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求好死

以前在獅頭山有一個姓柯的,他是鳳山人。他中風以後,復健的很好,後來他就會騎摩托車了。他就騎著摩托車到山上來。他看到我在油漆,他就看我笑了笑,我也看他笑了笑。他說:「師父!我幫你油漆好不好?」我說:「好啊!怎麼不好呢?」他就幫我油漆。

那我們做早課晚課,他從來不參加,他每天就是早上三支香拜一拜。我說:「柯居士啊,你這樣子做這麼多善事,你求什麼?」

他說:「我沒求什麼,我求好死。」

他常常往山上來油漆,來做一些什麼的,有的時候就回家,騎摩托車騎到鳳山。有好幾年就這樣來來去去、來來去去。

有一天,他就跟他太太講:「我明天要去獅頭山,妳那個醬瓜、豆腐乳,師父很喜歡吃,妳幫我包好。還有那個蘿蔔乾曬好的,也幫我包好。」太太包好了,他就放在摩托車,綁的好好的。「還有,記得什麼東西,你要幫我放在什麼地方。」晚上他交代好好的。

第二天早上,他太太想「你不是要去獅頭山嗎?怎麼睡到這麼晚還不起來?」結果去一看,他死了。

因為他經常發願他要好死,真的就好死啊,睡覺睡覺就這麼死了,也不必躺在床上讓人家痾屎拉尿,要人家服侍的,他就求一個好死。我說這個人是很難得。

後來我是怎麼知道呢?他的摩托車還綁著蘿蔔乾、豆腐乳、醬棻,他的孩子就這麼騎騎騎,騎到我們山上來了。我說:「耶?怎麼這你騎你爸爸的車子?」他說:「我爸爸說叫我送過來。我爸爸已經死了。」我才想起他以前來的時候,他都說「我一無所求,我只求好死。」他滿願了。

所以,一個人如果生前盡量做善事,誦經拜佛,你就發願說:「我臨終的時候,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預知時至。」你常常發這個願,最後會實現的。這叫什麼?叫作願力。願力不可思議。我們沒有辦法了解什麼時候會死,但是我們可以發一個願。(佛學講座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