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卷六十六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99)

請翻開第六十六卷。這是善財童子參訪妙光城的大光王菩薩。

於王座前,有金、銀、琉璃……世情禮則悉皆善解,隨眾生心而以給施。城邑、聚落、四衢道側,悉置一切資生之具。一一道傍皆有二十億菩薩,以此諸物給施眾生,

這個國王福報大,是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來成就他的福德。在他的國度裡面,皇宮種種的莊嚴,裡面的人才樣樣都有他世世生生修的法門就是修四無量心,所以召感這麼好的條件,以他是一個國王的身分來攝化眾生,可以說是順水推舟所以修行一定要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懂得付出去利益眾生、跟眾生結緣,自然生生世世跟眾生有緣,眾生都是他的貴人

這個國王在城邑聚落街道,悉置一切資生之具,每個街道都有地方準備了衣食住行所需的東西,有欠缺的人就可以來這邊領取另外一個特色是一一道旁皆有二十億菩薩來度化眾生就是說國王的福報很大,在每一個街道都設有講堂,裡面有比丘比丘尼,隨時可以做眾生心靈上的導師,來為眾生解除疑惑所以不是僅僅物質讓你滿足,最重要的要解開你的心結

菩薩度化眾生,第一個是用物質來滿足眾生生理上的需求,然後最重要的是能夠在心理上心靈上啓發他的智慧

為欲普攝眾生故,為令眾生歡喜故,為令眾生踴躍故,為令眾生心淨故,為令眾生清涼故,為滅眾生煩惱故,為令眾生知一切義理故,為令眾生入一切智道故,為令眾生捨怨敵心故,為令眾生離身語惡故,為令眾生拔諸邪見故,為令眾生淨諸業道故。

國王設了這麼多講堂,有這麼多的比丘比丘尼,安置在熱鬧的市區當中來度化眾生,目的何在呢就能夠有清涼的法味,令眾生向善向光明

時,王告言:善男子!我淨修菩薩大慈幢行,我滿足菩薩大慈幢行。

接著,國王就是要顯示他入大慈為首隨順世間三昧

一般講修慈悲喜捨四無量,第一個就是修慈無量慈無量是這樣修的先觀自己的父母,觀父母滿腔歡喜的快樂相,我要讓父母感受到生命的喜悅時時刻刻就是要讓父母在物質上、心靈上得到快樂。然後,慢慢普及到兄弟姊妹同學朋友鄰居這些人,我希望他們也能夠得到快樂再擴大到不認識的人再擴大到以前傷害我的人,我也要令他快樂、令他歡喜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的把心量擴大

就是去緣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捨無量,修四無量心。

現在南傳的佛教,他們有在念吉祥經的,也有念慈經》。在阿根廷、巴西,以前我們都請他們念般若心經,念西班牙文、念葡萄牙文,後來我說這個不行,你一下子要了解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些太困難了,後來就改念慈經,翻譯成西班牙文、葡萄牙文,要他們修慈悲觀,大家很喜歡。

慈悲喜捨這個很重要,不要以為說我布施快樂給眾生,我給眾生幸福,那個也要捨掉。從經典看起來,修慈悲喜捨也是能夠破除我執我見。

此妙光城所住眾生,皆是菩薩發大乘意,隨心所欲,所見不同。或見此城其量狹小,或見此城其量廣大;或見土沙以為其地,或見眾寶而以莊嚴……

國王對善財童子講妙光城裡面的這些眾生,雖然在同樣的城市,但是各個眾生所看到的境界是不一樣的也就是楞嚴經所說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譬如我們同樣在這個空間,你的心很懊惱的時候,你坐不住,待不住你想到外面逛一逛,你覺得住在這邊好無聊,心煩意亂待不住

所以這個地方說妙光城多好多好,這些眾生皆是菩薩發大乘意,隨心所欲,所見不同,或見此城其量狹小,或見此城其量廣大也就是說你的心量有多大,你就能夠包容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就有多大萬法唯心所現福報大的看到這個地方到處都是寶沒有福報的,看到這個地方就是很不如意。

舉個例子,現在台灣很多地方有古代留下來的城牆,或者是什麼古建築物,歷史學家覺得不得了,這是幾百年的歷史,像寶物般的要把它保留下來給後代的人知道以前進步的情形。但是生意人看到這些古蹟,想把它拆掉建房子來賣可賺多少錢這些古蹟古物幾百年,又不能吃不能用,一文不值。所以是我們的心決定了世間一切的價值世間的一切價值是隨著我們的知識我們的心量來衡量

