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世界的四大邪見

───宣講於2014/6/1 福智基金會參訪元光寺

最近感受到氣候變和以前不一樣,各位有沒有這種感覺像早上出個大太陽,十點多來個大雨,然後煙濛濛的,彷彿在仙境當中,待會兒出太陽了,很奇怪天氣然後我們看世界上許許多多旳災難,2008年的海嘯一下子幾十萬人走了,那日本的福島核能輻射線外露大陸最近九個省泡在水裡面,水災幾百萬人生活受到影響非洲更不用談了,整天不是滋病就是打仗。

 

我一直在研究這個問題,這些天災的原因是人禍啊!所以古代祖師說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半夜聲,我們每天每天宰殺雞羊牛馬來吃,這些被殺的眾生怨氣,就是我們災難的根源所在

 

從歷史上來看,世間所造種種的殺業,就是邪見在佛經來說見諍欲諍」。所謂見諍就是思想戰──我的看法是對的,你的看法是幼稚的我的想法是對的,你的想法是很糟糕欲諍,就是奪取物質上飲食男女種種有形的物質,我要越多越好,這就是欲諍。美國說伊拉藏有危險的武器,主要是為了石油嘛。

 

所以我在讀歷史,整個歷史上看起來,有四種邪見影響我們人類很大

 

第一個達爾文的進化論認為「物競天,強者生存,弱者消滅就是世間萬事萬物存在的道理。但是我們中國人講天人,這是三才,天地人三才並育平等,人在天地中間可以贊天地之化育然後看一切眾生四海之內皆兄弟如果按照達爾文的進化論,強者可以生存,所以外國有一句話Knowledge is power 知識就是力量,我有知識我可以征服你請問這些天災你能征服嗎?大地震你能征服嗎?龍捲風一來,美國你可以克服所以不是這樣子的。

 

佛家不只講四海之內皆兄弟,一切眾生皆是我們前世的父母兄弟姐妹以及親戚朋友同事,他們對我都有恩如果有人問我佛家是什麼主義,我說是報恩主義。我們來到這世間,就是要報答這世間,報答一切所有的人見面就是有緣,我們前輩子做過父母兄弟姐妹,這輩子我們又見面,因為隔陰之迷,所以我們都忘記了也幸好忘記,如果沒有忘記,我生了這個孩子,生下來知道這個來討債的,我就把他捏死所以幸好不認識,因不認識,他來討債,你被討很高興好吃好喝的都拿去孝敬他,最後還捅你一刀,冤冤相報,是不是?那如果我有宿命通,知道這個是討債的,他睡覺的時候我把他的棉被拉高蓋起來,就完蛋了是不是呢。所以忘記也是一件好事

 

物競天則,強者生存,適者生存這個邪見一直到現在,大家拚得你死我活,很可怕。

 

第二個邪見思想是什麼?就是英國凱因斯講過一句話消費刺激生產」。他的經濟理論談過最大的消費就是戰爭所以美國人就拚命發明武器,來一個分裂,德國就分東西德,越南就分成南北越,韓國則變成南北韓,中國形成大陸和台灣,把你們國家一割為二,讓你們去鬥,你們去鬥就來買我的武器,所以美國是全世界武器最大輸出國那麼他造這個孽有沒有報應有,所以在美國有黑白種族鬥爭,然後最有名就是龍捲風,一下子幾個州被吹得七零八落,卡翠納颱風所以也是有報應

 

第三個是講人類思想的,我認為是像佛洛依德的心理分析,他認為人類心理不正常是男女慾望不能得到滿足,然後壓抑,所以他用性心理學來說明人類的心理那好了,慢慢演變成現代的性開放,同居不結婚,結婚不生子我們看現代社會有一個現象很可怕,就是有一句話說「結婚是錯誤,生孩子是失誤,離婚是大徹大悟,而離了婚再結婚是執迷不悟」,這個不負責任的觀念,所以整個社會人跟人就缺乏道德良知和情義中國人一夫一妻觀念是人類幸福的指針這是第三個性開放造成的後果。

 

大陸為了能控制人口,實施一胎制,那一般人都生男不要育女,如果生女就把她弄死,或丟在水裡面弄死,所以大陸有很多災難我去大陸一次生病回來,回來又生了一場大病,我發現那邊陰氣很深,他們把孩子弄死掉,很可怕。這是佛洛依德性心理學影響很大。

 

第四影響很大馬克思的資本論馬克思資本論是什麼?有錢就是老大你有錢投資最好是政治投資,就是政治階級鬥爭,就是共產主義制度,有權力即有錢,這是最好的投資,搞得世界亂糟糟的,你組一個黨我組一個黨,大家拚命拚所以」字怎麼寫?一個「尚」,加一個「黑」;「尚黑」,台語說成「最黑」,這是有道理你的黨我的黨黨派之間去爭,不擇手段很可怕的

 

