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幸褔的秘訣並非努力追求快樂,而是從努力中發現快樂。

比如我們做一件事情,從開始到終點只是兩個點,中間的這個是過程。假如我們想從台北到屏東,台北是一個起點,屏東是終點,如果我們從起點開始就心心念念想著「我到了屏東我就會多快樂」,那請問從台北到屏東這四個小時裡面,我們有沒有快樂?一點都沒有快樂。

如果有人幫我們開車,我們就享受這個過程,我們欣賞窗外的藍天白雲,欣賞樹木花草、農舍、種種的風景,一幕一幕的風景,如幻如畫,那麼整個過程當中我們就是在享受。那如果我們心心念念一直掛念說「我到了屏東以後,我會怎麼樣」,你想了一大堆,那就是在起點出發的時候很快樂,然後過程四個小時我們都沒有快樂。你說「我到了目的地我就快樂了」,一到屏東累得要死,想睡覺,快樂在那裡?沒有快樂。所以,我們要享受一切過程。

享受一切的過程,不是說我們獲得了什麼,而是在我們從事各種工作的過程當中,每一個細節每一個過程我都是很專注的、很認真的去完成,在這個專注認真完成的當中,就像完成了一件藝術品,那麼我們享受了這個過程。

因為過程的時間很長,像我們建房子要兩年三年,那你說我建好以後我就會很快樂,其實建好是一剎那。為什麼我們不想說我在建築的兩年三年過程當中,我都很認真的去規劃它,怎麼樣才有藝術空間,怎麼樣才有最大的經濟效益,怎麼樣才有最大的利用價值,不會浪費空間,時時刻刻把我們的知識、技術投注在建築當中,那麼每一件事情就不斷的完成,每一件都是讓我覺得很有意義。如果你說把房子建好你才快樂的話,建好只是一個剎那而已,那這個過程你完全沒

所以這個地方講:幸褔的秘訣並不是說我要追求到什麼,不是當我擁有什麼的時候我就會快樂,那我現在沒有擁有,我現在就沒有快樂了,不是這樣子的。我們要從努力當中發現快樂。

就像我們讀書,你說我讀讀讀,讀到很有知識的時候我才快樂,那這個不算讀書。我們讀書,是當下就享受到,當下分享古人或者作者的那種成就,那種分享那種喜悅,所以你愈讀書愈快樂,讀書為樂。各位有沒有這種感覺?

像我們讀經,讀到也不想吃飯也不想睡覺,各位有沒有這種經驗?你讀到很好的經文的時候,真的是肚子也不餓也不想吃,也不到外面去玩,也不想什麼的,都不想。你是一頁一頁讀,讀到經典裡面的意義,那真的法喜充滿啊。而不是說我讀這本經典讀完了,佛聽我念完了這部經,我有多大的功德,這不是讀經的意義。是你讀經的當中,心神領會那種法喜,你愈讀會愈快樂,你不斷的在翻這個書,享受人家的經驗。

所以,幸褔不是在追求達到一個什麼目的才會快樂,而是在努力的過程當中,已經發現了喜悅。(佛學講座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