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與超越

 

釋普獻 講述
2000-08~2001-02
講於臺中

    1. 11、突破散亂,超越失念

 

「正念」是八正道當中的一個項目。失念,就是失去了正念。

每一個人每天都要面對家庭、社會、學校,許許多多的人事物,很多外在的因緣,不論順境或逆境,都造成我們內心的震盪,讓我們的心緒散亂,無法集中注意力,進而影響生活的品質。

古印度的哲學裡,有幾個訓練心念專注的方法:

第一個方法:念物名
念某個物名,譬如你就一直念桌子桌子、或念蓮花蓮花,隨便念任何一樣東西,拼命念有集中心力的效果嗎?有但是,一般人肯定沒有耐性,會覺得很無聊、念不下去。

第二個方法:念聖號
念自己所信仰的一位神的聖號有效果嗎?還是有因為他相信,相信聖者能夠加持他。

第三個方法:觀想形狀物
印度人常畫個圓形的東西,觀想這個圓圓的形狀物,無論閉眼、睜眼,腦中都浮現這個盤狀物。

第四個方法:觀聖像。
譬如觀想聖者的模樣、聖者的慈祥、或智慧的表徵,甚至觀想聖像能放光加持。淨土宗就有阿彌陀佛站在蓮花上來接引的法像,觀想彌陀放光接引,也是一種讓心念專注的修法。有效果嗎?有但是,一般人的心很粗,不容易觀想成功。

第五個方法:觀脈輪
所謂脈輪就是Shiakla,是一種微妙的能量中心,影響了相對的自主神經叢,包括頂輪、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注意身上的脈輪,不但可以讓你的注意力集中,還能讓你健康長壽。

中國道家也有這個修法,把注意力集中在丹田,丹田位於肚臍下方大約三個手指的部位,透過注意力的貫注,丹田會發熱,猶如一顆火球觀想這熱球向下走,再從尾閭沿著脊椎上升到頭部,又從百會穴往下走到鼻子、喉嚨內部,通過心臟,往下到丹田這樣循環的過程叫「小周天」。小周天和印度的脈輪有類似的地方,都是注意身上某一個點。這個方法女眾千萬不可以自己練,如果沒有內行人指導,容易出問題。

第六個方法:哲學信仰。
透過一種哲學上的信仰,譬如,相信我的靈魂是清淨的,相信我的生命是永恆的,我的這種清淨的靈魂可以永遠存在,而且這個清淨光明的生命,和宇宙的創造主結合在一起。

第七個方法:專注呼吸
這是佛陀告訴我們的重要修學方法,也是我要談的重點。為什麼佛陀會選擇專注呼吸,來訓練我們摒除妄念,讓心不散亂?

專注呼吸的第一個理由:呼吸是既有意識又無意識的。譬如我現在想到呼吸,我可以深呼吸、用力呼吸,也可以輕輕的呼吸、或是暫時停止呼吸,這是有意識的。但是,當我們睡覺的時候,雖沒有意識,還是會繼續呼吸。所以,呼吸是意識和無意識間的連接者,它既屬於無意識,也屬於有意識。

專注呼吸的第二個理由:呼吸是生命存續的表徵。呼吸停止身心的連接者罷工,身心就分離了,人就死亡了。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擁有價值連城的寶貝,那就是呼吸。任你有幾千萬幾億萬財富,當你的呼吸停止了,那幾億萬就不屬於你的了。所以,每一個人每天早上醒來,都要摸摸鼻子:幸好!還在呼吸!應該起歡喜心。有些人晚上睡下去後就沒有醒過來,想到我們還能呼吸,應該很快樂。即使你已經罹患了某種不好的病症,只要還能呼吸的話,就比躺在地下的人還強得多,幸運百千萬倍。

各位,每天早上醒來的第一件事:注意我是呼還是吸,之後,生起歡喜心:「噢!昨天晚上沒睡死,真高興。每一天的開始,就生歡喜心,好運必然跟著來。如果一醒過來,就想到等一下要買菜、要趕車,慌慌張張、一肚子氣,那你今天就會接二連三地碰到倒楣的事情。不信你試試看。

