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十行品第2


何等為十一者歡喜行二者饒益行三者無違逆行四者無屈撓行五者無癡亂行六者善現行七者無著行八者難得行九者善法行十者真實行是為十


這是十行品的名稱我們現在來開始講到十行品裡面的第一個歡喜行」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歡喜行


我們看歡喜行」這個名詞就很有意思了為什麼呢我們一個人面對許許多多的問題人生有無量無邊的問題圍繞在我們的身邊可以說就是一種苦圍繞在我們身邊,那只有兩個方法來解決它一個叫做無奈的服刑好像被關很無奈第二個是微笑的面對處理它從處理事情當中得到教訓得到智慧得到喜悅所以人生隨時都是在天堂地獄之間遊走我們是無奈的服刑呢還是歡喜的面對那從十行品的第一個歡喜行就是告訴我們要微笑的去面對人生的一切如果有人問我們為什麼要信佛學佛很簡單的就是要學快樂


人生本來有許許多多的問題不如意的事情都是在我們身邊圍繞著困惑我們但是歡喜行的菩薩他怎麼樣去歡喜必須付諸於實踐那就是修布施我們現在來看看歡喜行的菩薩是怎麼修的


佛子此菩薩為大施主凡所有物悉能惠施其心平等無有悔吝不望果報不求名稱不貪利養但為救護一切眾生攝受一切眾生饒益一切眾生


歡喜行的菩薩他因為多生多劫來廣結善緣所以他出現生命的時候就是帶著金湯匙銀湯匙來投胎轉世的在生活富裕當中富貴不能淫他是一個大施主一般人財多物廣很容易生憍慢心菩薩不同他生生世世布施結緣所以他是富富貴貴的但是不會貢高我慢他只是把這些財物又回歸給這些弱勢的團體窮困的人所以說「此菩薩為大施主凡所有物悉能惠施」。


通常我們一般人有這個毛病覺得布施那就是次一等的比較不好的去布施,但是菩薩所有的他都可以布施那真正的大菩薩呢連肉體都可以布施在過去我們佛教的歷史上就是有一位法師因為那時候是饑荒沒有東西吃很多人餓死這個法師走到一大堆的人群當中他用刀割自己的肉然後沾一點鹽巴給路旁快要餓死的人吃就這樣救了好多好多人因為他的肉挖出來血也流乾了死了。後來皇帝知道了,就幫他建一個塔來紀念他叫做法進菩薩歷史上有這麼一個記載


就是菩薩的布施不是單單物質身外之物布施包括他的肉體都可以釋迦牟尼佛的前在修菩薩道的時候據說他在山上看到老虎肚子餓沒有東西吃這老虎就想把自己的孩子吃掉釋迦菩薩就從山跳下來給老虎吃捨身餵虎有這樣一個布施


一般講起來布施用財施,以身外之物來布施就叫財施外財施還有一種是內財施布施我的力量沒有什麼代價的就是做義工,比如我去掃地啦我去撿垃圾啦去做善事啦這是內財施的一種內財施裡面最難得的是生命的佈施比如捐器官就是一種內財施捐眼角膜心臟肝臟肺臟只要血型種種配對可以的話可以布施還有一個骨髓的布施這個都是內財施


另外還有一種叫做法施就是用知識用智慧來啟發別人的心性讓別人能夠增長知識增長智慧還有一種是無畏施有人如果欺負弱小那我們能夠把這個事情解決讓弱小的人遠離恐怖那叫做無畏施比如說一個人即將臨終對生死產生恐怖那麼你去幫他助念跟他安慰,做臨終關懷讓他對他的疾病對他的生死不產生恐怖讓他心開意解 這也是無畏施


所以十行品裡面第一個就是修布施在印度當時講到布施還有一個意思因為財富太多了容易生憍慢心就把財富布施出去讓自己不要這麼多財富當時布施也含有這個意思。布施,一個就是慈悲對這些困苦的眾生第二個是要降低我執我慢


大菩薩他有大福報但是不會貢高我慢凡所有物悉能惠施而且他布施的時候是其心平等」,他不會說這個人長的漂亮這個是男的這個是女的一律平等這是白種人黑種人黃種人沒有什麼差別也沒有這個跟我是親情關係這個跟我是冤家我就不理他在菩薩的心境裡面冤親平等


