名詞來講,就是迷迷糊糊的生,迷迷糊糊的死。如果我們沒有智慧,每一生每一世都是在無明愚痴作弄之下,糊裡糊塗來到世界,又糊裡糊塗回去,這是迷糊的生死愚痴的生死。

不管你有錢沒有錢,你是男是女長得好看不好看,有一個最公平有生必有死這也是人類心中的陰影,平時我們不想提及「死亡」這幾個字。那佛教就另外一個名詞,我們不講死亡,我們說往生」。就是說生命結束不是這樣子就完了,一了百了,不是的它還有無限的未來,讓他去發揮生命的光。所以,我們前輩子不曉得造什麼善業,往生在人道像那些阿狗阿貓前輩子造了什麼惡業,現在墮落在畜生道,不能講話。往生,在我們中國叫做投胎轉世。

現在簡單講一下從生到死、從死到生的這些過程,這是從經書裡面摘錄的。從死到生,其中一個中間過程,佛法有個名詞叫中陰身現在我們是活活一個人,這個叫現有,現存在的,我們能感受到的。那麼離開現有的境界呼吸停止以後,叫做中有,或說中陰身中陰身階段過了以後,就是後有,來生來世了。所以是:現有、中有、後有

當我們的福報享受完了,業報也現前,命也盡了,這個時候準備離開這個世界我們生理上有一定使用年限如果你善於保養你可以多使用幾年如果你喜歡吃那些奇奇怪怪的三牲六畜,你的福報就縮短。每天大魚大肉,你的血管提早硬化了我們這個身體有它的使用年限,社會上就流行奇奇怪怪的,吃什麼藥、打什麼針來延長壽命生意好得很台灣還有人包機到國外打胎盤素,說可以延長壽命;打什麼玻尿酸,你的眼皮怎麼樣子這些都是生意人搞的玩意兒,騙那些有錢人讓你感覺生命在延長。

在佛法來講,你必須修德,立功、立德、立言,心存善念、做善事、造福世間,你就可以添福添壽。但是,不管怎麼樣子的做好、做壞,反正這個生理有它的使用年限

當福盡,業報現前,命也盡了,這個時候生理開始分解,第一個是地大分解。我們身體是四大地水火風組成的。所謂地大,就是肌肉、皮膚、骨頭。我們能夠站立起來,坐能挺直,能跑能跳,這是地大的作用。地大分解的現象是你站不起來,坐不起來,你只能躺在那邊,全身痠痛一般人沒有去修養,大部分都出現這種現象。我曾經問過那些老人,他即將死亡了,他說我睡右邊也痛,睡左邊也痛,也不能翻身,無力,也很無奈。這個時候你就念佛,念佛以後比較舒服一點,因為忘記這個痛。

地大分解的過程,讓你感覺全身無力,好像掉進地底下,一直沉下去不能翻身,不能坐,不能站,這是我們生理上使用年限到了,地大分解的現象。地大分解現象出現以後,接著水大分解這個時候你感覺到口乾舌燥,全身很乾燥,尤其是講話講不出來,因為沒有唾液。然後火大分解,身體溫度慢慢降低。

如果全身溫度都降低了,可是胸口沒有降低,那是投生到人道的現象。全身都冷了,可是眼睛以上、頭頂上是熱的,這是好現象恭禧你投生到極樂世界或生天了。最可怕的是全身都冷了,腳底是熱的,這是生命從腳底出,到地獄了。全身都冷了,膝蓋是熱的,那就是畜生道。全身都是冷了,肚臍是熱的,那就是投生到餓鬼道。「頂聖眼天生,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佛經裡面有這個記載人往生到哪一道,臨終時自然會有這些現象。

