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如同於雨量,給的過多容易水災,給的過少容易乾旱。

這幾天柳營、新營、麻豆不是水災嗎,阿里山那邊路都壞了,不能走。但是一陣子以後,乾旱沒水了,就準備要休耕,不能種稻了。以後我們台灣不是乾旱就是水災,不是水災就是乾早,一直輪替出現。大陸總共有十三億人口,但是大陸現在有一億一千萬的人面臨水災之患。大陸有六省的地方鬧水災,它一省差不多是台灣的六七倍大。我們台灣以後也是一樣,水災旱災不斷一直來。

 

我覺得整個台灣有很多事情都是我們為了現前利益而沒去顧慮到後面,比如說雲林以南的雲林、嘉義、台南跟高雄、屏東,都是做養殖業,養魚、養鰻、養牛根據台大教授的研究,他說台灣南部的養殖業一年有四十億的業績,大家聽起來感覺不錯,說養魚養鰻賣給日本,南部的人可以賺到四十億,但是我們政府要付出多少?讓你們猜看看。是七百億喔。每年南部養殖業有四十億業績,但是政府要付出社會成本七百億。因為我們抽地下水來養魚養鰻,抽地下水後這土地就陷下去地陷下去海水倒灌,所以政府每年都差不多花七百億,為這四十億來付出。這個叫做共業,眾生的共業。

 

從這個地方我們來了解世間為什麼這麼多雨水?以佛經來說,這雨水從哪裡來?也是我們的心,心是源頭,問題在我們的心眾生的貪慾水,造成這個世間的雨水太多。世間的火災哪裡來?眾生的瞋恨火。一般都說什麼雨來就有什麼低氣壓高氣壓造成了風我們現在來問為什麼會有低氣壓高氣壓?就是我們眾生的心、眾生的業,才會產生這個高氣壓低氣壓。世間萬事萬物,地風,以佛經來說,就是我們本身有貪瞋痴才造成的。貪慾的水,瞋恨的火,無明的風,地水火風,是我們造成世界上種種的災難。佛經認為,世間的災難就是我們的共業,就是大家的身意去招感的。


所以世間的災難要平息,就要我們共同對自己的內心凈化,讓心平靜下來,那麼世間的災難就能化解,無災難了。

 

台灣算起來是一個寶島,雖然有的時候水災,但是跟外國人相比,台灣算是不錯了。我們能投胎出生來到這地方,算是很有福氣。所以下輩子我還會選擇來台灣出生,把大家一個一個找回來。

 

我們了解說每一個人都會影響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影響著我們。我們一個善念,親戚朋友大家一起向善,這樣影響的時候,台灣就平安。大家向善,善心、善念,就會招感風調雨順;若是我們起惡念,惡念多,地震、颱風什麼災難都來了。所以說,世間的快樂痛苦、災難幸福,這一切都是大家共同創造的。


這個地方說,感情像雨水,太多雨水會釀成水災。這句話就是表示,平時人跟人之間要懂得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車子後面不是都寫這句話嗎?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學佛的人也是一樣。但是不是叫我們無情無義,不是的。學佛的人有情也有義,叫「覺有情」,覺悟的有情,像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這些菩薩,「菩薩」二字就叫覺有情。學佛的人也是有感情,但是他這個感情是有覺悟的智慧配合。如果是沒有學佛的人,愛就愛得要死,恨就恨得要死,這個沒理智。我們學佛的人是覺悟的有情,是覺悟的眾生,所以菩薩也稱作覺有情。

 

我們對世間的人事物,要了解它的作用,了解世間萬事萬物的需要,所以我們關心這個社會,關心這個環境,關心所有眾生人類。學佛的人不是冷血動物,因為環境影響我們很大。

 

我舉一個例子簡單來說,我們要怎麼保護這個地球?怎麼愛惜水資源?教你們一個很實用的方法——回家以後,去買一個塑膠臉盆你要洗臉的時候,不要把水龍頭轉到底,讓水一直流一直流,你用臉盆裝一點水,蹲著洗臉。這樣知道嗎?還有,現代人的廁所都用坐的,所以腳沒力,軟腳,什麼病都來了。以前的人洗臉、上廁所都用蹲的,腳有力,比較不會生病。你看現在老一輩的身體很好,就是以前蹲著洗臉、蹲著上廁所,我研究是這樣。你用臉盆裝水洗臉,之後這盆水倒到水桶,水桶滿的時候可以沖馬桶。我們天天這樣做,可以省一個水庫,曾文水庫沒水我們也不怕。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都這樣做的時候,少一個水庫沒問題。我有這樣做,所以我敢這樣說。