第二個是無有悔吝」。他布施以後他不會懊悔說哎呀我這麼多東西送給你們我變很窮了捨不得了。他不會有捨不得的心理第三個是不望果報」,不希望你們回報我第四不求名稱」,希望說我因為布施別人說我是大善人好的名稱也不要。然後「不貪利養」,什麼利養呢我現在布施以後我會賺更多的錢來生會有更多的財富。沒有這個念頭不貪利養


目的是做什麼呢菩薩的布施但為救護一切眾生」,是讓眾生能維持生命維持溫飽世界上一切東西最尊貴最尊貴的是什麼叫做生命眾生挨餓受凍的時候生命很危險所以為了救護一切眾生來布施


還有為「攝受一切眾生」。因為你布施了你就跟眾生結緣了你就有機會來親近他接近他引導他走向善的光明的因為你用布施他對你有一個好的印象這是一個善心人士你講的話他願意聽了所以菩薩的布施是為了攝受眾生


饒益一切眾生」,對眾生的身心真正得到受用你不能說拿有毒的東西已經變壞的東西給人吃吃了壞肚腸甚至中毒那不行所以菩薩布施的東西一定是清淨的如法的能對眾生的身心有所幫助


為學習諸佛本所修行,憶念諸佛本所修行,清淨諸佛本所修行,增長諸佛本所修行,住持諸佛本所修行,顯現諸佛本所修行,演說諸佛本所修行,令諸眾生離苦德樂。


接著我們看這個布施有他特殊的意義第一個特殊意義「為學習諸佛本所修行」,就是說過去的佛也是修布施才有這麼大的福報你看釋迦牟尼佛二千多年前去世了經過二千五百多年還有人在紀念還有人在蓋寺廟而且不是只有我們亞洲人歐洲美洲許許多多的人也跟他出家跟他修道按照他的法來弘揚所以佛陀就是有這個福報那佛陀福報從哪裡來布施結緣所以未成佛道先結人緣」過去諸佛也修布施我們現在布施也只不過是按照佛菩薩修行的方法這麼來修諸佛本來所修的學分我也按照這個學分去修


第二憶念諸佛本所修行」,就是對佛菩薩的修行方法要記得清清楚楚不要一下又忘記要時時刻刻地去憶念要記得清清楚楚佛是怎麼成佛的他修行的方法切不可以顛三倒四忘的一乾二淨我常講我們現代人就是忘了諸佛怎麼修成佛的我們忘掉了所以第一個為了學習諸佛本所修行第二個是憶念諸佛本所修行


第三愛樂諸佛本所修行」,就是說對諸佛所修行的方法我們按照這樣子修覺得非常的快樂樂於學習諸佛所修的一切方法而不會說很勉強的這樣修有效果嗎懷疑了。按照諸佛修行的方法去做的時候產生法喜因為法喜所以很樂於去做這種布施的行為


接著說清淨諸佛本所修行」。我們布施就是要對治我們內心裡面的貪眾生內心深處的一個毛病是貪越多越好越多越好那現在佛是叫我們捨掉它捨掉這些物質目的是要減少我們的貪淨化我們的身心因為布施能夠破除我們慳貪的毛病所以叫清淨諸佛本所修行


增長諸佛本所修行」。布施就是增長我們的福德智慧過去諸佛也是修布施才有福報才有智慧我們來布施也就是來增長我們的福德智慧


住持諸佛所修行」。住持就是讓這個法門永久的保持它的原味世世代代不要變質下去這個叫做住持現在我們寺廟裡的方丈也叫做住持就是住持佛陀的正法讓它世世代代流傳下去


顯現諸佛本所修行」。「顯現兩個字很有意思佛弟子怎麼表現出他是佛弟子怎麼顯現他是佛弟子呢比如說我們做個規規矩矩的人守法的人之外還要熱心公益樂於助人這個是顯出一個佛弟子的風範那麼我們現在修布施也就是顯現諸佛本所修行


