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勸持品第十三(11

前面幾品對比丘授記,〈勸持品〉是講到對佛的姨母授記。

佛的姨母也出家了,據說她出家也是經過很多的困難,一而再再而三,佛陀叫她在家修行就好,後來是阿難尊者來求佛,說:你的媽媽生下你以後就走了,是你姨媽把你照顧起來,她現在要出家,你應當報姨媽養育之恩,你就讓她出家吧!有這麼一段因緣。

我們現在注意的是說,佛法之所以能夠受當代知識分子的接受,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所揭示的,一切眾生無論是人、是飛禽走獸,只要有生命的,都有成佛的可能性。你看兩千多年前佛陀就悟到這種道理不管比丘比丘尼、在家出家,只要有那個善念,跟三寶結了緣,千生萬世以後都有成佛的可能性。

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佛陀授記他們成佛,不是馬上就成佛。佛對他的姨母授記,說將來之世,當於六萬八千億諸佛法中為大法師……汝如是漸漸具菩薩道,當得作佛,號一切眾生喜見如來現代人講什麼即生成佛,佛經裡面有沒有這種理論?佛經裡面沒有看到這句話,是現代人自己講的。即生成佛、三生成辦,沒這回事!在《法華經》裡面,無論是比丘比丘尼,都是佛跟他授記,授記的時候說:你必須生生世世不忘上成佛道下化眾生這個心,每一生每一世都是在利益眾生,受持佛法。你看,要在六萬八千億這麼多的佛座下為大法師,世世生生出家修道,轉法輪廣度眾生漸漸具菩薩道,當得作佛。

佛授記姨母成佛的時候,名號叫做一切眾生喜見如來。這個很有意思!做為一個人,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要先廣結善緣。一個人到任何地方都覺得很親切很受歡迎,那都是多生多劫來你去利益他、幫助他、引導他,所以這輩子見到你的時候很親切,可敬可愛,這是第一個遙遠的因,遠因。近因是什麼呢?你的修養、你的態度,你和顏悅色、和藹可親,你的舉手投足中規中矩,不會像有些人很粗魯或者很輕浮,這是修來的,是近因。

所以日常生活當中,對任何人,無論在家出家、男女老幼、貧富貴賤,在我們的心念裡面,你就把他當作這些都是未來的佛菩薩就是以恭敬心,不能有一念輕慢心,跟他結一個緣,那麼當你成佛的時候,也是一樣一切眾生喜見,所有眾生見到你都生歡喜心。你見到他們生歡喜心,他們見到你也歡喜你瞧不起人,人家也瞧不起你,這是很自然的。

這個名號一切眾生喜見如來」,它的意思我們要特別留意。就是一尊佛會用這種名號,有他的理由。這是讓我們理解,不要以為說誦經念佛就是信佛學佛了,其實做人最重要做人比修行更重要!時時知道自己的毛病,發現別人的長處,跟他學習,這樣子的話道業就能夠進步。你老是覺得自己很好,已經夠了、足了,自滿,這個就不好。

接著,佛又為很多比丘尼來授記這些比丘尼都是發願世世生生要弘揚妙法蓮華經。我一再講過了,什麼叫做妙法蓮華經?能夠轉變我們的心性離惡向善,能夠遠離懈怠、貢高我慢,都叫做妙法蓮華經。因為所有的經典都是告訴我們如何離苦得樂、轉迷為悟、轉煩惱為菩提、轉生死為涅槃、轉穢土為淨土,千經萬論都是一個「轉」字,所有經典就告訴我們怎麼去轉所以經典都是妙法蓮華經,不要以為我單單誦這一部經就好了。

蓮花生在淤泥不受污染,所以常常用蓮花來形容佛陀的法,可以使我們在五欲六塵當中不被迷惑。很多的比丘比丘尼就發願了,希望能夠在任何時空當中,來宣揚這個轉迷為悟、轉凡成聖的法門。在受記的過程中,每一個比丘比丘尼內心充滿著希望,不管幾劫幾萬劫,終將也會成佛,這個給他們吃了定心丸但是佛陀告訴他們,要千生萬世不忘記菩提心,去攝化眾生。

