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師父一起讀金剛經-11

普獻法師講述 2016-8-4,於元光寺

 

‧化處非實

 

這個地方是講到佛陀度化眾生眾生所處的世界通常我們對自己的身心執為實有我執,對外在的山河大地也執為實有法執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我執法執是很大的障礙。

 

「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諸佛說法,依二諦為眾生說法,第一是世俗諦,第二是第一義諦。諦是真理的意思。世俗諦是世間真理,那聖者所覺悟的境界是聖義諦,或者說第一義諦。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如果不依世俗諦,也不能證到第一義諦果不能證到第一義諦,就不能證到涅槃。所以世間這些真理雖然不圓滿,但是有它的作用。

本經有很多類似這樣文句: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如來說微塵,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眾生,即非眾生,是名眾生」,這種三段講法我們要先把它研究清楚,否則會覺得經典怎麼說什麼,又否定什麼,又是名什麼。

現在舉個例子來講,譬如眼前這本書本來是沒有這本書的。古代的人用花草樹木泡在水裡,然後做成紙漿,紙漿又去作成紙。所以這本書的最先源頭是這些花草樹木因為人類有文字有思想,我們把它紀錄下來,再經過印刷、裝訂,最後才成為一本書。所以佛說書本,即非書本是名書本意思是說書本不自生,書不是自己生自己,不是自然而有的,它是要經過很多的手續,有很多因緣條件匯合以後才成為一本書。

佛說書本即非書本,沒有一個實實在在的、永遠不變的書本,書本也是非常脆弱無常的,你把它丟到水裡它就爛掉了,你把它丟到火就燒成灰,所以它的存在也是暫時的存在。如果你把它當成寶貝,護貝包好放在真空室裡面,保存一百年二百年,它是遇到好的因緣。如果遇到那些不識字的人,他把書本當垃圾,這是遇到壞的因緣,本來是書本,現在在垃圾堆裡面,叫做垃圾了。

我們看到的任何東西,它的存在不是這麼單純,是許許多多的因緣條件排列組合以後,成為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這個樣子的本身是因緣和合而生,而因緣本身也是因緣所組成的。這本書以前是新的,你天天翻、天天翻,現在變成舊的了再過幾年你不要了,放一把火燒掉了。書本的當下也是空性的,所以佛說書本即非書本,沒有一個永遠不變的主體,但是在因緣條件和合之下有這本書。這本書內容很好,大家喜歡讀,就流傳很廣,很多人在閱讀。那有些人很喜歡,就把它保存起來傳給子孫,遇到好因緣是這樣子。

所以,本經裡面舉一個什麼東西,馬上就去否定,但是否定的當下又肯定它的作用。

佛說桌子,即非桌子,是名桌子,這個桌子不是自己生來的,是木匠把樹木鋸一鋸、釘一釘,才成為桌子。世間的萬事萬物沒有自己生的,自生這個字本身就矛盾了。自己生自己,有一個「自」,還有另外一個「自」,變成兩個,才叫做生。母親生我,那不是兩個嗎?你說這個桌子自生,這句話是矛盾的,桌子生桌子,那變成兩張桌子了所以自生是講不通的。

佛法是講緣生,有因緣有條件排列組合的時候,就有了一張桌子。桌子也是我們人給它一個名字,叫做桌子。我們說桌子,外國人講Table,又不一樣了。我們說門,外國人聽起來以為你說男人,Man ,同樣的音,意思不一樣。所以名相也是假的。

假如有人駡你笨蛋,你要怎麼講?佛說笨蛋,即非笨蛋,是名笨蛋。人家駡你笨蛋,你就生氣了人家駡你傻瓜,你也很難過,你就被名相所轉。你要記住這句話佛說笨蛋,即非笨蛋沒有實在的笨蛋那個東西,是名笨蛋。

世間人製造一個名字,言語上的施設,但我們一般人就死在句下,死在語言當中。

日常生活中,人家駡你笨蛋、傻瓜、豬,像中國人駡人都是喜歡用豬,或是把人形容成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其實牛也好,豬也好,笨蛋也好,都是人類共同使用的語言,叫做語言性空——語言沒有一個真正實在的什麼,是人類共同使用,假設有這個意義。但是這個意義被大家公認以後,你就不能隨便用你說語言是空性,那我就隨便駡人笨蛋笨得像牛像豬,這是不行的,那已經公認的意義是侮辱人,你就不能亂用了

就是說我們要超越文句、文字相,因為人跟人之間溝通是透過文字、透過嘴巴音聲,有人講不好的音聲來毁謗我們的時候,你要想他只是製造一個聲音而己,沒有什麼意義,你不要想他說我笨蛋,有一個笨蛋的東西掉在我身上。沒有啊,只是一個空氣而已,他的聲帶發出笨蛋這個聲音我們覺得他這個人修養就是這樣子,可憐他、悲憫他,那就沒事啦。若你執著有一個人駡我笨蛋、駡我是牛是豬,我被侮辱了,那你就很痛苦了。