早上醒來,先摸摸鼻子,還在呼吸,生出歡喜心緊接著,來個祝福:祝福你的父母、妻子兒女、親友、師長、同事,願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福慧增長想些好話祝福他們。很誠心的,去祝福別人,也祝福自己。養成這個好習慣,對你的運氣一定有幫助。如果一早起來就滿腹牢騷,那麼今天絕對沒什麼好運,好事不臨門。

這是講到,佛陀為什麼會以呼吸作為觀察對象,因為呼吸太重要了,有呼吸才有生命,一切努力才有意義、才有價值。有生命,你才能服務這個社會,照料你的家庭;有生命,你才能從事種種的工作,扮演好你的角色。

專注呼吸的第三個理由:呼吸反應心境。佛陀選擇觀呼吸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是呼吸和你的心境有絕對的關係,每個情緒起伏,呼吸都會特別不同。太興奮、心情不愉快、緊張、受驚嚇、忿怒,呼吸會變短、急促、粗糙;心平氣和,氣就順,呼吸也均勻緩和。所以,注意你的呼吸,就等於注意你的心。

「心」太抽象了,找不到,但是呼吸是很具體發生在你自己的身上,從來沒停止過,你卻很少去注意它你只會去注意別人對我好或對我不好,誹謗我或讚美我,誰穿的衣服比我漂亮名貴,你老是在跟人家比這些東西你愈注意那些外在的事物,心就愈亂現在你注意呼吸,就是注意你的心,讓身心安定下來。

專注呼吸的第四個理由:從呼吸發現無我。呼吸才能顯出生命的存在那麼你的生命在哪裡?你將會發現生命竟然這麼脆弱,不是萬貫財富所能幫上忙的。你一天到晚在想「我」和「我的」,我的生命、我的財產、我的名譽、我的什麼,其實那個「我」就只是呼吸而已,根本找不到一個真實的我!所以透過呼吸,可以了解無我的思想。

我們還要研究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這種專注的目的是什麼?如果只是訓練心的專注、不散亂,一旦你的動機不純,就會造成很大的遺憾。因為,當我們的心經過專注的訓練,一旦能夠集中意念的時候,如果發揮到好的方向,會產生很好的影響,若用到不好的途徑,就會造成很大的麻煩。心力集中以後,會產生特殊的作用,比如出現他心通、或者某個願力會實現。所以,專注呼吸訓練的動機,必須以「淨化心靈、淨化生命」為目標,否則就很容易出毛病。

舉個例子來講,巴西有個以小偷出名的地方,小偷也是很專注的,他專注什麼?專注別人的皮包。有一次我在巴西的某個公園裡,看到白鶴站在很淺的水邊,牠很專注地看著水面,看到魚就啄下去,連我走到牠後面,牠也不知道,你看牠專注到什麼程度你家裡如果養貓,當牠看到老鼠鑽到洞裡去,牠會站在洞旁,很專注的守住洞口,等老鼠探出頭來,牠就一口咬住了。

如果你專注呼吸的動機是讓內心不散亂,這是很不錯的動機,但是還要把握它最終的目的——正念。就是我們能專注以後,念頭還要是正念,而不是邪念。所謂邪念,就是會造成自己的身心、以及別人的身心傷害的思想。當我們受了專注的訓練以後,還要注意自己是否失去了正念。某某人害我,所以我修一種功夫來報復他,我要讓他死!」這就是邪念。

有一個人被傷害了,被人家誹謗、造謠生非,讓他很痛苦,他就請問上師:「有沒有什麼咒可以讓對方死亡?」上師說:「有啊不過,持咒以後,對方還沒死亡,你就要先死。」他說:「沒關係,只要能把對方咒死,大家一起死也無妨」這就是失去正念。

保持心不散亂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專注於自己的呼吸接著要觀察自己的念頭若是會對自己和別人的身心造成傷害,就是邪念,你就不可以動這個念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