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正勤

什麼叫四正勤?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滅;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增長。

四正勤,這是所有法門都會用上的,不論哪一個法門都一定要用到這個,就叫做精進。

我們這次到德國去,那邊的信徒要買東買西送給我們,我們說什麼都不要送。他們說:「師父,你需要什麼禮物?」我說:「要精進。」後來他們就把那個迷迭香去曬一曬,然後把它用布包起來,寫「精進一袋」。我說我需要的是開悟,他們也送「開悟一袋」,很有意思。以後有人打電話給你,問你需要什麼,你怎麼回答?精進和開悟;要不然你說:「我要智慧。」你不要說送我什麼膏的,那麻煩了。

精進是所有一切法門、一切善法、所有成道的最根本,包括我們在家的事業、身體的健康及家庭,所有一切一定是要精進。

精進跟一般的勤勞不一樣。佛經裡面講到精進,是斷惡修善的一個過程,是會讓我們的身心得到進步,道業、身心智慧都會增長,福德都會增長的,那才是精進。那世間人整天在忙,那個忙很勤勞很努力,但是如果努力做壞事呢,你就完了。一個小偷白天也偷、晚上也偷,早上偷、晚上偷,算不算精進?那算勤勞,是很努力做壞事,不算精進。所以精進跟一般的很勤勞很努力是不一樣,知道嗎!勤勞,台語說「骨力」,你看用骨頭去做了,那真的是很努力。

「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滅」:你沒有的那個壞習慣、壞的動作、不雅的那種動作,絕對不要去做,不要讓它去產生。已經有的呢,不好的口語、不好的習慣、不好的行為、不好的心念,所有一切不好的,趕緊斷掉它。

「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增長」:未生的善要令生,好的習慣、好的念頭你沒有,我們要去培養。那麼已生的善念要令增長,已經有的善法——好的念頭、好的語言、好的習慣,我們要讓它增長。四正勤就是這樣子。

所以,我們修道的人不要越修越懶,那不對喔,應該越修越精進、越有精神。

那麼,我想提出四個力量來修精進,這是從印順導師《成佛之道》裡面,我引用的一段。就是修四種力量來讓我們精進:一個是勝解力;一個是堅固力;還有歡喜力;休息力。

勝解力:就是說我們深刻的去了解一種道理、一種真理,你深刻去了解的時候,會產生一種欲望、善法欲。你深刻了解它的原理,合乎於理性,合乎於實驗,你深刻理解這種道理的時候,你會希望能夠得到;這個叫做勝解力。殊「勝」的理「解」所產生的力量,會消除你的懈怠懶惰。比如我們殊勝的理解、深深的理解到這種禪定智慧的可貴,而且是我們人可以達到的,任何人都可以修到的,你了解這個原理的時候,你會很熱心的想去追求。這就是我們一般講信仰會產生力量,你殊勝的一種信仰,你相信絕對是如此,那你就會去做。

如果我們「考上托福就可以留學,沒有通過就不能去留學」,請問你相信不相信呢?托福你考六百分,你可以選好的學校;你考四百多分、五百多分,你選的是爛學校——請問各位相信不相信?你相信,你一定會去考。有一位信徒他考了五百七十幾分,他的兄弟跟他講:你考五百多分,你選的學校是很爛的學校;你想要州立大學的話,你一定托福要六百分。結果他真的重考。他確信說六百分可以選好學校,他相信了,所以他放棄五百七十分,他重新再考。所以相信的力量很大。

我們修行也是這樣子,我們對人生的生死輪迴這些問題徹底去了解,然後有解脫道、有菩薩道讓我們去修學,這些原理我們把它分析、歸納、演繹、了解清楚的時候,我們會產生一股善法欲,猛烈的想去追求。這是對治懈怠懶惰的一個方法。就是用殊勝的理解、深刻的了解,所產生的一種欲望。

