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參 無上勝長者——息諍訟怨結

 

請看華嚴經第六十七卷,這是善財童子來參訪無上勝長者。

 

見無上勝在其城東大莊嚴幢無憂林中,無量商人、百千居士之所圍遶,理斷人間種種事務。因為說法,令其永拔一切我慢,離我我所,捨所積聚,滅慳嫉垢,心得清淨,無諸穢濁,獲淨信力,常樂見佛,受持佛法,生菩薩力,起菩薩行,入菩薩三昧。

 

理斷人間種種事務」,可見說話很有份量,有德有學,能夠很公正很公平為人們解決問題、解決種種紛爭以現代的名詞來講就是律師不但能夠解決糾紛,還為他們說法,令其永拔一切我慢,離我我所,捨所積聚,滅慳嫉垢」。

世間大致說來就是見諍和欲諍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見解、觀念、想法、看法,彼此大不相同,就引起了糾紛,這個叫做見諍那麼見諍也來自於欲諍,物欲的我們是兄弟,這個財產你要我也要,就鬥爭了。為了五欲來傷害感情,兄妹之情完全沒有了

我記得以前在台北的時候,有一個很有錢的大公司老闆,可是他們沒有生孩子。有錢人嘛,就去買人家的孩子,買了一男一女,剛生下來就把他買過來。買了一對小孩,就這樣子用心用力去養育,長大讀大學了。這個太太常常來拜佛,信佛很虔誠,老闆死了以後,她就交待出家人說:「將來我離開世間,我有叫我的兒女來辦後事,我交待他們拿幾十萬元替我辦水懺、寶懺。」她跟師父說我都已經交待好了。

後來這個太太生病很嚴重往生了出家人就到她家去誦經念佛,趕緊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每天去為她誦經念佛,因為她平時對佛門很護持後來發現不對勁,他們領養的這一男一女,在家裡面互相拍桌子,說要這個財產要那個財產,各自聘了律師爭來爭去,當場吵得亂七八糟,出家人誦經實在也誦不下去了。後來兒女也沒有拿錢來拜懺,出家人也覺得無所謂就算了。

這個地方告訴我們,人類一切衝突都是來自於我慢。什麼叫我慢?就是在這個五蘊和合的身心當中,我們想像有一個永遠的、存在的、不變的,現代人叫做靈魂。有「我」這個概念以後,就產生我慢的心理————我長得比你高,我長得比你莊嚴,我比你有錢,我的生活條件比你好,我的聲音比你好聽,我的車子比你名貴或者是說我的眷屬很多,多子多孫,這個也是引起我慢

我慢擴大起來,就變成我們這個種族所以在非洲有滅種族的暴力我們是一個種族,另外一個種族我們把他消滅,大人小孩都要把他殺掉,這是把我慢擴大到一個種族了然後把我執又擴大,擴大到國家,我們這個國家要興旺,我們消滅另外一個國家,把他們的財富土地搶過來,產生更大的我執。

這是人類的一個悲哀,叫做見諍。為了這個,虛妄的、想像的,拼得你死我活,悲劇不斷地上演人類就是這樣子難以覺醒。因為有了我,就會有我所「我」那個概念以後,就想讓「我」有更多的東西享受,我擁有的、我佔有的、我享有的又怕我老的時候沒得用,生病沒得用,就拼命積聚,累積累積,越多越好,這就是眾生相。

這個無上勝長者有德有學,講話有份量,很公正,所以他以律師的身分來解決人類種種紛爭然後為他們說法,使他們遠離我執我見,消除慳貪、嫉妒的心理。這是一個律師菩薩,不是僅僅解決財物糾紛,還要讓他們的內心心得清淨,無諸穢濁,獲淨信力,常樂見佛,受持佛法,生菩薩力,起菩薩行,入菩薩三昧」。

從這個地方我們看出來,世間的物質是用來維持我們生理的需求我們的身體每一秒鐘死了幾千萬的細胞,然後又有幾千萬細胞產生了,不斷新陳代謝當然我們要不斷的吃東西,要穿衣服,要溫飽但是這一生當中我們能吃能穿能用的實在不多,可是我們眾生我執我見、我慢我愛,我們想積集越多越好,這輩子吃不到穿不到用不到的,我們也是要把它累積起來,就怕以後沒有機會,老的時候不能賺錢這是人類的一個悲哀。

一個人最重要的是能夠善終。平時懂得去養生,多運動、多禮佛、多誦經,這個身心安定下來,走的時候預知時至,說走就走,善終。你累積這麼多財產,要走放不下,心如刀割,這麼多財產還沒有享受就走了所以我們中國人說要積德,積德留給子孫,而不是積財給子孫去打官司。「人在靈堂,錢存銀行,子女對簿公堂,這是現代人最悲哀的一件事總的說來,就是因為我們的我執我見所惹出來的禍2016/5/15【華嚴經卷六十七 入法界第三十九】(101)

參考:印順導師《青年的佛教》公正的法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