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台南市賴醫師和普獻長老的對話,長老以臺語自述自己的身世,及出家弘法的過程,並接掌元光寺住持至今。內文共分五段:

一、家世環境 二、剃度出家 三、軍中生活 四、隨侍長老 五、住持元光。

***本文以臺語漢字呈現,請陳世明博士校對指導,以下是陳老師的創作。***

著作:臺語漢字學圖解講臺語其實不難等。

網路平台:陳世明老師閩南語漢字學教學平台,youtube網路平台

閩南語字典:陳世明老師閩南語字典平台。

二、剃度出家     

     加上我看著彼本冊了後,決定欲出家,到二十一歲之時陣,我就講欲出家,就走去台北,找我之阿姐,講我想欲出家。無啦! 你欲出家,出鴨了,出家彼爾兒簡單喔!經欲背,阿彌陀佛經欲背,大悲咒十小咒攏欲背。我想好了,背, 叫我背,背冊我無問題,我七工攏總背起來,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阿彌陀佛經我七工攏背起來,我講姐兒,我背予你聽,喔!你有彼个善根,對啊我就想欲出家,我七工攏背起來,伊講好,我合你綽師父,就是找彼个廣元法師。無陋,結果我逐工去請教伊,伊攏教我作詩,吟詩作對,平平仄仄仄仄平, 喔安爾對,對聯是安爾對,我想講較早我讀過了,即馬無興趣;我是愛聽佛法,這個師父我毋愛,無合我之意,我講毋愛

     後來綽彼个台北臨濟寺,慧日講堂彼搭有一個印海法師,印海法師是浙江之,浙江人伊講話我聽無,彼時我足鈍,聽無! 尾手兒我去拜訪基隆之晴虛法師,我問一寡問題,伊回答我,我無合意,我聽無合意,我講這個師父我無愛,哇! 四界去綽師父,攏沒合,尾手挈帶我去新竹,去新竹拜訪常覺法師,伊是辦學院教冊之,伊講這個學問誠好,你看了了後安怎,我講好了,我綴伊出家好了。伊教冊,伊毋愛我,你彼爾兒懸;我彼爾兒矮,我們二人出去到底誰人是師父,嫌我懸啦我百七,伊是百五六,矮矮之,足矮,伊講你彼爾懸我彼爾矮,我們二人出去,孰是師父,孰是徒弟,沒使,安怎沒使,哇!我欲出家一關一關,這個看了沒合意,彼个沒合意,這個看了有合意,嫌汝俺太懸,死啊!出家無成。伊講我給你紹介,新加坡有一個法師來台灣,台大學院請伊來演講,我說伊去大學演講,安爾伊腹肚內有物件,伊挈帶我去臨濟寺,常覺法師帶我去,頭前三位都是阿姐挈帶之,後來這個法師挈帶我去台北,去居士彼兒,我彼時想講,只要我講話伊聽有,伊講話我聽有,我就綴伊出家,結果伊講台灣話,我聽有,我講台灣話伊也聽有,伊逐工攏無閒,我逐日捧飯乎伊食,掃土腳,閒之時陣就去掃便所,我們是在家,掃便所,寺之法會誠濟,便所一二十間,哇!逐工就是掃便所,抵花園挽()草,三四點著欲扒起來買菜,踏三輪車去中央市場買菜,伊們內底有百外人,彼時人眾有百外人。

    師父彼時彼爾兒少年 ,那會曉買菜 ?頭兒有人挈帶,尾手家己去,買菜,去看著一幕,真恐怖。剁豬肉,查埔查某攏有,彼个面親像落漆鬼,刀揭起來,安爾剁,哇!看了彼个心情感覺,佳哉汝俺做人;那作彘就慘了,彼个感想足陋了,逐工就是舞這兒、舞彼兒,我之師父抵台灣演講煞兒,欲轉去新加坡,我講師父啊,你什物時陣,給我剃度,你攏給我放著,你無閒,結果伊講你想欲出家,我講我有想,伊講我看你這人喔,無可靠無老實,你毋通出家,我講安怎講,伊講你這個人喔,無實在,出家也無效,後回台灣加一個經懺鬼,趕經懺死人之,誦經做經懺鬼,我給你剃度,台灣加一個經懺鬼,彼專門趕經懺,專門誦經趁死人錢,足歹聽,叫做經懺鬼。我彼時少年,予人駡經懺鬼,誠毋甘願,師父你看毋著人了,我毋是彼款人,我毋是欲趁錢,伊講你想欲創什?弘法利生啊!敢有影,我講無影我出家欲創什,你明兒早欲走啊,你放了欲走?伊講是啊,明兒早我欲轉去,你彼些物件給我款款,你叫我款,你也頭毛給我剃剃之。伊講你嗎,有想欲出家,好了啦!你去剃頭店剃剃,留一撮,中間一撮沒使剃喔,留一撮沒使剃,我即馬就去寺廟頭前有剃頭店,外省人開之,騎沒到位,內面小姐出來,就牽我之手,哇!少年來剃頭,我講你毋通給我震動,毋通給我摸,沒使給我摸。老闆講少年!我們小姐給你牽手,你是安怎,你沒使給我摸 ,我講你給我剃,老闆講你坐,你欲留什物型,我講總剃中間欲留一撮無剃,安爾,伊講這個時陣,那有留這個型,我講,有!就是欲留,伊一直問我,為什物你之中央沒使剃,我講那是予我們師父剃之,因為我欲出家,師父會使給我刮掉,安爾著對,你沒使給我剃中央,結果伊著給我剃剃了後,我講外濟錢,伊講毋免錢,我講為什物,伊講你欲出家,我給你恭喜,毋免錢。

    後來我走去大殿,我們師父就來,來來,金刀剃下娘生髮,除卻塵勞不淨身,圓頂方袍僧相現,法王座下大丈夫。就給我刮三下,中央這兒刮刮,好!好好兒出家,物件給我款款,我欲轉去新加坡,好好用功,加認真讀冊。

(初次以台語文字完稿 ,歡迎指正 ,信箱:omedfer2329@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