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彼如來自所覺知,成等正覺,為人演說,開示顯發。此等諸法,法住、法定(定本作空,依印順導師之研究改),法如、法爾,法不離如,法不異如,審諦真實,不顛倒。【契經雜因誦】

 

 會念三歸依:「自歸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歸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歸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就是僧團能夠清淨和合,佛三寶能夠住世世間

現在我們來探討「法」、正法。在佛門裡面,法又叫做達摩,真理的意思

在阿含經裡面講到「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佛」真正見法的人他生命的問題解決了,生死輪迴的問題解決了所以法可以說是一個珍寶

瞭解法的可貴,你會很認真的去修學,你不會浪費你的生命耗在那些沒有意義的人際關係的開拓,也不會委屈自己說那不想說的話做不想做的事情。得到正法的人行所當行,受所當受,說所當說,做所當做,沒有什麼偽裝來委屈求全,沒有這樣子的日子可以過得很快樂,法喜充滿,時時都在法的滋潤當中,生命顯出光明喜悅

我這次在阿根廷遇到一個教授,叫做裴蘭朵他是義大利人,祖先搬到阿根廷來這個教授通達十二國語言,也懂中文為了瞭解古代印度的文明,在印度住了六年,研究梵文巴利文他一百歲了,太太八十八歲我第一次去看他,他發高燒,戴著氧氣罩但是還繼續拿著佛經翻譯。什麼經?維摩詰經他以梵文本翻成西班牙文,然後又參考中文,有些中文字句標點符號他不太瞭解我看發高燒的時候還很認真的拿著佛經戴著眼鏡,法喜充滿的,那種境界實在令人感動

然後他送我一本書因為有一個德國教授在歐洲是哲學宗教的頂尖人物,是一位博士,寫的書裡面有對佛教誤解的,他把學院交給他的學生,學生也發現這個問題,但是不敢講後來我到那邊的時候,他的學生傳電子郵件給裴蘭朵教授,說:「我老早發現我的老師對佛教有誤解的地方,但是我不敢講,感謝你出版一本書指出這個錯誤。」為了讓世間人不要誤解佛教,裴蘭朵花二年的時間寫了一本書,我去的時候剛剛出版,他特別簽名送給我,是西班牙文的。

他老人家整天就坐在房子裡面,有四萬多冊的書我說「裴蘭朵這些書你都看過嗎?是不是買來放著好看?」他說「你隨便拿一本來問我我每一本都摸過讀過。」我說:「那你讀過四萬多冊古今中外的書,幾乎哲學文學歷史宗教你都讀過了,你的心得是什麼?你最崇拜的是誰?」

他說了一句話會讓你很異的。他說:「我最崇拜的是釋迦牟尼佛。」

我一聽到整個心臟好像要跳出來我們信仰的,我們沒有追隨錯誤啊。一個一百歲的教授,看了四萬多冊的書,他竟然說他最崇拜的是釋迦牟尼佛他的結論是:釋迦牟尼佛的思想令他感動

我們現在出版外文的金剛經法句經法華經,都是請他幫我們校稿維摩詰經很快就要翻譯出來了。因為他已經立了遺囑,四萬多冊的書全部贈送給我們,所以我們準備在阿根廷建立佛教圖書館,南美洲第一座佛教圖書館另外美國還有一個教授,他有二千多冊中英文也要送給我們。

我發現很奇怪,這個百歲教授你說一個人要健康一定要運動,他裡有運動;你說要吃營養才能健康,他吃蘇打餅乾。他工作一個小時二個小時,他拿二三塊餅乾吃一吃,然後可口可樂就這麼一二口漱漱口,馬上從事翻譯他感冒咳嗽肺氣腫,氧氣罩罩,他還在看佛書因為他整天沈浸在法的當中,法喜充滿,雖然已經一百歲了,眼睛烱烱有神世界上有這種奇怪的人

所以一個人在法上得到受益的時候,一般的健康守則和養生理論,對他來講是失效了他整天坐在那邊也沒有運動,偶而站起來走一走,肚子餓了蘇打餅乾啃二片,可口可樂這麼一杯喝進去,照我們來講這是不好的東西,垃圾食品可是他這樣活下來了。他的孫女偶而帶水果土司麵包來,他就這麼過日子,很簡單。

