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大願:恆順眾生

 

復次,善男子!言恆順眾生者,謂盡法界虛空界,十方剎海所有眾生,種種差別,所謂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或有依於地、水、火、風而生住者,或有依空及諸卉木而生住者,種種生類,種種色身,種種形狀,種種相貌,種種壽量,種種族類,種種名號,種種心性,種種知見,種種欲樂,種種意行,種種威儀,種種衣服,種種飲食,處於種種村營、聚落、城邑、宮殿,乃至一切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無足、二足、四足、多足,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如是等類,我皆於彼隨順而轉。

 

這的地方讓我們了解說學佛法,念佛、持戒、修禪定,佛陀出世來到世間,無非就是教我們要怎樣看待眾生、利益眾生,所以離開眾生就沒有佛法。若無眾生,也沒有佛祖了,因為佛是利益眾生功德智慧圓滿才成佛的。所以,無上正等菩提是眾生賜給我們的。不要認為說我要講經、我要利益眾生、要跟眾生結緣,希望他以後能夠對我如何,佛法不是這樣,我們都要求自己,你用什麼態度來對待眾生。

 

眾生的種類很多很多。卵生,就是牠在母體裡是一顆蛋,生出來也是一個蛋,孵一星期兩星期三星期才生出來。胎生,就是在母胎裡面他就成就五官四肢都圓滿了,生出來就是一個眾生。溼生,有水的地方牠就會出生。化生,我們人若是修布施持戒跟禪定,離開這世間就化生在天堂;念佛的人一心不亂求生淨土,一念就在蓮花的地方化生。

 

「或有依於地、水、火、風而生住者」,有的是生命在地下,像蚯蚓,很多蟲類牠們都躲在土裡才能生存。依於水而住呢,像大海、溪水裡面有魚有蟲蝦等等, 沒有水牠就死了,尤其是魚離開水不用幾分鐘就死了。還有一種是依火來維生,牠喜歡吃火,牠的生命是依溫度,這麼高的溫度牠才能存在。還有一種是依風而住,有風牠就會存在,若無風牠不會存在。

 

所以我們在點香的時候,香點燃了有煙有火,我們不能用嘴巴去吹,這樣知道嗎?因為我們香點著,有眾生牠要吃火,要吃火煙、聞火煙味,如果我們嘴巴一吹氣,那個眾生就死了。另外,也表示這是供佛的東西,是清淨的。不能用我們嘴巴去吹點燃的香,要用手去揮,因為我們人的嘴巴呼吸的氣是很毒的,對眾生來說是一種毒,尤其是吃火、以火維生的動物。我們看不到這些眾生,是佛陀以天眼跟我們說的。

 

出世的生命有很多奧妙的地方,「或有依空及諸卉木而生住者」,有的是在空中,有的依附在樹木。佛經裡面說「鬼神村」,有鬼神住在大樹的地方,所以一棵大樹如果我們要砍斷它,不能隨意亂砍,要先點香說「你們這些好兄弟請移到別處去,我這裡要蓋佛寺,你們去別處想辦法,七天之後我就要砍這棵樹了」。不能隨意把一棵樹鋸掉或隨意砍樹,不行的。所以這裡說眾生出生生命牠所住的環境個個不同,有的依樹木來生存。

 

「種種生類,種種色身,種種形狀,種種相貌,種種壽量」,這麼多的眾生,牠的色身不一樣,牠的形體也不同,牠的相貌不一樣,牠的壽命也不同。比如說蚊子三五天就死了。還有一種蜉蝣,早上出生晚上就死了,生命那麼短。

 

我們人十個月在母胎裡面,生出來之後,依照醫學上的研究,人是廿四廿五歲才成熟,所以廿四廿五歲的時候結婚身體好,生的小孩也比較好,若是十七八歲生的小孩比較不理想,體質比較差。我當兵的時候遇到一個阿兵哥,同一營的,他那時廿一廿二歲左右,每天拿照片看他三個女兒和他老婆,看到都發楞了。我說你是幾歲結婚?他說十七歲就結婚了。他老婆也是十七歲,生的小孩體型很小,身體又不好。依照醫學上的研究,我們人是廿四廿五歲時才是成熟的,如果是男眾的話,大約三十歲心理上比較成熟健全,身體比較好。

 

