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我們明瞭我們只是過客時,就不會再去執著或感到負擔了。

 

我們來到這個世間五六十年、七八十年,那麼我的話已經是日落西山,過時了,六十幾快七十歲了,不曉得什麼時候一口氣不來,就要跟各位說再見了。

我們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就像一個過客,就像去旅行,一個站、一個站,很快的旅行回來了,結束了。人生也是這樣子的,十歲二十歲、三十歲五十歲,到七老八老了,一天一天過了。世間有一句話說:人到五十歲的時候就一年不如一年。

今天來了一個巴西的信徒,他就知道以前我們在張勝凱居士那邊有一個網球場,有一天我閒來沒事,我在那邊唸佛,就看到網球場的網子還在那邊,我就想「哎呀,以前我是跳高的高手,可以高來高去的。」那時候大概五十歲了吧!結果我一跳的時候,跳不過去,滑倒了,我才真正感覺到說人到五十以後體力往下滑。

五十歲是一年不如一年六十歲就一月不如一月七十歲一日不如一日,八十歲一時不如一時,這個很現實的喔。你看我們的頭髮以前黑黑的,現在髮蒼蒼,然後視茫茫,牙齒也動搖了,是不是?這個就是讓我們瞭解,人生就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

這次到台北去演講,相識好幾年的巴西信徒他們回來了,知道我在台北演講就去找我。十幾個人,我一看我嚇了一跳,他們怎麼變得這麼老!太久沒見面了,一看怎麼變得這麼老!我再想想,我也變老了,他們當然也會變老時間最現實了,歲月不饒人。所以我們是過了一天少了一天、過了一天少了一天。

有一次,佛陀經過好大好大的一個養牛馬地方佛陀每天都經過那邊,因為以前精舍裡面沒有灶,佛陀每天早上起來,要帶那些比丘經過那個馬場去托缽。經過大概有將近半年多以後,有一天釋迦牟尼佛就站在那邊一直看那些牛馬,阿難尊者就問了:「佛陀,你為什麼今天站在這邊看那個牛馬呢?你是不是有什麼感受?你看那些牛馬你有什麼感覺?」

佛陀說:「你看看,我們半年多以前經過這個地方,那時候我看這些牛馬大概算一算有一千隻吧,可是我們現在看這些牛馬,我算一算大概剩下只有五百隻。你看牛跟馬們在吃草的時候,那個牛還為了爭地盤相鬥,鬥來鬥去的。半年前我們看到有一千隻,現在只剩下五百隻了。你看那個吃得越肥的,一隻一隻被捉走被殺了,剩下來的還在爭地盤,還鬥來鬥去。」

我們世間人跟這個牛也差不多,叫做大笨牛,因為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我們走向死亡的終點,我們只是一個過客,過一天少了一天,過一年少了一年,可是我們都沒有警覺心叫做「不死覺」。不死覺會讓我們懈怠,覺得我明天不會死,我明年不會死,再十年也不會死,所以我就不想唸佛不想持咒,就不想誦經不想用功,因為我還不會死,我身體很壯很健康嘛這個不死覺就會讓我們懈怠。

這就是讓我們瞭解,我們只是暫時來這個世間走一趟,由少而壯而老,最後是生病死亡。

請問有沒有「無疾而終」的?不是無疾而終,是他這個病來得太快太兇了,知道嗎?平時沒有病,突然間心臟一下停止,猝死了。無疾不會終,一定有疾才會終。我們講「無疾而絡」,是說他這個疾病來得太快了,比如猛爆型肝炎或者是心臟跳動停止、心肌梗塞什麼的。

我有一個出家同道,他小的時候就一直看他,看到他現在五十九歲了,身體很好,演講很好,人也長得塊頭很大可是報紙突然間登他死了身體這麼好的人,比我壯的人,說走就走。所以我們人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什麼時候死不知道,怎麼死不知道。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死,但是我們可以學著選擇怎麼死。

你會說:「這個師父怎麼老是講這個不吉祥。」這個不是不吉祥,因為有一天我們一定會碰到的問題,我們要面對它;因為我們面對它,我們對它不恐懼,那麼這個叫做成熟的生命。如果我們逃避它,我們明知道會發生這個事情,我們又逃避它,然後時時刻刻死亡的陰影在我們內心裡面翻滾,擔驚受怕,這叫做不正常的心態。

我們瞭解我們有一天會走這一條路、走到生命終點,所以我們會很積極的趕緊把沒有做的事情趕快做完;沒有讀的書趕快讀;要孝敬父母趕緊,不要說等你有幾千萬才孝敬;時時刻刻對你的先生、對你的子女,你該做的事情你趕緊做,因為時間過了就沒有了。尤其是小孩子,童年只有一次你父母親忙著賺錢,兒女不管他,他對父母就生疏了,長大以後跟我們就不相來往,因為機會失去了。

所以佛家講「無常」,就是讓我們瞭解機會難得,機會可貴,要把握機會去做該做的事情,否則我們就像到外國去旅行,看到那個東西覺得不錯很實用,可是一猶豫懷疑或者是怎麼樣子,你沒有把握機會你離開那個地方了,你有沒有再回頭來買的機會?沒有了。所以要把握機會,一切是無常,但是,生命是永遠相續下去的。因為生命無常,所以非常的可貴,夫妻相聚在一起,見面一天少了一天,父母親在世一天就少了一天,我們要把該做的事情把它做好,這是佛陀告訴我們無常的意義在這裡。

所以,我們只是一個過客,不要為了這些得失的問題傷透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