或見土沙以為其地,或見眾寶而以莊嚴就是說每一個人的看法不同

我們住在這個山上,有些人覺得無聊,沒有什麼東西好學,下山去吧有些人覺得這個地方空氣好水質好,住在這裡修道很好,不像都市車水馬龍,空氣污染有些人因為欣賞空氣水質、環境,安住下來了有些覺得太無聊了,深山裡面也沒有什麼所以走了這個就是每一個人的業報不同,想法看法態度不同境由心造,境是由我們的心去造成的。

那麼大光王入慈悲喜捨的三昧,他入定的時候,發生什麼事情

大光王即入此定,其城內外六種震動,諸寶地、寶牆、寶堂、寶殿、臺觀、樓閣、階砌、戶牖,如是一切咸出妙音,悉向於王曲恭敬禮。

這是一種描繪,描繪在入定的時候,我們內心的世界可以改變物理的世界,主要是表達這一件

世間的萬事萬物分成三類一個是物理世界山河大地、礦物、泥土、樹木,這是物理的世界。還有一個是心理的世界我們內心裡面,我們有感情、有想法、有觀念,那是屬於心理的。還有一種是介於物理跟心理之間,叫做生理的世界,譬如我們的手摸到桌子很冷很硬,手碰到火很熱會受傷會縮回來,這是生理的反應。

這三者當中,以心理的作用最大。一個人的心經常用慈悲喜捨來看這個世間,來利益眾生,他生活周遭的一切整個就會改變為什麼心理可以改變生理,可以改變物理。當然,物理、生理也會影響到心理,譬如天氣很熱,我們心理不舒,這是物理影響心理你吃東西吃不對勁了,你生病了,整天愁眉苦臉的,這是生理影響到心理

但是一般人不了解心理的作用是最大的,可以克服物理上、生理上種種的障礙。心理、生理、物理,這三者之間以心理的作用最大。佛法並不抹煞物理世界的作用、生理世界的作用,但是它認為最根本的是心理,你心理產生變化了,外在的世界也就變化了。

妙光城內所有居人,靡不同時歡喜踴躍,俱向王所舉身投地。村營城邑一切人眾,咸來見王,歡喜敬禮。

當國王入定的時候,妙光城內的子民也感受到發出來的一種磁場,所有人都歡喜踴躍,內心充滿著歡喜,可見慈悲喜捨的力量有多大。俱向王所舉身投地,就是頂禮。村營城邑一切人眾,咸來見王,歡喜敬禮這個就形容一個人修慈悲喜捨,很自然別人見到你很喜歡。

我有一次坐公車的時候,就遇到一個鄉下人,這個阿伯不識字,非常慈眉善目,臉帶笑容,紅光滿面的,看起來真的就像彌勒菩薩後來我請他來我們這邊普照普照我說:你怎麼修?你修的這麼好。他說:我就是不動惡念,我都希望別人好,希望別人長壽,希望別人健康,我只有這樣修而已。這是值得我們注意的一件事情。他都是希望別人好,他不記恨,從來不去怨恨,覺得活一天就賺到一天,這一天當中能做什麼去貢獻別人,他只有這個心念。

最近也有一個老信徒講她的故事給我聽。你們有沒有看過黑無常、白無常?有這種講法,說人要死的時候,有黑白無常會來把人拉進陰間去。這個信徒過去得癌症的時候,病很嚴重,就感受到黑無常、白無常挽著的胳臂要帶走就動了一個念頭,感謝你們兩個扶著我走路,不然我沒有辦法走路感謝感恩!」一直念感謝感恩也沒有想到說那是要把帶到閻羅王那邊去,只是用感恩的心說:「辛苦你們辛苦你們架著我這麼走。突然間這兩個就不見了。你看慈悲喜捨的那個力量有多大

這個老信徒走過癌症二十幾年了,平時都是在醫院當義工、做善事,也當選過全國模範志工。很環保,她還用檸檬皮去做清潔液,我們洗碗的洗碗精就是做的去飲料店撿人家壓榨過的檸檬,慢慢削皮,拿來做酵素清潔液,供養出家人你看多辛苦,本身是有癌症的。

更特別的是,看到報紙寫台灣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癌症,每年有好幾萬人死於癌症,想一想,家裡有先生、四個子女、老嬤嬤、還有,總共七個人,按機率的話應該有一個得癌症,所以我得癌症是很正常的」接著這麼想,如果要死的話,我死沒有關係,老嬤嬤、先生不可以死,兒女也不可以死。」不怕死,就是修慈悲喜捨去超越病苦煩惱。

