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一位醫生,他長了腦瘤。他說:「師父!我自己當醫生,卻得了腦瘤,我怎麼辦?」我說:「你現在賺的錢,一輩子來用夠嗎?」他說:「夠了。這幾十年來我賺了很多錢。」我說:「你的父母沒問題,兒女也長大了,老婆也是一起。我跟你說,你這個醫院租給你的朋友,你不要當醫生了。」

 

「師父怎麼這麼說?我是一位名醫,我在台北市,來看病的人很多。」我說:「你是要命還是要賺錢?」他當然是要命嘛。

 

有一天我叫他來佛寺,我說:「你老實講,你從小有什麼願望,你小時候有沒有想做什麼事。」

 

他說:「我小時候喜歡拉小提琴、彈鋼琴,音樂一彈,不吃不睡都可以。我小時候就發願想要當音樂家。長大後,我的父親把我的小提琴用鐵槌敲壞。」

 

他父親說:「不准你以後再碰樂器了。你要讀書還是當乞丐?以後你去彈琴,是要當乞丐在路邊彈琴給人聽,人家丟一毛兩毛錢給你,你會當乞丐。絕對不能再碰樂器。」

 

他一直哭,哭到沒辦法,他想想,父親這麼兇,好吧,把琴丟了,開始讀書,考上醫學院做醫生。

 

我說:「對了,你病的源頭在這裡。你就是小時候發了一個願要當音樂家,你無法實現你的願望,在內心當中積了一點東西,所以你長了腦瘤。我現在告訴你,你把診所租給你朋友,你有租金可以收,你去找一個在山上的佛寺,不會吵到人的地方,你去彈琴、拉小提琴,小時候的願望就去完成它。」

 

真的,我介紹給他去深山裡面,不會吵到別人的地方,吃素、念佛、拜佛。二年之後,我說:「可以了,去檢查看看。」本來腦瘤有三公分,剩下一公分。

 

他說:「師父,你這招真有效。」我說:「本來就有效,不然我不會要你這麼做。」

 

我說:「你念佛還不夠,金剛經、地藏經要誦,好好懺悔業障。」三年後他去檢查就好了。

 

所以,你如果對某某人有怨恨的心、有不滿的心,你常常記住,對方忘記了,你還牢牢記得,這樣你會生病。有句話說:「心廣體胖」,意思是說我們一個人內心沒有心事的話,過去的不如意把它忘了。

 

我常常說,學佛的人不要老是想說我過去不知道造的業障有多深重。有一個信徒說:「師父,我業障很重。」我說:「幾公斤重?」如果人家跟你說他業障很重,你就問他幾公斤,是一千公斤還是幾公斤。你一直執著你的業障重,就麻煩了。過去我們無知造的業,以後絕對不再犯。過去的過失、過去的惡,已生的惡令不生,未生的惡令不生,那就是精進了。然後,已生的善令增長,未生的善令生起,那就是精進。所以不要一直想「我業很重,我念阿彌陀佛,業不知會不會消,我不知能不能往生西方」,老是這樣想就完了。

 

我在美國洛杉磯,有一個老信徒八十多歲了,他常常來聽我講經。「師父,明天來我家讓我請吃一餐好嗎?」我說:「有那麼多法師,你只請我一個人,這樣好嗎?你應該請大家去。」他說好吧。五六位法師就去他家了。

 

到他家的時候,他小聲告訴我:「師父啊,你到我房間好嗎?」奇怪!我去你的房間做什麼?吃你一餐,你卻要考我。

 

他說:「師父,我坦白告訴你,我很緊張,我現在八十多歲了,頭髮白、眼睛霧了,《阿彌陀經》裡面說要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我現在還要陪我老婆走路去買菜,回來還要幫忙撿菜、洗菜、掃地,我還要每天剪草掃地(在美國他們前院都有種一些花草)。這還不打緊,電話也都是我在接,我念阿彌陀佛不到兩句,電話就響了,台灣傳真過來,有事情要我處理,基金會等等很多事情都找我。師父,我很緊張,我已經八十多歲了,佛經裡面說要念到一心不亂,我還沒念到一心不亂,這要怎麼處理?」

 

我說:「你的問題就是這個嗎?」他說是啊。我說那麼就好辦了。

 

他說:「好辦?你沒看到我電話接不完,要改文章,要傳真,要指示台灣有什麼事處理,一下又要去買菜,一下又要掃地、吃飯、洗澡,整天搞這些,佛號都無法念到一心不亂。」

 

我說:「如果是這樣就好辦了。你還能做,頭腦也清楚,你現在去買菜的時候,邊走路的時候邊念阿彌陀佛。你買菜之前要合掌,阿彌陀佛我要去買菜,以此買菜功德往生西方。你三餐吃飯,吃飯之前合掌,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以此吃飯功德往生西方。」