但是這個時代變了,比比較隨便,所以很快就懷孕,懷孕沒辦法就讓她流產。台灣一年有幾萬人流產,那是很麻煩的,不只對她身心影響很大,災難是一直來一直來,地震水災火災颱風很多災難。世間還沒亂,陰間就已經作亂了,這些無依無靠的、不應該死的、在肚子裡你就將他們殺了。流產的那個電影我看過,在巴西他們將流產的過程拍攝成電影;那是用機器放在體內切一切,切成一塊一塊,再慢慢將他夾出來,夾出來還要用刮的,慢慢刮,刮得乾乾淨淨,結果那個身體報銷了。那是很殘忍的事情。所以世界那麼多災難,跟流產絕對有關係,他們要來出世,你不讓他出世。

 

現在台灣還有一個問題,四個年輕人要養一個老人家,因為已經老年社會了,所以你在街道上看大部份是老人比較多。約三十四年前,到處都是年輕人,那時不懂節育,生一堆小孩。現在結婚不生的,若要生也只生一個。所以未來的社會變化如何,我們不知道。

 

剛才我們說了,女眾是廿四廿五歲身體才是圓滿,男眾約三十出頭才是成熟的,法律上說廿歲是成年,其實是廿四五歲比較懂事。根據研究,所有的動物的壽命大約是他有慾望交配、有生殖能力的年齡乘以六。照這樣算,我們人廿四五歲以後欲望特別強,那以廿歲來算的話,二十乘以六,應當我們的壽命要活到一百廿歲才對,所以活到八九十歲算是不正常。像狗牠一兩歲就能夠交配生小狗,乘以六就是十二年,所以狗的壽命是十二年上下。各位大德你們養過蠶嗎?我們小時候用盒子養蠶,生出來是蛾,蛾很快就交配,交配之後就生卵,不到一兩週就死掉了。

 

從出世到牠有慾望交配的時間,把它乘以六,這就是種種壽量;這是醫學上的研究。所以我們人應當能活到一百廿歲。為什麼我們沒辦法?煩惱多,家庭事業、感情夫妻、公公婆婆、婆媳之間,種種煩惱。這還不打緊,現代人把樹林都砍掉來種草,種草做什麼?養牛養羊,來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慾,所以地球溫度越來越高。依照古時候來說,我們現在是立秋、寒露、霜降,是應該冷了,但是現在還是很熱。世間人沒有照道理,天地就沒有照甲子。所以未來溫度一定越來越高,病也會越來越多,雖然醫學很發展,但是我們若是老的時候生病,那是很痛苦的。老沒有關係,要老得健健康康的。

 

我們老的時候病從哪裡來?從年輕時來的。年輕人不懂得照顧身體,吃冰、晚上不睡覺,玩電腦看網路看到半夜一兩點,眼睛看到紅通通,沒辦法才躺下去睡。那天不知道哪個師父說:有人連續看一星期電腦網路,不睡覺,一直玩,就死了。古人講:「早睡早起身體好,粗茶淡飯身體好」。未來的社會很嚴重的問題就是老人會越來越多。

 

世界上自殺最多的老人在哪個國家?你們猜。日本是世界上自殺最高的國家。日本人的平均壽命八十一二歲,世界第一的,因為他們的醫藥發達,一年健康檢查幾遍,事先為你提防,所以他們都活到八十多歲。但是現在日本流行什麼你知道嗎?真的是大家想不到的事,遊覽車一台又一台開到風景最美的地方,還是開到有佛寺的地方,整部車都是老人,老人下車跪在那裡,他們求什麼知道嗎?求快讓我死。

 

記者說:「你們這些老人怎麼這樣?留一口氣活著當人不知有多好,你們怎麼卻求早點死呢?」可憐啊!因為他們老了之後,子孫不要他們了。兩個老人有老伴還沒關係,若一個死了,剩下一個孤孤單單的,一個孤單老人不知道要怎麼煮食,吃熱吃冷沒人知道啊。所以日本是老人自殺第一高,這是很麻煩的問題。

 

所以我們說老的時候要健健康康,頭腦清楚;你平時素食、持戒、念佛、造福,到老的時候平平安安,說走就走。

 

依照我們國民水準,我們的壽命慢慢會增加,因為醫藥發達,醫療能夠先為你檢查你是什麼病,先檢查出來預防。現在我們是比美國還好,我們有健保,美國到現在沒有健保,那是要很有錢的人私人去投保。

 

我以前在阿根廷時,信徒問:「師父,你來這裡有參加什麼保險嗎?」我說沒有。他說:「我幫你繳,一個月三百元美金。」我說不用,三百美金就相當台幣萬元了。他說沒關係。他幫我保一兩個月之後,我說:「不要,我另外繳一個保。」他說你繳什麼保?我說:「我繳三寶,我將生命交給佛祖,我不要你們幫我繳錢,一個月三百元美金,不要。」

