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參 師子嚬呻比丘尼——平等心

 

善財參訪了大律師以後,又去參訪一個比丘尼這個師子嚬呻比丘尼智慧很高,修證很高,能夠為十地菩薩說法,從初地、二地到十地菩薩,乃至天人我們說玉皇大帝,都要聽他說法十方一切世界的眾生,常常來到他的座下聽他說法

從這個地方可以看出,佛陀所說的一切眾生是平等平等,你看比丘尼她也能夠證悟到這麼高的境界所以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就有平權的觀念,一切眾生是平等平等,沒有什麼男女的差別,也沒有種族的差別,所有人都可以成佛

我們佛教很特別的是有很多佛像,你看我們拜千佛拜萬佛世間人覺得奇怪,其他宗教就唯一的真神就夠了,佛教怎麼這麼多佛?他們不曉得因為佛教是平等的,人人可以成佛還不是只有人,畜生也可以成佛畜生的業障消了,轉生成人,也可以成佛。

釋迦牟尼佛又進一步說了,凡是有生命的都要尊重,不可以傷害他,所以不得殺生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就提出這種生權——不管是植物花草樹木,乃至細菌,種種的飛禽走獸,他會在這個世間存在,一定有他的存在理由。

這是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提出生權跟平權這種思想,現代人才能瞭解到佛陀思想的高明

這個比丘尼有這麼大的本事,天上人間地獄都可以去說法,這麼大的本事是怎麼來的

 

我見一切眾生,不分別眾生相,智眼明見故;
聽一切語言,不分別語言相,心無所著故;

 

一般人見到眾生的時候,第一個我們會分別好看不好看、高低、胖瘦、美醜,我們第一眼是這樣子來看眾生。第二個我們就說是不是冤親債主,這個人以前對我好,我對他就好,這個人以前傷害我、誹謗我,我就討厭他。我們見眾生的時候,就是用種種分別的心理。我們覺得這個人很有錢或者是很窮苦,這個人很有學問或是一字都不認識,我們都是用差別的觀念來觀一切眾生。但是這個比丘尼告訴善財童子我見一切眾生,不分別眾生相,我不會管他是男是女、是好看不好看、有錢沒有錢,一律平等平等,他就是眾生而已。

然後,聽一切語言不分別語言相,心無所著世間人很煩惱的是什麼?我們的耳朵很容易去分別世間人所製造的聲音語言,好聽不好聽、喜歡不喜歡聽。在我們的執著裡面,其中一個就是執著分別語言。依佛法來講,語言是空性的,是人類約定成俗以後,有它特殊的意義。

譬如說現在有一個外國人,你跟他講一堆中文,他聽不懂,他只覺得你在製造聲音如果你有學外文的話,他講話,你了解他的意義你如果不懂外文,你覺得他吱吱呱呱的,他在罵你你也沒有感覺。要經過分別認知以後,才產生語言的作用。但是,我們眾生就是時時刻刻被圍繞在身邊的一切語言所影響,這個人說我好、這個人說我不好、這個人讚美我、這個人輕蔑我,然後生煩惱了

這就是告訴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要修眼根法門、修耳根法門。眼根觸對世界的時候,了解到世間的一切都是平等平等,如幻如化不實在,只是在演戲給我們看。看戲的時候,為了加強戲劇效果,有扮演皇帝,有扮演乞丐,有扮演奸臣,有扮演忠臣,殺來殺去,可是戲演完的時候,衣服一換,這些人還是跟平常人一樣。

我們的煩惱,有從眼根來的,還有從耳根來的,我們修行就是在六根門頭,自己要檢點自己,不要隨著眼根耳根去分別這些外相,被外相迷惑了。那些愛恨情仇、種種的情緒,都受到眼根耳根來造成許多的煩惱。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時時都是用眼根耳根來行事、來觸對這個世界,當你觸對的時候,你能夠心平氣和,不受它影響,這就叫做功夫了。

 

見一切如來,不分別如來相,了達法身故;
住持一切法輪,不分別法輪相,悟法自性故;

 

你修行執著一個法,我修這個法,這個法可以使我得智慧,你這種修行是著相修,不行的。

這是講到這個比丘尼破除了我執我見以後,他的眼根耳根所觸對的世界都是平等平等,沒有什麼差別,所以他才有這個本事來度化眾生

簡單的說,我們就是因為我執我見,讓我們心念波濤洶湧,沒有一刻平靜下來,見到什麼、聽到什麼都是起惱心,這叫做凡夫相、眾生相。聖者不是不見不聞,他看到一切法的來來去去、生生滅滅,就像過眼的煙雲,一下子聚,一下子散,聚聚散散的一個過程而已這是聖者跟凡夫的差別所在

日常生活當中,你是不是受到眼根所蒙騙耳根所蒙騙自己要檢討所以我講修行,動態的修行方法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觸對六塵時,你能夠保持平穩的心境,這叫做功夫。2016/5/15【華嚴經卷六十七 入法界第三十九】(101)

參考:印順導師《青年的佛教》戰時的尼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