 

我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我們在廁所裡面大小號後,用蓮蓬頭沖沖就好,乾淨又衛生,而且不必用衛生紙我沒在用衛生紙。全台灣的人如果每次都像我這樣做,上完廁所用水沖洗,世界上就不需要那麼多紙漿我們就不用去砍樹。


從整個歷史看起來,過去是君權主義,皇帝要你死就是死;接著是民主主義;然後說什麼個人主義,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我們現在要進一步說環境主義,要留給子孫有好的環境。我們現在花的是子孫的「錢」,將地破壞了,樹木砍光光,土地四處噴農藥、除草劑,以後這些土地都不能耕種了,而這個都是我們的子孫要住的世界;不只是我們的子孫要住,也是以後我們投胎出生的地方以後我們還是投胎再回來,為什麼我們要破壞它?所以進一步講環境主義,而不是個人主義。

 

個人主義是說「我想要這樣就這樣,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這句話不對。世界影響我們,我們也影響世界。我們要住、要出生的世界,就是這個地方,所以我們要好好保護。舉個例來說,電池用完之後,如果我們丟在地上,它會溶掉污染水,水又流到水庫裡面,我們就吃到有毒的水。電池是很毒的,所以電池用完不能隨便丟,你可以交給便利商店,他就回收回去。這麼微細的動作,也會影響我們的子孫。

 

所以學佛的人不只是愛眾生,要愛這個環境。學佛的人是覺有情,覺悟的有情,他想的事情很廣能圓融,他想到自己,想到父母、想到眾生、想到未來、想到我們的子孫、想到這個環境。這就是《華嚴經》裡面所說的樹神、雨神、山神、地神、水神、火神。

 

以前我讀《華嚴經》,我想說奇怪了,佛經怎麼那麼多神?後來就讓我想通了。人如果沒有水就會死,所以看到水,感覺水就是一個寶物。我們每天都在呼吸,一分一秒都在呼吸,如果沒有這些樹木來製造氧氣,我們就死了樹木對我們來說,是我們的生命的根源所以對樹我們稱為神,尊敬它;對水,我們也當作像神明這樣來尊敬。還有,如果沒有這個土地,我們要怎麼生存?土地是我們生存的地方,我們也要用像神明一般來看待。

 

所以佛經裡面寫很多神,有意義嗎?很有意義喔。它不是說我們來拜樹神來拜水神來拜火神、拜山神,然後它們保祐我們,不是這樣。佛經裡面說的,是要叫我們尊敬,尊敬所有萬事萬物,一切是我們的恩人,所有山河大地、地水火風、山林樹木,一切一切都是我們生命依存的條件,包括太陽、月亮、海洋、山林,這些都是我們生存的條件。


所以,從君權主義到民主主義,到個人主義,我們進一步要說的是環境主義。大家有沒有注意這點,佛經裡面有個名詞叫做「淨土」,這個觀念很好。講到淨土,我想到佛陀真的是很偉大,在兩千五百年前他就說這個環境主義,提出淨土的思想。清淨的國土裡面,人是向善的;人心向善,所說的話就是善良的,所做的事也是善良的,所以心淨國土淨。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在《遺教經》裡面就說到這個,這就是環境主義。

 

這個地方告訴我們,感情就像雨量,雨水太多會水災,如果沒有雨水變成乾旱。我們人也是一樣,一個人很有理智而沒有感情,這樣不是十全十美的人;一個人如果感情很重而沒有理智,那樣也不正常。所以佛經教我們說理智裡面有感情,感情裡面有理智,水火相濟,而不是水火相剋。我們眾生就是有理智沒了感情,或是感情來了,感情衝動而沒理智,意氣用事。那學佛的人是理智當中有感情,感情當中有理智,這樣叫做覺有情,覺悟的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