 

我現在推行什麼呢?全民保健,不是全民健保喔,全民健保要繳錢。現在要全民保健,就是教你們早上起床不要喝水。醫生都叫你喝水,喝一喝生病了,他生意會很好。早上無論如何難過,你就是不要喝水,茶、開水、牛奶等所有的水都不要喝,要忍耐。還有,吃飯也不要喝湯。吃飽之後沒喝就不對了,吃飽兩小時之後你就要喝溫開水,不要喝多,一次喝兩口,十分鐘之後再喝。若是冷掉了那就不能喝,要溫溫熱熱的喝,一次喝兩口。所以不是整天都不喝水,大家都誤解了。我自己經過實驗以後覺得很好。

 

最好的醫生就是自己,最好的藥坊在廚房,最好的藥就是飯菜。我們這裡煮的菜很好吃,但是有炸的,炸的不能吃,知道嗎?一般要罵人怎麼罵?說這個人又奸又詐。那我們東西拿來又煎又炸就麻煩了,那是不能吃的。所以我們這裡若有炸的,像甜不辣什麼的,我看都不看,那是不能吃的。我吃東西都是川燙比較多;滾水和薑先滾一下,青菜丟下去燙一下,再倒一些油一些醬油,這樣吃最簡單。(加薑,菜比較不會生冷)

 

所以,你要全民保健,第一點就是「早上不要喝水,吃飯不要喝湯」。然後,所有糖果餅乾咖啡汽水可樂這些東西叫垃圾食品,絕對不能吃。尤其素食的人,台灣的水果都很甜很好吃,但是都是寒性、生冷的,比如說西瓜、鳳梨、芒果,這類比較寒的水果/吃多了對身體不好,尤其出家人素食久了,身體變寒性,不能吃這類水果,頂多吃個蘋果、葡萄比較不會那麼寒,這樣還可以,其他盡量不要吃。

 

第二點,你若要保健你的身體,就是不能吃粥、不能喝牛奶、不能吃泡麵,不能吃湯湯水水的東西。你粥喝下去,沒唾液;牛奶喝下去,沒唾液;沒有唾液,這樣喝進胃裡絕對生病。所以我要求各位吃飯的時候就是純粹吃飯,飯上加黑芝麻粉,黑芝麻裡面有鈣質,吃了你的骨頭會強壯,不會骨質疏鬆。先吃熱飯,慢慢咀嚼,嚼一百下,一直嚼到有唾液了,飯都嚼爛了。你要去感受每顆飯都嚼爛了,吞到喉嚨知道,吞到胸部知道,吞到胃知道,這樣叫作修行;你若是這種感覺不知道,那叫作無明。我們吃的當下感受好,我們知道好的感受出來;壞的感受出來,那個感受來也要發覺。因為我所主張的是修「五蘊法門」,你對這些感受都沒覺察的時候,表示你的心很粗。你狼吞虎嚥,那不叫吃飯

 

第三點,要健康的辦法是什麼事都阿彌陀佛,將之化解,一句佛號化解掉。你若是鬱悶在心裡,這個人我對他這麼好,他對我不好,他無情無義,你這樣怨嘆、嫉妒,你有這種念頭,這就是惡念,惡念就會生惡病。所以說「病從心生」,這是佛陀跟我們說的,病是我們的心生出來的。你的心情不愉快,常常對別人給我們的侮辱、佔便宜、欺負我們,你一直怨嘆一直怨嘆;別人漂亮你也怨嘆,別人長這麼漂亮,我父母將我生得醜,那叫嫉妒。這種不正常的心理,自然會生出不應該生的病來。

 

大家想要參加全民保健嗎?心情要好;吃東西要嚼很爛才吞下去;早上不要喝水,吃飽後兩小時再喝;吃飯不能配湯,湯喝越多越慘,水積多,很快就腎病肝病。

 

我現在講一句,你們跟著唸。「吃糖吃糖,越吃越荒唐」。絕對不能吃糖,簡單講就是這樣,糖吃越多越慘。我看一些醫學上的研究,糖吃下去,肝和腎負擔很重;它要消化吸收排泄,完全靠肝和腎。我們現在都不懂得照古書來做,請問出生的小孩能吃蛋嗎?絕對不能吃蛋。古書裡面有寫,十歲以後才能讓他吃蛋,因為他出生後腎和肝還未完全發育。但是我們都不知道,以為雞蛋很有營養,蛋黃給他吃,吃一吃,我就遇到一個有錢人的小孩四五歲就得腎臟病。我說你這小孩太小,兩三歲、出生沒幾個月就給他吃蛋,這怎麼行。我們中國兩千多年、三千多年前的古書有寫,小孩出世要到十歲十一歲以後才能吃蛋,那時他的肝和腎已經發育完成。

