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息——養生、護生、善生、放生、往生、無生       (2014.12.26台東海山寺菩薩戒)

世界上第一寶貴的是什麼?得人身簡單說就是生命第一寶貴是生命。古人說:「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就是生命

生命簡單講就是能呼吸,頭腦清楚六根完整人最重要的是生命,但是,如果有生命沒有健康的身體,戴氧氣罩住在醫院打針不能走路講話有意義?你賺很多錢,但是身體有病,是沒有意義的如果得人身,不能呼吸,冷冰冰埋地下,死後「人在天堂,錢存銀行,子孫對簿公堂,這樣子好嗎?

所以今天我們利用這堂課來共同研究,要如何安身立命,如何過著平安健康的人生,如何活出意義和光明活出價值

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統計,全球人口在20111031達到70億。70億人口能夠一起吃飯,也不過百來人而已。所以,我們能認識能夠相處、一起吃飯同在一室探討問題,那一定有深的因緣

大家是否有想到這個問題在這70億人口當中10億人吃不飽,晚上餓著肚子睡覺;有14億的人沒有電;有10億的人沒有清的水可喝

322日是「聯合國世界水日」,英國曾經發表報告說,不淨飲水導致世界上每天有6000 名兒童死亡全世界因為水的問題,下不乾淨而導致生病死亡的,一年死了500萬人所以我們生在寶島台灣,是不是很有福報大家在這裡菩薩戒,現在缺水,昨晚天公下雨了所以水是世界上的問題,未來的世界是水的戰爭,大家為了水來戰爭

佛陀時代也是一樣,曾經場「爭水」之戰兩個國家為了爭水源派兵打仗。佛陀看到這種情形,他有沒有躲在山上,沒有!佛陀莊嚴地站在兩國大軍中間,勸告他們:「為什麼為了微不足道的水,而殺害寶貴的生命呢?你們不要互相殘殺,這個水源一人一半。」所以這兩個國家受到佛陀的感化,才退兵止息了戰爭。

所以佛陀關心的都是一切眾生生存以及生存意義價值。有些人活在世間,待久了嫌,用「麵線」上吊或是買「豆腐」砸頭死了佛陀來到世間就是為了我們帶來光明希望,活得有意義有價值

這是首先讓各位瞭解,在世界70人口當中,真正能信仰三寶是少數,都是累生累劫和佛陀結了善緣,和三寶有著特殊的因緣,才能在這正式進行菩薩戒傳授的儀式

一、養生

下午要和各位分享的,第一是養生.

閩南有句話說,無論有沒有學佛,「第一顧肚子,第二顧佛祖」,這個是有道理的所以我說「養生」

我們信佛吃素受戒做善事,結果身體生病了,一天到晚看醫生,請問你會不會退心?會喔。怎麼不會退心呢?就會說佛祖沒有保佑。也有的人說出家人吃素受戒講經說法,也躺在床上任人宰割,於是很多人就譭謗,佛祖沒有保佑。是不是佛祖沒有保佑?是我們沒有來海山寺來聽養生的課,不會養生所以生病,讓人譭謗三寶佛祖沒有面子

所以我們利用這堂課來談養生怎樣吃得健康強壯精神百倍,對人有熱心有慈悲,讓人去感受一個佛弟子信佛吃素以後,身心健康,而且對人寬宏大量,這樣就是讓佛祖有面子所以首先來講養生——顧身體健康

古代大德年紀大了,人家就會問「老和尚!你是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照顧得那麼好呢?」老和尚就說「糖油鹽萬病之源」就是說糖鹽是萬病的源頭。老和尚講了這句話,不久就離開世間這個老師父傳給徒弟,然後徒弟再傳給徒孫,傳了幾之後再傳給我,今天再傳給你們

我們吃東西要會吃,要是不會吃,萬病就來了糖油鹽萬病之源——糖吃多了;油吃錯了,吃到垃圾油;或是吃太鹹,這是我們病的源頭所以古代人說「病從口入」,吃錯了就生病

請問各位「癌」這個字如何寫就是病部,再加三個口,裡面有個山這三個口代表什麼?第一個口是「吃」,第二口是「吸」,鼻子的吸,第三個口是「喝」,如喝茶、喝、喝牛奶等。你的喝錯了堆積如山,在身體裡面排不出來,這就形成癌症

