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生今世:張迺彬女士&竇娥冤

 

◎張迺彬講述/ 獅巖洞元光寺整理彙編


第三部:因果

另外一件不幸的事情,就發生在兩年多以前。

我覺得自己是很幸福的人,有媽媽在照顧我,她八十多歲了,還那麼健康;我自己有學校,在師專教書,社會工作也做得很開心,所以就有我慢;雖然態度上沒有,可是心理上就得意。

剛剛跟各位談過我有三個男孩,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很有福氣的,因為他們可以說都非常的優秀和孝順。大兒子是在輔仁大學畢業,到美國留學以後,回台灣創業。結婚後有兩個女兒,可以說有最好的人緣,也有非常遠大的抱負。最難得的是他非常孝順我的母親,對每一個長輩都很孝順,沒有讓我操過心。第二個孩子台灣大學畢業以後,到美國修電腦。第三個孩子也到美國留學。所以我就利用假期到美國探親。

兩年半以前的十二月,我到美國來探望我另外兩個孩子,大兒子還送我上飛機。我的大兒子非常健康,所以我也沒有為他有任何的操心。可是我到美國不到十天,我先生打電話給我,他說:「你趕快回來。」我說為什麼?他說:「我們的大兒子病重,希望你馬上趕回來。」我接了這個電話,就馬上搭飛機趕回去。
各位知道從美國到台灣還有十幾個小時的飛行時間,當我一下飛機,先生說我的大兒子心臟病。因為我想趕到醫院去看我的大兒子,他們說:「你見不到了!因為他的心臟病在洗澡的時候突然之間心痛,送到醫院,沒有救過來。」(註:大兒子享年31)

你們可以想像,那對一個媽媽來說真是天崩地裂,沒有活下去的勇氣,我幾乎覺得已是世界末日了。那種痛苦到現在我還是很傷痛。

所以我埋怨天,怨天怨地,我覺得我一生都忠於自己角色的人,老天為什麼要這樣懲罰我?那麼年輕有為的一個好孩子,為什麼老天讓他那麼早離開,離開他的親人,離開這個世界?我就非常的怨恨,因為我覺得在我的今生,我自己可以說非常小心翼翼的把我的每一個角色都盡量的去稱職,而且我在社會工作、在照顧不幸的人群裡面,我也非常的努力,為什麼對我這樣的一個人,竟給我這樣的打擊?

本來我的低血壓就很高,當時我就沒有辦法承受這個打擊,經過醫生的急救,再加上我的母親在我旁邊責備我,罵我一頓,她的那番話我到現在還是很心痛。她說:「你的兒子已經走了,你跟他走吧。你對媽媽的責任,你就放棄吧,放媽媽一個人孤孤單單地走。你很難過,你很悲傷,但是你知道嗎,你這樣繼續下去,你也會離開人間的!你知道你的媽媽八十多歲了,你沒有兄弟,你對我的諾言呢?你不是答應過要照顧我到終老嗎?為什麼你今天為了你的孩子,不去顧慮到你的母親呢?」

這麼幾句話,終於讓我克制我自己。我清醒了,讓我覺得我必須要活下去。我母親說:「你的孩子優秀,紀念他,你還要照顧他留下來的孩子啊!」所以我就強忍著悲痛,做完大兒子的七七。做為一個母親,各位可以想像我的難以割捨。所以在我的小兒子、我的先生陪伴之下,做完七七以後,我放棄所有一切,離開那個傷心地。對我來說,一切是夢幻泡影。我就來到了洛杉磯,讓我過一個療傷止痛的日子。

到了洛杉磯以後,雖然先生陪伴我過來,我還是沒有辦法接受這樣一個殘酷的事實,所以我每天還是從早到晚不停地哭,不停地埋怨,怨老天為什麼這樣對我。我的兒子、我的先生、我的母親,他們真是非常擔憂,因為我當時身體及血壓的情況真是非常的危險。

我的小兒子就跟我講,他說:「媽媽,你一定要振作起來,不然我們整個家都是愁雲慘霧。你要為我們好好的活下去。你思念他,可以紀念他,可是你不可以這樣摧殘你自己。你要為我們著想啊。」

