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貧窮是朋友的識金石,遇患難始識真友。

有一句話說:「事久見人心」,還有「艱難識英雄」「國亂見良相」「困難顯忠奸」「離亂識愛情」。

你有困難的時候,大家躲得遠遠的,最後來幫助你的,那才是真正的朋友。你成功的時候,圍繞再你身邊的,是不是你的朋友?不是。我們說「成功的時候有一百個父親;失敗的時候就是一個孤兒」。你成功有錢的時候,大家都來孝敬你、對你怎麼樣的,好像一百個父親來,這是我兒子、認你做乾兒子,是不是呢?

所以這個地方也是告訴我們做人做事的一個原則。什麼是真正的朋友?當你有困難了,他真心來幫助你,這種人很不簡單喔。當我們成功的時候,躲我們躲遠遠的,這個人不貪功、不邀功,那才是真正的朋友。

要知道誰是你最好的朋友,很容易,那個能激發你最好的一面的人便是。他了解我的個性,了解我的才華,然後能夠鼓勵我、激勵我,讓我往我的才華方面去發展,這才是真正的朋友。

我們說現在要害一個人的話,我們怎麼害他?叫他去選舉,叫他來選市長、選立法委員。 這種壞的事情我們不要學,知道嗎?或是要害一個人,就叫他辦雜誌,因為雜誌一出來以後,他當發行人很高興,可是雜誌每一期每一期要有文稿、藥校對、要出版,一大堆事情。你要害人的話,就叫他去選舉、還是辦雜誌。

佛門也有一句話,你要害一個人,就叫他當方丈和尚、叫他當當家。一當家、作知客,一天到晚忙著應付信徒,還要想到寺廟的經濟,根本就沒辦法修行。這是佛門裏面很流行的一句話。

所以,要知道誰是你最好的朋友,就是他能激發我們的才華,股利我們向善像光明,那才是真正的好朋友。給我們名利,讓我們身陷當中,熱衷於名利,那就完了。

一個人的成功,跟我們交的朋友有絕對的關係。這生當中,我們交的朋友是不是正直的,這個朋友是不是真正能夠激發我們生命的潛能,你交了這種朋友的話,你人生就成功了。所以佛經裡面說「善知識」者,就是能夠圓滿我們的智慧。我們能夠親近善知識這個好朋友、善友,就是成功一半了。這是講到交友之道。(佛學講座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