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人覺經,第5

第六覺知,貧苦多怨,橫結惡緣。菩薩布施,等念冤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這是佛菩薩大人所覺悟的真理我們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身心的健全。所謂身心健全,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沒有缺陷,這是最大的富足。如果是眼睛瞎、耳朵聾,嘴巴沒辦法清楚表達或是啞巴,行動不方便,那是生理上的貧困。另外一種是物質上的貧困——六根都俱全,可是缺衣缺食,也遇不到好的父母給你一個溫暖的家、好的師友給你良善的教導,這是屬於物質上、人事上的貧困、貧苦。

佛經說,今生衣食上的貧困、生理上的貧苦,這一切一切都是來自於我們多生多劫來慳貪的心理,拔一毛利天下而不為,那種冷漠的、冷酷的心靈,就會造成我們這一生一世有許多不方便。我們講「貧苦」,貧當然就是苦,貧、苦是連在一起的。

日常生活當中,如果我們的六根俱全,意識清楚,然後衣食無缺,我們就是富貴中人。各位是不是富貴中人?是啊!不然的話,你現在三餐不繼,下一餐飯不曉得在哪裡,你不會來聽經了。一個人只要是六根俱足,衣食不缺,努力工作,每個月有固定收入,也不是很有錢,但是要用錢的時候自然就來了,那是福報就是我們講的富貴中人。反而你很多錢的時候,不曉得放在那裡,還怕被偷被人倒。

富跟貴,再詳細研究,什麼叫做富?衣食無缺就是富另外一種富是學富五車,你有豐富的知識,了解天文地理種種知識,這也是富。什麼叫貴?就是持戒、不做壞事。你看多少有錢人犯法以後,被抓去法院,銬手銬腳的,一點尊嚴都沒有。所以,一個人能夠平平安安的,每天快快樂樂過日子,就是富貴中人。而不是說你很有錢,整天擔驚受怕,因為你的錢得之不義,所以你並沒有快樂日子可過,東躲西藏,一點尊嚴都沒有了。

貧苦就多怨。世俗諺語就講:飢寒起盜心。一個人很貧困,連吃穿都不能溫飽,這個心就橫了。心一橫,原本不敢做的壞事,被逼上梁山了,他想盡辦法去偷去盜,謀財害命。貧苦是你犯罪的增上緣因為你貧困,所以你會想做壞事。貧苦是因,結果就是招來許許多多的怨懟。

眾生貧苦多怨,然後就會「橫結惡緣」。你去侵犯別人的種種財產、財物,你結了這個惡緣,以後世世生生你賠不完。人跟人之間恩恩怨怨,大部分都是跟財有關係一個是財,一個是情,感情上的糾紛。所以我們這一生當中能夠衣食無缺,少病少惱平安過日子,平安就是福!你不要一天到晚想我要一夜致富,我要去買樂透炒股票。外行人去投資股票,輸得一乾二淨。

佛經告示我們,做一個佛門弟子,你賺到的錢,第一個一定是要先孝敬父母照顧你的妻子兒女,讓他們能夠平安過日子。家庭的開支,這是放在第一位。第二、是繼續投資,投資你的事業,讓它能夠永續經營也不要說一下子賺多少,細水長流的,每個月都有剩一點。第三、就是要儲蓄,要留一部分儲蓄起來,養成儲蓄的習慣。第四、要懂得培福。人來到這個世間,要懂得惜福、培福,不要過分享受;你過分享受,福報折盡,就是你生病死亡的降臨。

有些人一輩子什麼事都不用做,有婢女給他服侍得好好的,整天就是吃飽睡、睡飽吃,這種人好不好?不行,因為福報會享盡;福報享盡的時候,麻煩就來了。所以我們要惜福,可以用的東西就拿來用,不一定要買新的。要惜福,還要種福,到晚年才能夠享福。晚年的時候,衣食無缺,子孝孫賢,你安安心心誦經念佛拜佛這一生沒有什麼虧欠,要走的時候含笑而逝。

我們中國人有「五福臨門」,知道嗎?五福:富貴、長壽、康寧、好德、善終。你健康、長壽,家庭很和樂,另外最重要就是少病少惱的,最後一個是善終走的時候沒有什麼虧欠,親戚朋友大家來跟你助念。古代中國人喜歡在門簾上面繡五隻蝙蝠,取其諧音,叫做五福臨門。

所以你不要以為經上說布施,我就全部拿來布施,不對的。佛告示我們,一定要先孝敬父母、妻子、兒女,讓他們生活安定,受好的教育;第二要儲蓄;第三繼續投資做你的事業;最後就是要布施種福。你看農人種那麼多稻田,收成了,有些拿來賣,有些拿來吃,但是他還要留一點穀種,等明年才種。