 

我說:「老居士,你有沒有上廁所?」「有,每天都要上廁所二、三次。」「你上廁所的時候,就要念以此上廁所的功德,身心清淨,往生西方。接電話怎麼說?你就說以此接電話功德求生淨土。你如果為人改文章,就念:以此改文章功德求生淨土,面見阿彌陀佛。你洗澡,你就說:以此洗身的功德,身心清淨,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接引。」

 

我說:「最要緊的是臨命終的時候,閻羅王派人來告訴你,老居士你這輩子做了那麼多善事,我閻羅王派人來帶你去天上,有天仙美女陪你睡覺陪你唱歌,陪你一億萬年,你就說NO,我要去西方阿彌陀佛的世界。如果閻羅王又派人來告訴你,老居士你做了那麼善事,來世讓你做總統,你要跟他說不要,我要當西方阿彌陀佛的徒弟,我不要當總統。如果又派人來告訴你,說來世讓你當行政院長,娶漂亮老婆、生個好兒子,你要記住跟他說不要,我要跟阿彌陀佛修行成佛。如果又派人來告訴你,你這輩子做了那麼多善事,來世出世為王永慶的孫子,一出生就是含金湯匙而來,這一世榮華富貴,不必工作都有得吃,你要記住我一心往生西方,什麼人的孫子我都不要。這樣就是一心不亂了。」

 

他說:「普獻法師,你坐著不要動,你讓我拜三拜。」

 

我說:「不必,我初出家沒多久,不知道怎麼修持。你說要一心不亂,那你吃飯、上廁所、接電話、買菜、洗菜.....,你都可以回向一心求生淨土,你的願力已經一心不亂了。」

 

所以我再三跟各位講一句話,念佛的人最要緊就是信、願、行。你相信阿彌陀佛臨命終時絕對會到,你不要疑心疑鬼,說我業障這麼深重。

 

你看這個地方講「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所做的諸惡業,連虛空都難容,我要怎麼懺悔?佛祖會接我去嗎?你如果有疑心就完了。所以我們要有信心,這一世我們要離開了,絕對阿彌陀佛現前,觀世音菩薩甘露水灑一灑,你業障消除,大勢至菩薩用蓮花來接引你,你絕對要相信。如果你不相信,那你來打佛七、念再多的佛號都沒有用了,知道嗎。

 

你們聽了同意嗎?(大眾鼓掌)不必拍掌,信心要緊。你有沒有拍掌,我都不增不減,我都認真講給你們聽,因為這是很大的事情,生死是大事。

很多人都是對自己一直起疑心:「我這麼老才開始念佛,我這麼老才歸依,我這麼老才受八關齋戒,這樣能去西方嗎?」起疑心,完了。信心、願力、照這樣去做,「信、願、行」是往生淨土的三種資糧。

 

我們學佛的人,第一,要觀察我們身心,一天一天頭髮越來越白,牙齒一顆一顆掉,眼睛一天一天模糊,腰越來越挺不起來,吃東西越來越沒滋味,硬的咬不下去,那就是閻羅王發出通知了,「要趕緊念佛,如果不念佛,我要叫無常鬼來抓你」,通知你了。所以我們要歡喜,能活到現在,知道要念佛,知道要誦經,知道要拜佛,這是很大的福份。

 

但是最要緊的是對自己要有信心,對佛祖要有信心,要相信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到。閻羅王派人來說讓你當總統、當行政院長、當什麼長,那都沒有用,最後也是老病死。

 

所以我常常講,世間最無情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的肉體。你看,我們這個肉體怕它熱怕它冷,就裝冷氣、暖氣,睡覺的時候要睡彈簧床,穿要穿什麼衣服才會好看,給他吃好睡好,但是這個身體送給你什麼?三個字:老、病、死。所以第一無情就是這個肉體。

 

但是反過來說,我們也要藉這個肉體念阿彌陀佛、拜阿彌陀佛,做功德;去佛寺撿樹葉、拔草、洗碗做功德,也是要藉這個肉體,沒有它也不行。所以我們就好好利用這個身體來誦經念佛拜佛造福。所以,不是說這個肉體就是不好,好與壞在於我們。你善用,它就幫助我們修道;你不善用,殺盜淫妄酒,財色名食睡裡面你就造業,它就讓你墮落。

 

你如果會利用這個肉體色身,能呼吸能走路能做事,趕緊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不要學世俗人喝咖啡聊是非。天下本無事,除非你看電視。電視不要看。我房間沒有電視,我沒看電視也不看電腦。現在的人真的要學佛很困難,那天那些師父告訴我,說一些眾生都被度走了。被什麼度走?被網路。迷在網路上,「迷網」。我們知道人生死「迷惘」,我們要覺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