*末法惡世亂象

下面就講到末法時代常常見到的現象,這裡都把它列出來了。

「唯願不為慮,於佛滅度後,恐怖惡世中,我等當廣說。」

意思是說,佛陀滅度以後,從正法時期解脫堅固,到像法時期寺廟堅固,建很多很多的寺廟,那麼到末法時期鬥爭堅固,在恐怖惡世當中,我們應當更精進來廣說妙法蓮華經,廣說這個人人可以成佛的法門。

有諸無智人,惡口罵詈等,及加刀杖者,我等皆當忍。

世間的事情不如我們想像的這麼簡單單純,在這個末法時代是鬥爭堅固,爾虞我詐,無中生有,說人是非,毀謗人家的名譽,甚至用刀杖來加害,我等皆當忍。我在美國的時候,就有一個越南的比丘,在做早課的時候,一個不信佛的美國人拿槍進來,趁出家人在打坐,就從後面開槍打死他,實在是很可怕!

惡世中比丘,邪智心諂曲,未得謂為得,我慢心充滿。

未得謂為得,就是還沒有得道就說我已經得道了,我慢心充滿,有一類人是這樣子。

前幾天不是一個比丘尼來嗎,她當著我的面說:「我成佛了!」你們有沒有聽到?我吃飽飯,我走到那邊的時候,她說:「我開悟了!我成佛了!」我說:「阿彌陀佛!你不要亂講你未得謂得,你還沒有證得,你說你得道成佛了。」後來她說她要走了,我們也不留她,她就到土地公廟那邊,一大堆人圍在那邊,她在說什麼我是不知道,就是在那邊那些人聽得很高興,說她成佛了。末法時代都有這些現象,這個很麻煩。上次也有一個比丘說他成佛開悟了。我說你不要亂講。他說很多人開悟了都不敢講,他就是敢講,他開悟成佛了。

「或有阿蘭若,納衣在空閒,自謂行真道,輕踐人間者。」

另外一類是一個人住在深山裡面苦修單獨一個人住在很簡陋的地方,然後這麼苦修,覺得我這樣子才能夠得道。沒有人干擾,沒有人事上的困擾,一個人與花鳥為伍,這些花鳥又不會說我的閒話,我就這麼過一輩子。短時間我覺得可以,長時間終生單獨一個人不行的,我們還是要在和合僧團。

佛陀把他的法身慧命寄託在清淨的僧團,大家住在一起六合敬——見和同解、戒和同遵、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互相勉勵,半月誦戒,什麼地方錯誤了就懺悔,這樣子道業才能夠精進。如果一個人就懶懶散散的,我想多睡一下,一睡睡了一天,懈怠了。你在團體生活當中,早上一大早打板,四點半開始打坐誦經,固定這種生活,這個才是正常的清淨僧團。

有些人以為修道就是單獨一個人在深山裡面,花鳥為伍,以為這樣叫做行真道你不跟人家接觸,你怎麼修忍辱花鳥也不會說你壞話,你怎麼去修忍辱你在僧團裡面,人家對你指指點點,你不發脾氣,那才是真正的忍辱

貪著利養故,與白衣說法,為世所恭敬,如六通羅漢。是人懷惡心,常念世俗事,假名阿練若,好出我等過。」

這是講出末法時代各種心態、修行方式我們要注意我覺得還是遵照佛陀所說的,在一個清淨的僧團,大家互相規勸、互相勉勵、互相尊敬,這樣子比較安全

我就認識很多修道的人,很有道心,但是都有一種孤僻的個性,不喜歡跟人家在一起,那怎麼辦呢?趕經懺賺錢。買一層樓的公寓,五、六百萬貸款,為了還貸款,天天趕經懺,到殯儀舘、到喪家有些寺廟裡面超度,天天那麼趕趕趕。好了,有一棟公寓,你怎麼過日子?你每天三餐還是要自己買自己煮,多浪費時間。然後早課晚課不做也沒關係,反正一個人很自由自在。你在僧團裡面,你不參加早課晚課你不來吃飯,我們覺得怪怪的,是不是。甚至你太慢才到,我就覺得怪怪的。所以大眾的攝持力不可思議,大眾威德,自然我們會收斂。