所以我們常常講,你的觀念轉變,世界就改變。你用什麼心來看這個世界?你用什麼心來看人?你先調整你的心這個世界每一時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每一物每一人,都是美好的美妙的莊嚴的,都是佛菩薩派來的特使,來測驗你、關心你、考驗你。就是金剛經所說的,一切法皆是佛法一切都是在演無常無我這個戲碼,看你會不會體悟。

這是讓我們了解到,慈悲喜捨這個法門慢慢被世間人淡忘了,學佛的人也慢慢忘記這個法門,所以佛法就慢慢沒落了,不知道去關懷眾生,越修我相越大。怎麼越修我相越大呢?我要建大道場,我要收門徒,我要千千萬萬人來朝山禮拜……,修出一個我相,麻煩可大了。

接著,善財童子又去參訪不動優婆夷這個優婆夷就講他過去生的歷史。過去世中他是國王唯一的女兒,有一天晚上他的父母兄弟都在睡覺的時候,他睡不著覺,就從樓上仰觀星宿,天空有如來放光普照,來跟他對話了。如來看到他很有善根,就告訴他

汝應發不可壞心,滅諸煩惱;應發無能勝心,破諸取著;應發無退怯心,入深法門;應發能堪耐心,救惡眾生;應發無迷惑心,普於一切諸趣受生;應發無厭足心,求見諸佛無有休息;應發無知足心,悉受一切如來法雨;應發正思惟心,普生一切佛法光明;應發大住持心,普轉一切諸佛法輪;應發廣流通心,隨眾生欲施其法寶。

汝應發不可壞心,滅諸煩惱」,你內心裡面很多煩惱,你要趕快把它滅除。

應發無能勝心,破諸取著」。我們世間人六根觸對六塵,好的起貪,不好的起瞋,這都是執著。你要在六根六塵當中去檢驗你的心,不要受到影響。

應發無退怯心,入深法門」。就是說不管是論也好經也好,律也好,我們也沒有聽人家講過,那怎麼辦呢?你就是念,一遍一遍一遍的念,念久了你就會有心得。

回想我最初念華嚴經的時候,一面念一面打瞌睡那時候身體不好,捧著經典看,突然間身體無力就睡著了,經典就摔在地上,醒過來了。怎麼辦還是繼續念,十遍二十遍、三十遍四十遍。念不懂怎麼辦?就拜,一行一拜,就是這種笨的方法。我也沒有聽人家講過華嚴經,也沒聽人家講金剛經,這一輩子只聽了一部經,叫做八大人覺經,是我的剃度恩師從新加坡來講給大家聽的時候,我就聽了這一部經而已,其它靠自己。華嚴經、楞嚴經、涅槃經、金剛經,種種經典都是靠自己,一遍一遍的念,念久了就有心得。

「應發能堪耐心救惡眾生」。有些眾生心性很怪,你幫他他還要傷害你,你有沒有這個耐性

「應發無迷惑心,普於一切諸趣受生」。這個不簡單你去投胎的時候清清楚楚,你到任何一道都不會迷惑。

應發無厭足心,求見諸佛無有休息」。不要覺得我學的很多,我懂的很多,我什麼都懂,我不必再學了永遠都是不足的。應發無知足心,悉受一切如來法雨,就是求法的心是永遠不知足的。

「應發正思惟心,普生一切佛法光明;應發大住持心,普轉一切諸佛法輪」我們出家人要有一個使命感,如來的正法怎麼樣維持它的純正。世間往往有許多很偏激的法,造成很多的麻煩。舉個例子,現在人不喜歡研究經典,只念一句阿彌陀佛佛號,認為這樣念佛就可以成佛了這是偏了,我覺得這個不是學佛,這是學懶。自己不研究,叫人家也不要研究,說研究經典就是增加妄想心錯了,這個我們要糾正。

我最近遇到信徒講,有一個人生病了,找到一個出家人,出家人去看一看,說:你們家風水有問題,怎麼樣怎麼樣子的,必須供奉一尊菩薩救你」。也不管你要不要,就把一個木刻的觀音菩薩放在他家的小佛堂,擺下去了,要六萬五千塊,你給不給?你不給就會病死。信徒害怕,就借錢供養這個出家人,反正他信佛了嘛。這樣對嗎?很可怕,見機斂財。就在這些人的邪知邪見當中,佛法就這麼滅掉了。

所以我們要發大住持心,讓佛法永遠住持在世間是正法永續,法輪常轉,這是我們修道的人一種使命感。你有這個心的話,你會認真去看書研究做筆記拜佛誦經念佛持咒,讓自己的道心能夠維持。(2016/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