最後是風大,風大分解的時候有氣喘現象,呼吸很急促。吐(氣)多(氣)少。你要吸進去很困難,一直想把身上濁氣吐乾淨,一吐為快那種感覺。一直在吐氣,吸得很少,你看到這個現象,就是即將離開世界了。我們正常人一吸氣,丹田的地方會鼓起來,但是人要走的時候,只是吸到胸部,胸部起伏很快,用喘的,這是即將離開世間。一直吐氣、一直吐氣,吐到沒有氣可吐的時候,我們說他斷氣了,氣斷了。

氣斷了,不再吸氣的時候,腦部的腦神經就會壞死。當然也有例外的他命不該絕,他生前做了什麼好事,已經沒有呼吸了,甚至把他裝棺材,他又回過來,回陽。佛門中有很多這種例子。

一個老和尚沒有呼吸了,把他裝在棺材裡面,三天後準備火化可是他在棺木裡面突然一直敲棺木他那些同參道友聽到,奇怪棺材怎麼會有聲音呢?打開一看,他回陽了。明明斷氣了,怎麼會回來呢?他說:我發現有一部很大很大的車子,載很多人,一個個上到車子,其中有一個人就把我擋下來,把我一推,我就醒過來了我一醒,一摸身邊都是木材,我想完了完了,就一直敲棺木,幸好你們來把棺木打開。結果他回到世間又活了十年,很認真念佛。也有這種例外。

所以人走了不能馬上火化,知道嗎夏天至少放三天,因為夏天身上容易流出濃血來,那你可以證明他已經死了冬天至少要放七天,冬天他身上不易流出那種髒髒的水,放七天以後,他沒有再回來的話,四個釘子釘上去,然後把他火化這是常識

經過地水火風分解階段以後,突然感覺自己飄在空中,看見自己的身體躺在床上,看得清清楚楚,這是我的身體啊!為什麼我跟他分成二個呢?」他一直想進去肉體,可是進不去,想進去又進不去,這樣子有九次的機會。嘗試九次以後,「我已經死了這個概念出現

還不死心,怎麼辦?他就會跑到水邊,依他過去的經驗看看水中有沒有自己的影子他一看,水中怎麼沒有我的影子然後有月光出現的時候,他又會在月光下看看有沒有自己的影子我們的習慣是這樣子有月亮就有影子一看又是沒有影子,那就會加強一個概念:我已經死了」。這個時候他會牽掛東牽掛西,最牽掛的是父母、妻子、兒女、財產。

然後,他看看家裡的人,有些哭,有些傷心難過,有些為了財產找律師告來告去,他那個時候就非常非常的難過,他只想告訴他們:我已經很公平把財產分給你們,為什麼你們還要打官司把錢送給律師呢?可是他再怎麼講,家裡的人聽不到他發現家裡的人進進出出,弄很豐盛的大魚大肉,還在吃著。客家人很奇怪,父母親過世的時候就賭博,為什麼?要守靈嘛,無聊,那就賭博了。他那時很生氣,你們吃東西也不問我一聲要不要吃,你們在那裡打牌、閒聊我生前對你們這麼好,我死了你們都不理我發怒了。

斷氣後,在三七二十一天裡面,因為他已經沒有肉體了,他的心靈敏度非常強,比我們現在高九倍如果有親戚朋友來參加告別式或者是來助念,一個個他都看得清清楚楚,包括他的心念都清清楚楚如果來助念、來送葬的人只是為了情面我跟他有什麼關係,我如果不來的話,人家會說我無情無義,所以我不得不來一下,跟他上個香。還有些人,他也不曉得助念是什麼意義,大家在助念,他就來助念當你的心念不是很誠心誠意為他助念的時候,他能感受出來,他能察覺得一清二楚。所以他感覺很生氣,你們來都只是為面子、裝場面,不是真正要送我去西方極樂世界。他心裡不高興

所以我們去助念的時候,你沒有其他妄想,你一心一意的我現在念阿彌陀佛,你趕緊一起念,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很誠懇去助念,他感謝你如果你一點誠意都沒有,他會生煩惱千萬要記住你要嘛就不去,你要去你就是很專心誠意的去為亡者助念。你的時間到了,我們祝福你我們虔誠念佛助你一臂之力。因為他那個時候是很孤單很無助的,就像走路東倒西歪快跌倒的樣子,這個時候你虔誠為他念佛,他會很高興

