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人覺經3

第三覺知,心無厭足,惟得多求,增長罪惡菩薩不爾,常念知足,安貧守道,惟慧是業

這個地方是談到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的人,迷戀於日常生活中的五欲,越多越好銀行的存款多一個零多一個零,多一個零欲望是無窮的一棟房子不夠,要兩棟三棟汽車一部不夠,要兩部三部,這就是我們眾生的習性因為他的生命觀、價值觀,他認為擁有很多,他就能幸福快樂衣食無缺物質豐富,似乎這就是生命最值得安慰的

經文點出,「心無厭足,惟得多求」,眾生內心的欲求是永遠沒有滿足的,我們每一生每一世已經養成這個習慣了,做欲望的奴隸心裡想什麼,心動不如行動行動當中你獲得了,那表示我的本事大,我的本事比別人強,從這個當中自我慶幸,產生一種傲慢的心理眾生無量劫來就是養成這個習性,希望獲得越多越好

可是你要知道,身邊這些物質、財富,財者柴也。就像家裡堆很多柴,一不小心燒起來是很危險的那並不是說學佛的人就不要財富,不是這個意思要知道財富落入沒有智慧的人手中,這個財富就是很大的災難因為有了財富以後,他心安不下來,心安不下來總要找一點事做,那就會想到生理上的刺激,吃喝玩樂、飲食男女種種他擁有一顆不安的心靈,有錢又有閒,只好去找種種生理上感觀上的滿足,去殺時間

所以,錢財在一個沒有智慧人的身上,就是引導他造業,增長罪惡」。民間有句話:「富不及三代,聽過沒有?爸爸媽媽有錢,兒女大部分都是庸庸俗俗過一輩子。

我親自見到一個信徒,他很有錢,我們山上馬達都是他送的,很護持三寶。他年紀大了以後,就拿六千萬給兒子兒子有了六千萬,哇那就是快樂過日子,也不想做事業了。他對兒子很失望以後,就等,等到長孫長大,大學畢業了,就拿四千萬給他前一陣子這個長孫來到山上,我一看,氣色不對了頭髮留長長,鬍鬚留長長,三十幾歲,什麼事都不做因為有錢了嘛。一下子有四千萬,只要省吃儉用,一輩子吃不完他就不會想說我去追求知識,謀求職業,好好賺錢。

太好的環境對一個沒有智慧的人,是一種苦難、災難所以佛法教我們不要生天,就是這個道理。你生天到天上去,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就在這快樂當中,你不能修道。所以天上沒有佛法,人間有佛法。人間有生老病死,人間為了衣食而忙碌,你如果不進步,你根本就沒有辦法謀生。所以佛陀會來到這個世間,在天上就不行了

這就告訴我們,凡夫的生命觀、價值觀,一般人都是想我擁有很多,我就會快樂不見得要有智慧有智慧的人,我擁有這麼多,我可以跟人家分享老子就講過,既以已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你把自己所擁有的去奉獻別人,你會越來越多福報老子也有這種想法。所以一個有智慧的人,他越多錢越好,他會做很多的善事。

你看比爾蓋茲,世界上第一有錢,他在非洲做什麼建廁所非洲人沒有廁所,樹下什麼地方蹲下來就方便了,疾病就這麼傳染所以他想說到非洲做什麼好就幫他接水管、建公廁,告訴他們怎麼樣來解決生理上的這些問題他很有錢,人家也捐給他幾億幾億美金然後他到了印度,發現印度的小孩子很多疾病死亡,想來想去,就請專家去發明疫苗,幾億幾億美金投資在疫苗的研究,讓這些小孩不會辛苦的生下來又平白無故走了