所以這是人類的不幸,出了四種邪見,搞世界亂糟糟再加上大家貪圖口腹之慾,每天殺雞宰羊,這些畜生死得心不甘情不願,所以暗中來作弄。

 

所以我們談修行,我們活的時候要養成一個習慣,你現在清清楚楚在做什麼有意義嗎,清清楚楚你現在想什麼有意義嗎。過去的事情你一直去想是沒有意義的,過去已經過去了有一個美國演員講過一句話,「過去像幽靈,未來像一場夢,能保有的是現在。」

The past is a ghost過去像幽靈

the future a dream未來像一場夢;

and all we ever have is now.。我們能保有的是現在

 

我們學佛的人所能擁有的是現在,就是now現在我現在是處在什麼狀態,我要如何講話、做人、處事,這是很重要雖然佛家講來生來世無限的過去未來,其實佛陀只是說明現象界的一切,你為什麼結為夫妻為什麼生孩子,都是有原因,不管它如何,我們接納它,此時此刻我怎麼面對怎麼接納,好好了結這段因緣。所以佛說無量無量過去未來,但最重要的是此時此刻,你該做什麼、你該想什麼你該說什麼,這是最重要的。

 

1970年到1980年代的時候,這十年當中英國有一個哲學家湯恩比,各位有唸過吧,他是一個歷史學家,他請了七十五位曾得諾貝爾獎的人,這十年內在巴黎開了一個會看到人類不斷有戰爭,不斷有瘟疫,無所不起的戰爭,那不行!所以他請了七十五位曾得諾貝爾獎的人,在巴黎開了一個會,叫做巴黎宣言他說我們人類為了避免未來同歸於盡毀滅,沒有其他的辦法,要向東方人學習他們的智慧,第一個是孔孟學說,家庭倫理道德的觀念很重要第二是佛家大乘佛法的精髓,也就是緣起因果業報輪迴的觀念,這是拯救人類不要毀滅玉石俱焚的方法。

 

我到巴西我們的中觀寺發生很奇怪的事情記者說:「你們中觀寺明天要落成,今天讓我拍照。」但是我們佛像是蓋起來的,還未開光。記者說:「請把佛像打開三分鐘內我拍好要先登報。」他們一直跟我講,我說不行還未開光,怎麼可以掀開給他們照呢?有些信徒說:「沒關係啦!再蓋回去不是好了嗎?能不能照?結果機器故障不能照他急得要命滿頭大汗,最後就是不能照,因此收起來又照寺廟全景,機器又好好的奇怪不奇怪,

 

後來記者單獨來採訪我:「你對這個世界你殺我害我亂糟糟,人與人家與家國與國及男女之間這麼多災難,你有何看法?有無最簡單的方法或思想能夠來改變這個世界?」我當然不能說大家來信佛,我不能這麼講,因他是天主教我說:「要改變這個世界,不管信仰什麼宗教,就這四個字三世因果』。」

 

我們有無限的前生無限的來生,我們這一生是過去生所說所做的集大成,你今天會長成這樣子,不是一兩分鐘或是一天造成的,是多生多劫所養成的習慣,所以你臉長成這樣你習慣這樣子你喜歡吃甜的喜歡吃辣吃鹹,這一切一切有它的前因後果所以我跟他講一切都是三世因果,一切都是有原因的不是上帝佛來創造我們的,沒有!人是自己生命的主宰,每一個人是命運的主宰者,沒有一個更高的生靈來控制我們的生命,沒有,完全都是我們自己創造的這是我去巴西遇到的事,給各位參考。

 

我們整個世界有某一種邪見來作弄我們,所以世界的人目光如豆,只看到眼前,只要眼前有利的,做出害人的事好像很正常商人用假的油冒充好的油來,讓你吃出病來,他不負責可是有沒有罪過還是有罪過,要被判刑的。所以整個世界就是缺乏三世因果業報輪迴的觀念。佛在二千五百年前就已經提出,生命不是僅僅這輩子出現生命,我們出現很多次生命,我們出現在天堂、下過地獄、我們做過國王皇后,什麼角色我們都做過了,只是因為有隔陰之迷,又沒有好好修,過去的一切我們迷迷糊糊,這是我們人類的悲哀

 

所以為什麼修道那麼重要,你不迷糊,你可以時時刻刻很清楚此時你想的事情你所做的事你所說的事,有沒有意義是善還是惡,你自己要清清楚楚如果你這些都不清楚,你以為我誦多少經誦多少咒就可消多少業障你整天為了消那個業障,誦經或背什麼東西一大堆,而此時此刻你忽略了,這是不行的

 

我常想我們開車上高速公路,最重要是看你前面約五十或一百公尺遠的車輛你可以頭往後看嗎?有沒有人開車是看後面?最多是看後視鏡瞄一下就可以了,瞄一下有沒有車子在後面然後看右邊的鏡子,是否有右邊的車子突然間闖過來最重要的是看前面,保持距離,一看到紅燈車子剎車就要小心,是不是然後他車子轉出去或轉進來要小心