夫妻都是通十二國語言,他說他們從來沒有去學校學習語言,都是自己研究他現在屬於阿根廷中央研究院一個重要人物,因為年紀最大是宗教領域的最高顧問

所以,認識的珍貴的人,他是整天沈浸在法喜當中老實說,他住的房子也不是很大,窄窄的,因為所有書都充滿了整個房間連廁所也擺滿了書在這麼狹小的空間,整天都坐在那邊,用放大鏡這麼看書這是瞭解法的尊貴現在一般人瞭解佛法一點內容,就只覺得不錯而已,有沒有去實踐沒有。現代人對法的認知是草草率率的,書本隨便丟隨便放,,隨隨便便的。

來我直接問老人家「佛陀什麼地方令你感動?」

他說「所有哲學、宗教都是一種『我性』哲學,先建立一個『我』,我要升天堂我來生來世如何如何,都是一個『我』社會上說:這個月的月績比上個月賺得更多,今年比去年賺的錢更多,叫做自我突破自我實現,都是『我』。研究了所有宗教、所有哲學,結果發現釋迦牟尼佛的法裡面有這個『無我』思想因為無我所以大悲一切眾生平等平等,都有成佛的可能性。」

一般人講我們都有佛性,依梵文來講是有成佛的可能性,而不是你已經成佛有些人自大說「我就是佛」。這樣對不對?你就是佛,為什麼你還煩惱生死你還怕死

這個老人家已經一百歲老人,他研究佛法,他能夠被佛法、被佛陀的人格所感動。佛陀是一個皇太子,拋棄了榮華富貴去修道;佛說眾生平等,眾生都可以成佛這個讓他感受到佛陀那慈悲

我們要知道釋迦牟尼佛所證悟的法和弟子所證的法是一模一樣的。這個地方怎麼形容佛陀所證悟的法呢?此等諸法,第一個用「法住」二字來形容佛陀所證悟的法普世價值,放之四海皆準,統理一切法就是說這個法是永遠不變的,這永遠的規則不會因為四季的更換而改變他的說法,永遠如此普世價值是絕對的而不是相對性的這個是法住。

「法定」呢?確定如此,恆定性永遠如此,不能變更。

「法如」就是一切法終極的原則究竟原理。

法爾」是本來如此,不是佛添加或是佛給它減少,一切法本來如此,佛只是把它宣揚出來而已

「法不離如,法不異如」,這個法不離開現實現象,而現象也離如如不動的真理。也就是理事相應

理事相應」這句話我覺得很重要有時候我們研究很多個道理,這個道理是空洞的道理呢?還是有具體事實可證明如果離開現實而去臆想的,那是你個人的想像但是佛陀所證悟的法不是想像,而是事實的本來真相所以佛陀所說的法不離開現實,不違背真理那真理也不違背現實,理事相應。如果理事不能相應的話,我們就要開始懷疑為什麼會這樣子,是要用事實可以證明

所以佛陀所說的法,不是佛陀去想像的,是佛陀親證到的一種境界,這個境界不會隨著時代的不同、時間的不同、空間的不同我們必須改變它最多只能以我們現代人所能瞭解的語言文字來達,不能去改變它原來的真義因為佛經畢竟是千年以前留傳下來的,古代的文字文言文,必須透過現代的語言文字去瞭解

所以未來的著作會愈來愈多,因為每一個時代所用的語言文字是愈來愈不同舉個例子來講,以前罵人說這個人很冷酷無情,現在這個「酷」變成好的字,稱讚這個人長得好酷喔!古代人講這個酷表示冷酷無情,可是現在用字不同了表達的方式又是不同了

未來的著作一定會愈來愈多,為什麼?隨著時代的不同,必須用時代的語言來但是問題也出在這裡了如果我們不能掌握住佛法的真實義,然後現代語言最正確的表達,那這些著作沒有意義了。所以我們必須深入經藏以後,能夠深入淺出去表達,讓現代人去接受這是我們佛學院的學應該要這方面下功夫。很深很深的文言文,我們透過理解、修行、證悟,然後透過現在的語言表達,不會去曲解。

所以,佛陀所說的法、經典所說的這些,一定是「審諦真實,不顛倒」,不是假設,不是假想,不是臆想是事實的真相,如實的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