所以,並不是說我們信佛學佛就是窮苦過日子,不是的財富對一個沒有智慧的人是災難對有智慧有悲心的人,他可以做廣大的善事,可以花在刀口上去救人

這個地方是對比———凡夫不信佛不學佛,不知道人生價值、意義、目的的話,他必定是心無厭足,惟得多求,然後去造罪相對的,菩薩就不是這樣子,菩薩是常念知足,安貧守道,惟慧是業」。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只要衣食無缺,有固定的收入,不要說一夜登天,一夜就是暴發戶,不要這樣子固定時間上班,固定有薪水,細水長流的,扣除支出還有一點點結餘,累積起來也就可以生活無憂,甚至可以布施所以經文告訴我們常念知足。

各位,你有沒有感覺自己很滿足?最大的滿足是什麼?(聽眾答身體健康沒有錯,身體健康。眼睛好,耳朵好,耳聰目明,能夠自己打理生活,衣食無缺。最重要還有一個是頭腦清醒,如果頭腦不清醒,那真的是可憐一輩子頭腦清醒,意識清楚,是非明白,善惡了解,這個是很重要的。

在所有的需求當中,最重要最重要就是我們的鼻子能呼吸一個學佛的人會覺得說,只要會呼吸,生命就有希望,生命就有光明會呼吸這是最大的知足有些人車禍、中風,手腳不方便,只能坐輪椅、躺在床上我也看過這種人,也去慰問過他們,我就告訴他: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有錢,而是呼吸。你有呼吸,你有意識,你還可以學習。你看多少身體殘障的人士照樣讀大學,因為他能呼吸,腦筋正常,還是可以學習。

我念中學的時候,讀一本英文書The Story of My Life》,Helen Keller寫的,我讀了很感動。她小的時候發高燒,爸爸媽媽想大概感冒嘛,就吃錯藥了,醫生大概開錯藥了後來爸媽幫她洗澡的時候,發現小孩子的眼睛不會閉水從頭上淋下來,叫她眼睛閉起來,她眼睛不會閉,因為她耳朵聽不到,嘴巴不會講話。這下再抱去給醫生看,完了,孩子發燒過度,吃錯藥,一輩子就是又聾又啞又看不到又聽不到。

從此,媽媽走到那裡小女孩就拉著媽媽的裙子跟到那裡。媽媽實在很傷心、無奈,但是想到孩子有她的前途,總不能這樣一輩子跟著我,萬一我病了、走了怎麼辦呢?媽媽就想辦法找一個老師來教她。怎麼教她都不願意學,因為她看不到這個世界,青紅赤白、大小方圓,她都不知道,沒概念。

這個老師很聰明,就牽著她的手走到花園,水龍頭打開,讓她的手伸在水龍頭下,冷冷的水就碰到她的手,然後老師就用指頭在她的手心寫字,寫上water,這個叫做水。一個字一個字這麼寫,都是透過觸覺來學習東西。或者拿一個東西給她聞,這是什麼味道,就把它寫出來就這樣慢慢去讓她學習你看那個多辛苦啊

結果這孩子從小學、中學大學畢業了雖然眼睛瞎、耳朵聾、嘴巴啞,她還是很認真去學習。人家看到她那種奮鬥的精神,就到處請她去演講。她不會講話,就用她的手去寫,寫在老師的手上,透過老師跟大家講。

那本書我看了兩三遍,故事很感人我曾經下一翻功夫把它背一背我的英文是這樣子練的,靠死背它就是告訴我們知足知足常足,知足常樂我還會呼吸,我的手還有觸覺,我就是能學習後來這個老師比她早死,因為她一天到晚就是為這小孩付出,從小學、中學、到大學畢業,然後陪她到處去旅行演講這個老師死了,後來又另外一個老師來接替

所以,我們常常講知足,我們最大的知足是什麼還能呼吸還能呼吸就是還有希望還能呼吸就還能講話還能做事還能研究還能讀書還能服務這個就是常念知足

另外一個知足是什麼?佛經裡面講的:人身難得。幸好我們不是阿貓阿狗。你看那些阿貓阿狗能不能學習?不能。即使在佛寺裡,牠能學什麼?但是得到人身,我們人有文字、有文化、有意識,我們可以學習很多。所以得到人身這件事情實在是最大的滿足當然得到人身最重要的就是六根要正常,如果六根不正常,那真的是很痛苦,學習就很慢

