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即是佛,「喻心量,「者正也,「者入也。心若如地即入正覺之路也

 

地法門首先我們要肯定的眾生三無差別成佛也是這顆心下地獄也是這顆心我們用錯心,就造業受苦心正了這個就叫作佛心

我們的跟佛的心本體上來講它的體性是一模一樣的只是我們妄念紛飛控制不了我們不斷去想過去不斷去追求未來這顆心就是不肯安住在現在在回想過去當中產生了愛取捨;在想像未來的時候也是引起我們貪瞋癡這生當中我們始終都是做妄念的奴隸,作不了主甚至我們在誦經念佛時還是東牽掛西牽掛心並沒有在這個地方眾生的毛病就是這樣子

心即是佛:我們要肯定我們的這顆心叫作佛心,是可以成佛的心。

那麼要成佛不是說我們動妄念拜拜佛、誦誦經就會成佛的我們要去修心地法門——我們效法大地含容一切承載萬物不居功不諉過我們要學習大地那種忍辱負重而又不居功心量就像大地

所謂「法」就是正法正確的方向正確的方法導引我們走向正覺之門「門」者入也。心若如地——當我們正知正念不做妄念的奴隸了這個時候我們就進入正覺的路了

前幾天有一個信徒來他講話很快八十幾歲了。「師父我看你很忙這麼多人來拜訪你給我兩分鐘可以嗎?」我說可以。他說:「我誦很多經念很多佛拜很多佛持很多咒我從廿幾歲現在八十幾歲我修了六十幾年了,還是妄念紛飛請師父道一句如何妄念不生?」

我只能兩分鐘應考剛好桌子上有一個燈我說「看到嗎這是什麼」他說燈我說「我希望天下的陰影都沒有有可能嗎不可能。但是,我身上有一什麼地方有陰影,我用燈照這個陰影我要走的路我照清楚就好了我們的妄念是不斷的來你說我要修行修到沒有妄念這個方向方法對嗎不對為什麼呢修到沒有念頭,修到無念那變成證到無想天外道天了。

修到知道有妄念紛飛這表示我們的心變細了社會上的人整天忙東忙西的他有妄念他不知道因為他的心很粗現在你念佛誦經、懺你那個微細的念不斷不斷發現你只要知道它是妄念你起了正念妄念來了就像一個陰影你用燈一照陰影當下就消失了你不可能叫天下所有的陰影都沒有沒有這個必要

如果我們修到沒有念頭叫作木石無心木頭石頭會不會起妄念不會如果我們修行修到沒有妄念那就把自己變成木頭變成石頭了。這樣瞭解嗎

所以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修行講難也是非常難因為妄念不斷的來講容易也是很簡單我們只要有正念覺察妄念的生住異滅——妄念來知道妄念消滅知道妄念變化了也知道沒事

我們的心是這麼可愛它可以成佛但是如果我們不能主來導引它它就會引導我們走入三惡道叫作奴欺主,喧賓奪主因為它的名字叫作妄念幸好我們有妄念如果沒有妄念的話我們變成無念無念變成木頭木頭能成佛嗎不行

我們已經千生萬世就是做妄念的奴隸我們今天修地法門就是從今天開始我要做我心靈的主人「主啊主啊,就是我要做我心靈的主人了以後不再總是做妄念的奴隸

譬如禮拜天沒事一個人在家很無聊動一個念頭看電視吧妄念來了妄念叫我去看電視,但是師父說不要聽妄念指揮接著這個妄念一變「今天有好節目很刺激非看不可」這個妄念開始下達命令了你這個好奇的心就被打敗了遙控器一開眼睛看到發紅看到戴眼鏡了這個就是我們眾生的習性多生多劫每一生每一世都做妄念的奴隸今天我們開始修地法門就是要做靈的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