我在阿根廷的時候,遇到一件很好笑的事情。因為南美洲的米不是很好吃,台灣的蓬萊米很Q很好吃,一個信徒就想把台灣的稻穀拿到阿根廷去種。他想,台灣米拿到阿根廷種,一定可以賺大錢。結果種下去,發芽的很少,種不活。當地人就講一句話很好笑,他說你這個穀種的時間跟阿根廷不一樣我們白天它黑夜,我們冬天它夏天,我們春天它秋天。他說,你這個穀還沒有睡覺過,你就把它種了,它不高興。就是你一收割,馬上從台灣運過去。後來他研究的結果,就是新新的穀種,一割下來你就拿來種的話不行,要放一段時間,給它水分蒸發,給它好好睡覺,睡了覺以後,時間到的時候再去下種。

這是我在阿根廷遇到的一個笑話那時候我是到Santa Fe去演講,一個信徒在那邊開個農場,有一千五百公頃,地這麼大,他只養了一千隻牛他旁邊有台灣人在那邊種稻,就是種不成。後來當地人就說,你那個穀種睡眠不足,再放一段時間去種就種成了。這就是告訴我們,很多事情它有它的時節因緣。

我們這輩子去布施、做善事,要曉得有智慧的布施。舉個例子,你們到市場買菜,或者到什麼十字街頭,常常會看到很多出家人穿得破破爛爛的,出來化緣,你們要不要錢給他?不要。到處都有假的去冒充去化緣。這個時代衣食這麼豐足,寺廟這麼多,寺廟才不會派人到街頭去化緣。所以你布施他,你就是助紂為虐。

我有一次在台北中山堂演講,哇,一大堆出家人排隊在那邊化緣;因為聽眾很多嘛,進場的時候,大家就會丟錢給他。因為我連續講三天,我就請負責人說跟大家講:在門口化緣的,你們布施沒有福報,還有罪過。何以故?這些都是假冒出家人來化緣。

布施一定要跟智慧結合在一起,否則你爛布施,爛好人,增長別人的貪心。譬如有人來跟你借錢,要錢你就給他,他要什麼你給什麼,養成習慣了,他就變成伸手牌,他就什麼事都不做了你做為一個人,你天天跟人家要,這個不好應該自己去努力。你用的錢是自己流汗得來的,你就會珍惜。

所以布施一定要有智慧。我們講慈悲,是智慧加同情心有同情心、有智慧,兩個結合在一起才是慈悲你爛慈悲沒有智慧,你做的事情你得不到福報,又增長對方貪婪之心,對雙方面都是不好的

另外佛經裡面把布施分好幾類,第一種是財施,就是用身外之物,用錢財、用種種物質去布施第二是法施,用真理、用智慧、用知識來布施譬如當老師的,用你的知識經驗告訴學生,如何去傳承發揚這種知識。第三種叫做無畏施當別人受困受苦,或有生命危險的時候,你伸出援手,使人家遠離這種恐懼的境界布施有這三類。

金剛經就更嚴格了,「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而修一切善法」。布施的當下,你不要以為說我做這件事情利益你,希望你對我如何你有求報之心,這個不叫做布施純粹的同情你在這麼困頓當中,希望你能夠遠離困頓,就這麼單純。《金剛經就嚴格說無我相無人相,你不要說有我布施給你,希望你能夠對我如何,都不可以,這個就是無我相去修布施

另外這個地方經文說:「菩薩布施,等念冤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在布施的當下,你不要去分別這個人是我的親人、是我的冤家、是過去傷害我的人,你有這個分別念頭,你就錯了。很重要的是:等念冤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再壞的人也有一天會回頭的做為一個菩薩行者,不要跟眾生結惡緣你對某人有一個惡的念頭,你身上就種了一個腫瘤的因在那邊

佛經就是要我們記住,對任何人事物你能夠包容,你有那個雅量,你身上不容易生病。面對身邊周遭的一切,所遭遇的一切,你如果有一念不平不滿的怨懟心理,這時候你身上就有某一種惡因刻劃在你的基因裡面現代科技真的很厲害,有人做實驗,當你發怒,你的血液抽出來檢查,每一個細胞都是愁眉苦臉的,糾纏在一起當你歡喜心的時候,血液裡面每一個細胞都是圓圓的很可愛生理影響到心理,心理影響到生理

所以一個學佛者一個修行者,即使再惡劣的人再壞的人,你都不要一個動念頭恨他討厭他我們只能檢討自己,我德行不足,不能去感化他「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反而是檢討自己,這是我們做人的一個態度所以經文告訴我們不念舊惡,不憎惡人這是菩薩第六覺知,也就是未成佛道先結人緣