接著就說了,如果前輩子沒有布施,這輩子生活就比較困頓,那你更要加倍努力,困頓是困頓,人窮志不窮,好好去充電努力,生活就獲得改善為什麼呢我們這一生當中不以追求榮華富貴為主,最重要是追求智慧佛經裡面說,財富是五家所共。「五家是指王、戝、水、火、惡子。

不孝子孫可以把你的財富花光光小偷會偷你的錢財大風大雨、水災火災,也會使你的財產一夜之間付諸水流或者是國家政府徵收了;或是你大病一場,所有錢財花光了那什麼東西是小偷偷不走,不孝子也拿不走,國家也拿不去那叫做智慧災難當中,如果有智慧,他事先能夠預防,他會避開這個災難

我們要分清楚,知識跟智慧不一樣一般人追求的是知識,知識可以讓你謀生,像天文、地理、歷史等等智慧就不同了,智慧是了解生命的價值意義,智慧可以讓你正確面對煩惱、生死、情緒,這些都是屬於智慧

這輩子所學習到的知識,這輩子所修到的智慧,這是別人搶不去、偷不走。即使水災、風災、火災,你被燒死、被水漂走了,你的知識、智慧還是保留起來,適當時機再出現生命時,你所學到的一切的知識、智慧、經驗,它能夠再讓你去受用。

最近媒體報導,俄羅斯有一個七歲小孩,懂七國的語言印尼有一個更厲害,才十歲他懂得十二國語言家裡窮,沒有去讀書,可是他自己能夠通達這些語言他就在風景區賣風景明信片,見到中國人跟你講中文,見到日本人就跟你講日語,法文、德文、英文、義大利文、阿拉伯文,他都會講

所以人生有價值啊人生是這麼短暫,但是在這麼短暫的一生當中,我們可以學到很多很多的東西,知識跟智慧可以保留下來你造福這輩子享福,來輩子還可以繼續享人生有意義嗎很有意義

一般人說人生無常,人早晚要死,死了就一切都沒有了佛法不是這麼講的生命是無常但是是永遠相續下去,不是你死了就不能生。你還有我執我見,就會再引發新的生命產生。當一個新的生命產生,我們要去追求福德,追求知識,追求智慧,廣結善緣,那麼生命是越來越豐富因為你有一個目標:惟慧是業。在所有的追求當中,你認為最重要最重要是智慧。有了智慧,你沒有煩惱。

各位,你們可以測試一下,你發脾氣的時候有煩惱嗎?有煩惱。有沒有智慧呢?沒智慧。現代科學研究,當一個人發脾氣,他的智慧降低到像三歲四歲小孩子有那種機器可以測量一個人心平氣和,智慧就展現出來了

生命是短暫無常的,這個肉體有它的使用年限七、八十歲走,你覺得不錯了八、九十歲那更難得了它有使用年限但是如果你沒有智慧的話,你一直想我要吃什麼延長壽命,我練什麼功能夠長生不老,你把全部精神花在延長你的壽命就像一個大學生,本來更應該畢業了,他不要畢業,因為畢了業就失業現在找工作很難所以申請延畢,故意讓它留級。但是你不能老是留級嘛,就畢業以後再去讀碩士。讀碩士,人家兩年就可以解決,他讀三年四年碩士讀完,再讀博士吧,博士一讀又五、六年。你看當父母的多難過,要花多少錢啊你整天就泡在學校裡面這麼晃晃晃,晃日子延長畢業,叫延畢生

我們人也是這樣子,希望醫生給我打針吃藥延長壽命,那有的時候是很痛苦的人要離開世間,最重要就是身上不要插管子,如果插管子,你整天注意的是那個痛鼻胃管氣切,然後肚子這邊開洞,下面又導尿管,真的很痛苦所以我們這輩子能活到七十歲以上,夠了,即使有什麼也千萬不要去手術,不要去插管,最重要你就好好念佛,知道嗎你一定要保持一點生命的能量,全副精神來應付死亡的過程,這是有智慧的人你一直想我要多活幾年,就打針吃藥、手術、氣切、插管,把你折磨到死