在那個飄飄茫茫的世界裡面,三七二十一天,不是四十九天喔,亡者是非常的敏銳可惜的是什麼他生前愚痴、無明、貪愛、瞋恨,他內心交雜這麼多煩惱。因為他內心有貪念,佛經形容貪欲的水,在這飄茫當中,他會看見海浪濤天,產生了恐懼的心理。因為心中有瞋恨的火,這個人看到討厭,這個傢伙欠我多少錢不還我,那個怨恨的心結,忽然間現出火燒森林的大火似的,他又產生恐懼的心理然後他內心有愚痴無明、邪知邪見,無明的風,他就發現很可怕的颶風吹過來,他又縮成一團,產生恐懼的心理

佛法說我們內心的貪愛、瞋恨、愚痴叫做三毒在死亡的過程中,它就產生這個作用,讓你看到大水、大火、大風那就是內心裡面貪瞋痴的種子,就展現這些境界給你看,讓你產生恐懼所以我們一天到晚要修行,就是我們無量劫來都是因為貪瞋痴的關係,發之於身口意造的惡業我們就懺悔,慢慢消除內心貪瞋痴的習性,走的時候就風平浪靜,無風也無雨,目的是在此

過了三七二十一天,你那個我執著我見還是在,你一直找你的肉體,可是你看不到你的肉體了。你只是發現屍體的地方有一種黯淡的光,但是看不到這個形體,你又想進去,卻進不去。如果你造的業很重,不必二十一天,重大的惡業就把你帶你到惡道去投胎轉世。你犯五逆罪,殺父殺母、謀財害命、出佛身血,無惡不做,一死馬上到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去報到

如果你有重大善業,這一生當中造了很多善業,你這一死馬上化生到天堂,去享受天福,千年萬年天仙美女作伴,吃喝玩樂。所有福享盡了,重新再來,投生地獄餓鬼畜生,那是你前輩子的業還沒有受報因為你造的福太大了,先讓你去天上享福,福享盡了,你過去的業力還是要承擔的所以所作業不亡千生萬世業緣成熟的時候還是要受報,沒有辦法去抵消掉,只是有重報輕受的現象。

最可敬最可愛是什麼呢?在這飄飄茫茫當中,你不曉得怎麼走這一條路,因為你平時念阿彌陀佛念習慣了,你把阿彌陀佛當作救命恩人,沒有地方可走,只有跟隨阿彌陀佛最保險。你確信阿彌陀佛會放光加持,你這個信心加上你的願力,以及阿彌陀佛的願力,你誠心念佛,阿彌陀佛放光加持,讓你很清醒地看到佛、看到蓮花那時觀世音菩薩用甘露水把你灑一灑,清除你的業障大勢至菩薩說:某某人,你就坐在這邊吧。你坐上蓮花,到極樂世界了。

所以,為什麼要打佛七?就是這七天當中精進打掉你的第七末那識那種我執我見那麼你臨終的時候我執我見比較少,業障減輕,跟佛菩薩去投胎轉世這是很殊勝的法門所以你念佛的時候,你不要把它當作兒戲,你要很虔誠的,全生命歸依南無阿彌陀佛你確信臨終時阿彌陀佛來接引你的信心加上你的願力,以及佛菩薩的慈悲、佛陀的四十八願,就把你接走

為什麼寺廟舉辦佛七就是現前你精進念佛,你的妄念少因為你常念佛,你平時念佛念習慣了,未來你要離開世間、遇到災難困擾,你馬上就會念佛,你就心無恐怖無有恐怖,就無有顛倒夢想,你就能得生淨土