演說諸佛本所修行」。我們不但是自己這麼做也勸眾生跟我們一起來做把這個法門弘揚起來讓眾生知道布施結緣的意義


令諸眾生離苦得樂」。布施就是要令眾生離苦得樂眾生的苦其中一個苦叫貧窮苦饑寒起盜心一個人貧困很容易造罪貧困的時候心容易動惡念甚至失去了廉恥心所以我們布施生生世世就能夠生活比較富裕比較不會犯法比較不會犯戒這樣子我們就能夠離苦得樂離開什麼苦呢地獄餓鬼畜生的苦離開貧賤的苦貧窮的苦


這是講到布施可以讓我們身心得到安定離苦得樂


佛子菩薩摩訶薩修此行時令一切眾生歡喜愛樂


這個是講到菩薩修布施行的時候徹頭徹尾的就是要令眾生歡喜讓眾生真正身心上都有所助益而不會產生副作用那才是真正的布施否則的話你一時讓眾生高興結果造成不好的負面的這就不好


我舉一個例子來講寺廟裡面喜歡擺一些糖果讓小孩子隨意拿來吃我說你擺這麼多糖果給孩子吃孩子吃了很高興,可是你知道嗎他吃了以後蛀牙所以你這個糖果上面要寫祝你蛀牙」。為什麼我們一定要用這糖果讓小孩子吃成蛀牙呢其他東西就不行嗎為什麼我們不會用一些好的漫畫啟發他的智慧很漂亮的漫畫送給他們這些糖果都是又便宜的一大堆的吃了以後牙齒受傷小孩子也不會我吃了糖果就去漱口吃的很高興結果一個個都是蛀牙


所以我們布施東西一定要經過大腦想一想什麼東西給對方讓他真正身心都受到助益令一切眾生歡喜愛樂這是我們要注意的


隨諸方土有貧乏處以願力故往生於彼豪貴大富財寶無盡


這是菩薩的願力他生生世世與眾生結善緣用財布施用法布施所以他以戒為基礎以願力去投胎到諸方土有貧乏處我們不要看非洲很苦很苦有很多很多有錢的人他就是有那個福報菩薩發願發願去投胎到很窮困的地方那在窮困的地方也有有錢人他投胎到有錢人家,他不會迷迷糊糊的不會有隔陰之迷因為他有智慧他是為了度眾生而來的他投胎到一個富貴家庭的時候這個富貴家庭所有財富都歸他管理財寶無盡那財寶無盡怎麼辦呢他不是要個人享受的


假使於念念中有無量無數眾生詣菩薩所,白言:「仁者!我等貧乏,靡所資贍,飢羸困苦,命將不全,惟願慈哀,施我身肉,令我得食,以活其命。」


菩薩投生在一個很貧困的地方有錢人家大家都沒得吃當然就會圍繞在這個有錢人家,就有無量無數的眾生來到菩薩的地方我等很窮困貧乏沒有東西可以養我的色身肚子也餓困苦即將要死了希望你慈悲啊把你身上的肉給我吃好不好


爾時菩薩即便施之令其歡喜心得滿足如是無量百千眾生而來乞求菩薩於彼曾無退怯但更增長慈悲之心


菩薩不但是用財布施還用內財就是用自己的色身自己的肉體都可以讓眾生吃我們從這個地方可以了解到菩薩為了眾生這種犧牲自己的精神實在是值得我們來了解佛菩薩的偉大在什麼地方


現在我們信佛學佛的人要你布施一點做善事你就猶豫起來了捨不得不肯捨就得不到能捨就能得所以捨得捨得你捨多少就得多少福報就多少當然我們捨也是要有智慧的捨有悲心的捨正確的捨如果現在叫你什麼都捨捨到自己子女也沒辦法讀書這個就不對了


所以講到布施釋迦牟尼佛說作為一個在家信徒我們賺到的錢可以分好幾部份一部份用來儲蓄 你不能說菩薩叫我們布施所有的東西就布施光光不是這樣子的佛陀說在家弟子一定把賺到的錢要留一部份儲蓄起來留一部份維持生活日用三餐衣食住行要用的第三部份就繼續去經營繼續去投資讓財富更多一點。第四個要布施。


