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印度很護持佛陀的,叫做頻沙王。這個王有一個很好的朋友,也是國王,叫做弗加沙王。弗加沙王用黃金珠寶去做一朵很漂亮的花,就獻給頻婆娑羅王。頻沙王看到這麼珍貴東西,就獻給佛了。


佛就說:「人家送你東西,你總得要送點禮給他。」「我要送什麼禮給他?他是國王,什麼都有了。」「你要送他沒有的東西。」「什麼是他沒有的東西?」佛就說:「你就書寫十二因緣送給他。你寫十二緣起———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病死憂悲苦惱。你就寫這一大堆,寫一寫,註解一下子。」


頻沙真的就寫了,就送給弗加沙王他一看,這什麼東西啊?一念再念,一念再念,念了幾十遍以後,他悟了,他開悟了,證到初果,破五種見惑他就把王位交給兒子,宣布要出家。弗加沙王交待好了,就自行剃髮出家自己剃度,沒有人幫他剃度。


出家以後,他心裡想:「我一定要去見佛陀。」到了城外,由於天色已暗,弗加沙王就借住在一個製陶的人家。他說:「你的家讓我住一個晚上吧,我明天想去見佛陀。」「好啊!師父到我們家,是我們的光榮。那個房間沒有人住,你就住那個房間好了。」


佛陀有神通,知道弗加沙明天就會死。佛陀的悲心,一下子現神通,就變一個比丘,也前往製陶人家。「老闆!你這裡有沒有房間讓我住一個晚上?」主人說:「只有一個房間,有一個比丘在那邊住了。不然你們兩個住在一起吧。」就住進去了。


大家見面的時候,弗加沙就問他:「看你的樣子是出家很久了,你見過佛陀嗎?」「我見過佛陀。」「那佛陀說什麼道理呢?我看你的威儀這麼好,你一定是開悟的尊者。」他很客氣的說:「沒有啦,我只是第一次到妙香林聽聽佛經而已。」然後這個佛陀化身的比丘就問他:「你準備怎麼樣子?」弗加沙說:「我準備明天要去見佛,要佛幫我重新剃度,我要正式出家。」


這個佛陀示現的比丘就很嚴肅的跟他講:「你不要講明天明天,搞不好明天你就會死啊!你現在應該思惟的是你的身心、你的感受、你的想像、你的分別、你的習性反應、你的五蘊、你的六入你不要想明天了。你應該去想你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六塵以後,你產生什麼感受?然後你產生了色受想行識,你會執著那個識就是我,這就是你的問題所在。」


比丘很不客氣的說:「你不切實際,明天的事情明天再打算,你現在要做的是:此時此刻你該做什麼、想什麼才有意義。」弗加沙一聽,證悟了。


我這幾天講五蘊、講六入,講了老半天,你們也沒有悟,我也沒有悟,只有一個人悟,傳悟法師悟到了。


弗加沙證到三果了,佛陀放心了,第二天佛陀一大早就離開了。弗加沙早上起來,肚子很餓,他就進城去托缽。結果很不幸的,有一條母牛剛剛生下小牛,這個母子情深,牠以為穿袈裟這個人會來傷害牠的小牛,母牛一發脾氣,就用牛角刺進弗加沙的肚子,他就死了。因為他已經證到三果,他不受生死的痛苦,馬上就到天上去了。


這隻母牛的主人就想:這條牛不吉祥,把出家人弄死掉了,觝觸者死。主人賣掉牠,就賣給一個農人。農人買了這條牛以後,就好心好意牽這條母牛去喝水牛不喝,農人就抓著牠的頭,說:「喝水!喝水!」母牛一生氣,頭一歪,又把農人的肚子穿破而死。農人死了以後,他的兒子恨這條母牛把他的爸爸弄死,就趕緊把這頭母牛賣給殺牛的給屠宰場殺死牠。


那個時候剛好有個人想買牛肉來吃,可是牛肉很貴,自己又不是很有錢,牛頭沒有人要,很便宜就買了。沒有牛肉牛排吃,吃牛頭總可以吧!在回家的半路上,走得很累了,就把牛頭掛在樹上,自己在樹下打瞌睡。睡一睡,一陣風吹來,「業風」一吹,繩子斷掉了,牛頭就砸到他的頭上,他也死掉了。


這一頭牛一天殺死三個人,哇!頻婆娑羅王聽到這個消息,趕緊就去拜見佛陀。「佛陀!怎麼一條牛一天之內就殺死三個人,這不得了啊,到底什麼因緣呢?」


釋迦牟尼佛說:從前從前有三個商人,這三個商人賺了很多錢,就要衣錦還鄉半路上遇到一個老阿婆,她有一個房子,他們三個人就借住了。「阿婆啊!弄點好吃給我們吃,明天我們再拿一筆錢給你。」老阿婆很高興,所有好吃的東西都搬出來,煮給他們吃。


第二天老阿婆去買東西,想這三個這麼有錢的人,一定會好好報答她的。結果她買東西回來,那三個人不見了。問鄰居,鄰居說這三個人跑了。阿婆就從後面追,追追追,他們三個人在半路休息的時候被她追到了。


「你們三個人在我家待了一個晚上,一毛錢都不給,你們就這樣走掉,說不過去吧!」「我們把錢放在桌子上,你沒有看到嗎?」三個人就這麼耍賴皮,拳頭一握,「你這個老阿婆,你要什麼你說吧!」阿婆一看,嚇了,發了一個願:「我生生世世就是做牛做馬,我就要殺死你們三個。」


就這麼一個念頭,這三個人今天一天之內就被這條母牛殺死所以,我們動個惡念,一個惡的願力,時間到的時候它就會出現,很可怕的。(錄自  菩薩問明品第6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