「常在大眾中,欲毀我等故,向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及餘比丘眾,誹謗說我惡,謂是邪見人,說外道論義。」

甚至有些故意在國王大臣面前來毀謗。過去印順長老也是受害,某某法師嫉妒他,就去密告說他的著作佛法概論裡面有共產思想。糟糕了,印順長老被調去問了。你看看,一個高僧大德尚且要受人家毀謗

濁劫惡世中,多有諸恐怖,惡鬼入其身,罵詈毀辱我。我等敬信佛,當著忍辱鎧,為說是經故,忍此諸難事。

在這五濁惡世當中,有很多的恐怖總的來說就是好事多磨。你要弘法利生,種種的磨難、毀謗,甚至讓你生病,樣樣都來。那麼我等敬信佛,當著忍辱鎧。我們信佛的信心不退,相信佛菩薩就是人間無上的至寶佛陀所說的法就是世間的明燈,我按照這樣修去學,我終於可以成佛這個信心不退所以為說是經故,忍此諸難事我們未成佛先結眾生的緣,我們就是好好去修學,淨化自己身心,也把我們淨化的心路歷程跟眾生分享。

每次我要上台之前,我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我都覺得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佛菩薩的威德加持。我能夠源源不絕,一句接著一句這麼說給各位參考,這都是三寶的加持。我們一個人業深障重,你如果心存三寶,真的是不可思議

「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我等於來世,護持佛所囑世尊自當知,濁世惡比丘不知佛方便,隨宜所說法,惡口而顰蹙,數數見擯出,遠離於塔寺如是等眾惡,念佛告敕故,皆當忍是事。」

現在的出家人喜歡自己搞一個道場,搞一個精舍,什麼早課晚課誦戒,這些都沒有什麼必要,自己自由自在,要睡就睡這是佛法沒落的現象。

我們要用心維持正法的道場,自己好好用功人跟人之間多多少少會有些矛盾磨擦,我們要感念佛法僧三寶對我們的恩德你看老佛爺對我們多麼照顧,在深山裡面,人家送水果、送玉米、送米……老實說我們的福報有限,都是老佛爺的福報留給我們

我們在深山裡面,吃的用的會比都市差嗎不會所以我們沒有煩惱的權利你有煩惱就不對了我在這邊四十幾年了,越住越喜歡這個地方希望大家好好在這邊,維護這個正法道場如果是見異思遷,一個地方住不慣,你換十個地方、一百個地方你也是住不慣心安處處安你應該在法上用功任何時空都是在法喜當中,你就不會想東奔西跑,又藉故又藉口,非出去不可

老實說,你心不安住在這裡,你一天到晚就想往外跑,越跑心越亂世事亂如麻,你要理的話,那是永遠理不完的在這麼好的一個道場,你不好好安心修道,你要應酬世間的事情,那可多了。修道人安心在一個道場,住久了,自然法緣就來,不要去求。所以我在這邊奉勸各位,外邊的事情盡量把它放下、再放下。大不了什麼事情?最大的事情就是父母,父母生病、父母過世你趕快回去,其它的事情你少理。聽清楚,做為一個佛門弟子,自己心不安,總想往外跑,你的道業是永遠成就不了。

我發現住在山上是很大的福報水質好、空氣好、風水好,你還不滿足,你怎麼樣才滿足學佛的人一定要把身心安定下來,多誦經多拜佛多打坐,還有持咒也很重要,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常常去念,很自然你就心開意解一分努力就有一分收穫,佛法是很現實的你心越亂,越往外跑,你的心就是越亂越不安,智慧就不能生按照佛陀所說的法安住自己的身心,你就是在供養佛陀如法修行是真供養2016/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