 

現代人病很多。台灣人洗腎的那麼多,現在有六萬多人洗腎,每一年又增加六千人在洗腎。我們佛學院的院長也是在洗腎,坐輪椅。信徒都買東西給他吃,國外進口的東西,「師父,餅乾是我日本帶回來的」「師父,這餅乾是我美國帶回來的,你要吃,你不能給別人吃。」這師父不知道,信徒是這麼虔誠,「拿去拜拜的,吃平安,佛祖加持過的不要緊」,吃一吃再來洗腎。

 

各位啊!讀到這裡說「種種壽量」,我就很感慨,我們沒有衛生的常識,我們的健保快要倒閉了,現在說要多繳一些錢,快要倒閉了。所以我們要幫助政府省這條開銷,我們自己保健。我的健保我很少用,有時候看個牙齒才用到。所以要了解說我們的壽命要我們自己去修,不能發脾氣,吃東西要小心。

 

我再講一個因果的事給你們聽。澳洲有一個十六歲的女孩去美國發展,在哪裡工作呢?在麥當勞工作,上班做苦工,很認真很認真。她十六歲進去工作,一直做到升為副總裁,但是四十多歲就往生了。麥當勞賣的東西就是要折你壽命的,她自己也吃了,又賣給別人吃,四十六歲就往生了,那是不是因果報應嗎。她那麼有錢,她管理全世界的麥當勞。你看麥當勞到那裡,那個地方就慘了,病就來了,文明病就來了。所以,世間的人真的可憐。所以我建議大家,你們若想要長壽又能健康,糖不要吃。

 

所有的東西只要放糖都很好吃,我們的話也是一樣,叫「甜言蜜語」。我說你長得莊嚴你就高興,我說你很土你就難過了。我說好話你高興,我說難聽話你就難過。世間的東西也是一樣,吃到無滋味的你就不吃,把味素、糖、鹽、醋所有的都加進去,你吃得很刺激,感受很好,吃一吃,一大堆的病。慧暘法師說我們慈善寺煮得很好吃很原味,對啊,我們這裡的師父都經過訓練的。他說某某寺吃起來很甜,味素加很多。味素能吃嗎?不能吃。味素是日本人發明的,那是頭痛的病人在吃的東西,我們台灣人說這東西還可以加到湯裡,很甜很好吃,吃一吃你就慘了。病從口入。所以這個地方說我們有種種相貌,你吃什麼就像什麼。你的壽量就看你能保健嗎、你怎麼吃飯。

 

「種種種類」,這個很麻煩,大家分種類,你白種人、紅種人、黑種人、黃種人。德國說德意志這個民族最好,別的種族的人、猶太人將他們殺掉。非洲也是一樣,把庫德族滅族,認為我這一族最優秀,你們那一族是壞人,都要殺掉。在佛經裡面說不是這樣的,只要是生命,大家都是過去生的父母兄弟姊妹。所以佛教的偉大就在這裡。

 

「種種名號」,「陳林蔡,滿天下」。我們的姓在前面,名字在後面,但是外國人是相反,他們名字放前面,姓在後面。

 

「種種心性」,心性就是它的文化、它的教育、它的風俗也不一樣。像美國人他們成年時,叫父親都直接叫名字,比如他爸爸名叫約翰,子女也直接叫他約翰,但是我們會想說要叫爸爸媽媽,心性不一樣。比如說大學生你若是沒有男女朋友、沒有男女經驗,他們說你很土,這是很麻煩的。

 

「種種知見」,我看過一個很殘忍的事情,回教小孩出世就要洗禮,你若不信回教就讓你死。有一個回教的家庭,一個小姐去到美國,看到美國的民主制度、人的自由,她就嫁給美國人,改信天主教。她的父母兄弟姊妹就寫信、打電話跟她說某某人死了,要她回來參加喪禮。結果她回來的時候,她哥哥用槍打死她。他說:「你信天主教,違背回教。」,他認為這是正常的,自己的哥哥將妹妹用槍打死,他們的知見就是這樣,這很麻煩。

 

