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十住品

一、前言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這個學期準備講華嚴經十住品十行品〉

我們知道華嚴有三種第一個叫做六十華嚴也就是東晉時候馱跋陀羅所翻譯那是在西元四一八年所翻譯的叫做舊譯我們這次要所講的華嚴是屬於第二種叫做新譯是八十華嚴西元六九九年唐朝實叉難陀翻譯的。當然不是全部實叉難陀翻譯的將所有已經翻譯的就不重翻沒有翻譯的補上去所以我們稱為實叉難陀譯另外一種華嚴稱為四十華嚴是唐朝罽賓般若三藏在西元七九八年所翻譯的

四十華嚴可以說是八十華嚴入法界品的詳解所以我們如果能夠把八十華嚴念五十九卷以後再讀四十華嚴這就是完整的理解華嚴經的大義弘一大師教我們把八十華嚴跟四十華嚴合在一起念比較能夠掌握華嚴經的大義

§

這個學期我們為什麼要開十住品〉跟十行品〉

因為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所看到的佛教所了解的佛教似乎跟我們人生都是脫節的理論是理論可是現實人生又好像是行不通這樣子信佛學佛始終好像使不上力理論歸理論而實際人生又是煩惱一團糟這個是值得我們來檢討

我們信佛學佛的一個態度不管什麼樣宗派所有的一切都是導歸於覺悟的路上去走那我們研究佛法一切都要回歸到現實的人生尤其是回歸到我們自己身心的淨化假如不能對自己身心的淨化回歸於現實的人生那麼這個佛法只是一個空洞的理論。〈十住品十行品就是要我們回歸於現實的人生當中如何去面對我們的父母妻子兒女我們的鄰居甚至全人類包括一切眾生

研究佛法一個重要的就是我跟眾生之間我如何去面對因為我們不能獨自一個人活在深山裡邊我們必須面對這個社會群體家庭公司所以「我如何面對眾生這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另外一個佛法要探討的是「我如何面對自我的身心」,我如何面對自己內心的世界我如何來調整我內心的世界,怎麼樣去調適自我,讓自己不會身心矛盾讓自己遠離憂鬱症躁鬱症

第三個問題是我如面對這個世間」,畢竟環境影響我們非常非常地大可是,以目前我們所了解的人類一直在破壞這個地球這個跟我們的身心有關係人類在物質欲望方面可以說是無時無日不在增長可是地球就這麼一個資源有限我們不斷的破壞大自然所以大自然開始反撲怎樣反撲土石流大海嘯大地震這些都是人為所召感的

我們研究佛法一定要扣緊這三個我與我的內心我與眾生我與世界如果佛法離開了這三個主題就變成一個玄談玄論所謂玄之又玄眾妙之門」,與現實人生毫無助益這個不是佛法的目的這是我們為什麼要講十住品跟十行品的一個重要的理由

§

第二現在很多信佛學佛的人越信佛越學佛以後變成非常非常的消極覺得活在世間真得是多餘的活在世界上是一種苦難,這是多苦的世界人生沒有意義那麼這種想法跟佛經裡面所探討的可以說是互相違背而這一部經著重在我們現實的人生當中如何去超越自我

第三,我們不但要超越自我而且要跟眾生一起走向覺悟的彼岸如果一個人自我內心淨化就自以為足的話這個不是佛菩薩來到世間的目的必須跟眾生一起成長一起淨化這才是佛菩薩來到世間的目的

所以,〈十住品〉、〈十行品就是要告訴我們如何來淨化我們的身心如何跟眾生能夠一起邁向覺悟的彼岸然後能夠讓這個世間變成更美好的世界所謂莊嚴國土淨土世界這是講到為什麼要講十住品〉、〈十行品的三個動機

§

龍樹菩薩有一部論叫做十住毘婆娑論》,《十住毘婆娑論不是講十住品〉的內容而是在解釋十地品〉

菩薩的修學過程當中從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然後十地關於菩薩的位置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依我們的研究就是說他內心的執著越來越少越來越少所謂破一分無明就證一分法身,以位置越高表示他破除了內心的執著就破的越乾淨到最後生相無明破就變成等覺妙覺成佛了

十住品〉就是要讓我們從內心的淨化到跟眾生的諧調引導眾生走向善的光明的然後我們一起創造莊嚴的世界所謂淨土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