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華嚴經選讀57——降伏其心-1
主講:普獻法師      地點:佛衛電視台   時間:2004年

各位同學!大家早。今天要講的這段經文是講到降伏其心,也就是《金剛經》所說的「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這個對我們學佛的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們學佛第一個課題:我怎麼看這世間山河大地這個有形的世界,包括無形的這種榮華富貴、物質的佔有,佛陀要我們去觀察,從緣起無常當中了解世間的萬象只是暫時的一個現象一切是無常、無我。第二個課題是我跟眾生,我怎麼看待眾生,我用什麼樣的角度來看眾生,這個就是有關於發菩提心的部分。觀眾生苦起大悲心,因大悲心而發菩提心。

第三個課題是我怎麼面對自我。我的一切問題,我們會覺得是外在給我們的問題,是外在的一切使我困擾痛苦,是別人傷害我,是社會讓我緊張,是我的家庭、子女、事業讓我不得安寧。這些話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可是我們研究起來就會發現:沒有錯,外在的人事物干擾我們很大,而真正問題的根源是我們的內心

我們不善於處理自己內心的世界,我們內心裡面有許許多多的問題,如果不從這根本來解決的話,外面的人事物是不斷地會傷害我們、干擾我們。舉例來講,假如我們的家庭裡面一大堆垃圾,蒼蠅、螞蟻、蟑螂就不斷跑進來;如果我們把這個家打掃得乾乾淨淨,很自然的蒼蠅也不來,螞蟻、蟑螂也不來了。

一切問題的根源是來自於我們內心的世界,假如我們只對外表的世界去認識了解,想從外在的世界去解決我們的問題,這是治標不治本。所以我們今天開始來講降伏其心——怎麼樣把內心裡面那些垃圾、心結、貪瞋痴的種子,我們怎麼樣掃除它,然後我們會覺得心安理得,我們的生命才落實下來。

我們平時所聽到的法門,譬如說持佛的名號、念咒、觀想、觀相,甚至我們也拜懺,也去朝聖,也做善事、放生,也誦了不少的經,可是這顆心始終就是安不下來。所以在修學佛法當中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也就是說我們要從內心的深層把貪瞋痴掃除出來。就像一個杯子裡面已經有毒了,再裝什麼東西你都不敢喝唯一的辦法是倒掉它,洗乾淨了,再裝什麼都可以。

我們怎麼樣來洗清內心裡面種種煩惱、無盡的種子?底下這段經文講到修行的一個方向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十地品第三十六卷裡面,四地菩薩所修的念住法門。

 

觀內身,循身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
觀外身,循身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
觀內外身,循身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
如是,觀內受、外受、內外受,循受觀
觀內心、外心、內外心,循心觀
觀內法、外法、內外法,循法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

 

我們每天面對兩件事情,一個是方向,一個是方法。譬如早上起來了,準備去聽經,這是一個方向;或者今天沒有空不要去,這也是一個方向;或者今天要去採購,今天的方向是去買東西而不是聽經。第一個是方向,第二個是方法。我們要去聽經、要去採購,是走路去,還是騎腳踏車、騎摩托車、坐公車,這是方法。那麼你到了超級市場,你也是面對方向和方法——今天要採購的是吃的還是穿的,你要買吃的,你就要到飲食區去買;你要買穿的,你就往時裝區的方向。

所以修行的大方向要把它正確的定位下來。這個地方告訴我們修行的一個大方向,就是時時刻刻了解發生在我身心當中的一切狀況而這個發生在我身心的狀況,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是當下現在我身心的變化是什麼。

一般修行的時候,我們是轉了一個彎,我們透過其他的法門——觀想或者是觀相或者是持一個名號、念一段經文或者是念許多的字句要觀想所信仰的什麼形相這個不容易各位!我要你想像阿里山現在在下雪,你可以想得很逼真,可是你想的跟我想的會不一樣,每一個人的想像絕對會不同而且阿里山離我們這麼遠,你怎麼去想像阿里山是什麼樣子,雪飄了多少你怎麼去想像。即使讓你想對了,阿里山還是阿里山,你還是你,根本與你無關。(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