就是把財富大致分成四方面來處理一是儲蓄以備不時之需;二是維持日用讓整個家庭都可以溫飽繼續投資布施跟眾生結緣種福田這是談到作一個在家居士你不要說布施所有的錢財都布施出去結果自己生活困頓這也不對


菩薩以身體的肉來布施眾生吃我們做不到我看我們也不需要這個時代物質豐富西點麵包買點讓人家吃就夠了是不是到處都有便利商店很方便我家就是你家你家就是我家到處買點給他們吃就可以了用不著我們割什麼肉給眾生吃沒有這個必要這是形容在那個時代物質非常非常的貧乏菩薩東西物質也布施完了什麼東西也沒有了只好肉體布施我們念經不要誤解經義是從這個地方了解到佛菩薩的施心廣大


爾時菩薩即便施之令其歡喜」,眾生要吃菩薩的肉那菩薩的肉也給他吃了菩薩還怎麼樣子呢對這樣麼多的眾生無量百千眾生而來乞求,「菩薩於彼曾無退怯但更增長慈悲之心」。越多的眾生來祈求菩薩布施他的肉體菩薩就越增長慈悲之心


我們看到這麼多眾生我們一看到就嚇倒了他要吃我的肉那我被他吃了不就完了嗎菩薩不這麼想但更增長慈悲之心為什麼


以是眾生咸來乞求菩薩見之倍復歡喜作如是念:「我得善利此等眾生是我福田是我善友不求不請而來教我入佛法中我今應當如是修學不違一切眾生之心。」


這是菩薩的偉大說這麼多眾生來要求他的肉體讓他們吃他生歡喜心心裡就這麼想:「我得善利」,就是說我真正得到好處為什麼這些眾生就是我的福田是我的善友不是我求他們來也不是我請他們來而是他們自動的來教我修布施讓我能夠深入佛法當中他們是讓我來成佛的這些眾生是來考試來測驗我那我這個考試通過了我就能夠深入在佛法當中


我今應當如是修學不違一切眾生之心」,我現在應當好好的成就這些眾生不要去違背他們好吧你們要吃我這肉體你就割去吃吧你不敢割我切給你吃


菩薩真的是值得我們心嚮往之但是目前我們做不到我本人也做不到我們稍微割到一點流血就痛不得我們還看別人吃我們的肉從這個地方我們了解到佛菩薩的偉大


我們再來看說這菩薩比這個還更偉大的


又作是念:「願我已作、現作、當作所有善根令我未來於一切世界一切眾生中受廣大身以是身肉充足一切飢苦眾生乃至若有一小眾生未得飽足願不捨命所割身肉亦無有盡以此善根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證大涅槃。」


不但今生要布施我現在這個肉給你們吃了我就要死了那我死沒有關係願我這一生當中所作的未來所作一切善根希望我來生來世在一切世界當中一切眾生當中希望我能受廣大身


因為我是一個人我身體就這麼小七八十公斤的人而已,你們吃起來不夠,如果我投胎轉世變成一隻大鯨魚或者是一條大笨牛你們就能夠吃的更夠了所以希望我命終了我就在任何一個世界當中去受廣大身這是菩薩的願力因為受廣大身,「以是身肉充足一切飢苦眾生」,我的身體變成這麼大這麼大了比如說一條大鯨魚幾千公斤這樣子就能夠充足一切飢苦眾生


假如有一個小小的眾生不能吃飽的話希望我的生命不會死掉為什麼讓我的肉繼續的長。所割身肉亦無有盡」,希望我的肉你們割掉以後,它會再長出來割掉以後再長出來目的做什麼呢不是希望你們來報答我,是「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願以此善根希望我能夠成佛因為成了佛以後我的神通廣大能有更大的方便來讓你們得到滿足


我們讀到這個地方才能了解到佛菩薩的偉大在什麼地方不是像我們現在學佛信佛的人憋憋扭扭的心胸狹小一天到晚想的是自己:「哎呀此生不了道來生披毛戴角還。」急急忙忙的視生死如冤家看眾生也是冤家這個是來討債的無債不成家所以討厭眾生遠離眾生逃避眾生這和佛法根本就不相應所以我們修啊修越修就越煩惱見到所有的人都是障礙我的討厭的可是這個地方告訴我們生歡喜心這些眾生是成就我的幫助我成道的所以生感恩的心了