我發現很多人拜祖先越拜越糟糕,有沒有因為祖先要死的時候,你把他送到醫院去插管氣切他又無法講話,活得很沒有尊嚴。他想:我留這麼多財產給你們,我要死了你還把我折磨一番。他是含恨而終你立他的牌位,你天天拜天天拜,他會保佑你嗎不會的

生死是很大的事情,生死事大。那要靠什麼解決呢靠智慧就在你生前,你好好去修,修出智慧來。然後你要走的時候,有足夠的精力,讓你平心靜氣,老神在在的,看著死亡的過程是怎麼死的,必須透過這個手續,呼吸停止,然後離開世界

這是講到一種生命觀價值觀安貧守道,惟慧是業。所有的追求當中,最重要的追求是智慧,那是偷不走,火燒不掉,水也不會淹沒的,國家要徵收你這個智慧也徵不到

第四覺知,懈怠墜落常行精進,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

先講凡夫,懈怠墜落凡夫的生命現象是懈懈怠怠的早上去偷東西,中午去偷東西,晚上又加班,晚上又去偷東西,你會說這個人很努力很精進不對這叫做懈怠傷害自己身心、傷害別人身心的都叫做懈怠所以我們講懈怠,不是單單吃飽睡睡飽吃叫懈怠你去做壞事,你的生命在墮落就是懈怠。懈怠墜落是眾生的毛病只要有一點錢,開始就要享受,有錢會作怪,沒有錢也會作怪懈怠是這個意思

就是說,你把生命投注在物欲的享受物欲的刺激,這一切都稱為懈怠那麼懈懈怠怠的人不知道追求智慧,不知道去廣修福德,生命是往下墜,他是不斷把自己的福報享受完了,那就很可悲了。

懈怠墜落是形容凡夫,那我們來看一個對比,菩薩是常行精進,總覺得時間不夠,分秒必爭。精進,一個是身精進,一個是心精進譬如你去做義工做善事,去救濟貧窮,這是身精進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心精進,心靈上的譬如你誦經念佛持咒修止觀,這是屬於心的精進身、心都能精進的話,就能夠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

我們先來講四魔各位你能不能舉一個例子給我聽?(聽眾答煩惱魔)對了,煩惱魔。還有沒有?(答睡魔睡魔屬於煩惱魔一類去給醫生看那個叫什麼病魔還有天魔,天魔一般人會招感的,大部分都是修道人,修道人快要開悟的時候,天上天魔很厲害,就來干擾你。還有一個是死魔,有一天你會死你害怕自己一個人孤孤單單的,不曉得要投胎到那裡去,自己又沒有把握病魔、死魔、天魔、煩惱魔,稱為四魔。

有些人說來聽經,因為我們講的沒什麼內容,聽一聽沒味道,聽不懂就打瞌睡,那就是睡魔無緣無故發脾氣了,煩惱魔福報盡了,業報也現前了,死魔你看有些人發生很大的車禍,沒事,為什麼他的死期未到有些人稍微一點點事,沒什麼大事情就死了。

我在智利的時候就碰到一件事情一個基督教的信徒,的孩子十八、九歲的,一男一女,兩個都到美國留學暑假會回來結果連續兩個暑假兩個孩子都報銷了。你想想看,就兩個孩子,到美國留學,暑假回來度假,一年死一個,媽媽多傷心啊我問:是怎麼死的:「很奇怪他們學校有校車,回來的時候就坐校車,校車翻覆,其他人都沒事,就我的孩子走了。」一年走掉一個,痛苦傷心,就想自殺。