我當時一想,我這樣繼續下去,真的對不起我的老母親、我的先生、還有我另外兩個孩子。所以,大概是前年四月份,我就跟我兒子講,「怎麼辦?我熬不下去,我待在家裡也不行,你們能不能陪我到佛堂裡去?」兒子說:「媽媽,只要你喜歡去的地方,我都陪你去。」

在洛杉磯有很多的道場,其中有一個朋友的私人佛堂,過去我來來回回大概有十幾年的寒暑假都到美國洛杉磯來探親,我知道那個熟悉的地方,可是我從來沒有進去過。我跟兒子講:「我去拜拜佛吧!看看佛菩薩怎樣來開示我,讓我有活下去的勇氣。」

第二天的事情就非常奇妙了。

在我的先生和孩子陪伴之下,我們就進了那個佛堂。佛堂裡坐了兩位法師,一位是住持,一位師父從馬來西亞到香港,再從香港來的,他頭一天晚上才到。從香港來的這個師父當他看到我以後,就目不轉睛地看我,非常關心我,問我的年齡、我的故事,因為我一見師父就哭得非常傷心。他給我一句話:「你不要難過,我管定了你的事。你把電話給我。」我就把電話給他了。

我的先生和我的小兒子,我們三個人就回到家裡來。回家後的第二天他就來了一個電話,他說:「你們能不能來一趟?」我們就趕去了。趕去了以後,他就說:「昨天我打坐已經到你家裡了。你的家裡哪裡開了門窗,你的二樓、你的房子、那個房間.....。」我沒給他地址,但是他把我家畫得是清清楚楚。因為我的先生是一位軍人,我的小兒子在美國讀大學、讀研究所,所以當時就很信服他,就覺得很奇怪。

很多人要求見這位師父,但是他只給人家十分鐘。他對我特別慈悲,一談就是一個小時、兩個小時,要讓我放下,告訴我諸事無常,人生的生死是無法避免的。每次講完,他就主動約說下個禮拜什麼時候見面。我當時的感覺是他和我特別有緣,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

就這樣子差不多有一個多月了,他看我還是非常痛苦,他說:「你家裡有沒有佛堂?」我說沒有。台灣家裡有,可是這裡沒有。他說:「我從大陸到香港,我的師父在香港。有一尊觀世音菩薩是我親自把祂捧來的,不曉得跟你有沒有緣。不曉得你喜不喜歡?」我說我非常喜歡。

想要把觀世音菩薩請回去的人很多,最後經過他的決定,晚上他問過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願意到我家。

他說:「明天早上六點鐘,你帶兩尺黃布,兩束黃菊花,還有一些水果。明天一大早來把觀世音菩薩請到你們家裡。」

我一想,明天早上六點鐘誰都還沒開門,所以接到電話以後,我們就趕快出去準備,把要準備的東西準備好。

我們就到愛華超市對面那家布店。到了那家布店,滿處找都找不到黃顏色的布,都是一些花布。結果好不容易在角落找到一小塊,我趕快拿給老闆娘。她說:「這個我不賣。這麼少,這個賣了,你沒有用處。」我說:「你量一下嘛。」她一量,說:「只有兩尺,兩尺你有什麼用!」我像找到寶貝四的,說:「我就是要兩尺,不多不少。」

然後又趕快去花店。花店平常賣花都是一桶一桶的,選好以後再去結帳。我走了一圈,突然在一個桶裡看到綁好的兩束黃菊花。是綁好的,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花店都是讓你選好以後再去綁,那剛好我要的就是兩束黃菊花。

東西都準備好了,第二天早上我們就把那尊觀世音菩薩請回家,也就是我們家佛堂供奉的這尊觀世音菩薩。

之後當然我們每個禮拜還是去見這個師父。(這個師父現在已經回馬來西亞了)我每次去見他,我還是哭,非常多的冤情,非常多的痛苦。有一天他說:「你不要急,我管定你的事。」