二是堅固力。你修這個法門,你不要試一次,東試試、西試試,這樣不行,要有恆心,至始至終的修出一點效果來,這叫堅固力。還有,成佛之道是要靠自己,沒有人可以幫我的忙,不要有依賴的心。如果你有依賴的心,你就會懈怠懶惰。「師父修一點給我就好了;師父指點一下我就好了」,這不可能的。淨化內心世界、提升生命質量、成佛這件事情,沒有人可以幫助我,要靠我自己,要靠自己的力量。所以各位不要看說單單只是注意呼吸、注意感覺,就會讓我們斷煩惱了生死,如果你不去修不去學,了解也沒有用。要堅固心,有恆心、有耐性的,每天坐個三次,一次十分鐘就夠了,當然你能夠十五分更好,二十分那又更好了,如果能夠最少半個小時,你一直保持這紀錄的話,你慢慢就會感受到那種力量產生出來,那種法喜會產生出來,這是保證班喔!

三是歡喜力。你不修則已,你一修,你會得到那種輕安喜悅,所以會越做越喜歡做。讀經也是,越讀越喜歡讀。你越打坐,就越喜歡打坐,它變成一種習慣了,為什麼?你從當中會得到喜悅。你不去試的話,永遠這個喜悅得不到。越有喜悅,你會越去精進。所以修行不是苦差事。我常常講,修行是一種享受,修行是生命的一種提升,生命提升到一個層次的時候,自然就超越我們這種很庸俗的人生。你看看社會那些有錢人,住在別墅、享受一切切,他就是有那種福報;他努力的成果,他就有那種福報。他沒有那種福報的話,有些叫做暴發戶,沒有那種知識,他得到那種福報的時候,他就開始墮落,因為飽暖思淫慾。

我最近聽到一個新聞,說有一個人跟一個有錢人租房子,這個有錢人很可惡,吃喝嫖賭的。他說:「我不相信因果。」我說:「為什麼不相信因果?」他說:「他作惡多端,竟然這麼有錢。我們辛苦勞力的賺錢,還去『供養』他,每個月十幾萬的租金給他,他這麼享受,吃喝嫖賭,可是他這麼有錢,錢一直進來。我不相信因果!」我說:「不是沒有因果,等一陣子你再看看。」昨天我問他有沒有因果,他說:「師父,有喔,有因果。他現在糖尿病、高血壓在住院。」我說:這不就是因果嗎!什麼事情沒有因果?一定有因果的啦。

所以,我們堅持去修,你會感受到那個因果。你靜坐下來,你試試看,你心平氣和,注意力集中,不容易發脾氣,效果產生了。然後耐性也來了,對事情的判斷力也好,記憶力也增強了,這不是因果報應嗎!所以一定要堅持,堅持去修,就產生效果;效果一產生,你會產生歡喜,原來這麼好。這是歡喜力。

最後一個是休息力。各位有沒有聽過這名詞?叫你去睡覺。就是當我們勇猛精進一段時間,體力不支的時候,你就好好的休息一下。所以佛法的修行很科學的,不是叫你整個晚上坐到天亮,硬撐硬撐,撐到病,那不行。你很累很累的時候,這個生理上的反應叫你休息,你就要休息。我們看經,很好啊,但是你看整個晚上,眼睛受傷了,那不行。平時我看經的話,大概半個小時我就休息一下,眼睛閉一下,去想剛才看的道理是什麼,想一下子;或者是走動一下,很適宜的去調適自己的姿勢、座位。看書的時間、讀書的時間、打坐的時間,多采多姿的調配。

有人問我:「師父,你整天閉關在做什麼?是不是整天在打坐?」我說:「不行,整天打坐那會生病的。」在關房裡面也是這樣子正知正念,吃飯怎麼吃,上廁所怎麼上,洗澡怎麼洗,每一滴水滴在身上的感覺是怎樣子的,每一口飯吞進去的感覺是什麼,有沒有察覺出來,每一個動作是心先動還是手在動,察覺出來以後,要清清楚楚的。然後很累了就休息,好好休息,好好的睡他一覺,但是不要貪,那麼這個也是休息力。

這是經典裡面告訴我們要培養精進的四個方法,就是:勝解力、堅固力、歡喜力、休息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