在馬來西亞有一個大學生看到佛教的經典這麼好,他要剃度出家,政府下令誰要是給他剃度出家就犯法要判死刑,出家人都不敢為他剃度,他就自己剃除頭髮。政府下令什麼人供養他就是要死,不能去供養他,他沒辦法生存,結果如何也不知道。所以,佛教平等的思想,兩千多年前佛陀就已經提出這種知見,但是到現在這個時代還有很多不平等的事發生。

 

在印度更可憐,你若是出生在貧窮人家,就是首陀羅、還是吠舍,那是比較低階級的,永遠你都是低階級,你不能和剎帝利、婆羅門的人結婚,到現在還是這樣,這是很殘忍的。所以佛教的偉大,兩千多年前佛就說首陀羅、奴隸能夠來出家,他只要有善根就能出家,他也能證果。佛陀說人的尊貴是他的德行在尊貴,不是他的種族在尊貴,你看一些大官的子孫為非作歹,大學生博士碩士很多做壞事的,讀那麼多書卻將同學殺死,所以人的尊貴是因為他的德行,不是他的地位、財產、出身。

 

「種種欲樂」我們人出生在世間,當然有種種的欲樂,詩詞歌賦、音樂藝術、唱歌跳舞、游泳打球種種享受,每個民族的嗜好不一樣,欲樂不一樣。佛經上寫「諸受皆苦」,所有你認為是快樂的,它的本質都是苦的。你說菜脯很好吃,多吃幾口之後你不吃了。你說看電視看電影很好,看到眼睛酸痛還想看嗎?你說睡覺比較好,床上躺八小時以後,醫生說你不能起床,你要繼續躺,躺久就痛苦了。所以佛陀的偉大,他說諸受皆苦──所有的感受無論是快樂不快樂,它的本質是苦。眾生以「新苦為樂」,以新的苦他認為是快樂的。你不曾去過美國,頭一次去很新奇;你不曾去德國,去到德國很新鮮,去兩遍就不想去了。眾生的毛病就是這樣。

 

種種欲樂,世間人的樂要依靠感官眼耳鼻舌身意,和色聲香味觸法接觸之後,這一時的感受你覺得很好,所以你會產生很多幻想、夢想,然後產生好奇的心理,這好奇的心理它的本質是久了就不感覺到稀奇、就討厭了。你現在很累,最快樂的就是躺下來,躺幾個小時以後你會說讓我起來坐一下。坐幾小時後,你說讓我跑一跑;跑幾分鐘以後,累得要死,最快樂就是洗個澡;身體洗一洗後,最快樂就是躺下來睡;躺睡睡久以後全身痠痛。吃東西你說好吃,一碗好吃、兩碗好吃,吃三碗肚子脹不好吃了。

 

所以佛陀說諸受皆苦,為什麼呢?因為無常的緣故,一切是無常。你認為是快樂的,快樂的感受也是無常。所以諸受皆苦,這個是學佛人要理解的,你不要求快樂、求種種的刺激,衣食住行、飲食男女、唱歌跳舞所有這一切,你想要在這當中得到快樂,你會失望的。

 

有一個國王一天到晚在皇宮感覺很無聊,怎麼辦呢?他的大臣說:「皇帝,我跟你說出來打獵,深山裡面你不曾去過,我帶你去。」結果兵馬幾百位保護皇帝,準備箭要去打獵。去到山上的時候,虎獅想吃掉皇帝,大臣拼命保護他。皇帝說:「不要了,趕緊回去吧,我回皇宮很安全。出來是很刺激沒錯,起先覺得打獵很好玩,但是這麼危險,性命都快沒了。你們這些大臣出的主意都是餿主意,害我嚇死了。」回皇宮的半路上又有人要謀殺,等回到皇宮來,皇帝喘一口氣說:「我安全了!」

 

這個譬喻很簡單,表示我們的心不要向外攀緣。我們的心向外攀緣、心向外去追求,想要追求快樂,你會失望的。你心回來了,你一心念阿彌陀佛,心和佛結合了;你觀呼吸,心和呼吸結合,心息相依,這時候心回來皇宮了,他最安全最平靜、法喜充滿。世間人不知道心回到皇宮的快樂,一直要向外追求;皇宮住久覺得無聊,想要出外去打獵找刺激,最後還是趕緊回來皇宮比較安全。出家人也不看電視也不看電影,也沒什麼刺激,每天誦經拜佛,人很好,因為他誦經拜佛念佛的時候,他的心回來皇宮,他心回來了,他生命歸零,所以法喜充滿。這要慢慢去體會、慢慢去經驗,你念佛、你觀呼吸的時候你會法喜充滿,這就是種種的欲樂,不用花錢、不會傷身體,還能夠隨時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