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與超越

 

釋普獻 講述
2000-08~2001-02
講於臺中

    1. 10、突破邪論,超越媒體

 

對社會影響最快速的是媒體,媒體包括電腦網絡、報章雜誌、電視等,都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多元化的媒體,就像五方八魔,是修煉千年的、神通廣大的魔王,勾起你的欲望,讓你非買非吃非穿非用那些產品不可。

我在國外也偶爾看電視,哇!不得了,以我這出家幾十年的老僧,看到那些都有點好奇,這麼好的車子、這麼好的什麼東西,多看一眼。當然這些年下來,這麼看來看去,再怎麼好的東西也不過如此了。看到這麼多媒體、宣傳的這麼多東西,如果沒有智慧、沒少許定力的話,難免受到它的影響。

雷根總統講過一句話:現代人花在看電視的時間太多了!媒體本是一種傳播工具,非善非惡,是現代人的生活工具但是透過媒體的散佈,很多不正確的言行觀念,也快速地腐蝕人心,對社會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舉例來講,「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這個邪見邪論,被大肆渲染之後,只要我高興就可以做損人不利己的事,只要孩子們高興就可以翹課,只要我高興就可以不顧家,只要高興就可以從事色情交易,只要高興就可以做任何事這思潮很可怕!這真是罪過無量!這種邪知邪見,竟然公開在媒體宣揚,還自認為很有創意。

對不良媒體所散佈的不正確言行觀念,我們要有拒絕的智慧,我們要用拒絕參與去抵制它。不好的節目,可以投書去糾正它對危害人類身心的邪知邪論,能寫作的人應該動筆去糾正它,這是作為一個知識分子應該有的骨氣。為什麼?任重道遠啊它關係整個社會的安危、人類的前途我們有義務跟責任,讓我們的社會愈來愈好,這就是菩薩心腸。

站在利己的立場來看,假如黑道、邪知邪見瀰漫整個社會,讓這個社會的品質愈來愈糟,將來你我再投胎轉世來臺灣時,不曉得已經糟到什麼程度了。花兒謝了明年會再開樹葉掉了,還會再長新葉這一生的肉體死亡了,還會再投胎到哪裡去投胎?還是來這個地方嘛所以,我們對這塊土地、對整個社會、全人類,總有一分親切感。現在我們住的這片家園、山河大地,將來投胎轉世時,依舊要生活在當中我們怎麼可以對它任意糟蹋破壞?現在不好好加以維護,日後投胎到地球來的時候,呼吸到的空氣是有毒的,太不划算啦所以我們有一分責任,對政治、社會、環境、乃至全人類,付出一分關懷,而不是保持冷漠與殘酷。

佛是完全覺悟了,叫三覺圓滿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菩薩稱為「覺有情」——覺悟的眾生情感與理智取得協調,有分辨是非的能力,更有精進善法的意志。菩薩是覺悟的眾生,而不是迷迷糊糊的眾生,所以稱為「覺有情」。我們信佛學佛是走向覺悟的道路要走向覺悟的道路,最起碼的條件是清楚認識自己的身心,對社會乃至全人類共同生活的大自然界,了然於心,並且以關懷的心、感恩的心,盡點滴之力去維護世間、回饋眾生。這分責任與義務,講好聽點是為全人類,講現實一點還是不離自私的心,因為一切修為都在打造我們自己未來的生存空間。

有人問我怎麼沒有戴眼鏡,我說因為我們那個時候沒有電視,後來出了家,更與電視絕緣,所以反而很幸運,否則我可能也是眼鏡族了。

左腦管理智,右腦管感情,儒家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聽」,從現代醫學角度來解析,是有其依據的。曾有研究指出:左腦是比較理智的,所以當我們看到非理性的文辭或畫面時,或者聽到靡靡之音,左腦的整個運作就變慢了。同理,當我們看廣告或是漂亮的畫面時,會讓管感情和情緒的右腦激動,腦波呈現α意識受到震撼,就播下了一顆種子所以當你預備買東西時,印象中那些曾看過的畫面、曾聽過的聲音,就成為一個陷阱讓你掉下去了。形形色色的產品就靠這樣大行其道,難怪現代瘋狂採購者愈來愈多。

(下一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