我最近看了一篇報導,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共產黨逼迫所有出家人全部還俗,不准他們待在寺廟。深圳那邊有一間寺廟,一個老和尚被迫還俗,就叫他去養鴨。穿著俗人的服裝看著鴨群,閒來無事,又不能離開崗位,到那裡去都不行想到自己過去在寺廟講經說法,這麼多聽眾,現在對著鴨群,又不能離開這個地方,讀了這麼多經書作何用呢?好吧,就把這群鴨子當聽眾,很認真對鴨子講經說法了。

文化大革命以後,他受到平反,無罪了,准他回到寺廟。寺廟沒有出家人不行,就把他請回來,又在深圳的寺廟當方丈了。當了方丈,經過幾十年以後,有一天一個女大學生來到寺廟。這個女學生心裡想得很納悶,她老是夢見一群鴨子,自己也變成鴨子,在水裡面這麼漂漂的有一天她就來到寺廟,看到老和尚,她心裡起很大的震撼,就學習一般人跪下去,五體投地頂禮這麼一拜的時候,就看到自己變成鴨子,她就了解這是過去生的事情。後來大學畢業以後,她就跟老和尚出家修道了。當時這麼多的鴨子,經過幾十年,大概這隻鴨子特別有緣。這是最近發生在深圳,一個老和尚收了一個大學生的故事。

所以說,平時所作所為的點點滴滴,都有它的因緣果報,這個是宇宙間必然的標準作業程序,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有它的前因後果你看有些人出生帶金湯匙來,讀書、做事、結婚、生子,一切都是如他所願;有些人卻是一生當中,婚姻、事業、子女種種就是不如意。不要怪別人,都是自己多生多劫來所種下的因,現在只不過是因果成熟了,產生了現象。

佛陀告示我們,你什麼都可以不信,你可以不信宗教,你可以不信佛,但是你要相信兩件事情:第一、你要相信命運在自己的手中。你的命運都是你自己決定的,不是誰安排的。一切都是自己造來的,不要怨父母,不要怨社會,不要怨國家,不要怨別人。自己以前種了什麼因,你就結什麼果。第二、你要相信因果。宇宙間亙古至今永遠不變的一種定律,它的標準作業程序,就是有因有緣就會有果報。所以,你相自己,你相信宇宙的SOP你就知道離惡向善是最保險的。多種善因,未來的前途必定是光明的。

為什麼我們要去布施、當義工、做善事?你不要希望說我來生大富大貴、三妻六妾這是跟眾生結緣。我們惜福培福種福,到了晚年才能夠享福。一個人到老年的時候,耳聰目明,手腳伶俐,一切都能夠自己打理,錢不是很多,可是要用的時候自然就不缺,衣食不缺,能夠聽經聞法,能夠做善事做義工。我看到我們眼前的在家信眾,很多來這地方幫忙洗碗、買菜、揀菜、打掃,真的是種了很多福報。這個就是告訴我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先結善緣。

第七覺悟,五欲過患。雖為俗人,不染世樂常念三衣,瓦缽法器,志願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遠,慈悲一切。

這個也就是告訴我們,生命的價值、生命的意義、生活的目的是什麼。民間有句話:第一顧腹肚,第二顧佛祖。這句話很有意思!就是說你修道,第一個把身體弄好,第二個把經濟來源弄好,你能夠安家安身了,你才能談到修道。所以我們學佛人的生命觀、價值觀,跟一般人是有點距離的。如果我們把精神專注在財物的獲得,我越多財富我就越幸福你這個想法錯了不一定喔,你看多少有錢人不見得他很快樂。

五欲是財、色、名、食、睡。第一個是財,金銀珠寶第二是色,嬌妻美妾第三是名,你當大官第四個是吃,山珍海味然後睡,要睡什麼床,冷氣暖氣種種享受。大致說來,一般人都是在財色名食睡下功夫。可是,時間一秒秒過去了,我們的生命從一開始生下來,我們是一步一步走向死亡的終點。這一生當中追求財富,這是很自然的現象,但是不要把你的生命專門投注在財物的獲得,要懂得去惜福、種福,去布施、造善業。如果這輩子沒有好好去種福,來輩子你是貧困一無所得。這輩子所賺的你沒有辦法帶到來生。

這個就告訴我們一個價值觀,同樣是賺錢,你想第一個我要養我的父母、妻子、兒女,給他們受好教育;那有的人是想我賺很多錢,我很威風,有錢能使鬼推磨,我有錢有地位,講話可以大聲,人人尊敬,人人來攀緣,那這個心地是不同的。同樣賺錢,一個是為父母妻子兒女,然後去造福,這個賺錢是善事。不是說我們信佛學佛就不要賺錢,老天爺會送錢給我們沒這回事!你還是要規規矩矩的,你生產的東西沒有毒,你種的東西沒有毒,你製作的油、醬油沒有毒,讓人吃了平安,那麼你的產品有口碑,你生意越做越好。雖然你成本貴一點,賺的不是很多,但是平穩。做為一個佛門弟子還是要守法。

