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4)我們元光寺剛好是一百二十週年紀念最初第一代祖師邱太公是民間齋教,他來山上發現一個天然的岩洞那時原住民拿刀殺他,他躲在洞內觀世音菩薩,結果那個山地原住民找不到他,他撿回一命以後就在此修道。他住在岩洞裡面,晚上可以聽到很清楚的鐘聲,所以結茅蓬住在這個地方這是第一代邱太公祖師,是桃園人。

 

第二代才真正改成佛教,祖師是性圓老法師,他曾去大陸參學禪宗,對禪宗有所悟八十幾歲時就交待侍者拿紙和筆來,他講了四句話:一切佈施,念起即捨,利生無住,任運隨緣,說完四句話就走。各位可以到客廳去看一下

 

一直傳到第三代的時候,是日本人佔據台灣,所以由日本出家師父來住此管理,這個日本出家人當時救了很多人這樣一直傳第四代第五代,而我是第十代,到現在是一百二十年的歷史。

 

那我們福智基金會日常法師,以前我們叫他真因法師,我是在新店更早一點是福嚴精舍認識他後來我們又在台北同淨蘭若仁俊長老那裡見面,我是去打雜的他是當家住一陣子後,在一個因緣我來了獅頭山,真因法師到美國,後來我去美國碰到他,真是不可思議的因緣

 

一個月前有一個人叫吳渝來獅頭山說要拿真因法師的遺物,我也不曉得,因房間太久沒人住了他就講了真因法師的歷史:他的原名是黃,唸成大(以前是叫台南工學院)土木系那吳渝是在四川生的,有一個哥哥叫吳京(前教育部長),吳渝的哥哥和真因法師是很好的同學為真因法師在台沒有什麼親戚,所以拜吳京的媽媽為義母他原來名字是叫黃,後來改名叫吳台,因為是在台灣認識及在台拜義母的吳京是北京出生的,所以取名吳京因此吳京、吳台、吳渝成了三兄弟

 

吳台在成大畢業後當助教,後來某一個因緣去台北任台肥經理,當了二年跑去出家當和尚了吳渝也跟我講,吳台當時在學校的綽號是和尚,因平時頭髮理光光的這是簡單和各位報告這段趣聞。(2014/6/1 福智基金會參訪元光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