講一個我遇到的事情。在新竹有一個大學生,他跟同學吵架了,他的同學駡他三字經,很難聽,就是侮辱他的媽媽,這個大學生很火大,想辦法去弄一把槍,拿槍準備去殺他的同學。剛好我在新竹演講,他媽媽請我到家裡跟孩子談一談。我說:你的氣色不太好,現出凶相,你有劫難喔。

他說:我同學駡我說他怎麼樣跟我媽媽做壞事生下我,他侮辱我,所以我準備作掉他。

我說:「根本沒有這個事實,他講這句話是他沒有修養。他破口大駡,造了惡業,將來他是要受報的。你現在動怒,只因為他的一句話,你就是沒有智慧。你現在去作掉他的話,警察把你關進牢裡十年二十年,甚至把你槍斃,你得到什麼?

我說:「槍趕快還給人家,否則你的災難即將臨身,以後你會後悔。」

我們眾生,別人一句話就讓你痛苦難過流眼淚了。別人駡你像豬像牛,你心安理得,你沒有做壞事,他怎麼講都沒有關係,那是他的修養問題,我悲憫他你還要發一個願我成佛的時候,第一個我先度化你。這個叫做學佛。假如你一直牢記誰悔辱我、傷害我,你被語言文字所轉,那不叫學佛,叫做世間的習性。

所以金剛經》裡面很多這樣的句法:如來說什麼,即非什麼,是名什麼。

各位你們看看我的手,現在有個影子在對不對?有燈光,有我的手,拿著名片,下面就有個影子。佛說影子,即非影子,是名影子。這是我們人給它套上名詞,叫做影子。道源師,請你把那個影子抓給我,你抓得到嗎?抓不到,沒有實在的影子,因為它是因緣生法。

好了,我現在把名片拿起來了,影子不見了,我要問你影子跑到哪裡去?影子是跑到燈光呢?還是跑到書本裡面?都不是。但是我把名片這麼一放,影子又來了。影子一下子有、一下子沒有,有不是永遠的有,沒有也不是斷滅的沒有,

你也沒有辦法去想像它是保留在什麼地方。因為有燈光,我想影子是從燈光來的,現在它消失,它回到燈光那裡去,可是你把燈光拆開來看,看得到影子嗎?也是看不到。

所以我們學佛先學語言性空別人駡你、別人對你不好的臉色、別人的聲音不好聽,這些都是空的、沒有實在你去執著的話你會很痛苦你駡我像一條牛,在這麼多人面前駡我笨蛋,我的人格受到悔辱了我以前對你那麼好,你現在在眾人面前悔辱我,你就整天吃睡不得,傷心難過。眾生很可憐啊。

最近看到讀者文摘裡面有一篇文章很有意思。有一位先生他工作很忙,對家庭比較忽略,太太在家沒事、無聊,就到外面跟別人交朋友了。別人整天陪她看電影、聊天、做什麼,就跟他有婚外關係了。先生工作回來,聽說太太跟別人發生關係,咬牙切齒,就準備刀子要把他殺死,可是又沒有那個勇氣,就心裡一個結,讓他吃不下、睡不安,很難過很難過。

後來先生到寺廟去,和尚說世間的事情以恨止恨是永遠沒完沒了的。你要用慈悲心原諒他,你要感謝他,因為你沒有時間照顧太太,現在有人照顧她了。你要原諒他們,否則你天天吃安眠藥,人一直消瘦,將來你會有很嚴重的病。

他聽了和尚的開導,想來想去,身邊還有孩子、還有事業,如果殺死太太的話,會被槍斃,太不值得了。好吧,和尚叫我原諒她,我就原諒她吧。經過一個禮拜後,想通了,反正太太也是好吃懶做,正好有人養,要感謝他。他就打電話給那個男的,他說:我要感謝你照顧她。我的太太既然跟你結合了,希望你好好照顧她。結果,原本幾個月來都不能睡覺,那天晚上睡得很甜很香,連安眠藥都不用吃了。

當你對一個人、對一件事掛在心裡頭,你生理的循環系統、神經系統整個都亂糟糟的,你就會生病。只要有一點點埋怨或者是報復,這種掛礙就會造成身體上的疾病,這是最新科學的研究。

以前有一個婦女身體好好的,就是躺在床上不能起來,信徒就請我去看看到底是什麼病,我也不是醫師,我就去了。我發現她一個問題,因為她跟婆婆兩人是死對頭,從來不叫她婆婆,還駡她婆婆是豬,什麼壞話都駡,就是看她婆婆的眼神也很討厭,而婆婆也討厭那個媳婦,兩個人一天到晚就是死對頭。先生一天到晚在外面工作賺錢,這個太太一股恨氣,無緣無故就生了一種奇怪的病,那種病是躺在床上能動但不能坐起來、不能站起來。