講一個笑話給你們聽,不然你們會打瞌睡。一個留學生在美國,總想交交女朋友。經人家介紹,第一次約會了。約會的時候,他看到紅燈,可是等了幾分鐘左右都沒有車子,他急急忙忙就拉著女朋友的手,說:「快點快點,我們過去吧!」女朋友說:「不行,紅燈。」「沒有關係啦,你看,都沒有車子嘛。」過了馬路以後,這個女孩子就說:「我們分手好了。你連紅燈都敢闖,以後不曉得你什麼壞事不敢做。」男孩受到這個教訓,就牢記在心了。

在美國畢業以後,回到台灣來有一天又有人介紹他認識一個女朋友,又遇到紅燈,這個時候他守規矩了,他站著不動等綠燈。可是又沒有車輛,那個女的就說:「走吧,現在沒有車,我們趕快過去。」他說:「不行不行,一定要守法。」這個女孩說:「不管不管!」拉著他就衝過去。過了馬路,這個女的就說:「你呀,一個大男人膽小如鼠,我以後嫁給你,要靠你保護很難喔。我們分手吧!」他這個時候就想,我看到紅燈闖過去,被女人甩掉;現在我守法,女孩又不要我,嫌我膽小如鼠,到底怎麼樣子好?

各位大德,第一次是他錯了,他犯法,帶著女朋友闖紅燈。第二次,女孩子不要他,是他的福報,知道嗎。因為這個女孩子連違法的事情都敢做,那成為夫妻以後,她會怎麼樣就難保了。所以,因為他守法,他遠離這個災難。這就是告訴我們,人活在世界上,第一個最重要的是守戒。所謂守戒就是要守法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還有倫理、倫常、道德,這是一種法

佛經上講修行的次第,第一個是守法講道德第二個修定。我們的心思很亂,胡思亂想,定不下心,學習什麼都學不成所以佛告訴我們要修禪定功夫。禪定功夫,你想好難啊!不難,你隨時隨地注意自己的呼吸,很快地你的心就定下來了。全身放鬆,從頭到腳每一寸肌肉你都把它放鬆,很單純地注意呼吸,沒有什麼儀式,也沒有什麼宗教信仰。這是佛陀留給世間人很大的一個福音,就單單注意自己的呼吸,從注意呼吸當中身心統一,慢慢心就定下來了。然後多閱讀,再修智慧。戒、定、慧,這是佛陀告訴我們很踏實的一個修行方法。

人來到這個世間,你要徹底覺悟五欲過患,而不是說你擁有這些越多,你就越快樂越幸福。錯了,五欲僅僅是維持生命的一個條件而已。適度的吃,適度的睡,適度的穿,能夠平安過日子,維持身心健康,你才能夠修道。

中國古代有一句話,叫做德不配位。一個人享受過頭了,吃要山珍海味,衣食住行講究奢華名牌,你如果福報不夠的話,德不配位,過患就在後頭在等你了。信徒告訴我:孩子還不會賺錢就這麼享受,一雙鞋幾千塊,一支手機幾萬塊。拜託以前我們都是打赤腳,吃番薯過日子。真的,我們念小學是打赤腳上學,哪裡有鞋子可以穿。現代人覺得天方夜譚。那時候也沒有草紙,用竹子削成一片一片的,如廁以後就用竹片去刮一刮,然後去提一桶水沖一沖、洗一洗。現代人享受太大了。所以要懂得惜福,五欲貪過頭,後患在後頭

雖為俗人,不染世樂。雖然你結婚生子,你去工作賺錢,但是你不是說我賺了錢,娶三妻六妾,又養小三,這就麻煩了。你賺了錢,一部分儲蓄,一部分讓父母妻子兒女能夠生活安定,一部分繼續投資,一部分拿來種福。這樣子的話,雖然你是在家賺錢過日子,你還是過著一種修道的生活。

在家人有在家人的責任義務,你還是要盡你的責任,你不能說我修道了,我什麼事都不管你先把家庭安頓好,那就是度眾生。不要以為我剃度出家,什麼事都沒有了,不是的。世間有許多煩煩雜雜的事情,再怎麼千頭萬緒的麻煩事,你都能平心靜氣去面對、去解決,那麼我說你已經出家了,出煩惱家。否則,頭髮也剃了,穿出家衣服,東牽掛西牽掛,一肚子懊惱,你並沒有出家。2016-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