我看到一字條,有人印來的送人的他說:「生活在感恩的世界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智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見識受了一次騙就增長了一次教訓了解人性了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消除了你的業障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你應該自立懂得自立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能力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助長了你的定慧。」這是用感恩的心生活在這個世界


菩薩見到眾生要吃他的肉他不但布施自己的肉,還希望他死了以後去投胎轉世變成廣大的身比如說一隻大象一隻牛一隻馬一隻駱駝那超過我們人的重量了吧要不然就投胎到海裡面變成大鯨魚算噸的了這是顯出學佛人的心胸廣大 不要小理小氣一天到晚就想到要了生死置眾生於不顧這不是佛弟子應有的現象


現在我們也用不著用身肉來布施眾生我們發菩提心世世生生得人身弘揚正法利益眾生這樣子就還有一點菩薩的精神用不著我們要切手切腳割身肉來供養眾生這麼苦的事情我們也不需要到這樣子的程度除非是世界末日到了所有的食品沒有了那個機會目前還不到


菩薩布施這些身肉來供養眾生希望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證大涅槃就是無住涅槃


願諸眾生食我肉者亦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獲平等智,具諸佛法,廣作佛事,乃至入於無餘涅槃。若一眾生心不滿足,我終不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你看看菩薩的肉給眾生吃他以這個因緣跟眾生結了緣所以凡是吃我肉的這些眾生也能夠祝福他希望他也能夠成佛,「獲平等智具諸佛法廣作佛事乃至入於無餘涅槃。」菩薩的心量夠大了吧把自己的身肉來布施還不打緊希望來生來世去投胎成畜生受廣大身給眾生吃目的希望我自己成佛也希望吃我肉的人也能成佛


所以我常講菩薩來到這世間叫做陪公子讀書陪這些眾生跟眾生一起受苦受難學佛法的人如果心中沒有眾生那是跟佛法不相應因為心存眾生所以我執我見就慢慢會減少


若一眾生心不滿足」,使有一個眾生心不滿足我的肉體不夠他吃他吃不夠他的心不滿足那麼我終不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就不成佛這就是地藏菩薩所說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就是菩薩要滿眾生願


菩薩如是利益眾生而無我想眾生想、有想、命想、種種想補伽羅想、人想、摩納婆想作者想、受者想


菩薩布施的時候不會有種種的想有什麼想呢?菩薩無我想,菩薩不會說:「我把我的肉割給眾生吃。」眾生想是「我的肉給眾生吃」,這是眾生想


有想,是有這麼一回事有我有眾生有肉體有這麼一回事我布施給他吃。「是指煩惱的意思存在的意思


命想,「糟糕我的肉給他們吃吃完了我就沒有命了」我們常常會想我的身心當中有一個命肉體當中的一個命」,但菩薩沒有這個命想


種種想想了一大堆,想這些眾生會不會報答我我這個被他吃了以後我將來怎麼辦呢想那麼多做什麼


補伽羅想有些地方寫補特伽羅」,pudgalapudgala就叫做數取趣」就取這個五趣地獄餓鬼畜生、天。我們常常會想說我們身心當中有一個靈魂這個靈魂現在做人死了以後這個靈魂會去投胎轉世生天或者是地獄餓鬼畜生然後這個靈魂就在這六道裡面不斷的輪迴簡單說,就是執著有一個我。菩薩沒有這個想


人想我是人能走路能知道是非善惡。我是個人」,這個念頭也沒有


還有摩納婆想 摩納婆翻成儒童」,外道總是想說在我們身心當中有一個一寸許的小孩子他會從我們百會的地方進進出出在我們中國也有這種修法就是修到我們心裡面這個幾寸的小孩子會從頭跑出來這個不是究竟的這就叫做摩納婆想。


作者想我在作這件事情受者想眾生接受我布施


菩薩布施的時候簡單就是一句無我想沒有一個我在做這件事情也沒有眾生來接受我布施三輪體空無相布施,這就是真正清淨的布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