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與博士對話

有一個博士開車,開著開著,忽然間一個輪胎被鐵釘刺到,氣消了。還好他還有一個備胎,他就拆備胎下來換。他這台車剛好停在一所精神病院旁,剛好停在那裡無法動彈,旁邊有一個水溝。拆換輪胎的時候,這博士一時不知手腳怎麼了,輪胎的螺絲竟掉進水溝裡。他在水溝裡一直摸一直攪動,前前後後一直摸都摸不著,全身都濕透了。

 

精神病院裡面的病人想說這個地方都沒有房子,也沒人會來,今天怎麼停一輛這麼漂亮的車在這裡,裡面病人全都跑出來圍著他,就問東問西,「你是在做什麼?」

 

「你問那麼多做什麼,我車子壞掉了。」

 

有的說車子壞了就趕緊開走。他說:「我怎麼開走?輪胎沒氣,想換個輪胎,一個輪胎沒換好,螺絲掉進水溝,水溝不知將螺絲衝到哪裡了,找不到。」

 

這些精神病患有的就講:「很簡單啊!我將你車扛起來,你就坐在車子裡面,我們扛著走。」他們是精神病患嘛。有的說:「你坐裡面,我們這麼多人幫忙推車。」有的說:「我把你扛起來,你坐裡面好嗎?」

 

他心想說:「你們這些瘋子!」

 

結果有一個雖然是瘋子,卻說:「你怎麼不會這樣做?你一個輪胎四個螺絲,你另外三個輪胎是好的,這三個輪胎各拆一個螺絲下來,這三支螺絲鎖在這裡,它少一支不要緊,這樣不是就能開了嗎?」

 

咦!想不到這精神病人還能想出這麼好的道理。真的他就每個輪胎拆一個螺絲,拆下的三個螺絲就鎖在要換的輪胎上,就可以開車了。

 

他要開車離去之前,他說:「看你這麼聰明這麼有智慧,你怎麼會住這裡呢?」

 

這個精神病患說:「我住這裡,有一天我的病會好,但是你賊頭賊腦的,你的病永遠不會好。」

 

所以你說他是瘋子,他講話也很有道理。(2013普賢行願品淺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