有一次他說:「我昨天在打坐的時候,我用一百支蠟燭,那個燭光有藍有白。」我問什麼意思呢?他說:「就是你的人生有福也有禍;你的人生曾經很得意,但是你有禍。」他又說:「我現在很想幫你,可是我要對症下藥,一定要查出你的原因來,我才知道怎麼幫助你。。」

有一次他就給我一張空白粉紅色的紙,然後給我一個像紅包那樣的方套,就這兩樣東西。他告訴我這張粉紅色的紙可以盡量的寫,分成五大項:

金,寫基本資料,如籍貫、出生。木,就寫你的求學、就業、事業。水,寫家人全部的姓名,包括先生、媽媽、孩子、孫兒、孫女。火,寫你有什麼悲痛的事情。土,你今生有什麼願力、有什麼心願。就本著這五個項目來寫。

他說:「我要你做的是,你寫完絕對不可以給你的先生及任何一個人看,而且你也不可以給我看。寫完以後,你就跪在西方,對著外面,你就連續唸,一連三天,每天念五遍。念十五遍以後,你親自把它燒掉,燒掉的灰就放在紅方套裡面,放在枕頭下。要記住,不可以給任何人看。」

「我覺得你心裡面有很多的苦和太多的冤情,我為你上陳情表。」他開始是說「上天表」(馬來西亞的用語),我說我不太懂。

就這樣我帶回了這張空白的粉紅色紙。我每次寫的時候,我就說:「我要做功課了。」我的先生和我兒子都在樓下,因為他們知道師父交侍不許給任何人看,所以我非常確信我寫這一千六百多個字,除了我以外,沒有任何人看到。

我正面反面都寫得密密麻麻,因為我有千言萬語,道不盡的一些悲愁。我寫完以後,我自己親自唸,跪著唸,念十五遍以後,我親手燒掉它。化成灰燼以後,把灰放進紅方套裡,然後放在我的枕頭下。

到了第十天,大概是早上七點多鐘的時候,師父就打電話來,說:「你趕快來,我已經查出你的因果了。」那天我的小兒子說:「我也有事,我要去見師父。」我問什麼事,他說:「我不告訴你,你又不是師父。」我們就一起到了師父那裡。

到了師父那裡,他給我們看一張很大的黃顏色的紙,摺起來。師父說:「恭喜你,今天早上三點鐘我查出你的因果。等一會兒會讓你唸。你讀到第一段的時候,你會很害怕;你讀第二段的時候,你會很驚奇很欽佩;唸到第三段的時候,你會很安慰。現在有四個名字要問你,你認不認識?」

師父說的前面兩個名字,都是倒我的,是我的債主,我非常恨他們,傷害我很深,所以我當然記得,而且咬呀切齒。當時我還在想,也許平日聊天說溜了嘴。當然我現在是姑隱其名,因為我已經學佛,我們都知道這是前世的冤欠,既然有債務,他今生向你討回,我們就心安,以平常心來面對。

可是到了第三個名字「張紹昌」,那是我父親的名字;然後第四個名字「胡正強」,是我活了一個月的孩子。師父說:「我昨天打坐的時候,這兩個人都來了。」就是我的爸爸和第四個孩子。他說:「這個老先生看起來七十多歲,但是我不敢問他年齡。這個年輕人我問了他,他說他十九歲。你算算看。」

你想,一個活一個月的孩子,我會去會去算他今年有多大嗎?但是我可以去推算啊!我一推算,他民國五十九年出生的,師父跟我談話的那一年是七十八年,算下來就是十九歲。我說:「對,就是十九歲。」

他說:「這兩個人來了以後,就一直跪在觀世音菩薩前面磕頭。我告訴你,你這次是觀世音菩薩救了你。」

後來師父就問老先生:「你是要救你的女兒,對不對?」老先生說:「對,請你救救我的女兒。」

師父接著就講,今天早上三點鐘,觀世音菩薩顯現水潭裡面反映出字來,上面有我的因果,他就把字抄下來。他說:「我花了三個多小時抄,抄得我到現在還沒有睡。」

經過師父這樣一個解釋,我的小兒子就跟師父講:「今天早上三點鐘我夢見我們家那尊觀世音菩薩,越來越大,大到無限大,大到最後我只能看到他的腳趾。但是我看見菩薩深編有一個男孩、一個女孩,一直對我微笑,讓我的感覺是他會讓我安心,他會保祐我們。這個夢就醒了。」