這是講到從生到死的過程現有、中有、後有中有又翻譯成中陰身。這是中陰身的超度法門就是我們生前自我超度——越種種的迷信,你就能夠」脫生死的困擾。我們講超度,是超越你的煩惱、超越你的貪瞋痴,你就能夠度脫迷糊的生死超度是這個意思但是後來的人變成說,我的父母親、我的阿公阿嬤走了,我每年去超度。

有一次我在國外,就有信徒問:師父,為什麼要每年超度?是不是超度沒有效果?」我說:「我們心胸開闊一點,不管我們的祖先是否超度了,我們一點心意,因為佛經裡面講一切眾生都是我過去生的父母兄弟姐妹天天都有人死,那麼一年才超度一次,即使你的父母早就超度了,可是眼前死的人如果沒有人去關心他,不是很可憐很痛苦,無依無靠嗎你就把最近死亡的人當作像自己的父母去超度他那不是很好嗎?」他一聽說這個很好

我再講巴拉圭的事情巴拉圭有個律師,他生下來父母就棄之不養了,由祖父把他養大,培育他讀書。他大學畢業,當律師在南美洲當律師很賺錢喔。我們在巴拉圭有個小佛堂,那個小佛堂本來是個游泳池,我去了以後我說這個游泳池不要,大家在那邊脫衣游泳不好看,就用泥土填掉游泳池我就畫個圖,建個佛寺在那邊。那個律師常常來拜佛,他有那個善根,可是他是信天主教的。

有一次在巴西有個超度,他就問:你們在巴西超度,我們在巴拉圭這麼遠,搭飛機要四五個小時。我們說:「沒有關係,這個精神體隨時可以到的。」他就報上名來了我們就要求他:「那天是幾點幾分開始超度,你必須坐在你家,你就念嗡嘛呢叭咪吽』,你就這麼念。那個時段你都不能去做其他事,你要觀想你的祖父聽到這個聲音可以得到受用。因為他的祖父最疼他,把他養育到大學畢業,可是他不知道祖父去世後到哪裡,無從問起。

我們這個法會結束了,第二天他電話來了。「MASTER,昨天我的祖父從天堂下來跟我講,他的子孫為他念嗡嘛呢叭咪吽,他已經離開惡道,得生天界。」他的祖父還跟他講,你不要再掛念我了,我已經離開人間,你好好在世間做事業做善事,將來你會得到很大福報

一輩子沒有作夢,就那天超度法會結束以後,當天晚上就夢到祖父對他說他已經遠離惡道,得生天堂,思衣得衣,思食得食祖父很高興,叫他以後不要再掛念,你思念我,你就念嗡嘛呢叭咪吽。」陰陽是不同世界,你一直思念亡者是不對的你要幫助他,就念佛念咒

後來這個律師說:「以後你們舉辦超度法會不要在巴西,來巴拉圭,我有個場地很大,你們在那邊超度。

我說:「不行呀,因為我們習慣在巴西中觀寺,這邊很大的場地可以超度法會,到時候我們會通知你。你希望超度你過去的親戚朋友,把名字傳真過來,一樣可以得功效。後來我們沒有辦法去巴拉圭辦超度法會,他就說:那你們來這邊舉辦演講,免費的,完全給你們使用。

這是在巴拉圭所發生的事情。就是說,心念沒有時空的隔礙,心念力量很大,你一念就到了亡者也是這樣,在三七二十一天當中,他的敏銳度很高,他的神通不是修來的,是因為肉體沒有了,他想到什麼境界就出現了他想到那裡,時空就到那裡但是不能造惡業,造惡業就沒有了。一般來講,沒有什麼大善大惡的,在二十一天內他的敏銳度是平時的九倍。所以千萬記住,以後你去送葬、告別式的時候,你不要在那邊講那個沒有意義的話,亡者會很討厭很傷心。你不要說為了什麼情面不得不來,他會不高興。你要很虔誠的,我為你念佛,我為你誦大悲咒,他非常感謝。