我們吃錯很多東西以後,累積在身體排泄不出來就瘤,醫生就叫我們割除。長瘤不打緊,還轉變成癌所以萬病是從口中進入的從鼻子進入的。我們吃錯了,吃進有毒的東西,我們自己不知道所以首先我們要對糖油鹽注意

最近我在研究有些人喜歡吃很甜的東西,有些人喜歡吃炸的,炸香噴噴的,有的就要吃鹹鹹的或是很辣很辣的,這是不正常的吃法,和我們心理有關係有的人要很甜很甜吃,這是對名比較重視要油炸香噴噴,鹽酥雞或是什麼,那種人對財比較執著;若是吃東西很鹹很辣很刺激的,這種人對權力較重視,想當什麼長

就是對名權比一般人追求厲害.對糖油鹽要求過份的人有不勞而獲的心理,想用少少的力氣得到較多利益,而且不擇手段社會上有很多這種人

我看過外國的研究,只要這種東西不是天然的,是加工過的,譬如添加味素香料或香精,吃了那些不自然的東西,他那個脾氣會特別怪,容易發脾氣有的人則是剛好相反,形成憂鬱症,不和人講話,嚴重的話會打人,這些和飲食有相當關係

我們現在知道萬病是從口入,那就要問自己是否吃得正確平時我們吃對嗎?

吃飯時間到了,我們,有沒有說「來喔!來吃菜」有沒有這樣說?沒有。都是說「來吃飯」嘛。既然我們會叫人家來吃飯,為什麼我們沒有去研究吃飯的方法最近我用這種吃飯,效果不錯第一不要吃白米飯,應該吃胚芽米或糙米如果是糙米晚上先浸水,一次煮二或三餐的量,不用每頓煮晚上就把洗好泡水,早上煮不能白米飯喔,白米飯不是人吃的。如果常吃白米飯,容易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白米飯是比較好吃,但是會吃飯的是吃糙米飯

我們每一個人要研究五問題,可以檢驗自己的健康:

就是吃東西吃得對不對,是不是吃得很天然很自然,所有加工過的儘量不要接觸。吃東西是不是吃很高興,吃的時候是不是胃口很好,是你勉強吃,或是平時肚子不餓,肚子漲漲的不想吃,這個要注意如果你是時間到了肚子餓想要吃,這就是你的胃腸正常。

二,晚上睡得著嗎?有人要吃安眠藥才能睡,但安眠藥會讓你以後得高血壓如果你晚上睡不著,這是情緒上種種要注意的

三,能吃還要能拉,不能拉就慘了無法大號就膨肚,膨肚就短命。

,每個人現在摸自己的手心,如果濕濕冷冷的人要注意了,那是不對的,應該是乾乾溫熱的而且腳底心也是乾乾溫熱的,這樣沒事

這樣子知道了嗎?就是能吃能睡能大小便,而手腳溫暖乾乾的,這是很好的現象。

五,最後就是心情了心情愉快嗎?每天心情好嗎?快樂過日子嗎?佛經說「病從心起」,我們的心就是萬病之源如果我們的心一天到晚怨嘆別人長得高、長得這個莊嚴,父母生得像矮猴,臉蛋不好看,五官不正怨嘆父母不會賺錢;怨嘆別人對我不好,老是怨嘆的心久而久之,身體的病就跑出來了。如果我們有這個心裡我對你那麼好,為你做牛做馬,閩南話說「做到流汗嫌到流涎」,內心不平衡,這樣子也是會生病。

所以學佛的人不要說我誦經能消多少災難,我拜佛唸佛可以消多少業,要緊的是你的心是不是很平靜,你是不是怨嘆現在過去未來,是不是怨嘆你的父母親戚同事,你如果有一些些怨嘆的心理不滿的心裡,那麼病在身體裡面就有根在那兒你如果常常動心念我怎麼那麼歹命!」,一直怨嘆自己,連自己也討厭自己,這個病就發作起來

