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與超越

 

釋普獻 講述
2000-08~2001-02
講於臺中

    1. 09、突破分裂,超越統獨

 

接著要談的是臺灣目前很嚴重的現象,所以我特別把它點出來,一個是族群分裂的問題,一個是統獨的問題。

臺灣居民,有先來的、有慢來的,先來的是河洛人,慢一點來的是客家人,再慢一點來的是大陸人不論先來、後來,都是「外省人」但是,既然生活在臺灣,曾為臺灣的鄉土付出力量,就是道地的臺灣百姓。山地同胞是最先來到臺灣開墾的「原住民」,披荊斬棘,歷盡艱辛,吃過最多苦。稱為原住民也好,稱為山地同胞也好,都沒有絲毫輕慢之意。

兩千三百萬的臺灣同胞,就像坐在同一艘太空船裡面,最可怕的事情並不是中共那邊把飛彈對著我們,最可怕的問題是太空船裡的人互鬥,臺灣號太空船裡面的太空人彼此打架,你想想看,太空船不是早晚要墜毀嗎?

外國人形容臺灣是Formosa,福爾摩莎,美麗之島。假如這美麗之島上的居民,分別你是客家人、你是閩南人、你是湖南人、你是浙江人、,你是江蘇人、你是外省人、我是本省人,可就頭大了這是臺灣最大的危機所在。平時大家看來還好,一到選舉可怕得很,外省人就投外省票,本省人就投本省票,這是很奇怪的現象。臺灣是一個非常有福報的地方,但是族群的分裂對臺灣造成的傷害很大。

其實,在臺灣住下來的就是臺灣人在臺灣生長的就是臺灣人只要你愛這個美麗的島嶼,你就是臺灣人。

假如你覺得臺灣不安全,要移民到國外去,你的心不在這個地方,就不是臺灣人。我的看法是這樣子所以我到現在還沒有歸化成外國的國民,我還是拿中華民國的護照畢竟對這個我出生的地方有一分感情所以,我既不是巴西人,也不是阿根廷人,雖然我有他們的綠卡。他們問我為什麼不歸化?已經在南美建寺弘化十幾年了,歸化多好呢!但是,我還是覺得作一個臺灣人很不錯!

另外一個問題是統獨的分裂。有些人主張臺灣應該跟大陸統一,有些人說我們應該獨立。各位!你贊成統一?還是獨立?你可能會問我:師父呢?其實,講統一、講獨立的人都是政客,甚至是連政客都談不上,更不是政治家。哪裡有人笨到把底牌先掀出來?去跟人家談判的時候,先把底牌掀出來,是最笨的人。比如你去公家投標的時候,你先把自己的底價亮出來,還有什麼好談的呢?

所以,我不贊成統一,也不贊成獨立,而是可以統一、也可以獨立。你說,這根本是騎牆派嘛。不是!我是有原則的。對岸要跟我們統一,可以,但是你要講民主。我們這邊的總統已經民選了,你要不要用民選呢?如果你的總統也可以民選,好我們來統一。你講民主你講社會福利你懂得尊重生命、尊重人權、尊重人民的財產,在這三個尊重下,統一有什麼關係?只要你達到這三個條件,我自然跟你統一。

假設對岸在良性的競爭下,進步神速,開始走向民主,已經可以尊重人民的生命、尊重人民的財產、尊重人民的自由;接著,我們大家一起來選總統如果臺灣也推出德學、才識、聲望都高過對岸的候選人,他們會害怕,反倒不願意讓你參選,甚至希望臺灣不要跟他們競爭,這時,順其自然的就是獨立了,這才是獨立的時候。

可惜現在有些政客把理想跟希望擺在一起,以為理想就是事實,希望跟事實被很多人混淆了。理想希望是一回事,事實又是一回事,你要弄清楚事實。有人堅持獨立才有前途,有人認為統一才有前途,其實兩者都是個人的一廂情願,不是你想統一就統一,不是你要獨立就獨立。

有些人會害怕統一以後怎麼辦?他們到底會不會讓我們保持這麼民主、這麼自由、這麼安定?誰敢保證呢?我們都沒地方逃,太平洋全是水,到時候當官的搭飛機走了,有綠卡的都走了,我們沒有綠卡的人往哪裡跑啊?難怪我們會怕

你說獨立好,但是對岸說你獨立,我就打你,擺明了獨立就挨揍也難怪他們生氣,你臺灣要獨立,西藏也要獨立,蒙古也要獨立,他當然不會讓你獨立。

中共是聯合國的五個常務理事國之一,只要他反對,什麼意見都施展不開了所以依目前來看,維持現狀最好,不統一、也不獨立,時間是最好的發酵劑。

化解族群的分裂危機是當務之急臺灣雖小,如果全民有這種共識,把社會的黑金問題、貧富差距、環境污染等問題,妥善地處理好,把臺灣建設成一個真正民主、環境優美的地方,那麼,臺灣小是小,卻可以「小而美」、「小而強」、「小而清淨」,讓外國人都喜歡來到這個人間淨土。哇!遠山含笑,綠草如茵,百姓守法,有道德,樂於為善,那麼誰敢併吞你?現在的臺灣,到處亂糟糟,把外國人當冤大頭,五十元的東西賣他兩百元,弄得人家都不敢來了。

臺灣要走什麼路線?臺灣要走真正的民主路線!臺灣未來發展的唯一導向是:小而美、小而強、小而富、小而淨。人人注重生命的昇華淨化,而不是把每個人變成島國民族的土人,天天為了你是外省人、你是臺灣人、你是河洛人而內鬨。要真正重視環境保護,讓生活空間很乾淨,扭開水龍頭就有自來水可以生飲,每一個人都彬彬有禮、守紀律。

臺灣有弱點,大陸也有弱點。大陸有幾十億人口,要讓人溫飽就十分不容易了,每年還要進口幾千萬噸的穀物;光是一個人一條汗衫,就要十三億條的汗衫,工廠要做多久,不容易啊長江三峽像個火藥庫,任何國家丟個飛彈過去,三峽的水壩潰堤了,至少要死掉一億的人口。大陸領土雖大,並不好管理,猶如冬瓜這麼大,卻是漢漢啊不過如此);臺灣雖小,像辣椒,卻足以辣得讓你又叫又跳。

國人要有共識,不要擴大族群分裂意識,大家同在一艘太空船裡面,生死與共,必須相互扶持。我建的寺廟全部用「中觀」兩個字為名,巴西是中觀寺,阿根廷也是中觀寺,這裡叫中觀佛學會。任何人來我都好好招待,我不說這個壞話,也不講那個壞話,只是看著世間眾生演戲,了然於心,隨緣盡力於弘化工作。

我們要突破分裂意識與統獨意識,切莫讓統獨傷了大家的感情。時間會治療一切傷口,目前就暫時維持現狀。不要把臺灣的環境搞亂,不要讓黑道橫行,拒絕黑道當民代。選票是制裁黑道民代的利器,所以人人要睜亮眼睛,珍惜你那一票。

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可能離開社會而生活,要關心這個與我們血脈相連的社會。我們要用神聖的一票,來決定這個社會發展的向度;用理智的關懷,來提升社會發展的效度。

不要等著天降明君沒有智慧的百姓,就不可能出現明君。不要等著死後到哪個世界去,現在就要參與淨土的成就工作,要成就一個適合我們自己及後代子孫生存的理想時空。

(下一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