這個媽媽有個信佛的朋友,告訴自殺罪過很重,不行剛好我到智利演講,在聖地牙哥Santiago那邊,這個信徒就說:「師父這邊有個基督教徒一直想自殺,我是的好朋友,我二十四小時一直要跟著她、著她,我很累了,怎麼辦?」他要求我去他朋友家看一看。

我去看一看,兩個孩子的東西一大堆,小時候的玩具、衣服、背包……媽媽每天就看這些,就這麼掉眼淚,一掉眼淚就想自殺丈夫又沒有跟她住在一起,大概是感情不融洽,離開很遠很遠地方,單獨生活,所以內心的寂寞,那真的是很痛苦

後來請我到她家這麼一看,我說:「你這麼多東西擺在這個地方,一看就睹物思人你應該把這些東西拿到孤兒院送給那些小孩子可以穿、可以用、可以玩的東西,送給他們去結緣這樣子的話,你的兒女雖然是升天了,可以增加他們的福報。我的目的是不要她繼續看到兒女的這些東西,傷心難過後來她也很聽話,好,改天我把它送到孤兒院。」

我說:「你這個房子是不是很便宜買的?」她說:對啊,師父怎麼知道?」我說:「建這個房子的人,他自己住起來都不平安不賺錢,一直生病。你便宜買到這房子,你以為是撿到寶。」她為什麼?我說:你這個房子前面的鐵門,對過來正門,正門又對後面的後門,這個叫穿心煞。」

這個是講給各位參考,我不是講地理。大門正對後門,走起來很順,但是這叫穿心煞我就跟她講:「鐵門進來以後就是大門,大門進來的這個地方隔起來,繞一個彎很聽話,她說:要不要看日子?」我說不用,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當下就用一盆花阻隔起來我說:「剛才我們坐在這邊很冷颼颼的,因為風直灌,從前門直灌到後門去現在一封起來,我們感覺很溫暖。」

好了從此她也不自殺了,生意也做得滿好的一個壞的房子,稍微這麼一變動以後,她覺得不錯後來她就跑到阿根廷來說要皈依。她是中壢人很有意思那麼智利那邊很多信徒有什麼問題,就寫一大堆,她常常做代表拿到阿根廷來請教,然後我們跟她回答答案,她又拿回去跟那些智利的信徒講,這個問題師父怎麼解釋、怎麼了解……」。我只要到了阿根廷,她就從智利趕過來

煩惱魔眾生就是煩惱作弄簡單講,有煩惱就是沒有智慧有智慧你就是沒有煩惱。就像光明跟黑暗是相對的,光明所到,黑暗就沒有了光明不到黑暗就來了你自己起煩惱的時候,你要知道這是煩惱魔,煩惱魔來作弄我沒有智慧,我沒有陽光,生命沒有陽光就完了

所以,我們修道就是要能夠摧伏四魔——病魔、死魔、天魔、煩惱魔,這一切要靠智慧有智慧以後,就能夠超越陰界獄

是指五蘊,有些地方翻成,照見五蘊皆空的蘊它是形容詞,像一個蓋子把杯子這麼蓋著,你看不到了,悶在那邊了五蘊色、受、想、行、識你執著五陰是,它就把你的智慧蓋住了產生種種煩惱

是十八界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六根觸對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產生了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這個叫十八界

為什麼叫做」?因為你認為我的眼睛能看,那個能看的眼識就是我我耳朵能聽,那個耳識就是我鼻識也是我,舌識也是我,身識也是我,意識也是我你執著六根、六塵、六識這十八界,都是我、都是我,你的生命就被這十八界束縛住了。但是有智慧的時候,你就超越五陰十八界這個牢獄,你出離、掙開了,你的生命就自在了。

所以修學佛法最重要就是修出智慧來,你沒有智慧,真的是苦苦惱惱過一輩子面對生死的時候,你就貪生怕死你恐懼生死,表示你沒有健康的心靈以現代醫學來講,擁有健康心靈的人,他對死亡清楚了解,他知道生死的來龍去脈,他一點都不擔心,只是時候到了。2016-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