萬病從心起,所以養身養心第一

要養身的話,我建議各位要「三從四得」

古時候的人所說的「三從四德——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這句話要檢討喔老爸如果殺豬的話,那兒子要殺豬嗎?果父親當賊,難道兒子也當賊嗎?如果嫁以後,先生賭博,你跟著賭博嗎?他抽煙你就抽煙,他吃檳榔你就吃檳榔嗎?那兒子整天遊手好閒的,叫做「宅男」,你也跟著不工作

我遇到許多信徒,孩子大學畢業,每天都在家裡打電腦過日子有一次我呆呆的問一個信徒「你的第三個兒子現在做什麼工作很久不見了,娶老婆了嗎?」他說:「有啊。」我問:「是娶台灣人嗎?」他說:「沒有啦!是娶電腦老婆。」每天電腦玩到晚上一二點,早上睡到六七點爬不起來;如果來,要先摸電腦才吃飯,這就是娶一個電腦老婆,

所以古代人所說的三從四德,我覺得要稍微修正一下學佛的人要記得這「三從四得」「三從」是從佛從法從僧。四得」就是吃得睡得做得捨得

我們要有一個目標,我們今天信佛受戒,我有一天要佛祖大家有這個信心嗎?要有信心,那受戒才有意義我們今天在此受戒,就是以後要當佛祖無論人家如何輕視我們,不要緊,我成佛以後要度你如果你的心量是如此的話,你以後一定會成佛所以我們把人生訂一個目標,信佛學佛最後要成佛,這是從佛要成佛要先學法,法門無量誓願學,這是從法佛法要靠清淨的僧團正知正見的僧團來傳授所以師父教的,一定要依教奉行,這是從僧。

四得是吃得睡得做得捨得要會吃,也要會睡晚上九點十點左右,臉洗一洗,手腳洗一洗,所有一切今天不如意的事要放掉,你不要煩惱爬上床舖,你要很歡喜合掌,祝福你的父母,祝福你的先生祝福你兒子希望他們健康快樂進步等等,好話多說一點這樣還不,你把這個心念祝福一切眾生所有對我好的不好的,我都祝福他。

華嚴經‧淨行品》裡面:「以時寢息,當願眾生,身得安穏,心無動亂。」晚上要睡覺之前要合掌祝福所有眾生身體健康操煩,能夠平靜睡著。

平常我睡前的習慣,我是躺平,雙腳略為抬高五寸,丹田施力,然後默持大悲咒或是心經或是往生咒都可以然後放下雙腳才右脇而臥因為你這麼丹田施力,雙腳抬高一分鐘二分鐘,這樣子全身熱起來,冬天再冷不用怕

超過十點去睡最不好醫學上有研究,到百歲的人瑞,他們有個習慣是晚上八九點就睡了。我今天早上三點半就起來,我九點多就睡了,所以精神不錯這個就是早睡早起

吃得睡得,還要做得有事情來了要承擔不要說放到明天,該做的就馬上解決,不要拖,愈拖事情會麻煩所以要提得起放得下,不要說帶一堆煩惱去睡覺,你睡起來會很累很累再來捨得所有人對我們輕視污辱,不要緊,捨棄它們不要記在心裡面別人駡你一句,你記住一輩子,那師父講的話都忘記了。

要記住每一口飯要咬一百下才吞下,那萬病消除口水是仙丹妙藥,千萬不要狼吞虎嚥糖油鹽萬病之源,太甜太鹹太辣都不行,像昨天的麻辣鍋就不好一年吃一次還好

就是說,我們有養生的常識,你可以去保護自己,不用花很多錢去買什麼健康食品來吃,只要生活正常,心情娛快,身體自然健康再加上運動,最好的運動是走路,那有信佛的人拜佛是最好,五體投地禮拜。拜佛可以一天一百拜或二百拜,剛開始要太多常常拜佛消業障,身體健康手腳會敏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