師父把黃顏色的紙給我,說:「現在可以讓你讀了,但是讀完以後不能帶走。」

我讀到第一段的時候,終於知道我自己的因果。在累世的前身,我是一位太守,這個查得非常清楚。因為我這個太守是貪官污吏,昏慵,因此造成無法彌補的冤獄。我造成的冤獄,受害的這位是什麼名字呢?師父叫我一年以內不能跟任何人談,讓我暫時保留。最近我才談,因為要表示我的懺悔。她是姓竇,叫竇娥。我傷害了這位女性,也就是平劇裡面的『竇娥冤』或『六月雪』。我造成了她的傷害,結下雪海深仇,所以生生世世要讓我受到嚴重的懲罰,要造成我家破人亡。所以我的父親、我的祖父都非常優秀、少年得志,就是逃不過生死那一關。

我突然想到二十多年前另外那位道淨師父,兩人所講的是不謀而合。道淨師父已經往生了十幾年,他們之間也不認識,但是他們講的是同樣一件事,只不過是他查得更具體了,有名有姓。當時我心裡真是越念越害怕。

到第二段,我就非常欽佩這位法師了。他寫說:「你某年某月某一天寫的陳情表已經收到了,內容如下:.....」把我自己一個人寫的那一千六百多個字,全部在水裡面反映出來,他全部抄下來。這是沒有任何人能夠解釋的一件事情,因為是我自己寫、自己燒掉的,我非常非常的確信除了我以外,沒有任何人看到。那一千六百多個字完全被抄在黃紙上,除了有一個字我寫得比較潦草,是一個草字頭與竹字頭不同以外,其他完全一樣,就像拷貝一樣,讓我真是大佩服了。

最後一段,查我今生還沒有做過什麼太多的壞事。下面四個字是『事母至孝』。所以,不做壞事還是有幫助的,對父母孝順絕對是好的,自有很多的感應。他說,讓我今生了斷了一個冤仇,這些冤孽需要我發心,需要我懺悔,要我發自內心去了斷累世的冤親,同時也希望用我的今生把握最好的時機去弘揚佛法,給我這樣的期待,將來讓我所失去的都能夠回來。

當時我說:「我失去的兒子呢?能不能回來?」師父說:「他已經有他的前途,他去到很好的地方,你不要去憂慮他。」

師父又說:「前面那兩個欠你錢,你不要恨他了。你曾經欠人家的嘛,你今生不還,下輩子還是要還。」

這三段給我不同的感受,在最後一段給我很大的安慰,因為讓我知道只要我開始懺悔,我可以躲過很多的劫難。最後一段讓我非常欽佩又非常驚訝,當時感動得我馬上給他頂禮。我說:「師父,非常感謝你,你為我所做的實在太多了。」

他說:「你不要謝我,我要謝你。」我說:「這話怎麼講?」他說:你知道嗎?我這次為什麼到洛杉磯來?」我說我不知道。

他說:「就是在幾個月以前,我的師父在打坐的時候看到你了,」他的師父在香港已經是一個閉關修行的法師了,「我師父說你現在有難,所以他非常的著急,要我趕到洛杉磯來,一定要找到你,而且要查出你的因果來,帶著你的因果資料回香港。」

當時他就請問他的師父:「那這個女士姓什麼?名什麼?」他的師父說:「不知道。我只能告訴你她的年齡,還有她最近的遭遇、她大概的情形,我沒有辦法告訴你她的名字。」

他說:「師父,沒有名字我怎麼查?」他師父說:「你去找,找不到不要回來。」

他說:「我頭一天到洛杉磯,就問其他師姊,在佛堂裡面有沒有這樣的一位女性出現?」他還形容了一下這樣的年齡、這樣遭遇的女性。師姊說沒有。他說:「糟糕了,可能我要流落在洛杉磯了。可是沒想到,第二天你就出現了。所以你應該會感覺到我對你一直不停的關心,為你的事情一直付出努力。」我說對。