 

所以我覺得佛法,你不要以為我這輩子信佛學佛下輩子有什麼好處這就好像你肚子餓了,我把這個飯給你吃,告訴你十年後肚子才會飽,你肚子還是一直餓,你要不要吃?或是吃了三天以後才會飽,你要不要吃那這個東西我不吃,是不是。

 

所以佛法是很現實的「處非處」的處是處所(Place),你做什麼因,會得什麼果你要清清楚楚的你不要說我這輩子信佛學佛,我受戒三歸依我做善事,我來輩子會大富大貴我會如何如何那上輩子我造了那些孽,我要唸多少經多少咒消掉它,一天到晚你都在煩惱你過去的業力,一直煩惱你過去造了什麼孽不要去想那些是此時此刻,我該做什麼我該說什麼最有意義什麼事讓我不快樂原因在是我的想法還是這個環境把這個原因去除了,你應該時時很快樂的

 

你時時都很快樂,法喜充滿,頭腦清醒,這是學佛的人。如果學佛一直想過去我造了多少殺業,所以我生病」「我不知放多少生我業障才能消,想了一大堆,那這個麻煩,知道嗎有些佛教徒整天都在想消業障我要放多少生我要做多少善事我要如何如何,不切實際啊!你應該問此時此刻我要如何做有意義我心情上快樂不快樂我是不是浪費時間、我是不是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說一些無意義話造成別人的困擾,這是值得我們來檢討和學習

 

太虛大師說過一句話: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佛是我們生命最高的座標,但是我們不要拿來崇拜佛有智慧覺悟了,他的身口意清淨了,那我們身口意有些不清淨,我們必須諸惡莫作,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你要瞭解自己毛病在什麼地方自己惡習在裡,你要清清楚楚的。

 

講一個故事給小朋友聽在泰國他們喜歡打坐,不像台灣是佛的。那有一個阿婆就這樣打坐,但打坐之後就有一條蜘蛛絲從她的鼻子一直飛,一直飛到她的姪女的肚子裡面去第二天去問師父:「師父!我昨天打坐時修數息觀,結果我的鼻子有一條線一直飛,飛到我的姪女肚子裡面,就要進去的時候我就想怎麼會這樣呢一念動了結果又飛回我的鼻子裡面師父我這是什麼境界?」

 

師父就跟她講;你明天再打坐,如果線一直飛到你姪女的時候,你就動一個念頭這樣拉斷。」她說好。結果第二天她打坐了,又看那條白線飛到她姪女的家,她趕緊動個念頭拔斷那條線。然後她就趕快跑來跟師父講:「我把線拔斷了。」師父就說:恭禧你!

 

為什麼恭禧呢?師父說:「你有幾個姪女?」三個。「那你最疼的是不是第三個?」她說:「對!我最疼第三個,因為那個姪女對我很孝敬,可是家裡很窮,所以我把好吃好喝的送給她另外她的個姐姐嫁到富有人家,出國遊玩從來不關心我,我有吃沒得吃都不理我所以我這輩子最疼的是第三個姪女。」

 

師父說:「我告訴你,你現在已經八十幾歲很快你要往生了,你這輩子心裡所想就是第三個姪女,那你第三個姪女將來會把你生下來,她的女兒,她會疼你不得了因為你這輩子太疼她了,所以你去投始做她的女兒,她會疼你像掌上現在她是你的姪女,可是一轉世你變成她的女兒,她變成你的媽媽。現在你把線拉斷所以因緣沒了。」

 

隔不久她的姪女自動流產了。這樣子瞭解嗎?就沒有生孩子這樣講起來好像在殺生,但是就是說她不願做她姪女的孩子

 

在佛法有一種人修行希望不要再投胎轉世不要再輪迴而且佛門有一種思想,認為投胎轉世輪迴不好,痛苦的但是有些思想不是,認為輪迴是美事,生死是機會」,我投胎轉世我希望不要迷迷糊糊,我生生世世投胎在好的家庭,好的父母教導我,我繼續在修佛門的思想有好幾派,有的認為存在是很痛苦,生死是很悲哀,輪迴是無望,不斷在輪迴

 

我們已經輪迴千生萬世了在佛經怎麼講我們喝的母奶像四大海水那麼多,我們流的眼淚和流的血也像四大海水那麼多,我們的骨頭如果累積起來像須彌山那麼高可是我們每生每世缺乏去好好修這些事情我們當做神話,不知生死輪迴的可怕所以利令智昏,眼前只要對我有利,我就迷迷糊糊的,財色名食睡五欲就讓我們迷迷糊糊的,這是人類的悲哀

 

我們信佛學佛的人開始走向覺悟的道路,雖然我們投胎轉世,但是我們繼續在修,否則一沈淪下去很可怕,做錯事情報應就現相。所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廣結善緣,對社會國家家庭有利益的事情儘量做,對別人有害的事情千萬不要去做這樣子還不還要回歸自己身上,所以還要自淨其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