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弘法者的行願--再閉關進修
  2. 卸任住持為走更遠的路  將理念轉作實際的行持

 

問:法師為何想要卸下元光寺的住持職務?

普獻法師:

這次我之所以想卸任,主要是從民國六十三年一直到現在,前後已歷經將近十六年的光陰,尤其最後這兩年,我一直居留在國外弘法,總覺得當元光寺的住持只是掛一個空名,不能為元光寺做點有實際貢獻的事,這樣對元光寺來講是很不公平的。

這兩年來,道場上的人事問題、經濟問題,我人在國外,沒辦法實際負責,多虧有乘開法師擔當下來,備極辛勞我對乘開法師的發心非常感激還有常住人眾也都非常盡心來維持這個道場,也是我衷心感謝的。這是我卸任的第一個因素。

第二因素:我自己常在國內外巡迴弘法,卸下住持的職務後比較方便——出外弘法就不必再操心道場上的人事了。這是我所以要卸下住持職位的兩個因素。

我總覺得:為弘法而奔走,就要走得無掛礙而且我個人比較屬於開創型的出家人,只要是没有佛法的邊地,我都願意去開拓,開拓以後就交給別人去弘法度眾由於有這樣的一種性向,我是不適合做一個守成的出家人元光寺既然己經開創好了,日後的法緣就應該交給別人去發揮,這是我個人的中心理念。

有些信徒問我「師父呀您建好了這麼個道場,如今路也通了,寮房、客房也有了,種種建設都完成了,就是蹺起二郎腿、當起老太爺也不過分,何必就這樣一走了之呢」事實上的確也可以像信徒所說的,這十六年來我在元光寺没有功勞也有苦勞,退居安住下來也是交待得過去

但是佛法所講的出世修養,要有無我相、無眾生相平時我們都對人說:「萬般帶不去,要空呀空去自己的我執!」那麼,我一個修出世法的修行者,為什麼要對一個道場生起愛戀的執著呢我把一切該建設、該做的都完成了,讓給別人去發揮,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嗎我們常談空的修養,這個「空」的修養不是只在嘴巴講講而已其實我們連自己最愛的身體,都有保不住的一天,卻想去保住人、保住物、保住道場,這不是更愚癡嗎


 

  1. 弘法者決定要真參實證  精進勤修後再出發弘化

 

問:法師對自己的將來做何打算?

普獻法師:

在多年來的人事應對經驗中,我發現自己不適合領眾,只適合到各地去弘法,而後自己去獨修在多年的弘法經驗當中,我也發現身為一個弘法者,真參實證或閉關進修 ,是非常重要的過程所以我卸下這重擔以後就可以要求自己找個僻靜的地方,讓身心安住下來進修,但這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目前我只想把一切已成熟的因緣好好的料理一番,然後真正的謝絕萬緣,再做個進修,進修後再重新出發這是我個人目前的一個打算,也就是說,道場交出之後,一切演講結束了,國外的法綠也有所安頓,才來做一個進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