他說:「現在我已經查出你的因果了,我要帶著資料回香港。我現在要你不停地懺悔,懺悔能夠消你的業障,你要誦經,你要禮佛,你要參加各種法會,而且自己可以發心。你可以做些什麼?」

當時我就告訴師父,說我願意先發慈悲心開始吃素。想不到我的兒子他在美國長大,所有的經過他都在場,因此他也知道要發慈悲心,他也要一起發心,所以他也跟我同一天開始吃素,到現在吃得滿心歡喜。

 

結語

我自己覺得人生真如夢幻泡影,因此我放棄了台灣的一切工作、我的事業,因為我覺得我要用我有限的生命,要如何地去好好的把握,在佛法上求精進。因此我決定停留在洛杉磯,很安定來禮佛。

所以我每天早上就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十小咒,晚上我在十齋日誦阿彌陀經、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另外我也參加很多的法會,譬如大悲懺的法會、消業障的法會。我現在受到星雲大師的器重,也給我一個任務,把過去的所學,應該更積極的投入人間,實行人間佛學。現在我在西來寺婦女法會擔任會長工作,每個禮拜六安排我自己演講,比方講婆媳問題、婚姻問題,探討兒童怎麼教育。因為我們每個人人生有很多的角色,又需要稱職的、成功的走完這人生的路。

實際說起來,人生短短幾十年,最大的無明就是貪瞋癡。因為永遠不滿足,因此我們才貪,貪得無厭。我們有瞋恨,對人不願意原諒,總覺得說是別人對不起自己。另外是癡,我們的愛往往僅限於對自己的家人,不能去擴大我們的愛到社區、到整個世界。

這次得以有機會面對大家來談我自己的因果故事,也是現身說法,自己感覺到這幾位高僧大德更深深的感動了我。正如星雲大師講,「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為人服務。你多我少,你樂我苦,讓自己把一切歡喜給別人。」我覺得我們大家應該去除一些貪瞋癡,如何讓我們在身處異方都能夠清淨。同時如何發揮我們的慈悲、菩提心,因為有了菩提心,從自利到利他,每一個人都可以做菩薩。菩薩在每個角落都可以示現,因為你所作所為,你行的是菩薩道,你就是菩薩。

所以,讓我們也體會到諸行的無常,任何一個東西沒有永恆不變的。因此,當我們在幸福的時候,也要時時刻刻警惕自己,我們要積福,要珍惜我們現有的。當我們在受苦的時候,我們也不要埋怨,因為受苦就是在了我們的苦。也許我們今生沒有冤欠,也許我們累世的前生有,我們抱著一個還債的心情。也許你周圍的親人是一些欺負你,讓你痛苦,也說不定是活菩薩示現,讓你有忍辱。我們擴大角度來看人生,我相信沒有什麼過不去。也許人家虧欠你,在你受挫折的時候,假想是我還掉他了,這樣的心情,我相信在你的人生當中會更突破,會超越很多是你原來所放不開的、所苦惱的。

所以,我想一方面還要有懺悔的心,因為今生也許我們沒有什麼虧欠,可是很難保證我們累世的前生有意無意的傷害了別人。所以,我們如果早一點知道懺悔,可以早一點消我們的業障。有很多的高僧大德給我們善巧方便,讓我們知道怎麼樣去修行,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福,最好圓滿福報的機會。我懺悔得太晚了,如果能像各位事先就知道懺悔,所有的罪業就容易消除了。

今天很謝謝各位能接受我這樣的一番話,當然我要強調的,不一定每一個人一生中都能有這樣奇異的經歷,不見得我所發生的事情是在每個人的身上都會發生,但是從別人一些真實的故事感應裡面,我們或多或少能領悟到一些道理。各位如果有這樣的感覺,那就是我的心願,謝謝各位,阿彌陀佛!

註:據《王鳳儀言行錄》的記載,張女士的父親張紹昌,事母至孝,風度與口才均佳,民國十八年聞王鳳儀善人講道,即立志獻身公益,任義學校長。後與劉漢章女士崇儉結婚,兩人倡立多處女義學,化人無數。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