這個是講到生死的過程凡夫因為愚痴,帶著無明投胎轉世,這個無明就造成糊裡糊塗生,糊裡糊塗死,生命沒有什麼方向。所以我們看一個人成熟不成熟,就看他現在在追求什麼他忙著追求名聞利養,大吃大喝,什麼股票賺錢、房地產賺錢,只是在想錢,向錢看齊,這個人心理不成熟一個人會想生命的價值生命的意義、生活的目的是什麼想到有一天我會死亡,我要及早做準備因為有準備,你了解生死過程,在你內心就沒有死亡的陰影,這是一個成熟生命的現象。

心理學家說,一個擁有健康的心靈的人對死亡不再迷糊恐懼迷惑猶我們信佛學佛的人,就是對生命的來龍去脈把它了解得一清二楚,及早做好準備。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這就是學佛的好處你去除生命中的陰影擁有一顆健康的心靈得之不喜失之不憂,你看這個世間的一切清清楚楚,很自然你就會離惡向善,福愈來愈多,智慧愈來愈增長,你的生命愈趨向光明。我們念「阿彌陀佛翻譯成無量光無量壽念佛的真義,就是希望我們的生命有無量的光、無量的壽為什麼那時候你證到法身慧命,你的生命自動放光,你的前途是光明的

我們講到凡夫的生命現象是愚痴生死,迷糊生、迷糊死,一無所得,造一身的罪業。那菩薩就不同了,菩薩來到這個世間,是清清楚楚來來世間做什麼?「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一般人都是乘業而來——前輩子的業力,我們迷迷糊糊找到父母,就投胎轉世了菩薩是乘願再來——世間多災多難,苦難眾生太多太多了,更可憐的是這些苦難眾生還繼續迷糊造業,將來受的苦更多,而這些眾生都是我前輩子的父母兄弟姐妹啊。所以菩薩乘願再來,倒駕慈航,來到世間利益眾生,這是菩薩的使命感。他不會說我一走了之,管你是誰,跟我無關

菩薩看到芸芸眾生沉迷在物欲中很可憐,不能覺悟,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流淚,所以菩薩來到這個世間。眾生千差萬別,嗜好、習慣、心念都不同,所以必須廣學多聞天文、地理、歷史、文化、物理、化學種種的知識,他都清清楚楚然後了解你心裡所想、你需要的、你的根機、你的嗜好。菩薩廣學多聞,增長智慧,去度化眾生、利益眾生。世間有句話說:能者多勞,勞者多能。學佛的人不會覺得無聊,因為我們必須學的事很多很多。

成就辯才,就是四無礙辯法無礙、義無礙、辭無礙、樂說無礙。對修學佛法的方法、成就聖者的方法,對佛經裡面的義理都清清楚楚,法無礙、義無礙。還有辭無礙,就是通達種種文字、表達。還有樂說無礙,他有大悲心,他了解這麼多,他是很熱心去幫助人家。

那麼,你學習這麼多智慧,又成就辯才,度化眾生就比較容易,能夠契理契機去引導眾生走向善的光明的。教化一切」,我們以為只是教化人,不是的,還教化那些看不到的眾生。所以我們常常會念: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是所有一切眾生,卵生、胎生、溼生、化生、地獄、餓鬼、畜生。我們心量有多大,我們就能造福多大。在念佛的當下你不要說單單為我個人生死大事,你要想到一切眾生,都能夠受到法益。所以教化一切就是讓我們發大悲心甚至跟我有冤有仇的,我照樣念佛回向給他。量大,福就大。

悉以大樂」:肚子餓了,拿飯給他吃很冷了,拿衣服給他穿,這是物質上的救濟,我們不否定。但是,救急不救窮從事物質的救濟有限,最重要是思想上的救濟,給眾生去覺悟,去覺悟人生的價值、人生的目的、人生的真相,這是從根本上來救濟。所以我們必須從事教育的工作,透過電視、透過網路、透過廣播,使正法能在眾生內心中產生加分。像我們的網站你如果覺得好的話,你可以LINE給你族群,也是功德無量2016-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