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希望快樂的心理,試圖瞭解不快樂的原因。

 

人活在世界上都是追求快樂。「追求快樂」這句話沒有錯,但是進一步去瞭解的話,那表示我們沒有快樂才來追求快樂啊。譬如說你現在有幾千萬幾億萬,那你不想賺錢了,是不是。你現在沒有錢才想賺錢。所以依世俗來講「追求快樂」是對的、正確的,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表示我們的快樂是別人給我們的,是外在的人事物給我快樂。

世俗有句話: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依佛法來研究,真正的快樂不是別人給你,而是我們的內心寧靜、心安理得、法喜充滿。快樂是發自內心,從寧靜當中所產生的法喜透過讀書、誦經、禮佛、懺悔、布施那種心安理得的狀況,而不是外邊的人事物給我們快樂。

我常常講,人生常常面對兩個問題一個是方向,一個是方法。如果我們想追求快樂,想從外在的人事物得快樂的話,那永遠都被外在控制,沒完沒了方向錯了,方法也錯了,你就是永遠不能快樂。

佛經說我們每一個人內心裡面有一如意寶珠,就是我們的心,或是說佛心、佛性、本心、本性我們有這麼一顆明珠,但是我們忘記去找回這顆明珠,而一直往外追尋,往外尋尋尋覓覓,找得好辛苦,最後焦頭爛額。因為希望愈大,失望就愈大。

我們試圖來瞭解不快樂的原因我們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我們把方向跟方法弄錯了。現在我們來受八關齋戒,來找回我們的本心、本性。找回這顆明珠的人,他不向外去追求了,他能夠自得其樂,也可以跟別人分享生命的喜悅。

在座有沒有人會吹笛子、洞簫?你們知道笛子、洞簫為什麼聲音這麼好聽?因為笛子、洞簫是中空的,吹起來的聲音很美妙。當我們內心能夠放空,我們把向外追尋的念頭停止了,放空一切,這個時候我們就能夠吹出漂亮的人生音樂。

我們就是因為不能放空,所以晚上睡不著白天胡思亂想白日夢,晚上也是夢一大堆,吃安眠藥才能睡覺這就是不能放空,放不下所以尋尋覓覓起起伏伏的,一生都是在上坡下坡、上坡下坡當中,在迷惘中過日子。我們要學習不去回想那些沒有意義的、那些不堪回味的,最重要是把握此時此刻我的心是否安下來了,我的心是否定下來了。

各位,我們白天到SOGO、家樂福、大潤發買一大堆東西,你喜歡的,請問我們晚上可不可以抱著這些東西睡覺?千萬不可抱一大堆東西睡覺。白天工作累了,我們必須回到家裡洗個澡,好好睡覺。可是各位有沒有想到這個問題,我們的心牽掛太多了,過去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家庭人事上種種不如意的事情,一大堆放在我們內心裡面,不空,所以我們快樂的時刻幾乎是不多。各位有沒有這種感覺?

現在你來到這個地方(佛音寺),起碼一日一夜沒有人我是非,有沒有輕鬆一點有,要鼓掌。不是為我鼓掌,是為你自己的生命鼓掌。你這麼一鼓掌,你的眼睛就睜開了。有些人瞇著眼睛在聽,我講的人也提不起勁。你的快樂會製造我快樂,因為快樂是無限公司。

我們設法找出不快樂的原因就是我們放不下,追求的方向、方法錯了。如果你追求的方向、方法對的話,你應當是時時快樂。

有些人說:「師父你在寺廟都沒看電視,你不是無聊過日子嗎?」師父會不會無聊?不會。為什麼?師父拿起經書一讀經的時候,跟佛菩薩溝通,瞭解佛菩薩的心地佛菩薩沒有煩惱,我們讀經也沒有煩惱。要不然眼睛一閉,腿子一盤,心如止水,心回家睡覺了。各位,你白天忙,晚上睡覺會很痛苦嗎?不痛苦,睡覺是很快樂的。

出家人過著單純的生活,誦經、拜佛、打坐入定,他的生命時時在充電,生命在養息。就像一個人三餐固定的時間,吃那些有營養的東西,然後工作累了就睡覺,生命得到養息。一個人能吃能睡,他會生病嗎?不會。我們吃錯東西會生病;晚上睡不著,吃安眠藥,這叫病人。

一個人能夠把心安下來、定下來,跟古今中外的聖賢做心靈上溝通,瞭解先聖先賢的真理,這個時候法喜充滿。如果是一肚子氣,想到丈夫妻子兒女那些不如意的事情,你想愈多,煩惱就愈多。

有些人說:「我生病了,我還能很快樂嗎?」請問各位有沒有人生病還很快樂的?這就講到修養的問題了。幸好世間有這個病,因為你有病,你會定下心來想一想,過去這麼衝衝衝,衝到現在、忙到現在生病了所以病就像是一部車子的剎車。請問一部車子如果沒有剎車,你敢坐嗎?人生也是如此,有的時候要剎車停下來想一想生命的本質、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價值是什麼。

透過生病才靜下心來檢討:過去我吃錯東西我不懂得保養,現在我生病了,要檢討我的吃、我的作息;過去我喜歡發脾氣,肝火很旺,無明火很大,現在生病了,讓我檢討情緒的管控。

一個身體好好的人如果不上班,人家會罵我們懶。現在你生病了,你不上班,人家說那是正常,讓他休息。因為病而得到休息的機會,也算是不錯,所以還是要歡喜。如果我們不懂得歡喜,這個病會惡化,會愈來愈嚴重;當我們想通了,歡喜心來了,免疫系統增強,我們的病慢慢就會好。

還有什麼不快樂的原因嗎?在座頭髮白的,你們說:「師父,我老了,我又病。」誰不會老?所有的人都會老。你要想:「我能活到老,真的是很幸運。有些人二、三歲走了,三、五歲一個病就走了,或是十幾歲車禍死了。」前幾天一對夫妻來,眼睛都哭紅了為什麼?一個寶貝兒子走了。這麼乖巧的兒子,十幾歲走了。所以在座的銀髮族應當很慶幸喔,能活到現在髮蒼蒼視茫茫,真的是很幸運而且還可以領三千塊養老金有沒有很快樂?有些人還沒有領到就走了。

世間的事情你要往好的去想,你如果往不好的去想,身體會愈來愈嚴重,老病死會愈快速的降臨。

我們要知道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我們起心動念、舉手投足、思想行為,一切一切全部都記錄在我們細胞當中。這是很嚴肅的問題,如果我們不瞭解的話,我們會隨便動惡念,隨便講話,隨便做事,那都全部記錄在我們細胞裡,變成生命的基因,變成我們的業力。這生當中,有些人長得高,有些長得胖,有些長得瘦,有些五官齊全,一切都是我們身、口、意留下來的痕跡。

我們之所以不快樂,不是誰給我們的,都是我們自己的思想、語言、行為所造成的。一切的不快樂、痛苦不是命定,是我們錯誤的行為、錯誤的追求所導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