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大願:懺除業障

 

復次,善男子!言懺除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

 

我們所造的惡業──起心動念、出手動腳做惡業,假如我們造的每一個惡業就像一個箱子那麼大,一個紙箱表示一個惡業,那我們累生累劫的起心動念、所造的惡業,一箱一箱的惡業,這個世界能夠容納嗎?世界無法容納。這是一種譬喻。

 

什麼叫做業?與無明相應。因為我們不瞭解自己的身心是色受想行識五蘊和合而造成,因為對身心的誤解、對生命的誤解,所以起種種的貪愛心。「愛多取亦多,愛少業亦少」,我們貪的多,業就越多;取少,業就減少。所以我常常說,命運就決定在你的貪心多或少。所以學佛的人要瞭解,業就是過去我們對身心不瞭解,對我們的生命運作不瞭解,產生了非分的貪取或者是瞋恨心、無明心,那麼我們所做的業會致使我們生生世世都受它的影響。

 

我們進一步來講,有業一定會有報應嗎?這個思想要弄清楚。

 

我現在舉個例子,我拿一個很好的種子,今年剛出來的,菜籽也好水果籽也好,是很好的種子,這種子絕對會發芽。但是,如果我把它放在桌上,請問放在桌上一百年後會發芽嗎?不會發芽。相反的,我這顆種子是去年或前年的,這種子不怎麼好;我們去買的時候,老闆說那個是去年前年的,便宜賣給你,會不會發芽不知道。你拿到這個種子回去以後,找了一塊地很肥,草拔乾淨,把它種下去,三兩天就給它澆水,用心照顧它,請問會不會發芽?會發芽,雖然是不好的種子也是會發芽。好的種子你把它放在桌上、放在抽屜、放在混凝土上面,它也不會發芽。

 

所以,有業不一定會報,重業會輕報。我們造了很重的業,但是你如果有懺悔的心,你去做善事,重業會輕報。就像有很好的種子,你隨便把它灑在石縫上,它會發芽,但是是發一下芽、開個花就沒了,它不會結果。所以,有業,必須由煩惱引發出來;一個人常常起煩惱,嫉妒心、懊惱心、煩惱心,你的業報就會一波一波來,就像我們的業種子用最好的土來培養,會長得很好,意思是這樣。

 

如果照懺悔文來講,「業性本空」,業性本來就不實際,我們如果不起煩惱,不去造惡業,自然重業會輕報;不是不報,而是輕報。比如本來要死的,幸好受傷而已;本來要受重傷的,幸好輕傷受驚嚇而已;也是有報應的。就是因為你做了太多善事,你造太多善業,你用念佛種種的功德,你內心時時存有大悲心、學佛的心、念佛的心,業報會重業輕報。

 

所以我時常講一句話,「學佛的人要行所當行,受所當受」。該做的就認真的做,做後沒煩惱,行所當行;你該受的報應你要歡喜接受,受所當受,不能逃避,只不過是我們以念佛、誦經、拜佛、懺悔、行善,業障會減輕,不可能我們造業而不會有報應,不可能。「做所當做,說所當說」,該說的話才說,不該說的話就不說;該做的事情就做,沒有意義的事情就不做,傷害別人的事不做。這就是懺悔的功德是很大的。

 

我們說到業會障礙我們,會障礙我們的生死,會產生很多的煩惱,以及輪迴都有關係,通常我們說「業障」。業有身、口、意三業,就是身體、口、還有心念,只要有動作,就產生了障礙。當然業有好的和壞的,如果是十善業,就是給我們福報智慧;如果與殺盜淫妄酒有關係的,那叫做業障。

 

「愛不重不生娑婆」,就是說我們眾生對財色名食睡愛戀不斷,所以生在欲界;我們這個地方叫做欲界,離不開財色名食睡五欲。眾生不知道我們的生命是無常,出生就是一步一步的走向死亡。我們說過一年又多一歲,其實是減一歲,是減,不是增加。因為我們無法瞭解無常,雖然口說無常,但是心裡面想的都是今天不會往生、明天不會往生、明年不會往生、十年二十年都不會往生,科學這麼發展,我這麼有錢,什麼藥我都有。這種「不死覺」──就是時時刻刻都認為自己存在的這個念頭,致使我們貪取財色名食睡,甚至用非法的手段去爭取,這樣就會產生業障。

 

所以,業障說起來就是無明、沒有智慧而產生的。我們前面一再強調,我們的命運,因為有無明,所以起貪欲,這個貪欲就決定了我們的命運。有一句話叫做「利令智昏」,因為貪欲心,利益會使我們的頭腦傻傻的,就會造一些惡業。

 

我在阿根廷時,我問一個信徒說:「你們為什麼來阿根廷?」他說:「我女兒在台灣都有鬼來找她,想說跑遠一點就不會來找她。」從台灣跑到阿根廷,北半球來到南半球,坐飛機就要坐三十多個小時,你看有多遠。

 

結果我去他家,鬼怎麼說你知道嗎?說:「師父!你不要管。他前世對我很『酷刑』,他以為來到阿根廷跑很遠我就找不到她,她跑到月亮我就找到月亮去。」鬼會這麼說喔,鬼附身,冤鬼,並不是你跑得遠遠就能躲避。

 

我說:「你們好好的歸依三寶,好好念佛,為他懺悔,為他做功德。」後來他女兒慢慢就比較正常。他女兒是念銘傳,以前叫做銘傳商專,現在叫做銘傳大學,我曾經去過他們學校。

 

我們造了業,沒有一個地方能夠讓我們躲避的,我們只有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所以最後這一句是最重要──「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就是說我們在一切諸佛菩薩眾前很誠心來懺悔,絕對不再造惡業,恆住淨戒一切功德。

 

我們通常在拜佛之前默念「若得見佛,當願眾生,得無礙眼,見一切佛」,這也是一種回向。我們在拜佛的時候,第一,懺悔我們的業障,累生累劫所造的惡業,誠懇的懺悔,絕對不能再造惡。第二,過去別人傷害我們、欺負我們、侮辱我們,我們要原諒他;你不原諒的話,你會生病。別人罵我們一句話,你記了一輩子,記得清清楚楚,不僅這輩子記得,來世還記住,那你會生病,因為病從心起。我們傷害別人,我們要懺悔;別人傷害我們,要原諒他們。你如果不原諒他們,一直牢記著,會生病。

 

最近看了一則報導,法國有一個女人,性情不好,夫妻常吵架,去醫院檢查的時候,醫生說是癌症,生命剩下三個月。她一聽,完了,孩子還小,怎麼辦?想來想去,這輩子就結婚、生小孩、忙碌、吵架,這一輩子都不曾享受,就把房子賣了,去租了一部車,車子裡面有廁所、有廚房,設備週全。她老公很怕她,妻管嚴。她叫老公把工作辭了,財產賣掉,陪她去風景區到處遊覽。她老公很疼老婆,就說好。孩子也不讀書了,陪媽媽玩是最好的事情。

 

整家人坐上那部車,開到那裏玩到那裏,吃到那裏睡到那裏。一年後回來,病好了。她想說自己的生命剩三個月而已,我儘量享受,過去的恩恩怨怨都把它忘了。心情放開後,莫名其妙病就好了。

 

我不是教大家把財產賣了,開車到處玩,我們不必這麼麻煩,你們照樣好好念佛,別人過去對我們不好的,原諒他,原諒他的無知,這樣就好,不必賣了房子到處去玩。這是一個現代人所發生的事,講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