後來我跟她講你做人家的媳婦,嘴巴要甜一點,內心要謙虛一點,婆婆把她的兒子送給你當丈夫,你應該好好感謝她。她生了這麼好的兒子,一天到晚賺錢養你,你要用感謝的心啊你對婆婆產生恨的念頭,所以你的身體受到影響,坐也坐不起來,你整天躺在床上也很痛苦。你現在就是要趕緊跟你的婆婆懺悔。

她說:我沒有辦法站起來。我就叫旁邊幾個信徒把她拉起來,請她婆婆趕過來,讓她去跪地磕三個頭,婆婆我不對了,我以後要孝敬你。我以前對你態度不好,請你原諒。

不可思議的,過了幾分鐘後,她會站起來了。所以懺悔的力量很大他們就說:「師父你有神通。我哪裡有神通,我根本就沒有神通,我只是覺得一個人要盡孝道而已。

一般人常常死在名下,名就是文字、文字相。學佛一定要超越文字相。

因為人跟人溝通是靠文字,有些不是靠文字,靠面相——你對我態度不好,你的眼神不友善如果歡迎我的話,你笑瞇瞇的,跟你在一起如坐春風。人家對我好不好,你不必問,你看他的眼色就知道了。所謂:出門看天色,入門看眼色。我們就是被這些文字相、臉色面相種種去左右我們的心情。

我們讀這些經典,你要把它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你的煩惱。這個地方說如來說微塵,即非微塵,是名微塵。好啦,別人臉色很難看,佛說臉色難看,即非臉色難看,是名臉色難看。你駡我牛,佛說牛,即非牛,是名為牛。這個牛不是真正的牛,是假名為牛,沒有實在的牛,我為什麼為這個生氣呢?

所以,身心世界一切都不實在,雖然不實在,但有它的作用喔。你丟紙屑、我丟果皮,環境亂七八糟,螞蟻一大堆,客人來了看到你們這麼髒,他不敢進來了。你弄得乾乾淨淨,又有電風扇,人家進來很清涼,然後你講話有道理,人家願意坐下來聽。氣氛不同,知道嗎?還是有作用的。

佛說一切是空,但是它有形態有作用。形態作用的背後,沒有一個永遠不變的本質、本體。佛陀講得很清楚,宇宙萬物你不要去追尋它的本源,你追尋它的本源就是無明。根本找不到那個本源,過去無始,未來無終,現在是剎那變化。

日常生活當中,你執著身心世界是實有,外在的一切也是實實在在的有,這個是無明在無明的支配運作中,被現象界所迷惑了我們就生活在痛苦的世界。學佛的人是即俗而真,在這個事實的當下了解它的真相是虛幻飄渺不實在,只是暫時有這個現象。

記得我小的時候喜歡看皮影戲,它有一塊白布,幕後有人操縱皮或紙板做的狗啦貓啦,透過燈光把影像一投影,真的很像狗、很像貓,然後他又發出聲音,小孩子看了信以為真,其實那個只是影像而已。小孩子看了以後,他不敢睡覺,以為真的有老虎、真的有什麼鬼怪會吃人。皮影戲,我們小時候常常看。

釋迦牟尼佛把世間的真相告訴我們,這一切都是如幻如化,你把它當作實在的話,你就活得很痛苦很悲哀。學佛就是學自在,學習以智慧識透世間的如實相,如幻如化。以後有人駡你笨蛋,你會痛哭流涕嗎?人家駡你貪吃鬼,你又不是鬼,你是人,貪吃鬼也是一個名詞而已,你何必掉淚呢?

所以學佛的人要學自在一點,任何境界、語言相、文字相、表情,這一切都不實在,連我這個肉體、這個身心也是不實在的。雖然不實在,但是用起來很好用,我現在利用這個身心可以做很多善事,可以積功累德,可以修學智慧,可以讀經、掃掃地、服務人群。你不要說這一切都不實在,你就自我了斷說一切是空,你就懶懶散散,那不對。學佛的人要有智慧,佛說一切空沒有錯,但是有作用。你說一切空,就隨便駡人,那表示你沒有修養。

佛說空,所以對逆境你了解這些是虛幻無實。最重要的是說我們的生命是無常空性的,你要趕緊把握,不要說我明天不會死、明年不會死、十年不會死,沒這回事,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佛說空,另外一個最重要的意思是很積極很樂觀的,即使你生病,這個病也不是一輩子病,只要找到方法,病就會好。尤其我們吃素的人水果類要少吃一點,太寒了要吃的話把它煮過就比較沒有那麼寒了。像鳳梨我就不敢吃,但煮過的我就敢吃。所以佛說空的道理非常好用。

有人問釋迦牟尼佛:「你說這麼多,我們都聽不懂,到底你在說什麼?你說空,我們不了解。」佛說:「我說緣起,一切都是因緣生起的。你會生病也是因緣生起,因為你心情不愉快、吃不營養、睡不足,你就會生病。所以緣起是說明事事物物是空性的雖然是空性,還是要因緣所生起。所以空性才能緣起,緣起才能顯出它的空性。

佛陀在經典裡面講什麼即是什麼,即非什麼,是名什麼,我們要有這個概念,才能講下面的經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